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眾人皆醉,我能獨醒嗎?

桌牌~總攝一切教授首,是不捨離善知識

  • 企業班年度總結心得分享(1/27/2019)

每年企業班年度總結是我們很重要的活動,這一天大家共聚一堂,將一年學習廣論的心得,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呈現出來,我們班是表演《奔公甲》,頗受好評

正祥:首次到鳳山寺因焱茗師兄帶著先去禮佛讓心情先沉澱下來所以在表演奔公甲時就顯得很自然尤其是看到台下很多小朋友給我們很好的回響就大膽把動作更誇張的演出感謝大家讓我度過美妙又美好的一天

智光:當天看到每個班級都有不錯的表現,我是演保鑣,看到小朋友笑哈哈的回饋,讓我很開心

永德:因同修的引導我有經常到鳳山寺參加法會及義工,這次參加表演,事前很努力準備,但上台一緊張台詞就忘了,有人說這樣的效果更好,我當天遇到很多認識的師兄姐,他們很辛苦協助我們的學習,所以有跟他們表達我的感恩

瑩櫻:當天負責旁白,知道要在300多人面前講話,非常緊張,於是在壇城前祈求佛菩薩的加持,表演時看到旁邊小朋友回應很熱烈,助長我的信心就順暢完成

堂軒:當天看到好多師兄姐在舞台上,很熱情很用心的表現,讓我非常歡喜,希望大家能堅持學習

巧君:大家都是企業人士,平常忙於工作,沒想到來這當臨時演員的表現還是很出色。當天除了舞台表演之外,還有許多的攤位都很有特色,所以覺得很幸運能參加這次的總結。

英雄:雖然這次沒有跟大家一起演奔公甲,但大家演得很棒,過去我也演過奔公甲,也覺得演得很棒,從過去到現在讓我體會到應該要感謝黃背心的付出

啟中:我是線上跟大家共學,每次的共學都讓我看得更多更廣,這次沒有參加年度總結,當天我有念經迴向給大家

惠芬:因受到朋友的鼓舞及關懷來參加這廣論班,我的學歷沒有像大家的好,廣論到目前還看不懂,很多地方需要大家的幫忙。我的習性就是放不下捨不得,給自己帶來很多壓力,在上課中學到做事方式及讀廣論方法,感謝大家的幫忙讓我能夠持續的學習

 


  • 喻【 上帝也瘋狂】

在非洲一個尚未開發還過着原始人生活的布希曼族,生活悠然自在,和樂安詳,有一天意外撿到了一個從飛機上掉落的可樂瓶子他們認為這一定是上帝賜予他們的禮物於是把它當做勞動工具用來做各種事情,如吹奏音樂、印花、捶打…等。

Q:在這影片你看到什麼? 布希曼族生活好像過得很開心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他們已過得很快樂還有需要廣論嗎?
啟中:布希曼族過得很快樂, 他們不知道外界環境是怎樣,突然撿到一個瓶子,就不斷的去研究,並將它當作工具改善生活,這隻瓶子宛如,我們得到廣論,透由學習佛法改變了我們

永德:布希曼族要感謝的是上帝,因為上帝丟了一瓶子讓他們去做學習,如同師父給我們這本廣論,也是要我們去做學習

正祥:布希曼族雖然過得很快樂,但他們還是要克服環境一些問題,例如帶著茅保護自己,或者看到獅子趕快跑,人類是需要謀生能力,他們的困難我們看不到,布希曼族有他們的廣論,只是我們不知道是什麼

有時候我們不知道狀況是什麼,如果有人指點,也許就會豁然開朗,可以知道一些以前不了解的事情,就不會只是滿足在現有所知的範圍

◆布希曼族的生活過得很快樂,這種快樂是無知的快樂,還是有正確知見之後的快樂,可以多想想。從另外一角度來看,佛陀的教法經過2700年,不斷的淘汰還能過留存下來,這樣的智慧值是得我們去追求的,透由這種智慧所得到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 廣論研討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廣論原文】

其中調伏者,謂尸羅學。〈別解脫〉云:「心馬常馳奔,恆勵終難制,百利針順銜,即此別解脫。」又如〈分辨教〉云:「此是未調所化銜」。如調馬師,以上利銜調瀧悷馬,根如悷馬隨邪境轉,若其逐趣非應行時,應制伏之。學習尸羅,調伏心馬,以多勵力制令趣向,所應作品。寂靜者,如是於其妙行惡行,所有進止,由其依止念正知故,令心發起內寂靜住,所有定學。近寂靜者,依心堪能奢摩他故,觀擇真義發起慧學。如是唯具調伏相續三學證德,猶非完足,尚須成就聖教功德。言教富者,謂於三藏等,成就多聞。善知識敦巴云:「言大乘尊重者,謂是須一,若講說時,能令發生無量知解。若行持時,於後聖教,能成何益,當時能有何種義利。」

