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284L01 第三戒差別分三~ P285L12 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手抄:第十五冊 P240L01~P267L01
音檔:[119B] 20:08~ [120B] 00:03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1947
[主題:在這個時候 ]
[桌牌:雖於小罪勵力斷除]
【內容摘要】
【科判】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寅二、學習持戒
       卯一、尸羅自性: 尸羅、尸羅波羅密多、圓滿之量
       卯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
       卯三、尸羅差別
          辰一律儀戒(此一切惡)
          辰二攝善法戒(攝一切善法)
          辰三饒益有情戒(利一切眾生)
     卯四、修尸羅時應如何行
    卯五、此等攝義
 寅三、忍辱
 寅四、精進
 寅五、靜慮
 寅六、般若道理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廣論內容】
参、尸羅差別(戒差別)
尸羅差別
定義
律儀戒
即是七眾別解脫戒(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正學女]、在家男女眾等別別解脫的戒)
攝善法戒
緣自相續六度等善,未生令生,已生不失,令倍增長。
饒益有情戒
謂緣十一種利有情事
一、律儀戒(其內容就是七眾弟子的〝別解脫戒〞) (P.284L2)
 (一)具足這別解脫律儀而安住於菩薩律儀者:不論在家或出家,這個就是「真實的別解脫律儀」(即別解脫戒中對於種種自性罪和佛制罪能斷的律儀),除了這個以外,還要「共同能斷律儀」(共同世間的),即是律儀戒。
 (二)不堪為別解脫律儀所依而具有菩薩律儀者:他受了菩薩戒,同時他還要遵守有些和別解脫戒相共的地方,即是律儀戒。
二、攝善法戒(P.284L5)
在自相續上面學六度等善,還沒生起令它生起,已經生起不要令它失去,還要令它倍倍增長。
三、饒益有情戒(P.284L6)
就是要幫別人該做的。如〈菩薩地〉告訴我們緣十一種利益有情的事情去做,就能引發現在、後世的種種好處。
肆、特申律儀戒之重要性分三:
一、律儀戒是菩薩戒一分之理:別解脫戒是出家菩薩戒的支分(P.284L8)
  1. 別解脫所制定的諸戒是出家菩薩律儀學處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在菩薩學處之外另有一種別解脫戒。
  2. 即發了菩提心受菩薩戒之後,別解脫戒就隨之而成為菩薩三聚淨戒之一的律儀戒,並不是在菩薩戒之外另有一種別解脫戒。
二、律儀戒乃菩薩戒之扼要及根本:律儀戒是餘二戒的根本依處(P.284L8)
  1. 三聚戒中的律儀戒是對真實別解脫戒或者其共戒而如理地取捨,這對菩薩來說,也是最初關要,故應修學。
  2. 引《菩薩地‧攝抉擇分》:當知菩薩三種淨戒,是由第一種律儀戒的攝持,而使攝善法戒和饒益有情戒和合成就。如果能對律儀戒精進地守護不犯,便能精勤守護其餘二戒。相反,若對律儀戒不能守護,也必定不能守護其餘二戒。因此,如果毀壞律儀戒,就叫毀壞菩薩一切律儀。
  3. 如果執著別解脫律儀是聲聞律,捨棄別解脫律儀的開遮等制定,卻說另外學習其餘的菩薩學處,顯然不了知菩薩戒學的扼要,因為已多次宣說律儀戒是後二種戒的所依根本及依處的緣故。
三、十善業道乃佛法之根本:律儀戒最主要的是斷除十惡等性罪(P284LL1)
  1. 律儀戒中最主要的是斷除性罪。歸納諸性罪中過患嚴重的罪業,在大小乘中都宣說了斷除十種不善,因此,對這十不善業須善護自己身語意三業,即便是等起心也不讓它現起。
  2. 引《攝波羅蜜多論》說:安住十善業道的基礎,再加以利他心,一定會出現殊勝的結果。然並非停留在口頭上,而是真實努力地防護身體、語言和起心動念,佛說一切戒都在其中,“真實防護身語意”即是戒律之總攝。
  3. 月稱論師在《入中論》中講到二地菩薩增勝圓滿持戒度時,也說是斷除了十種不善業。
  4. 《十地經》等諸經中也多是這樣宣說。因此,如果最初能按下士道對十黑業修習靜息心,奠定此基礎後,再發展、提升,其他諸戒也就容易成辦。
肆、修尸羅時應如何行(P.285L5)
[六種殊勝] [具六種般若密多]
① 依殊勝:依菩提心而發起每一分持戒。
② 事殊勝:總的對於一切學處無餘行持。在對某些特別學處守護時,也應當不忘總的持戒意樂。
③ 所為殊勝:為了讓一切有情的現前安樂和究竟利益而守護淨戒。
④ 善巧方便殊勝:以無分別智攝持,即沒有能持、所持、守持的三輪分別而持戒。
⑤ 回向殊勝:持戒善根都回向大菩提。
⑥ 清淨殊勝:滅除煩惱障和所知障。
伍,此等攝義者(P.285L7)
一、修菩提心(P.285L7)
  1. 是一切修行所依
  2. 是趣入六度的根本
  3. 是遮止損害有情的第一法寶
二、初學者應如何修
  1. 應至心修學〝持戒〞(P.285L8)
  2. 應防護十不善業等的性罪和遮罪(P.285L9)
1). 若能防護:則來世少勞少苦圓滿菩薩學處(P.285L10)
2). 若不能防護:則多生將不堪學菩薩學處(P.285LL3)

