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281L3第二尸羅波羅蜜多 ~ P282L6依賴於諸進止之處如制行持

手抄稿:第十五冊P186L6 ~ 第十五冊P219LL1

【廣論原文】

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① 尸羅自性。② 趣入修習尸羅方便。③ 尸羅差別。④ 修尸羅時應如何行。⑤ 此等攝義。 今初,
◎ 從損害他及其根本,令意厭捨,此能斷心即是尸羅。由修此心增進圓滿,即是尸羅波羅蜜多。非由安立,諸外有情悉離損惱,為滿尸羅波羅蜜多。若不爾者,現諸有情未離損惱,過去諸佛尸羅波羅蜜多應未圓滿,亦不能導此諸有情,往離損害諸方所故。是故其外一切有情與諸損害隨離不離,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入行論》云:「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戒雖有三,此約律儀尸羅增上。說為斷心,此復若具等起增上,斷十不善是十能斷,若就自性增上,斷七不善是七能斷,身語業性。《入中論疏》云:「此由不忍諸煩惱故,不生惡故,又由心中息憂悔火,清涼性故,是安樂因,為諸善士所習近故,名為尸羅。此以七種能斷為相,無貪無瞋正見三法為其等起,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
◎ 第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者。如是發心受學諸行,此即誓辦一切有情,令具正覺尸羅妙莊,應修其義。此復自須先生清淨戒力,以自未能清淨尸羅及有損當墮惡趣,況云利他,即自利義莫能辦故。故勤利他,當愛尸羅不應緩慢,必須力勵守護防範。《攝波羅蜜多論》云:「若具正覺戒莊嚴,勤修一切眾生利,先當善淨自尸羅,發起清淨尸羅力。」又云:「毀戒無能辦自力,豈有勢力而利他,故勸善修利他者,於此緩慢是不應理。」如是能令尸羅清淨,依賴於諸進止之處,如制行持。

【廣論 師父手抄稿】

那麼上面這一點呢,就是關於這個布施,關於這個布施。再下面嘛,尸羅就是持戒。呃,在這個地方他持戒那一點,他並沒有說得很多,並沒有說得很多,不過這地方要特別了解一點,一點特質。這個「戒」,我們平常用四個概念去了解它:所謂戒法、戒體、戒行、戒相,說法、體、行、相。所以這地方他不詳細地說明的話,他有一個最大的理由,這地方我們真正要把握住它的中心的根本問題所在,根本問題所在。那麼這個根本問題什麼呢?就是大菩提心,大菩提心。所以你能夠把握住這一個,認識了這一個,然後能夠跟這個相應的話,那個時候我們所謂得到的這個叫戒體,這個概念是我們第一重要的那一點。所以在正式講那個文的之前,我希望諸位把它事先把它好好地看一遍,把它事先好好地看一遍。
尤其是在這個環境之下,我們現在是以出家為主的,戒是我們的根本,實際上整個的修學佛法過程當中,能不能成就一切都是靠這個戒。我之所以在這地方特別說的話,現在大部分人,是啊,很難得地難能可貴,了解這個戒的重要。大家總是說:「唉呀,這個戒是最重要啊!」然後說出家五年一定要通戒啊,這已經是好難得、好難得,好難能可貴了。可是他往往不了解,戒的真正的精神在什麼地方,他始終這一個概念上面弄不清楚。假定你能夠自己曉得說我是個凡夫,我無條件地尊敬這戒法,那個你這個尊敬心,將來遲早它會很快地結果。這個還好!
又有目前尤其是有一類,常常這樣學說:「唉呀!這個佛當初制戒的原因是這樣啊,現在時代不同啦!」他覺得要怎麼、怎麼樣啦!這個話裡邊就有兩種不同了,他假定說真正地了解了戒法,得到戒體,像古代我們中國的大祖師那樣做,那的的確確適應時代,有他很了不起的地方。他那時候一定產生什麼現象呢?「心平何勞持戒。」那心平兩個字已經說過了,他平到什麼程度啊?像六祖那樣,一把刀在他脖子上面砍過去,他頭沒動。嗯!就這個樣。然後呢人家罵你一句,乃至於人家砍你一刀,你心裡面是了不動心――對了、對了!或者你還沒達到那個果位,你全部的精神,你一心一意地參個念佛是誰,或者一句阿彌陀佛,天塌下來你不管,那,不錯!那是因為你現在全部精神這樣做哦!如果是你沒有這個,拿了這個做為藉口的話,那你就完全錯誤、完全錯了!完全錯、完全錯了!
