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初歸敬颂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乙一 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

    乙二 一切聖言現為教授殊勝

【廣論課程內容/大意】

–宗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提到:學好道次教授之後能有四大殊勝,其中一大殊勝為「一切聖言現為教授」。意指所有佛法大經大論都是可以成爲修行的教授。

–本論包含了所有經論中從親近善知識到止觀之間的所有重點。在這之中,當讀到止住修的部分,便應該練習止住修;而當讀到觀察修的部分,便應該練習觀察修。這種安排是為了能引導學習者體會出佛陀的每句話都是珍貴的教導。如果不遵守這樣的規則,會容易迷失在不正確的方法,縱然花了一輩子修行,只會認為這些教典只是文字的描述而錯失了經典的真正意涵,也會讓法隱沒;所以我們要很恭敬佛所說的所有法及照著去做。

【讚頌】@勸學

練唱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lnENURpcw
街上燈火湧的場景中,彷彿天上星星亮,而螢火蟲提著小燈籠,為勤勉的學者點亮光明,也為疑惑的心指引方向。

【聽帶/研討】*23組:永勝-QA/金隆-收攝/武忠-消文

Q1【一切聖言現為教授】,聖言要怎麼學呢 ?

師父說:【雖其如是,然因末代諸所化機,若不具足定量釋論及善教授,於佛至言自力趣者,密意莫獲。】

我們現在末法的時候,我們這些人哪根器差、業障重、智慧淺。在這個情況之下,如果沒有正確完整的解釋,說「不具足定量釋論」,這個「定量」兩個字,它有它的必然的條件,就是簡單地說,就是前面造論的三個條件,就是這個。真正要解釋這個論必須具足三個,那麼沒有具足的,現在我們隨隨便便來寫,那真是糟糕,那個都是引人走上錯路,走上歪曲的遠路。不但如此,還要善巧的教授,在這種狀態之下,那麼你才能夠了解佛陀的真正的、深密的意趣。假定不具足這個條件的話,那麼佛的這個真實的、深密的意思,我們自己的力量沒有辦法體會得到,沒辦法體會得到。所以說有一個善知識來給你一指點,你就會開了竅了。

Q2. 我今天修行了嗎?

師父說:『又如大依怙之弟子修寶喇嘛云:「阿底峽之教授,於一座上,身語意三,碎為微塵。今乃了解,一切經論皆是教授。」】

這個像阿底峽尊者啊!他講任何一個法門,他能夠非常深細地來說明分析,沒有一個不是。因為我們目前講修行的時候,好像很單純,實際上,為什麼要修行啊?修行就是說,我們平常都是染污之業,這個染污之業不外乎總括起來,從身、口、意三業方面去的。他現在不,現在整個地轉過來了。要轉過來一定要有完整的教授,這個教授的說明的話,的確是,在任何一個時候,他能夠把身、語、意三業方面,細緻又細緻、細緻又細緻,每一個地方,都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你能夠這樣去了解的話,你自然而然舉手投足、起心動念、開口說話,無一不在增長,二十四小時當然都在修行。

【又如大依怙之弟子修寶喇嘛云:「阿底峽之教授,於一座上,身語意三,碎為微塵。今乃了解,一切經論皆是教授。」】

可是我們現在不是的。要談修行,要跑到殿堂裡磕頭這個叫修行,離開了就不算;往那裡兩個腿盤起來才是,否則就不是;或者身行,心不是;心行,身不是。他不是!為什麼?他有圓滿的教授。所以他說:「現在就了解一切經論都是教授。」。」

Q3. 聽師父說迦葉尊者與二十億耳的公案

Q3-A : 用一句話/一個詞說明這兩個公案的主旨

Q3-B : 以上主旨成立的原因

-修行
【教正法者,謂是決擇受持道理修行正軌。】

師父說:「「教」是什麼?就是來分別、說明、解釋什麼是你該做的,什麼你該捨的,怎麼樣去修行,修改你以前的凡夫的行為,變成功跟聖人相應的。你了解以前錯的,現在認識以後對的,照著去做。雖然了解了,心裡還是習性很重,那個時候你照著,這個叫作修行啊,這個才真的修行啊!」

-因正果實

師父說:「這個我們開始的時候,要這樣知道。他意思說:不是馬上教你這樣做到、修到,而是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概念上面就應該這樣地認識。所以引導我們正知見,從這一個地方入手。你這個正知見下去了,什麼?因啊!因正果實。否則的話呢,我們說:「因地不真,果遭迂曲。」我們還不知道咧,我們還不知道咧!這是真正可憐的地方,真正可憐的地方。」

【善行總結】@明德-1/27總結-18增232攤位介紹

(一)慈心基金會:種樹、護生、減塑 綠色環保愛地球

–請大家排隊領樹苗及盆子,後續的取土把樹苗種到盆子裡,輪流取土進行種植。

(二)里仁:有機、優質、雙潔淨標章 食在安全

–試吃/產品介紹和里仁理念分享

(三)慈悅食品評鑑:食品潔淨標章評鑑、安全把關為消費者的眼

–全家委託慈悅潔淨標章評鑑,全家記者會的宣導短片

–食品稽核相關簡報檔及影片

–慈悅擬提供食品稽核員招募展場用卷軸/宣導文宣

【1/27總結活動排練】14及16秋 歌舞劇表演-「品嚐幸福」

【打掃】R3-3

桌牌:種能修之因:集積資糧,淨治罪障,廣發正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