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清心若水可映月」

 

廣論進度:P215L4第二如次正修分三 ~ P217L3則念恩等無所依故

音檔:[93B] 20:50 ~ [94B] 18:59

手抄稿第十二冊:P168L11 ~ P205L10

 

桌牌:修知母、念恩與報恩是為引發悅意可愛之相。

 

【讚頌】如來美音聲-詞曲:真如老師

如來美音聲 能悅一切意  奉行精進戒 心淨常微笑

令眾生愛樂 故我今頂禮  以彼微妙言 除眾生煩惱

能與無量樂 離罪心清淨  獲得無漏智 世間無與比

平等而不動 猶如須彌山  示現於世間 如蓮花出水 示現於世間 如蓮花出水

 

家瑗:小故事分享-一位師姐要出去護持青少年班前,和老公有齟齬,跟老公說:「你怎麼這麼難溝通。」結果唱完這首讚頌後,心就轉變了,心淨常微笑,微笑真的能化解溝通的問題。

班長:這也讓我們想到〈皈依三寶〉裡學到的佛陀的語功德:

『語功德者。謂隨世界所有有情,同於一時各各申一異類請問,能由剎那心相應慧悉皆攝持,以一言音答一切問,彼等亦能各隨自音而生悟解。應思惟此希有道理,如諦者品云:「若諸有情於一時,發多定語而請問,一剎那心遍證知,由一音酬各各問。由是應知勝導師宣說梵音於世間,此能善轉正法輪,盡諸人天苦邊際。」』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庚一、由依何因如何生起

            庚二、修菩提心次第

           辛一、七種因果教授

             壬一、於其漸次令發定解

               癸一、開示大乘道之根本即是大悲

               癸二、諸餘因果是此因果道理

             壬二、如次正修

               癸一、修習希求利他之心

                 子一、引發生起此心所依

                   丑一、於諸有情令心平等

                   丑二、修此一切成悅意相

 

【喻】歧路亡羊

 

Q、為什麼羊不見了,會這麼傷心?不是羊的問題,是什麼問題呢?

 

  1. 小萍:「將帥無人、累死三軍」感嘆三軍沒有人才。

  2. 英雄:找的過程很多岔路,就像人生很多抉擇點,卻沒有準則,只是用投幣的方式決定,一定會像找羊一樣,找不到方向。

  3. 柏蒼:(1)要找羊可能是羊媽媽,找回一隻等於找回一群(2)其實不是看到羊,而是那幾世都是我們的親人,親人迷途找不到方向所以要找回來。

  4. 碧琳:楊子是不是覺得羊迷路了不知道怎麼回家。

  5. 志強:平凡人看到岔路,因為我們站在一樓,如果在修行者的高度,目標就會比較明確。

  6. 德芳:羊跑丟了是岔路太多,人走丟了會誤入歧途,這時候有一個善知識就很重要,而且思惟抉擇後,還要相信他,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岔路,忘記自己的初衷,讓心一直緣在法上,不要走岔路。

  7. 班長:大家有沒有歧路亡羊的經驗?有吧。其實我每天都在歧路亡羊,例如上網找資料,最後都會查到奇怪的地方去,跟原本要找的東西差了十萬八千里。這跟我們的學習大有關係。

 

【消文】(略)

【收攝】

  • 修悅意慈→大悲心、與樂慈。

  • 正修想利他的心,要先希求菩提心,果:發菩提心:

  1. 所依:①修平等捨②修悅意相。修悅意相之前要先修平等捨的原因:心如果不平等,對有情所生的慈悲是有分別的,無緣大悲心就生不出來了。

  2. 平等捨:指的是無量捨,如廣供「願一切有情遠離愛惡親疏住平等捨是捨無量」。

  3. 無量捨有兩種:①修有情不會有貪嗔等煩惱②自己對有情不要有貪嗔的煩惱。這裡要修的是後面的。

  4. 次第:由非親非怨開始、然後親、怨,直到對所有有情都生起平等心。

  • 如何遮斷對有情的貪嗔:

  1. 因為所有的有情都要離苦得樂,這一點和我一樣,所以我心中有分別是沒有道理的。

  2. 無始生命以來沒有一個有情沒有跟我發生很近的關係。如前世今生,女主角凱薩琳這輩子的男朋友是前幾輩子被他殺的人。所以一見鍾情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浪漫。

  3. 不因為親疏而分別看待。

  4. 修平等捨等於把耕地整好,才能去修悅意相,種出稻子來。

 

Q、為什麼做功課如拜懺、聽帶,感覺不容易,可是有人拜懺可以拜一百四十萬拜?你覺得為什麼對我們來說做這些好的習慣卻不容易?