所以說我們正規學戒的人哪,一定應該了解,它戒的特質為什麼?從哪裡戒起?為什麼制戒?這個簡單地說一下,我們要修學佛法,所以要制戒,修學佛法的目的是除痛苦、破煩惱,而破煩惱的根本在這地方。所以戒是從煩惱上面說起的,這一點你們要把握得住,那個時候啊下面的都對了;如果說這一點認不清楚的話,對不起,你都錯了!所以如果這一點弄不清楚的話,我們拿這個戒相,大家去諍論,你說這樣、我說那樣,結果是越諍哪,這個煩惱越大,唉,大家還覺得講的持戒……。
請翻到《菩提道次第廣論》281頁,上面講完了布施一度,這個布施一度最後,「第四此等略義」,這一點我特別地強調,所以你們關於這個概念,要很認真地體會一下。我們不妨溫習一下,在我們前面講到業的時候,大家還注意到沒有,還回憶起來沒有?講業的四種現象的時候,業決定一切,業會增長廣大,曾經有這麼幾句話。他說很多人哪,「諸人由修善不善諸業」,這個修就是我們平常的行持啦,這個所謂修行、修行,善業是修行,惡業不要修行的。那麼也可以說,就是我們平常的起心動念的心裡的行為,就這個樣。你們不必寫啊,在前面119頁上面,我可以指給你們看那一段話在哪裡,你們重新溫習一下,所以溫故知新就曉得了。
119頁倒數第四行最後一個字,他前面是告訴我們,不管大小,小的善也好、小的惡也好, (p189) 一點點、一點點,集到最後集得大得不得了。這個地方是最後一個字,「由修善不善諸業」,這個修就是我們的行持,善當然要修,就是不善還要修嗎?換句話說,那不管你的行為是做些什麼,「諸人即成慣習性」,他養成功了習慣了。養成功了習慣以後呢,這一世固然習慣,「如是雖不特策勵,他世現行猶如夢」。他這樣的話,雖然不特別地去努力什麼,到下一世生起那個現行啊,就像夢中一樣。那麼你到這個地方,跟現在我們這個一對比就曉得了,他這地方告訴我們啊,說假定我們布施這一度不馬上修的話,將來啊你沒有機會!而你現在雖然做不到,努力這樣去做的話,你能夠這樣去努力做,他世少用功力就能夠圓滿。為什麼呢?現在我們了解了,你以前養成功這個習慣,善業也是這樣,不善業也是這樣,那麼到這一生自然而然現行了。
這一點以外,然後我們還記得不記得,前面講那個因果的時候啊,講業感,就是說,在一百一十九頁那地方,不是講業嗎?講業啊,然後你再向後翻幾頁,翻到一百三十五頁,一百三十五頁,他那地方講的是異熟、等流、增上諸果,昨天晚上我們溫習也是溫習這個。講等流果的時候,這個等流果當中,有一種叫造作等流,這個造作等流什麼呢?叫「愛樂殺生等事」,換句話說,他碰見這種情況之下,它又來了。他遇境逢緣,他自然而然起心動念,就是這種念頭很自然而然來了。那麼前面的,從這個整個的前後的因果關係說,現在那個等流因果的話,就是從果上面說。當一個境界現起的時候,我們起心動念為什麼起這種心念呢?換句話說,它因地當中就是這樣的,到那時它就現起來就是這個,大家注意到沒有?就這樣。所以他平常如果一向這樣的話,他起心動念碰見事情,想的就是這個樣,就這樣;除非是你自己啊,深入地去思惟觀察。
譬如說我們現在在這兒講很多道理,為什麼我平常特別強調,說這個單單道理沒有用啊,單單道理沒有用啊!這個道理是幫助我們修行最好的,但是所謂「單單」道理兩個字,注意哦!你不能把這個道理所指出來的內涵、真實的意義,換句話說我們現在這裡告訴我們,就是心理的行相。假定你不能認識這一個話所指的心理的行相是什麼的話,你不曉得真正的心行在怎麼轉,都在文字上面轉哪,這個都不相應。而你心裡的養成功的,還是這種習慣性,這個習慣性,的確沒有什麼用場、沒什麼用場。就是這地方我們了解,所以啊我們不談修行則已,談修行的話,我們必定要把它所說的內涵指出來的,在自己的身心上要反省去找到。那個時候你才可以找到它的特是質是什麼,找到它的一個特質是什麼。
所以我們現在再回憶一下,我們常用的這個幾個祖師的比喻,那有很多人哪,他一小看見了,他就要去出家。譬如我們常講的這個密勒日巴尊者那個故事,欸,他很有意思啊!他遇見這麼大的挫折,人家對他這麼大的不合理,但他起心動念之間什麼?他只是總覺得:哎呀,我這個業障很重啊!我這個業障很重啊!這個地方也說明一個什麼?他宿生修這個善,修這個淨信心,所以不管這個老師怎麼挫折他,他有沒有一點點這一種說跟法不相應的,有沒有?為什麼原因他沒有?我們大家看過那個傳記,一點都沒有,一點都沒有,他為什麼能夠一點都沒有呢?那就是以前已經修行過了,他假定有一點的話,他一定是覺得:啊!第一個,受不了。受不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他會走;就算不走,在這地方,他一天到晚大家這個啊,你說的我不相信、我說的你不對頭。那這種情況就跟法不相應,結果造成的是損害,對不對?所以為什麼叫淨信心、淨信心,就是這個,淨信心、淨信心就是這個。
而且這種地方啊,你一定還非自己親身體驗不可,否則的話,你看別人看不見,譬如佛陀來說,佛陀他任何情況之下,他看見人家,人家怎麼傷害他,他只有悲憫、憐憫心。這是當然我們現在信得過佛的人:啊!信得過佛,但是他究竟什麼樣的憐憫心呢?那我們可不了解,除非有一天你自己跟他相應了。反過來說,像提婆達多,還有善星比丘,還有好幾個,就是侍候他的人乃至於。他一天到晚跟在佛的身邊,佛明明說遇見碰見這種事情,他就是憐憫、什麼東西,但是那一些人哪,他聽不進,他總覺得佛在那兒哄人。