達實性者,是殊勝慧學,是謂通達法無我性,或以現證真實為主。此若無者,說由教理通達亦成。

 

【消文】

所謂調伏,就是指戒學。《別解脫經》說:「我們的心就像狂奔的馬一樣,恆常的努力也難以制伏,要用許多鋒利的馬銜才能控制,而這個馬銜就是戒。」又像《分辨教經》說:「我們是未調伏的教化眾生,能夠馴服我們的就是戒。」像馴馬師,用最鋒利的馬銜調伏悷馬,我們的五根就像悷馬隨著邪境而轉,當它們朝向不應該去的地方時,就應該制伏它們。我們學習戒的目的,是要調伏心馬,以種種努力制伏它,使它朝向的正確方向,而趣向於應該作的。所謂寂靜,就是善行該作及惡行不該作的所有準則,是依止正念正知的緣故,使得內心能夠始終安住在寂靜的狀態,這叫定學所謂近寂靜,就是心安住在定的狀態,內心能夠觀察抉擇到真實的義理,生起慧學。如果只有具備調伏內心相續戒定慧三學的證功德,還不算完全滿足善知識的條件,還需要在教功德上有所成就。所謂教富饒,就是對經、律、論三藏有廣博的知識。善知識種敦巴尊者說:「大乘善知識,必須具備一個條件,當他說法的時候,能讓學習的人生起無量的知見理解。當付諸行持時,知道他未來能得到何種好處,同時也能知道眼前可以得到什麼利益。」

 通達實性,是殊勝的慧學,是指通達法無我性之空性,或現前、現證真實義為主。若達不到如此條件,能夠通曉明白教理也可以。

 



【收攝】

這一段所要學習的是要找善知識然後依止他跟他學習,這位善知識必須具備十德相;調伏(戒)、靜(定)、近靜(慧)、教富饒、善達實性、德增、具勤、具巧說、悲體、離厭。

第1是調伏 也就是戒學,宗大師引用《別解脫經》及《分辨教經》這兩部戒經來說明,就是說我們的心像野馬一樣,想要把他拉回來很困難,所以要用鋒利的銜來調伏它,同樣的我們的心是要用戒來調伏,戒就如同馬銜用來制止我們趣向不正確的地方

第2是靜,就是對的我們去做,不對的我們不去做,我們依止在正知正念,內心安住在寂靜裡面,這叫定學。戒學是來調伏我們粗猛的煩惱,然後由定學處理細的煩惱。

第3是近靜,在調伏了租猛的煩惱及細微的煩惱後,內心才能清楚觀察世間真實的義理,這個才是智慧,就是慧學

第4是教富饒,如果善知識只具有戒、定、慧三學還是不夠的,因為善知識還要教別人,對於經、律、論三藏教法有很廣博的認識之外,在宣說法一時,還能讓學習的人對於法生起無量的見解,在行持時,對於聖教最後階段能有何種利益,現前的講說也都能饒益弟子。

第5條件是善達實性 ,是特殊的慧學,是要證得空性,空性很難,所以在教理上能夠通達也可以。學佛法不能只是文義的理解,必須能應用在自己身心上,有證功德及教功德,所以善知識在我們學佛法是非常重要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我們的心像野馬一樣嗎?

我們這個心像個馬一樣,所以叫心猿意馬,心猿意馬。為什麼叫它馬啊?這個馬啊,猴子一樣,一天到晚叮叮咚咚……不停地,又快又利,這是我們的心相,就這樣。等牠跑累了,在那兒睡覺,就這個味道。

Q:我們自己的心像野馬一樣嗎? 累了就睡覺有何不對?

堂軒:平常工作累了就休息,這是很正常的,好像沒有麼不對,其實想一想應該還有更多選擇,例如去讀心經,讀心經真的讓我開智慧,以前很木訥,現在遇到境的時候都能很順暢的度過,這也是我來上課的動力。曾聽師父說過,我們一生都在忙,不知道在忙什麼,應該拉回來讓身心靈更好

◆師父有說過我們是糊裡糊塗的來,但要清清楚楚的走,沒有遇到廣論之前,我們通常會跟世間的知見走,讀廣論之後,認識正知見是對生命很重要

 

