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0-a

讚頌:勇悍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tv0IxOGCo

希望藉著這些讚頌的音聲和言詞的牽引,大家能再度地體認佛菩薩的慈悲,能夠再現心中的虔誠,能在修行路上的坎坎坷坷風風雨雨中再度地振奮起來,感受到做為一個修行人的灑脫和快樂,還有聖潔感,希望引生所有的學佛的人,心中對上師、對三寶、對眾生、對教法,那一份深深的共鳴。

【廣論】

廣論進度:P67L4三士之名 ~ P68L9後當宣說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裡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三世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內容收攝】

【消文理路】

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三士道引導的內涵是什麼)

以上士為目,共中共下士為基礎,究竟圓滿的大乘佛法。

這樣一開始把學習的目標擺正了,將來走起來就不會為那個旁枝影響走歪路子、走冤枉路,一叉開就可能幾劫的時間,值得我等警惕。

雖然說是三士,但上士道次第當中,同樣地把下士跟中士兩道所引的內容完全包容,一點不缺少,所以說「故彼二種是大乘道的或支或分」,支跟分就是一部分。

以真實的道理來看我們的身體雖然無實虛空,但唯有善巧地利用個無意義的人身,以善行求得增上生,修四諦來跳生死輪迴,並以大慈大悲,六度四攝幫助一切人的殊勝出離行。認識這一點,我們絕對不願意浪費,眼前一切時處,都要努力以上士的角度幫助一切人而去修行,不要讓它空空地浪費。

 

【聽帶研討 引申理路】

 

下士的特質是什麼?就是求「增上生」,增上生就是我們在世間的生活慢慢地改善,還要「趣入增上生無謬的方便」!你把握住這一點的話,說無謬的、沒有錯誤的增上生,於是你一直在增上,一直在增上,它永遠不會掉下去的。增上到最後是什麼?報身報土。

佛法真正殊勝的地方,它並不是教你放掉現在一切。我們的的確確需要這些東西的,可是有很多似是而非的那個需要東西,那就害了!哎喲,你覺得有點甜頭,那你嘗到了以後,馬上叫你送命的,就是這樣。所以佛法的真正高明的地方,它把每一個地方的是非就辨得非常清楚。那我們所以顛倒、所以錯誤的話,因為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換句話說,具慧這個條件不具足。在我們看起來往往把錯的事情看成對的,那就受害了!

 

我們所以錯誤的事情看成對的在於不具慧,為了能夠具慧並作正確的辨別事理,必須透由善知識的引導聽聞、思惟正確的道理,使慧力逐步增長,並為來生創造俱生慧,讓一生比一生更好更往上,這就是增上生的概念。

 

 

【喻 大象與繩子

從前有一頭馬戲團的大象,從小就被繩子綁在木樁上,牠一直認為全世界力量最大而且能夠看護牠的,就是繩子了。當大象一天天長大,牠發現牠能夠做好多事情,但是只要繩子一出現,牠就心甘情願地被繩子給綁住。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些事,大象發現只要他一抬腳,就可以擺脫繩子的束縛,走向寬廣的世界。大象會如何選擇呢………

 

Q:我們的心中,有沒有被類似影片中的繩子給綁住的經驗呢? 或是有沒有人曾拿著繩子來綁著我們呢?

 

~友濤:我們從小就面對很多規定,像在學校有校規,還有大家都認為要認真念書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其他事情上。但是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想做的事,例如現在外頭的陽光那麼溫暖,我會想為什麼不出去曬太陽而要待在教室裡呢? 這是個人的選擇,若是覺得走出去曬太陽是比較正確的選擇,就應該勇敢的走出去。

 

~必慧:繩子就像學校或是父母從小對我們的要求以及規範,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透過這些規範,慢慢將它內化成自己心中的一個準則甚至變成個性的一部份,就可以將規範變成幫助我們的好東西。

 

~素琴:大家都說教育是一個框架,但身為從事教育行業的人員,我倒認為教育是否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框架完全是自己決定的。若是自己直接躲進去教育給的東西,那就會成為一個框架。反之,我們可以透過教育過程學習到東西,將教育當作是一個墊高的箱子,可以讓我們踏上去搆到更高遠的目標。就像影片中的大象一樣,看到外面大象在奔跑,牠心中有了嚮往,於是有了一個目標,就有機會產生勇氣踏出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

 

【聽帶與研討】

Q:生活中有沒有類似道次第的例子? 一定要這樣一步一步地來完成嗎?

 

~文娟:我們一般世俗的事情應該都是有它一定的順序的,但我們也常常想打破這些順序看看是否能夠激盪出新的火花。像是做菜,我們不一定要完全按照媽媽教的步驟來進行,但就算是我們自己改變了一些步驟其實也同時產生了新的順序。我們討論了一些天才兒童的案例,我是覺得天才可能腦袋動得比我們快,想事情的順序跟我們不同,但其實他們思考或做事應該仍然有他們自己的次第。

 

~偉森:我們很多人做事都有計劃,就會按部就班的執行。剛剛討論的是有沒有甚麼事情是不需要計畫,沒有次第的,像是睡覺這件事或是我們平常說的創意。

 