為什麼原因呢?他因為啊,那些人的一向心理狀態,他一向是用這種心理狀態想這件事情去的,所以他的等流心識自然而然,他想的是他的那一面。我的話你們清楚不清楚?我們現在舉一個簡單的譬喻,我們常常說的,當我們心裡面,被一種強烈的現行心識籠罩之下,你不管什麼境況現起的時候,它自然觸發的就是這個,就是這種情況。所以譬如一個歡喜吃的人,他隨便一動,欸,他就聽見了,哎呀,這地方今天有什麼好東西呀,廚房裡吃的、歡喜什麼的,他心裡面就這種狀態的現起了,這樣。
所以我們講到這地方,我們可以溫習一下前面太多的東西。那麼前面講到業的時候,還有講到苦的時候,還有一段話。這個我不必翻了,叫熱逼――當他這個被熱逼的時候啊,熱得不得了的時候,這個雪飛也這個……這個雪是最冷的東西,打得他身上啊,他也像火燒一樣。寒逼,他被這個寒苦所逼的時候啊,雖然火燒的時候,他身上他也覺得很冷。這個是在苦、三惡道苦當中的,說這是為什麼呢?他由他的猛業成熟的時候,他強烈的這個業成熟的時候啊,他就這個現象,大家還記得這段公案沒有?前面,那就是像我們這地方可以體會了。
所以他前面啊,我們為什麼要溫習得很熟呢?前面又有一個地方,也告訴我們,說:他假定說將來他到地獄裡面受苦的,那個時候很苦的話,那你現在只要看他身心上面現在這惡作火。換句話說,我們現在心裡面,就是或者貪心,猛利的這個,啊!你一心一意地就求這個;或者是猛利的瞋心,或者猛利的癡心。陷在這種猛利的心相當中,我們剛才說的:你在任何情況之下,一碰,欸,他總是以這個他的這種觀念去想,他觸發會這東西。
所以我們常舉個譬喻,譬如說我們哪,每個人都有這個感覺的。比如家裡邊,如果說這個家庭是非常和睦的家庭,父母非常歡喜,今天很高興啊!那個子女稍微犯一點小毛病的話,平常要責罰他的,欸,他也覺得:好,沒關係啦!好好就過去了,高高興興。反過來啊,今天兩個大人如果正是有什麼問題,或者是外面受了什麼事情啊,正在很難過的時候,發大脾氣的時候,也許那個小孩今天很乖,他一看見哪,一個事情無關緊要的事情,說不定那個父母就大發一頓脾氣。那不是說這個小孩,換句話說,不是外境是什麼,而是他那個時候內心的心理行相這樣的。
現在大家注意到了沒有,這個事實,對不對?我們人人感受到的,所以修學佛法沒有別的,主要的就在這個上頭。那個,你們了解了這一點以後啊,下面講那個尸羅,那個尸羅就大有意義啦!那個尸羅就大有意義啦!現在我們是說從前面溫習布施開始,而談到這裡,緊跟著下面講尸羅。欸,怎麼用法呀?
【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
先說「波羅蜜多」是什麼,到彼岸。什麼叫到彼岸啊?就是說現在我們在這個生死輪迴當中,受盡種種痛苦,要想超越過去的一個方法,小乘那是狹義的戒,大乘是大乘的戒,你有了這個戒啊,就可以超脫這些困擾,這個叫尸羅。那麼「尸羅」是梵文,翻成功我們中國話,他那個正翻叫什麼?叫清涼、清涼。是什麼意思呢?因為我們身口意三業一直為無明所縛,無始以來造種種罪惡、黑業。造了這個黑業以後啊是焚燒我們,就像是熱一樣,啊,那個燒嘛!就這樣。所以當我們心裡面有這種強烈的這種情況,會坐立不安,強烈的貪、瞋,換句話說,這個煩惱向上昂的時候,坐立不安。癡重的時候呢?這個向上低的時候,你又提不起來,塌掉的時候,眼睛也張不開、睡著,就這個樣,就是這種狀態。那時這個心裡邊是被這個三業所焚燒,那麼現在這樣東西啊,它能夠使它清涼,這個叫作尸羅,尸羅的真正意義就這樣。
所以從這地方,也說明了這個戒是從裡邊開始的,但是呢凡夫修學的時候,的的確確他這個裡邊――裡邊就是內心,他這個內心並不是無緣無故生起的,而是用外境而引發的。所以的的確確我們防的時候啊防,因為外境引發的嘛,但是重點就在內在喔!所以他一定是從內外俱防,而他的主宰的中心在裡邊。那麼譬如我們現在說,我曉得我要努力這樣去做,因為外面會引發我這個東西,所以我用種種方式防止。啊!我們出家人啦,是住在阿蘭若處,離開那種憒鬧的地方,引發這個煩惱的,我們總不可以,就這樣,所以心裡面要主宰著。否則的話,儘管關在山裡面,你心裡面亂糟糟啊,這沒有用!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剃了頭,穿了袈裟,不但我們自己曉得說,喔喲!我摸摸頭,我為什麼這樣做;要人家一看說:欸,你這個和尚幹什麼的!所以他們泰國人這個出家的比丘,假定你下午出去跑到市場裡,人人瞪大了眼睛看你,你到那時一看,喔!趕快走、趕快走!所以養成功這個,它有這麼的好處在。可是這地方我們主要曉得,啊!原來這樣的。那麼這個戒為什麼稱為戒呢?戒的意思,因為它能夠防非止惡,有防犯作用,有防犯你、禁止你造惡,所以又稱為戒。所以說《大乘義章》上面來說,旁譯叫戒,正名應該叫清涼,這個現在說明,分五點:
【① 尸羅自性。】
它本質是什麼?
