【讚頌】金色雨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v=8cAfEiLc3gQ&feature=emb_logo

 

金色雨滴的由來,當時上師生了一場大病,無法坐起來,弟子們祈請仁波切來關心真如上師,後來仁波切要求老師去跟他散散步,真如老師祈求後不但坐了起來而且還可以陪仁波切散步,覺得因為有了仁波切的引領所以身體才好了起來,途中下了雨,作出了這首讚頌,我們想想是不是也是因為有了老師而讓自已的生命更好了呢?

【廣論】

 

廣論進度:

P192L6 復應願以粗劣衣缽乞活知足 ~ P193L9 聖教根本別解脫戒

音檔:[83A] 16:54 ~ [84A] 24:18

手抄稿第十冊:P204L9~P271L8

《海報》: 【不要當我是傻子】

 《桌牌》: 此是世間,此亦世間,此皆是苦。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己二、彼生起之量

己三、除遣於此邪執分別

己四、抉擇能趣解脫道性

         庚一、以何等身滅除生死

         庚二、修何等道而為滅除

 

 

【內容收攝】

1、以出家身來修行解脫生死最為殊勝。出家後當如何生活及修行呢?

1.1、發願出家後,應該有的行徑

     復應願以粗劣衣缽乞活知足,於遠離處淨自煩惱,為他供處。

      =>出家後應粗衣食,於阿蘭若處淨自煩惱,成為受人敬重,他人可供養的對象。

       1.2 又應希願,用草為座,臥無覆處霜露濕衣,以粗飲食而能知足,及於樹下柔軟草上,

               以法喜樂存活寢臥。

               =>能少欲知足,應以法的喜樂,作為存活的資具。

       1.3 何時住水岸,藥草滿地中,數觀浪起滅,同諸命世間?破薩迦耶見,一切惡見母,

            何時我不樂,三有諸受用?何時我通達,動不動世間,等同夢陽焰,幻雲尋香城?”

           =>看到水浪想到世間無常,進一步以空性的智慧來斷我執及惡見。

 

2、引祖師言與經論,說明出家勝

2.1《勇猛長者請問經》云:在家菩薩應發出家願 「我於何時能得出離苦處家庭,如是而行。何時能得,作僧羯摩、長淨羯摩,解制羯摩,住和敬業,彼當如是愛出家心。」

=>這是說在家菩薩應當如是發願這樣出家。

3、出家戒是聖教的根本 :

如是非但修行解脫,脫離生死歎出家身,即由波羅蜜多及密咒乘修學種智,亦歎出家身最第一。出家律儀,即三律儀中別解脫律儀,故當敬重聖教根本別解脫戒。

【喻】

前一陣我們一起去種樹,但過程辛苦,又熱又累,而且還要照顧它們,會不會覺得很傻呢?

 

散盡家產種樹送台灣.賴桑的大雪山種樹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tSvVE2K8FA&t=326s

Q人最長不過是百年,樹卻可以千年,但要能夠收成,也要好長的時間,那我們願意做這樣的事嗎? 賴桑是傻子嗎?

 

偉森: 我曾經看過他的書,書中提到 賴桑的兒子 從不認同這個父親 前前後後花了二十億 去造林,但最後 受到他的感動去種咖啡,我認為他才是最聰明的人,因為他為了這個環境做了最有價值的事。

重點:種樹的好處有非常多,但真正的好處要用無限生命的角度來看,那我們學了廣論之後,要怎麼看待這些呢?

 

【聽帶研討】

〈聽1

Q 上了幾堂課,課文中都在討論出家,那麼我們認為為什麼要出家呢?

 

【◎ 復應願以粗劣衣缽乞活知足,於遠離處淨自煩惱,為他供處,】
「於遠離處淨自煩惱」,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呢?實際上我們這種心裡面都是煩惱。所以我們了解了這個出家的好處,出家的目的幹什麼?淨除我們的煩惱。你能夠淨除煩惱,那個時候是「為他供處」,為他供處。所以我當年我出家的時候,就有了一個誤解,現在我一直在懊悔當中。我總覺得:欸,出了家了,該受人家禮拜,該受人家供養。人家跑得來的話,好像,唉,要該他端飯給你,端水給你吃,你做一點事情好像委屈,還要指揮他們,現在我深深為這個事情感到痛苦而懺悔。我淨除了煩惱,那個時候─為他的供處,我現在滿身煩惱啊!所以佛經上說得清清楚楚:如果說你跟這個不相應的話,那個不行啊! 不過這裡有一點:不是叫我們馬上一下相應,我們應該了解了努力,向這個相應走的路上去做,這個就對了。所以我們初機走的路子,要有了正知見,你曉得現在錯了走上去,這是我們現在該走的,這是該走的。這個概念要弄清楚,不是說一下要做到它。我之所以強調的話,就是我們對這個實際上並不了解,只以為剃了一個頭就跑得去的話,喔!就是儼然是一個比丘自居。然後出家人跑得來─你應該向我磕頭,應該供養我。這個觀念就錯了,這個觀念就錯了,這個當下本身就是跟煩惱相應之法。 所以我們始終要了解,前面一步一步過來,它有一個特質,它有一個特點,指出來什麼?喏,到這裡,你真正要做的─破煩惱。你為什麼要出家?為了破煩惱而出家,所以你那個出家的宗旨在那裡。現在你出了家以後還在煩惱上轉,相應嗎?這個才是。所以你把握住了這一點,就算你煩惱還沒有除掉,那沒關係。假定我已經煩惱已經除掉了,那出家不出家沒關係啦,我所以出家的是要除煩惱啊,這很明白。所以它真正的,是有煩惱的,只是我認得了,正除煩惱,這個就是我們現在出家人該做的事情。那麼關鍵在哪裡呢?就是知見上頭,了解嗎?而這個知見不是講一個道理,就是拿這個道理來衡準自心。所以常常想:「啊,我錯了!」是,那個時候我們也不必著急,這個錯的心就推動我們向上,這就對啦!