【聽帶與研討】

回家作業~~~常常聽大家說要把握當下?
想想~那什麼是把握當下? 說明。
再想一下~咱們真的常常沒有把握嗎?舉例。
【廣供】
今天廣供除有豐富上供外,也有法供養,隨喜大家分享廣論學習心得,或對廣論中偈誦感受最深刻或最相應?為什麼?
~宏仁:學《廣論》最大的收獲是向內調伏,記得在16秋企業營時,學到觀功念恩,起初我做什麼事別人有沒有在觀我,慢慢學《廣論》,向內調伏讓我每次做事情時,有一個理路要反省,心的行相,思緒起心動念怎麼走,會比較細心看待這件事,每一刻向內調伏,對內心思惟觀察,覺得雖然外在形象沒有改變,內在的觀察,身語意覺得有些改變。
~志強:我覺得不同階段的學習,《廣論》帶給我的影響讓感受不太一樣,前面兩年比較熟悉,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但這幾年感受比較深刻是業果理路,猛業成熟所愚蒙,於此種種皆顛倒。這兩句感受非常深,為什麼?這兩句是在三惡趣苦裡某一段,師父講地獄景象,要我們觀察螞蟻的行相,對於吃,如果對它做些威脅的動作,它馬上觸角升起來,好像要打架,透過這觀察後,接下來做什麼呢?我們再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我當初看到這一段,對我衝擊非常大,對我想要追求的東西,不管別人怎麼阻攔,或者別人對我一些不滿或批評時,馬上劍拔弩張,要跟他爭辯,這樣跟螞蟻有什麼兩樣?當你經過學習之後,你會發現,你做這事情就像師父常講的真是顛倒,我們都不知道,後來把這理路記下來後,再觀察身邊的人,真的還滿多人這樣,所以我們沒有透過學習,不會知道,不會發現,親戚朋友碰到類似狀況,心裡就覺得像師父講的我們要悲憫呀!所以慶幸自己加入團體,學佛法,讓我知道,可以觀察到自己無明狀況,不但看到這種狀況,也想要好好的學,調伏自己,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幫助身邊更多人,脫離無明狀態。
~麗鳳:分享我們剛進《廣論》學習的斷器三過,記得我以前常寫筆記,有一次筆記丟出來,記得義成師兄回覆我寫錯字,我對這印象很深刻。這一年很大感觸,可能年紀漸長,專注力減退,要同時做兩件事情,效率變低很多,所以我就會常提醒自己,要專注,不然學習效果很差,這是我學《廣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義兵:今天早上保溫共學時,借用其中一句話,因為串習最近的先,叫做處極低劣座,發起調伏德,想一下,我為什麼會來學《廣論》,遇挫折對生命很多不知道的,把自己放很低很低,把自己的慢心拿掉,我們學習不上去,或聽聞進不去,有一件事情資糧不足,要去積集資糧,我們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情,學到東西,如果心像山一樣高,水就不會往上流,如我慢高山,法水不入,這個對我每次觀察自己,學習上最大成果。
~游爸:我現在在學佛法,所以治理一家公司,當然希望把佛法這東西用在管理上,感覺跟義兵很像,我慢高山,法水不入,因為科技人的特性,自我意識都比較高,現在我學佛後,想要把它運用在公司上,用關懷方式治理這家公司,期望公司有三分之一的人可以學《廣論》,有共同的語言,如觀功念恩,待人著想?所以我的感覺是我慢如高山,法水不入,總攝起來這句話對我影響很重要。
~男雄:這四年在《廣論》的學習,覺得主要是有一群同質性很高的善友,可溝通一些觀念,在《廣論》裡對我最受用,就像麗鳳講的斷器三過,因為在公司大家時間很有限,所以有時候聽別人講話時,如果是上司期望講重點,如果是下屬,他沒有講幾句,就會說好了,如果你不喜歡他,他也不會喜歡你,所以上司下屬關係,會嘗試去改變,靜靜聽他講完,他會覺得你有耐心,溝通方式慢慢也會變好,對於上司,他可以到這個位置,一定有一種特質,好的你就學,不好你就學著不要這樣,久而久之你會發現改善和人的溝通,這是我這幾年來學習到正向的思惟。