【② 趣入修習尸羅方便。】
我們怎麼樣去修,先不是馬上叫我們去修,他一定有一個方法,欸,告訴你,你怎麼樣去做的話,你可以好好地修了。換句話說,我們常常說的,我們背後缺乏一個推動的力量,這個很重要、很重要!你有了這個推動的力量,然後你要去做的時候,那麼你曉得做的時候,它這個裡邊還有不同的行相。所以,
【③ 尸羅差別。】
那麼再下面呢?
【④ 修尸羅時應如何行。】
正修的時候怎麼辦?這個尸羅有這幾種,每一種不同的,這個裡邊應該如何做法,最後還有個
【⑤ 此等攝義。 今初,】
就像前面的,最後的,總略地把重要的地方提一下。現在一個、一個來:
【◎ 從損害他及其根本,令意厭捨,此能斷心即是尸羅。】
這個!第一個概念,我們要把握住啊!這個戒是什麼呢?平常我們說戒,現在雖然說,這個正翻是清涼,可是我們現在概念已經有了,而且我們習慣上用的都是戒,所以以後說到這裡都說戒。這個戒的特質,是損害別人,平常我們的損害別人是指什麼啊?都是身口所役,對吧?你打人哪、罵人哪,然後這樣的話呢,乃至於瞪人一眼啊,乃至於種種行為呀!根本是什麼呢?它的根本就是你的起心動念――意樂。你先有了這樣的想法,還有呢,這個意樂的種子,這個就是損害他的根本。
平常我們容或行為上面沒有,可是心裡邊卻一天到晚懷著這種自利利他(編者按:疑師口誤,似應為「自害害他」)的事情,這個都是損害別人的。固然我們傷害別人是戒,那瞋相應的;還有呢貪相應的,你為了你自己的利益,用種種方式啊,直不顧別人,這個也是。對不對?也就是這個就是根本。然後呢你心裡面有這樣想,不管你的行為做得多好,那個總歸不相應,所以這個地方特別說「及其根本」。那個事情怎麼辦哪?「令意厭捨」,我們一定要從我們的內心上面,因為這個內心是主宰啊,厭離――啊!說這個錯啦,這個這麼錯,怎麼不對啊,然後要去捨棄它,要去捨棄它。就是這樣的這個意念,「此能斷心」,要斷除損害他,以及損害他那個根本,這個心理、這種意念,乃至於要從根拔除,習氣一點不保留的那個決心,這個就是尸羅。
看見沒有?現在我們了解了,這個戒的真正的特質在哪裡?在這裡。就是你能斷除這個決心:我一定要斷除它!因為你有了這個東西,然後你進一步去的行持,這個。所以正受戒的時候,你了解了這個,一心一意我現在學這個,得到的戒體,所謂戒體什麼?沒有別的,就是這個――一個心意。所以將來在《南山律》的這個裡邊,尤其弘一大師所輯的《在家備覽》當中,解釋那個戒體的時候,它就特別說,譬如說:說一切有部的,說他們講戒體怎麼解釋;乃至於下面,譬如說經部的,那麼他們怎麼解釋;等到南山道宣律祖,他怎麼解釋。這個是南山的精華,我看得實在讚歎不已!這次回來跟老和尚談起,想不到,啊,老和尚真是了不起!所以我的確佩服他,他也告訴我同樣的話。的的確確千真萬確,你不懂得這個的話,你這個要想戒有正確的認識,那很難很難,很難很難!