 

振益:有時候太忙或有學習就沒有拜懺,但是又覺得要繼續學下去,不然會墮地獄,一直策勵自己。

俊彬:我想說拜了以後會有錢、煩惱減少、會賺錢,這樣的心態拜。

班長:這就是修行兩個不同的面向,思惟不做的過患和去做的勝利,就如廣論前面的喻,如《黠慧鍛師》煉金鍊銀時,既要火燒、也要水洗。

嬋莉:我之前想說要消文再聽帶,想到師父後,現在每次都會聽帶。

班長:如俊法師提到時時應練習「如對聖顏」,練習熟了後,就會有嬋莉說的這種效果。

 

【聽帶研討】

所以平常我們修行,我們往往說:「哎呀,看見這個好,我馬上就去修。」就像我們現在懺悔,啊,說一百零八拜,好,我也跑得去上面去。聽得很好,結果跑上去,拜了第一次沒拜完,拜的半當中就腰痠背痛,第二次就想一個辦法,哎喲……。所以它每一個地方,這麼小地方是如此,大地方也是如此啊!所以你們千萬注意呀!我們真正的毛病始終在這個上,一聽見這個好─要!是,你要把這個好的要,但是呢,你必定要曉得,它這個好的是怎麼樣的次第上去。你要曉得,這個好的果一定要好的因,這個因是一點都不能錯!你從這個上面了解了,然後你必然推到什麼?啊!最第一步─親近善知識,然後呢如理聽聞。看起來好像慢一點,實際上呢,是最快速的路子,而且也是唯一的路子!

 

Q、師父這一段開示中,你覺得哪一段最有力量?一件事情想去做,真的要按照次第上去,次第是什麼?為什麼要做?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再來聽帶。

 

【聽帶研討】

後面這一句話,在剛開始的我們不懂得,現在我們學了十二因緣以後,就懂得了。大家記得不記得十二因緣當中說,這個從因感果最快的兩世,最慢的三世,大家還記得嗎?為什麼最慢的三世啊?它有一句話,說中間經過的無量世感果啊,這個無量世是其他因果在那兒在轉,不是這個因感果的。這句話容或有的人還不了解,如果不了解,你們好好地看一下。換句話說,這個因下去了以後,感果的話,最快的是兩世,最慢的三世。中間雖然經過無量世不感果的因,因為這個因它沒有遇到緣啊,沒有結果。所以如果這個因要結果的話,在任何情況之下,必定還要跟那個因緣相順的,它才能感果。壞的是如此,好的也是如此。現在我們要求好的果,要想得到這樣的圓滿的果的話,你必定要有圓滿的因。

所以不是說,哎呀,現在你害怕覺得不行啊,你停在那裡。停在那裡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引發你要求這個善果的,這個因不下去的話,請問這個善果會不會自己掉下來?不會。到什麼時候會呢?一直等到有個其他的因緣,你到那個時候又想:「哎呀,我要去做!」然後你還得照著它如理如量地去做。那個時候,當初你一念想求圓滿這個果的這個心啊,不斷地以善法欲,然後努力勤精進去策發,然後再感果,對不對?
中間可能隔無量世,是的,但是在其他的無量世,都是你在惡法當中。既然是惡法當中,也說明了什麼?你要嘛不讓它感果,要感果唯一的方法,你一定要拿正確的善法欲,把這個因做對了,去做到。所以從這個地方我們了解,這也是唯一的一條路。假定你了解了以後,現在這樣做的話,欸,不會中間隔無量世。所以結果是什麼呢?也是最快速的一條路,現在懂了嗎?這個概念我們一定要弄清楚。你如果弄清楚了話,我們才不會偷懶,說:「哎呀,馬馬虎虎、不行啊!」因為你現在怕苦,馬虎的結果是什麼啊?墮地獄。現在這麼一點點小苦啊,你還有機會啊!稍微撐起來就行的,克服了!到了墮了地獄的話,不但沒有機會,而且大苦是無量無邊,就行了嗎?所以這個是我們要了解的啊!