  • 眾人皆醉我獨醒

這個佛經上面有過這麼一段公案,實際上這是一個故事。有一個地方啊,它這個地方每年啊,固定到了某個季節它就下毒雨,下毒雨。譬如我們這裡黃梅,到那時候老下雨;譬如北方到春天的話落沙,固定到那個時候一定會有這個東西來。那麼這個毒雨啊,就是空氣當中含了一種有毒的東西,這個倒不是把我們毒死,把我們會弄得昏迷的。那麼下了這個雨以後,那個水裡面都含了這個東西,大家吃了以後,這個人就會顛倒。那麼過了幾天以後呢,這個水就流走了,自然而然地清淨的水又來了,慢慢地就又恢復過來。所以這個地方的人,每年都曉得,到了那個時候有段莫名其妙的日子,自己也不曉得什麼原因,誰也都不知道。啊,但有的人早一點清醒覺得奇怪,到最後大家都清醒了,但不知道這個原因何在!那麼就是有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他經過了長時觀察以後,他就想:可能這個雨有關係。所以他事先啊經過了多少時候觀察以後,他就想:大概這個。所以他到那年那個時候下雨的時候,他就不喝下下來的水,自己事先儲好的水啊,飲這個水。結果別人飲了這個水,果然沒錯,像吃醉了酒一樣,大家顛顛倒倒的,生活完全顛倒了,是非完全顛倒了,他保持得很清醒。因為他保持清醒,所以他就勸別人,說:「某人啊!你做錯了!不對啦!」結果啊那個人不但不聽他的,反而覺得:我會怎麼錯啊?你顛倒了!覺得這個人沒什麼好說的,勸別人去。結果勸一個人還好,跟他吵了一架就算了。勸兩個人,到處去勸人,結果不但人人勸不醒啊,而且人人反過來說:「這個傢伙瘋了,這個傢伙瘋了!」最後那些被他勸過的人,大家都覺得這個人瘋了,沒有瘋的人就把他關起來,打了一頓,關在監牢裡邊,就這樣。一直等到事情過去以後啊,找這個人怎麼找不到了?發現他在監牢裡邊,「欸,這個你好端端地,怎麼跑到監牢裡邊去啊?」他真是有苦說不出。這是個笑話。

Q:我們生活中有像毒雨這個公案這樣的事情嗎? 我是村民還是絕頂聰明的人?

堂軒:人經常是自私是非不分,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積非成是,永遠是自己是對的

 

  • 為什麼講毒雨這個公案

這為什麼要說這個事情呢?就是在我們正式開始學,一下要想把正見把握住,這個很難!那你既然沒有把握住正見,你覺得不能學,那你就沒有機會了。所以這是為什麼第一個先要認識說我自己有了病,那然後呢你就肯信賴依靠他,這個才是我們學進去必然的條件。

Q:我們憑什麼肯信賴依靠他?

瑩櫻:我們生病時會去看醫生,如何選擇好的醫生,通常是有口碑的醫生,然後吃他開的藥,所以只有相信才會有力量,有力量才會去改變。

永德:我是負責業務,因為客戶相信我,所以才會一直有往來,學生相信老師,才會跟老師學習,我們相信師父因為觀功念恩對我們有用。

 

  • 相信很重要

所以前面一再說,這個法則不僅是佛法,世間所有的事情都如此。等到你樣樣弄清楚了,要想再做的話,沒有一個事情做得通。第一個,我們,我們沒有今天,不可能有今天,就長不大。你絕對不可能說:「媽媽的奶是什麼?我弄清楚了再吃。」長大了,「飯為什麼要這樣去做?弄清楚了飯再去吃!」哪有這個可能!這個細講起來,這是我們必定應該的,這個也是世間的正見隨順著。

◆有句話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信心是學佛的入門,先選擇相信,但還是保持自己的思惟觀察去驗證。



 

  • 如何去除我們的壞習慣 ~ 如得法師

講到自律問題靠一個人是無解的在整個大環境中靠自己的力量想要擋住這些誘惑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所以要找到一個好的師長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彼此共同的學習透由學習,有師友互相的切磋這力量會增強這個知見要慢慢昇華到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如果這個知見只停留在理論上,還沒有成為自己感受的一部份,那麼遇境時,一定擋不住。所以要學習正確的知見,透過思惟練習,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碰到境界的時候要依著所學正確的知見來面對它而不是依著感受來面對它。我們大都是用感受來抉擇境界而不是用智慧來抉擇你的感受我們必須學會用智慧來抉擇你的感受,而這個智慧是需要在一個師友的環境當中練習。

◆一段時間對自己做總結,做得好的部分應該很高興,做不好的,列出下次我應該怎樣改善的方法,這樣子漸次漸次就越來越好

 



【HOMEWORK】

~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 觀功念恩,關懷家人,多多隨喜

~下週課程,廣論 P25LL2如是雖能~P26LL2故誰近能益

~ 多聽師父音檔,看看自己、同行善友的學習,歡迎逛逛我們心靈的家…

http://www.mylamrim.org/



 

  • 行政事項

 提升營

真如老師期許眾生每年都有好的開始,在每年的年初會舉辦提升營,用很淺顯的道理,告訴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

地點:關新4-1教室
時間:2019216217(任選一天)
AM8:0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