是!並不是說認識了這個,你就戒圓滿了,意思是說,你了解這個以後,你就懂得戒的根本從哪裡開始。你根本因抓住了,即算是不圓滿,你走上去,一定能夠走到圓滿的地方;反之,你把握不住根本因,在枝末上面轉。以前說過了,你如果了解從枝末上面,再追根究底的話,一樣你還是可以追到那根本上面;可不幸的是,我們沒有這個抉擇的能力,始終在那個形相上面去轉的話,那你不曉得轉到哪一年,吃多少冤枉苦頭。所以關於戒的自性,我們一定要特別認識清楚。
【由修此心增進圓滿,即是尸羅波羅蜜多。】
欸!把這個心哪,增長、進步,達到圓滿的程度,那就是戒波羅蜜多。換句話說,我們能夠圓滿地把這一個部分做圓滿了,所以這個必須要對自己的身、心,心理的行相認識清楚。你們懂得了這一點,那麼才了解平常我們研討的時候,一直說一定要自己反省、觀察自己的身心相續;乃至於說為什麼世間講的,大家講道理,講得百分之百有理的時候啊,在佛法上面已經百分之百地錯啦,根本意趣在哪裡。那麼那時候,我們才有一個了解;你有了了解了,去行持、修持的話,才有進步,才得到真正的功德;有了這個功德的話,那個苦啊就可以離,樂就可以得。否則的話,不管你怎麼樣說好、好,好了半天的話,你始終在文字上面轉,所以這個叫作戲論!那麼現在我們繼續下去:
【非由安立,諸外有情悉離損惱,為滿尸羅波羅蜜多。】
這個解釋滿重要的,說你要曉得啊,這個布施的這個自性,是從你內心當中圓滿這個心,而不是從外面安立的。它外面什麼?就是不損惱他,所以不是從外面這個地方來看的。假定從外面來看的話,既然說你不損惱他的話,應該所有外面那些一切有情啊,都沒有一點點煩惱了。因為每一個佛都發這個願,要圓滿這個戒波羅蜜多,假定這個戒波羅蜜多從外面來判斷的話,那麼只要有一個佛成就的話,所有外面的眾生都應該沒有損惱,離開損惱了,這個很明白。但是現在呢?佛啊,不但一個佛成就了,個個佛都成就了,可是外面的眾生照樣地煩惱無比,這個說明什麼?它不是說防止不損惱他,這個懂得了,我們就看下面的文很容易。說:
【若不爾者,現諸有情未離損惱,過去諸佛尸羅波羅蜜多應未圓滿,亦不能導此諸有情,往離損害諸方所故。】
哪!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它一定是裡邊安立的,裡邊安立,不在外邊安立的。所以那一天,我就曾經跟我們老和尚談起,這是我們也是其中一位同學啦!這個同學,他規勸那個同學,我想大家知道這件事情,這個現在我們都了解,這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喔!那個同學說得個振振有詞,當時老和尚就跟我說:「唉呀!我心裡面只是一點都不生氣,只同情他、憐憫他呀!」以前我不大會懂得,以前不大會懂得,這樣。要我以前聽見這個話,我也許還會想,這老和尚他在那兒說的好聽話,我現在慢慢體會到了,千真萬確,那就是老和尚的功夫,那老和尚真正為老和尚的地方。他的的確確,他遇見這個境界,他自心調伏了,這樣;然後呢他自己因為調伏了以後,他不隨這個煩惱在轉,當別人給他說這個很多似是而非,他能勸得醒固然勸,勸不醒的時候,他自己內心卻是一動都不動。他不但是如此,而且他還說:「我越來越憐憫他,曉得他這樣去做的話,他這樣的話是會墮落的,但是啊我真是很同情他。」就是這樣。
所以以後這位同學跑得去改過了,他也高興,因為那一次因緣,他就特別跟我講。所以這個地方我特別,你們要了解這個行相以後,那麼曉得從什麼地方下手。等到你自己能夠調伏了,然後呢你才能夠引導別人,說:「喔,原來這個方法是這樣的!」假定你這個做不到的話,他就說「不能導此諸有情」,你就沒辦法引導別人,這個話你們就很清楚了。
所以從這個地方你就了解了,前面剛才說的,一個人猛業成熟的狀態是怎麼樣。然後呢,你戒是如何戒法,自己怎麼防,緊跟著怎麼幫助別人,乃至於圓滿的狀態等等,那彼此間沒矛盾了。如果從外面形相判斷的話,那人家說起來:「欸,那個佛不是要布施?那個佛不是要持戒?結果佛說,如果他不滿願的話,他不能成佛,結果他成了佛了,窮的人還這麼多。欸!那這個佛的布施,布施到哪裡去了?」不是的!持戒呢也是一樣。這個概念,我們第一要認識。一方面固然是對這個不矛盾,另外一方面,對自己一種最好的鼓勵:啊,原來這樣啊!那真正主要的,我只要內心上面認得了這個行相以後,努力去改善的話,那就對了嘛!更進一步,因為我自己真正找到了問題中心改善,才可以幫助別人,那才是真正幫助別人離窮苦、離熱惱啊!喔,佛法原來是這個樣的啊!你也就真懂了。繼續:
【是故其外一切有情與諸損害隨離不離,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