 

班長:十二因緣如何用在修行上,就是改掉壞習慣和養成好習慣。比如現在種因,卻因偷懶而休息,就停掉不斷澆灌那個善因種子,那就要經無量世才會感果。

所以注重次第,就是注重因果,前面沒做,後面不會感果,前面空掉,後面就沒辦法。壞的習慣不去改,一定改不了。

比如說我擠牙膏要擠很大坨,老婆念還是馬馬虎虎不改,下輩子再來,我想我會擠更大坨,習慣只會越來越差。這就是十二因緣說的。

如果在學習上遇到很大的困難,也是同樣的理路。

 

【聽帶研討】

所以我在處處地方聽見這種,我的師長常常告訴我:「你平常的時候儘管做不到,可是你一直發那個願,說我決心一定要克服這個。」克服的什麼呢?不但現行一定要破,然後這個種子習氣一定要徹底拔除,絕不遺剩!不要單單地發那個心喔!發了這個心,然後你找種種的方法,怎麼樣在行持上面去做到它,千萬不要一點寬恕,不要一點藉口。因為這樣的原因,我所以才了解到,是,平常的時候,有很多人跑得來:「哎呀,法師啊,你現在不舒服啊,休息、休息啊!你也該休息、休息啊!」我一聽了就覺得這個毒藥,儘管他是好心,儘管他是好心。那我真是憐憫他,我現在沒有能力救他,我只有唯一的辦法把他趕出去。如果說他是我尊長的話,我恭敬,下次不敢見,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那怎麼辦呢?這個反過來,這個人跑得來告訴你:「某人哪,生病啦,你趕快努力啊!再不努力的話,那個兩腳一伸就完啦!」啊,我感謝他!這個心情我們要千萬要了解的。

班長:這個心情是什麼的心情?生活上和學習上常會碰到困難,有時時間不夠,有時心情的問題、身體的問題、時間不夠的問題。

為了不要讓心情掉下來,就要像 師父說的:「我盡管做不到,我要發願」,因為這是種因,造業是用心去造的,所以身體做不到,比如說很累不能拜,但是我心裡想現在只能拜一拜,但是我以後一定要想到可以拜一輪。至少在心裏面不要給自己藉口。

儘管所有事情都阻擋你不能做這件事情,但是心裡面一定要想要做這件事情。只要種因就一定會感果,發菩提心也是一樣。

如果希望自己成為別人的好的善知識,去安慰別人時,要想到不要讓他的心掉下來,要讓他的心往上。

怎樣讓我們修行速度能快?一定要按照次第來,就是種因感果、種因感果,碰到困難時,心裡不要放掉,即使所有人和事都跟你作對,至少要把握一個東西,心裡一定要發願要克服這個。

 

【聽帶研討-全廣二157講】

這裡邊提到了「因地當中」,注意!提到了「因地當中已經這樣想」,因地當中的想法。有沒有發現師父照顧我們是非常非常仔細的?因地當中——我們都在因地當中,現在哦!現在!我們想什麼呢?正確應該想什麼?「對呀!我將來一定要求圓滿的佛法,我現在先走這個路……。」那時候很多很多居士都在念佛吧!就是在很多很多人念佛的時候師父開始講《廣論》的。所以在因地當中他先念佛,但是他說:「我將來要求圓滿的佛法。」注意哦!這是三十年前師父講的。說:我將來一定要求圓滿的教法,我現在先念佛;一旦到了極樂世界之後做什麼呢?那時候又開始想:「嗯!現在到了,我要廣學、深學。」有發現嗎?生到極樂世界之後這個人的心續也還是那樣的,他在因地裡要廣學,所以到極樂世界他還是要廣學。廣學做什麼呢?請大家回答。 [02′35″]