★讚頌: 在這個時候  詞曲: 真如

在這個時候 你還安好嗎
在這個時候 你在哭泣嗎
在這個時候 我們陷入了慌亂
在這個時候 我們在經歷考驗
風雨來了 樹在搖撼
江天變色 心在吶喊
在這個時候 人們在經歷苦難
我們的心卻緊緊相連
在這個時候 我們從未有如此堅定信念
再大的風雨 也會驟然天晴
再強的磨難 我們定會攜手過關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在這個時候 你不要害怕
在這個時候 天使在身邊
在這個時候 愛在苦難中綿延
在這個時候 讓絕望煙消雲散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再聽你把琴彈

★善行小點滴

~小萍:分享這次發生車禍的經驗,覺得還蠻神奇的,我96年進保險業時,發生了三次車禍,一直隔這麼久,這是第四次,在96年時我還沒有學佛法,前三次我倒下去,醒來就在醫院,完全搞不清楚狀況,這次倒下時,我還請對方幫我從包包拿手機,打電話給客戶,說我沒有辦法到。覺得當時被撞時,明明之中有一股力量,印象中我是慢慢且非常清楚是怎麼倒下去。這時要宣導一下安全帽重要,我的安全帽其實是緊的,只是裡面沒有海棉,不管多貴裡面要有海棉,下巴要留兩指,為什麼?我第三次車禍,下巴是被我的安全帽割傷,就是因為太緊了,提醒大家找安全帽要穩合的,頭頂要貼緊。另外,還有發生車禍的第一件事情,不管是對或錯,一定要報警,還有要關心對方,即使自己是對,有人受傷記得一定要關心,因為對方可能會告你傷害罪,因為受傷是事實。

★行政事項

  1. 慈心六堂課~ 七月分開課,歡迎報名
  2. 請同學們加入「福智佛教基金會」line@,以便受到最即時的詢息。
  3. 我們一起相約發願-蔬食A計畫。
 【福智大願行 蔬食A計畫】
    https://reurl.cc/3D3nlL
  1. 真如老師開示:慈心理念、素食行動。
    https://bwsangha.org/teachings/master-zhenru/1019-3126

★Homework 2020.07.11上課進度(同 7/4 進度)

  1. 廣論:P284L01第三戒差別分三~ P285L12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音檔:[119B] 20:08~ [120B] 00:03
    手抄稿第十五冊 P240L01~P267L01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1947
《廣論》:19 組 P285L01攝波羅蜜多論云 ~ P285L12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攝波羅蜜多論》云﹕「不應失此十業道,是生善趣解脫路,住此思惟利眾生,意樂殊勝定有果。應當善護身語意,總之佛說為尸羅,此為攝盡尸羅本,故於此等應善修。」月稱論師於尸羅波羅蜜時,亦說是斷十種不善,十地等經多如是說,故先於此如前所說修靜息心,則諸餘戒亦易成辦。
第四如何修此等者。謂應具足六種殊勝,及具六種波羅蜜多而正修習。具六波羅蜜多修時,自住尸羅,亦能將他安住尸羅是尸羅施,餘如前說。
第五此等攝義者。諸行所依謂菩提心,不應失壞漸令增長者,是為趣入戒等諸行所有根本,亦是第一遮止損害一切有情,大地以上所持尸羅為所願境,於初發業諸進止處,當從現在至心修學。特當了知十不善等性遮諸罪,日日多起防護之心,又於自受律儀諸根本罪,尤應勵力數起防護,又於自受律儀諸根本罪,尤應勵力數起防護若如是行於當來世,由其造作等流果力,能以少勞少苦圓滿諸菩薩學處,若今棄捨彼等,則恆常為極重墮罪之所染污,且於多生將不堪學菩薩處,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