所以說,外面的一切有情,他對於這個損害、被損害,或者離、或者不離,那個不是主要的,只是主要的真正的特質在哪裡?就是你自己的身心相續上頭,不但是行為啊,這個開口也好、行為也好,以及起心動念等等,沒有一點點損惱別人,這個心裡面狀態徹底地把它拔除掉了,這個就是圓滿。現在呢你了解了要去修,這個要想斷除這個的心,那個我們就是修「受行尸羅」。受、行――受戒、隨行,就是這個上開始的。說:
【《入行論》云:】
那麼下面呢,就引經論證明。
【「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
說這個「魚等」,那是表示一切畜生,那些畜生當然都是被人殺害的,你在什麼地方,你哪一個地方能找到這個魚不被捕、不被殺的?不可能,對不對?說實在的,我居然看見人家跑到放生池裡面還去抓魚咧!這個,那個放生的地方他都要抓了,你還有其他的什麼辦法好想啊!是的,就是這樣。所以那何況其他的地方,唉,你沒有地方能夠是叫別人家不被殺。所以說外面的境界,這個是外面的,我們現在修學佛法是「由得能斷心」,你能得到這個了,圓滿成就了,那就是布施波羅蜜圓滿的時候。那麼,
【戒雖有三,此約律儀尸羅增上。】
現在講的那個戒,這個是什麼呢?是就這個「律儀尸羅」,律儀尸羅是三種律儀主要的是別解脫什麼等等的根本,換句話說。戒有三種,哪三種?在下面會一一介紹,在這個戒的差別裡邊。
【說為斷心,此復若具等起增上,斷十不善是十能斷,若就自性增上,斷七不善是七能斷,身語業性。】
那麼這個戒,就是能斷的心,我們從兩個角度去看它,從它的「等起增上」;我先不要說等起增上,從「自性增上」,他說戒所戒的特質、本質,反過來就是說,你犯的那些事情。你現在不犯,要去斷除它,就它的本質來說,就這一點來特別地說明,「增上」的話,就是說那認真地確定,嚴格地確定。那麼這是七樣東西,這七樣東西,能夠斷除的七個、七樣東西,這個就是戒。反過來,你不能斷除的就是惡,戒是防非止惡嘛!那就是身三、口四。那麼由於這個「等起」,跟這個相應而生起的,相應而生起的,還有什麼?意業,這個意業是看不見的,實際上不是一個什麼外面的行為,但是也是跟它相應的由此而起。那麼所以在這個上面呢,就加上那個貪、瞋、癡,所以「斷十不善是為十能斷」。所以或者我們講,防身口七支,或者是加意地三個,就它的自性的特質來說,也就是講尸羅。
所以的的確確的,我們剛才說這個三宗,有部跟經部,以及進入大乘的以後的三家,判那個戒體不同的時候,有的是從身口上面說起,有的時候乃至於防心說起,這個都有它的根據的。那麼現在這個地方就是說,就自性增上的話,它本質說,的的確確,哪!外面現出來的行相,戒是一種行為嘛,那是身口,這樣。從它的整個的內涵來說,它的等起來說,就是跟它相應的由此而引生,那麼這個貪瞋癡意業也在裡頭。
【《入中論疏》云:「此由不忍諸煩惱故,不生惡故,又由心中息憂悔火,清涼性故,是安樂因,為諸善士所習近故,名為尸羅。】
這一個戒這東西,是什麼?「不忍諸煩惱故」,這句話大大地重要!我們現在動不動就不能忍耐啊,乃至於會發脾氣,唉呀!覺得難忍,我們現在叫「忍非所應」,忍不應忍的。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應該忍什麼、應該不忍什麼,應該分得很清楚。現在修學佛法的人,不能忍耐的是自己的煩惱,這個是很重要的噢!
所以你要不能忍耐自己的煩惱,首先必定要認得什麼是煩惱,假定你對煩惱不認識的話,那個就無從談起,對不對?所以平常我們常常說的,唉呀!我們講道理,你不管你講得多大的道理,你完全已經錯了。為什麼?這個在煩惱當中,增長你的見惑,增長你的思惑,不管你有多大的道理,沒有用!這個我們不應該忍受的,這個才是這個。所以我們必定首先要認得煩惱的行相,認得了煩惱行相說:唉呀!我現在的大冤家就是這個東西,這一個才是我絕對不能忍耐的――嗯!要斷除它!那你能夠對這個有的認識,你能夠不忍耐這個東西:我絕對不受它的騙,一點生氣我要跟它鬥到底!就是這樣。能夠這樣的話,欸!你就不會造罪了,所以「不生惡故」。
由於不生惡的話,心中的憂、悔、火都調伏了。「又由心中息」,息是息滅,息什麼?「憂悔火」。平常我們憂心焚焚,唉呀!懊悔,然後呢火。這種東西,由於了解自己的煩惱,經過戒的修習,把它調伏了以後啊,這種東西沒有了――這個熱惱相。所以平常啊,唉呀!坐立不安,我們往往有一點小事情,心裡面就這樣想、那樣想,這是什麼東西啊?憂惱火,就這個東西啊,那個火在那裡燒啊!所以這個時候得到了「清涼性」了。這個是什麼?安樂的因。現在你能夠清涼,造了善業,將來的果報比現在是更好;反過來,你現在儘管是講道理、說什麼,現在是又憂、又惱、又火啊,等到這一生壞了以後,將來去的地方,唉呀,那不得了地可怕啊!