比如說想到去極樂世界就可以了,「啊!阿彌陀佛把我救到極樂世界了!」但師父為什麼還要算一下我們到極樂世界之後去做什麼?這是為什麼?到極樂世界要深學、廣學做什麼?成佛呀!對吧?要成佛呀!為什麼要成佛呢?度盡蒼生呀!所以這還是一個大乘的走法。有沒有發現師父在幾乎可能的每一處,都在提醒我們因地要發廣大心?然後這個心要生生世世相續下去,就是要成佛! [03′20″]

所以師父說:「很快地這個因又啟發」,注意!很快地這個因又啓發,這個速度——成佛的速度。接著又說:「所以這條直道」,這是一條直的,沒有曲曲彎彎朝後走或者完全走反了,直著就走過去了。就是從因地裡你要發廣大心,發一個成佛的心,不要發下劣心,甚至不要在一邊念佛的時候一邊造謗法罪還不知道。接著,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會怎樣呢?說:「到了那個地方」,原來種的什麼因啊?就是不廣學,到那個時候發出了芽,又走到老路,然後那時候還要再懺悔,師父說了幾個字:「豈不浪費很多時間嗎?」 [04′07″]

有人說:「到極樂世界怕浪費時間幹什麼?」想一想有多少有情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那有情是誰呀?是如母有情啊!我們如果能夠快點、快點成就的話,就可以幫忙曾經為我母親的那些有情啊!所以那個時間是他們受苦的時間哪! [04′29″]

班長:我們為什麼要快速成佛?是為了眾生。善知識的心,心心念念就是這個、沒有其他的。

趕快把自己弄好,是為了幫助我們的父親母親身邊的親戚朋友,成佛的速度,就是一開始就要發廣大心,我們要確定自己就是要發菩提心,真正最快速的路只有這一條。

 

【善行小點滴】

 

  1. 文德:隨喜應增師兄幫忙打心之勇士,但他最近比較忙,最近就由我來打。

  2. 家瑗:上次淨灘活動,隨喜俊彬和應增當交通義工。

  3. 秀真:因為上次吃東西感覺很開心,所以這次又帶東西來請大家吃。

  4. 嬋媛:永勝的車壞掉,隨喜柏蒼載他回去。

  5. 志強:隨喜登科買花。

  6. 錦芝:當19秋的義工很開心,但是請不要叫我帶喻,我心裡還沒準備好。

  7. 英雄:聽到錦芝這樣說太高興了,因為少華和錦芝都很忙,我要他們去當義工,會不會強人所難,聽錦芝這樣講,心就放下來了。

  8. 家瑗:我淨灘那周四五六日都要護持,淨灘完畢下午又要憶師恩法會開會,但是感謝雍凌提攜,所以後來還是去開會。

  9. 班長:有時間還是要做善行小點滴,作師所喜,大家也歡喜。我要講的善行是周氏姊妹花,他們即使忙,還是願意來護持新班,互動超好,慈幼組也護持的好好。學習後就會慢慢想做一些事情,心裏會感到一些歡喜,這是學習帶來的改變,很重要。

  10. 嬋莉:我要懺悔,覺得我妹每次都幫我排事情,覺得怪罪她。後來就覺得很開心。

  11. 德芳:嬋莉的善行小點滴帶得很自然很輕鬆,可以朝主持人的方向發展。

  12. 班長:我和麗明終於升善行班了,聽說會很辛苦,因為學到的東西要用出來,但是能把學到的東西用出來會很開心。

另外,我《入行論》背過一輪了,真的很開心。但是背過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現在發願再被一次,這次就不要忘記了。一是串習次數多了,一是要背起來的重點是,聽師父說的話,發願這次背起來就不要忘記了。很快樂的原因是,把師父教我的法用到自己身上了,就很快樂,用在自己的身心上幫助到自己。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19/10/17廣論進度: P217L04二修念恩者~ P219L07然此亦合苦惱之理

…手抄:第十二冊:P205L11 ~ 第十二冊P236L6

…音檔:[94B] 3:23 ~ [95B] 5:35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