這個解釋就是我們一開頭要深切認識的,這個是我們下腳的第一步。下士有兩類,下士的特質是什麼?就是求增上生,增上生就是我們在世間的生活慢慢的改善,這個意思。那麼這個慢慢的改善,分兩部份,有個呢現世,求現世改善,有個呢求後世,現在這個地方真正引導我們的是第二,第二求後世的,最後有一句話注意哦!就是求後世,還要趣入增上生無謬的方便,你求後世,這個也不要弄錯,弄錯的結果是什麼?後世得到的,再後世就不行了,三世怨,這個非常重要,你把握住這一點的話,說無謬的沒有錯誤的增上生,於是你一直在增上,一直在增上,他永遠不會掉下去的,增上到最後是什麼?報身報土。

 

這個佛法真正殊勝的地方,他並不是叫你放掉現在一切,不要,後面會詳細說明,我們的的確確需要這東西的。可是有很多似是而非的需要東西,那就害了,你覺得有點甜頭,那個嚐到了以後馬上叫你送命的,所以佛法的真正高明的地方,他把每一個地方是非就辨得非常清楚,我們所以顛倒所以錯誤的話,因為沒有瞭解事情的真相,換句話說具慧這個條件不具足,在我們看起來往往把錯的事情看成對的,那就受害了。

 

影片 破曉https://test.luciditv.com/2016/09/10/weekend-microfilm_dawn/

這個圓滿無錯的教授,是能夠收攝一切佛法的中心扼要,而廣論就是這樣清淨、殊勝、圓滿的無錯教授。師父希望一開始就要碰到像廣論這樣一條最圓滿的路,因為師父不忍心大家在修行時,走上遠路而長時間受苦,所以一直把宏揚廣論當成是自己責無旁貸的使命與責任。   師父這一生,承接了宗大師正法廣弘的殊勝緣起,也引領了廣大的在家居士能夠深入的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對於教法的建立,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因緣。而師父對廣論研討班的期許極深,再遠祂都不辭辛勞地用心傳授。這是師父的悲心,也是佛菩薩的慈悲。

 

師父:

對這個圓滿的教法,整個弊端可以救,整個佛法可以興,而這正是佛菩薩祂一向的志願、一向的做法,所以祂説:「故我心意徧勇喜啊! 真歡喜啊! 真歡喜呀! 這個歡喜的情況是徧而勇。」

 

如俊法師:

在廣論的般若波羅密中,有這麼一段話:「故凡圓滿無錯教授,略亦能攝一切經咒大小乘道之宗要,若廣開解,亦能遍入一切教法,未獲如斯教授之時,於少分修易生喜足,然於聖教全體修行宗要,難獲定解。」在這段開示中,宗大師其實非常強調──必須要得到圓滿無錯的教授,而這個圓滿無錯的教授是能收攝一切佛法的中心扼要,如果能夠值遇像廣論這樣清淨殊勝圓滿的無錯教授,才能夠確保以後我們的成佛修行之路,是如同師父所說的所走的,直寬大正的圓滿道。

 

如俊法師:

師父說以他自己的感受來講,他寧願一開始沒有碰到佛法,要踫,一開始最初就要碰到像廣論這樣一條最圓滿的路,否則以後一旦養成了壞習慣就會非常難改,那就像是走了非常辛苦的遠路,師父不忍心大家在修行上走上遠路長時間受苦,所以一直把宏揚廣論當成自己責無旁貸的使命與責任。

 

如俊法師:

在宗大師的傳記裡面有一段記載,大師在示寂前,做了一個特別的示現,當時大師最後來到哲蚌寺,開講菩提道次第廣論,以往大師宣講廣論的時候,是絕對不讓在家居士參加的,但在這一次大師一生最後的一次宣講時,祂無遮地讓所有求法的居士,都可以入聽法場,恭聆大師法音。在傳紀裡面記載,大師這麼做,是為了成就未來正法廣弘的殊勝緣起。而師父這一生承接了這個緣起,也引領了廣大的在家居士能夠深入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其實這對於教法建立,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因緣。

 

如俊法師:

很多年前,僧團第一次迎請傳承的師長來為我們講授毗婆舍那。當時這位師長有特別提到一個概念:由於空正見是非常稀有的教授,所以在這個時代如果值遇到了有傳承空正見的教授,僅僅只是對它生起一個疑問,也會積聚無量無邊的功德。菩提道次第廣論能夠在漢地出現,也正是因為師父的恩德。是非常稀有的因緣,對這樣殊勝圓滿而稀有的教法,乃至僅僅對它只是發起一個疑問,實際上呢? 也是積聚了無量無邊的資糧,所以在研討班當中,只要大家是認真的依照著師父的心意,貼緊師父跟宗大師的原文,想要努力探索廣論文義的時候,不管大家的見解是不是一致,乃至於產生了爭執,實際上在這個認真探索的過程中,都會跟大師教法結下難以估量的殊勝善緣,積聚無量無邊的資糧。

 

師父:

你們在座的諸位,的的確確應該很受尊重,這都是佛菩薩的慈悲。沒有佛菩薩的慈悲,我今天不會跟你們有因緣。如果你們覺得聽見了這道理就好好努力的話,那我願意把我的老命全部的送給你們,並且感激不盡,因我也報了我老師的恩! 這一點哪! 我想我很歡喜,我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歡喜。

 

 

善行小點滴

~雍凌:我想跟大家分享澈見幸福APP,裡面有很多訊息及內容。像是明天會有全球齊誦大般若經。我以前很喜歡參加一些誦經法會,喜歡念大般若經卻都不知道自己在念甚麼。在澈見APP中就有大般若經,而老師的全廣二中也有針對一些內容做解釋,我覺得很受用。APP中還有幸福心音,裡面有很多讚頌,也有如得法師開示的祖師傳,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