好一點的畜生。所以我很早以前曾經跟大家提過,唉呀,自從我懂得這個業以後,我就隨便一看,看見那螞蟻,一看就曉得了。喔!你看那螞蟻一天到晚嘟、嘟、嘟、嘟、嘟這麼跑,牠一碰到什麼就鬥起來,要跟你鬥,其實人家還不一定要跟牠鬥欸!但是牠心裡面就是這個行相,就是這個心理行相。另外一種呢,可愛的東西,的的確確,譬如說你……我們現在隨便說喔,嗯,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個,你們各人有各人的經驗。
這西方人有很多東西,養那個小動物,叫寵物,或者小貓啊、小狗啊,大的大概不那麼的。可是你一向跟牠弄得很好的話,牠一看見你啊,哎呀!牠就跑上來啊,什麼?就來跟你親熱,就是這樣。換句話說這是什麼呢?就是他當初的時候,不同的,一個是由於貪相應法,一個由於瞋相應法,都是愚癡的結果。那我這隨舉一例哦,隨舉一例,這是最下品的惡業。如果是嚴重一點的話,那絕對不是那個樣哦!嗯,就是這樣。是,這個上面所說的,你能夠把這些調伏的話,那就得到安樂的果報,這是我們真正善士所習、所近的,這個叫作尸羅。
【此以七種能斷為相,無貪無瞋正見三法為其等起,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
上面解釋過了,這個是從行相上面看,戒是清淨幢相,那是七種。那麼「無貪無瞋正見」就是癡的反面,所以這個最重要的是正見,這個三樣東西它的等起。那麼具足這樣的等起的尸羅增上叫作十業道,前面已經說,那個就是根本,啊,根本。這個是它的自性,我們了解了。那麼現在了解了以後呢,要去修的時候,它一定有方法,你怎麼樣正確的方法,你能夠策使你修習這個。
【◎ 第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者。如是發心受學諸行,此即誓辦一切有情,令具正覺尸羅妙莊,應修其義。】
像這樣的發這樣的大菩提心,然後呢,學這個去行,照著去做。這個誓願為了使得一切有情要具足最圓滿的正覺尸羅,這個真正是最殊勝、微妙的莊嚴。那麼我們必定要這樣去修習,要修習這個。
【此復自須先生清淨戒力,以自未能清淨尸羅及有損當墮惡趣,況云利他,即自利義莫能辦故。】
現在你既然發這個心,要幫別人的話,對不起,你自己先要有啊!你自己都不能清淨,還要墮落惡道當中,你怎麼談得到利他呢?這很清楚、很明白,你要利他,你自己先要有利他的本事嘛、本錢嘛,你現在連自己都在地獄裡邊,就叫人家來救你,你怎麼可以救別人?你自己在煩惱當中,那就莫可奈何了,而且墮落了更談不到。
【故勤利他,當愛尸羅不應緩慢,必須力勵守護防範。】
所以真正努力講利他的人啊,這必定最寶愛這個東西,不可以慢啊!必須要努力去守護防範啊!喏,從這地方我們就看得見了,諸佛菩薩、祖師講利他,有沒有說:「哎呀!現在我要為利他呀,這個戒馬馬虎虎啊!」佛經上面有沒有這樣講啊?我是沒看見,論上面我也沒看見,現在這地方說得很清楚,這個千真萬確的事實。不要說這是小乘的,小乘為了自利尚且這麼認真,你現在要利人,你倒反而可以馬虎,天下有這種事情嗎?可憐的是什麼呢?就是很多人說利他,實際上乃至於戒的真正的內涵都不知道。說得更正確一點,他那個心理的行相到底是在造罪,還是自己在這兒如法行持,他不知道,自己還覺得:是啊,我在利人。喏,毛病出在這裡。假定他真正了解這個尸羅調伏的自性了以後呢,那看得很清楚。
所以最近經常有人……其實以前我也犯這個毛病,那時候我跟著我法師的時候,我常常說:「法師啊!現在這個時候你老人家不出來,你怎麼可以啊!」他當年回答我的話,我一直不同意,現在我覺得很遺憾哪,我當年不同意的話,現在也用來回答別的同學。這個道理是什麼呢?他就是有的時候笑一笑「唉呀!」有的時候他就跟我說啊:「你慢慢地、好好地學啦!你學了一段時候再講法。」我覺得我這麼一番好心去勸他呀,大家這麼諍論,你說這個、我說這個。我現在慢慢地真正感覺到了,這一點都沒有錯。不是說你就憑認得幾個文字跟人家爭辯,就算你百分之百有道理,你說對了,對方說:「我就是不理你,就是不聽你。」你是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那千真萬確的事實啊,這世間狀態如此啊!對不對?而是必定要什麼呢?你自己內心當中你能夠調伏了,那個時候看看這個情況,如果在適當的因緣,你還能幫助別人去,所以絕對不是認得一點點文字以後。那麼既然如此,這地方就很明白啊,說你要想幫助別人,你能夠把戒這樣事情放在一邊嗎?所以他說「勤利他,當愛尸羅」,絕對不可以緩慢啊!這第一重要啊!