 

重點:

  1. 學習佛法是為了要破煩惱,假定煩惱已經除掉了,那出家不出家沒關係啦,所以出家的目的是要除煩惱。
  2. 無論是否有真正對三寶升起真正的信心,或是真正達到出家的能量,但我們要盡量把握住佛法教我們的正知見,去對治自已的煩惱,可以得到殊勝的好處。

〈聽2

Q大家一起學習三年了,一般在家人追求的是現世安樂,那出家人追求究竟的安樂,自已的比例有什麼改變嗎?

美翠:現在其中一個身份就是媽媽,作為一個母親就會煩惱家人,工作上也會起煩惱,昨天公司有人來宣導一日營,分享什麼是快樂,讓自已想到無論是生活上或是工作上都有一定的幫助。

【博朵瓦云:「昨晚似於七童女因緣所說,心很歡喜,除欲如是修學而無所餘。」】

這祖師典型的,「啊!我昨天想起來,」這個昨天不一定昨天晚上,就是每一次想到前面修行的,「啊!想到前面我的修的,就像那個《七童女因緣論》上面說的,照它這樣做,哎呀,真的歡喜啊!」說我現在希望的,除了這個以外,其他的都不是我要的。為什麼?他把那些所有的縛著都丟掉了,你看,多痛快!唉呀!以前那個綁啊,是綁得鈔票也綁,股票又綁,房地產又綁,這個又綁、那個又綁、這個又綁,這個地方綁得不曉得死死地。現在那個丟掉,那個丟掉、丟掉,什麼都沒有。連它衣服,衣服也丟掉了;這是人家的丟掉,我撿過來嘛纏在身上面。啊,這件衣服絕不愁人家來偷,也不怕人家來笑你怎麼樣,這樣個好法!這個何等地快樂,何等地快樂! 所以我也常常想起,心裡面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說以前,那是剛在這裡的時候,那是因為忙世間的事情,忙世間嘛,大家都是這樣囉,哎喲,念書、成家立業、留學什麼……這樣。到後來嘛出了家,雖然出了家,但是呢這心還是有的。那個以後到了美國去,有了這個車子了,啊,心裡覺得:現在有了一個汽車……好像滿得意的樣子。但是過了一些時候,又看看,唉呀,這個汽車還不如人家。居然,雖然出了家,這個心理還是沒轉變過來。但是呢,我所幸的,就有善知識在旁邊常常點醒,慢慢、慢慢地:「對呀!那忙這個事情幹什麼?」後來心裡面放下了,於是感覺得:「唉呀,這個車子是累贅無比呀!」但是這個大眾場合你又不能沒有車呀!那以後,後來我換了一個地方,跑到洛杉磯去了,就不要車。那不要車,有的時候偶然重要的事情,都是人家那個信施他會來。 偶然我出去買一點小東西,散散步,跑出去。那個美國那是車水馬龍,不像我們馬路上面還有人走,在那種地方你找不到人走的。他除非今天出來散步,牽那個狗蹓躂、蹓躂,最後只是走附近一圈,鄰居,除此以外,你馬路上根本看不見人。如果你在走的話,大家這個車子看見很多,我心裡面忽然起了一個念頭:「啊,現在真快樂!」要我以前如果碰見這種情況的話,我一定覺得:「唉呀!我怎麼寒酸沒有車子?那些人都有車子。」我現在就感覺完全不一樣了。唉!這些人都顛倒啊!被那個捆得死死地捆在這裡,我一個人這何等悠哉悠哉!他養那部車子要多少錢?要掙那部車子,要養那部車子,然後忙那部車子,一天到晚忙那個事情。說起來好像都必不能少,要去上班要多少路,要……那我現在這個都根本不要了,你這車子要它幹什麼,你說。 所以我那時候就感覺到:「啊!一點都沒錯啊!」這個怨家對頭還容易耶,容易,這個真正的什麼呢?就這個才是最難破除的,看起來好像你最好的好朋友一樣,實際上是個大騙子,那千真萬確是個大騙子。所以我自己覺得,像我一點點,根本談不到修行的,你只要心裡面肯照著它去思惟觀察的,那個心裡面就歡喜了。

重點:希願出家,即使這一輩子沒有機會,從無限生命的角度,可以多思惟,發願、希求。或者能夠對出家人隨喜, 在心裡種一個妙善習氣,也是種下一個正因.

【善行小點滴】

友濤雖然自已固定捐錢給孤兒院,突然有一天收到一封來自世界展望會的回信,原來是素琴透過展望會認養了一個小孩,而展望會為了感謝她所以寄了這封信,才想到好多年來有許多的弱勢國家需要幫助,如果有能力可以為地球盡份力量。

素真:自已有在張老師協會作義工,幫忙需要幫忙的人,讓需要幫忙的人充滿正能量,在朋友圈中去當別人的垃圾桶,而自已也懂得作資源回收,再把它轉成自已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