從這地方說,不管你自利、利他,這個總是第一個――談佛法,戒一定是第一,不管是大乘、小乘。如果說你在這地方不談,那我們不談。當然了,這地方要注意哦!如果他播一點種子,他是一個菩薩心腸,他安住在菩薩律儀上頭,他自己心裡面非常清淨,啊!那種人這是第一等了不起的人。我們不要從行相上面看人哦,我們不要聽了這個東西以後,喔唷,然後這個也瞧不起,那個也瞧不起,我們就完全錯了!反過來,我們懂得了以後,這個也尊重,那個也尊重,只有一個不尊重――我自己呀!我覺得我沒調伏;說實在的,我現在只好關在這地方,因為我沒調伏嘛!
再說,進一步說,就是那些人,他不一定真正地調伏,就算、就算不是真正地調伏,何況他真正調伏,就算不是真正調伏,他也把佛法的種子傳播出去啊!現在我關在這裡,我不能做,而他把那佛法的種子傳播出去,那不是正好做了你不能做的事情嗎?所以我還是很尊重、還是很感激、還是很佩服他啊!而我唯一應該做的只是什麼?我看看我自己內心哦!這個很清楚、很明白,對不對?所以不管你站在哪一個立場上來說,你那個時候所應該注意的是:啊!要調伏自己,要努力地守護、防範。不過這裡有一點,就是我們真正要開口談戒的時候,這個要原則把握住,這個在任何情況之下,自己沒得話說的,這個原則要把握住。
【《攝波羅蜜多論》云:「若具正覺戒莊嚴,勤修一切眾生利,先當善淨自尸羅,發起清淨尸羅力。」】
假定你要拿這個圓滿正覺的戒來莊嚴,由於這個努力,去利益一切眾生的話,那麼那個時候要怎麼辦?哈!哈!要善淨這個自己的戒,修習,然後呢產生清淨的戒的力量。「清淨尸羅力」,這個力是大得不得了哦!這個力真是大。
【又云:「毀戒無能辦自力,豈有勢力而利他,故勸善修利他者,於此緩慢是不應理。」】
所以你一旦毀了戒,自己都保持不住,哪裡還有力量利他呀!所以要好好地勸那些說講利他的人:你要不利他則已,要利他的話,說這個地方馬虎是不合理啊,絕對不合理啊!
說到這裡,我就想起這個清淨尸羅力的一則公案:這個佛世的時候,有五百個羅漢證了羅漢果囉,喔唷,都是三明六通大阿羅漢。那個地方有個毒龍在那地方,大家以神通力,怎麼也莫奈何,那條龍就是在那裡不動。最後就來了一個比丘,那個比丘是很認真持戒的,他沒有具三明六通哦,也不是大阿羅漢哦,就跑得來對那條龍說:「對不起,菩薩你讓一讓啊!」欸,那條毒龍就走掉了。哎喲!這五百個大阿羅漢是大為驚訝:以我們的這個神力都趕不走,他跑得來一句話,趕走了。問他說:「你大德修些什麼啊?」他說:「我什麼都沒有。」「嗯,不可能!」最後他檢查了半天,只有一樣東西――於小小戒啊,最細微的戒,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哦!只要是佛制,哪怕一點點,那麼認真持。嗯,這個我想大家都知道的。所以說明了這個自利尚且如此,何況利他。所以現在這個時候,我們即便做不到,但是我們至少應該了解這個根本在哪裡,這一點在這地方我們應該認識的。
【如是能令尸羅清淨,依賴於諸進止之處,如制行持。】
現在我們要想淨我們的戒的話,要靠什麼?這不是你想一想就算了,你要去行持的呀!所以,欸,要看你呀、你的行為,該做的是「進」,不該做的是「止」。這個不管是進、止,或者說作持、止持戒當中――「作持」就是該做的去做,「止持」就是不該做的要止住它―一定要什麼?「如制行持」。這個佛的教法以戒來分的話叫制教,大家曉得,這就是佛制定的軌則。其他的這個教法――化教這東西,其他的菩薩,乃至於化人啊、羅漢啊,那都可以講的。制教,除了佛以後,沒有第二個人,沒有任何人能夠講,這麼個嚴重法,所以它像國家的憲法一樣。
你要想如制行持的話,對不起,你還必須要什麼啊?如律應學呀!照著這個學的不是說文字認識,還要認得這個文字所指的月亮呀,它現在所指的這個月亮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心月,指的我們的身心相續。所以前面在共中士的時候告訴我們,學戒的時候,說你先不要談戒,先談犯因,換句話什麼是錯的,大家還記得吧!第一條是什麼?無知――不知道,那個時候真正地學是要學這個,這是我們必定應該正確認識的,就是這樣。但是下面所以剛才特別說這個話,所以這個知道不是知道文字。如果你學了半天知道的文字的話,那你完全錯了!不知道文字啊,他還少一點口舌是非爭辯,知道了文字以後,那個爭辯是越來越多,是越來越錯,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所以這一點我們特別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