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點燈祈願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bQ2EYluSE

尊者阿底峽作詞,法王噶瑪巴作曲,羅卓若傑演唱

 

稀有光明此燈燭,供獻賢劫千佛等,無餘廣大十方境,師尊空行護法眾。

壇城聖眾盡奉獻,父母為首有情眾;此生以及各所生,皆能親見佛淨土。

願與彌陀合為一,三寶三根眾諦力,吾等如此所發願。祈請加被速得成。

爹雅他 班雜支雅 阿哇波達那耶 梭哈。

 

願燈具成為等同三千大千世界, 願燈炷僅成須彌山王, 願燈油僅成汪洋, 此燈之數, 億盞得現於每尊佛前,願此光明, 消除三有頂以下, 無間地獄以上, 所有無明之黑暗, 願十方諸佛菩薩之淨土, 皆得顯明親見。 嗡班雜阿羅給阿吽……

【廣論】

廣論進度:P66L1 第二如何取心要之理 ~ P67L3下當廣說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裡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世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世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內容收攝】

菩提道燈論 阿底峽尊者造
由下中及上 應知有三士 當書彼等相 各各之差別
若以何方便 唯於生死樂 但求自利益 知為下士夫
背棄三有樂 遮止諸惡業 但求自寂滅 彼名為中士
若以自身苦 比他一切苦 欲求永盡者 彼是上士夫

【消文理路】

認識暇滿,思惟義大及難得,生起想要修行的心,在修行之前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對於所要修學的道的總體架構要先建立,並且能確定的認識而產生決定解,這是修行道路上最完整、最快速的方法,也是道總的意義。進一步然後再去「正於彼道取心要」那個時候對於你所走的這個道路開始要去做了

宗大師引阿底峽尊者以三士道說明:要學的道、要講的內容分這三個,下士、中士、上士,這包含了佛所講的一切內涵。

佛從一開始發起菩提心到究竟的成佛,所說的法一切都是為了利益有情,對有情的利益可從現前增上生及究竟決定勝兩點來看。

1、下士道或共下士即是成辦現前增上生。

2、究竟決定勝則包含了中士道或共中士道的求解脫及上士大乘道求得最圓滿的果位。

宗大師特別提醒下士當中要走的是殊勝下士,不以現世安樂為目的,而是利用現生在因地上造集能得後世善趣,這樣的一步一步增上。

【聽帶研討 引申理路】

立宗: 所以這個本論,這個次等你絕對不能亂

所破: 如果你不認識這一點的話,你現在根本不曉得到底修了不修?

沒有次第產生的障礙:

  • 中間插進來不曉得在那裡,學的很辛苦。
  • 沒有找到門路在那個地方空轉,原地踏步,還以為修行。
  • 就是真正做,做對了以後,因為前面不認識,它還不得不踏在那個地方,不能上進。
  • 自己還執著著自己不曉得的東西,偏偏以為這個對。

有修行次第的好處:

  • 所以你現在找到你修行,不但如此,而且修行的結果,必定是會向上,向上你曉得下面怎麼走
  • 大行而真正修,修了以後一定是障礙慢慢的減少、淨除,資糧慢慢的集聚,能力增強

 

師父說 :關於這個道總建立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喻 拼出好人生

短短1分半鐘的縮時攝影,展示2個人同心協力地將1000片Hello Kitty的拼圖從零碎狀態拼成一幅完整的圖樣,過程中他們用顏色來分類,他們先將四周邊緣拼出來……

 

Q:從這部影片,我們有學到甚麼拼圖SOP嗎? 這SOP可以運用到我們的人生嗎? 我們自己人生的拼圖和我們人生的目標是相同的嗎?

 

~安哲 & 美慧:我媽媽很喜歡拼圖,常會找我一起拚圖。媽媽是藝術背景,所以拼圖對顏色比較有感覺,他就負責顏色分類。而我是工程師,做事喜歡照計畫按部就班,所以我都會從邊緣著手以較有規律。在整個拼圖的進行,媽媽很看重結果,而我則比較重視過程。這個其實也反映在我們的人生態度上,媽媽很隨興,想到甚麼就做甚麼,而我卻會將整天的時間該進行的事做成一個表(list)來逐步完成;穿衣服時,媽媽重視整體搭配起來衣服顏色好不好看,我會重視衣服穿起來是否舒服。我覺得我們對於拼圖的方式其實就直接反映了我們的人生態度。

 

~偉森:拼圖時藍圖很重要,但是我覺得藍圖可以分成2種,一種是對於按部就班的人來說,她可以提供一個方向讓人按表操課。而對於有創造力的人來說,藍圖應該只是提供一個大方向,進行的細節則可以加入自己的創意。

 

【聽帶與研討】

【第二如何取心要之理分二,】 他這個攝取心要當中告訢我們兩部份:丁一、丁二,是:
【① 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② 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他先告訴我們對於這個道,我們要修的道,總就是總綱,對於整個要修學佛法的這條道路的大體要建立,換句話說要有產生確定的認識,而且這個確定的認識─決定解,你認識決不動搖,要有了這個,進一步然後再去「正於彼道取心要」那個時候對於你所走的這個道路開始要去做了

Q:有沒有專案管理的經驗? 一個好的專案管理應該具備甚麼條件?

 

~素琴:我以辦活動的經驗來說,一開始要針對活動做規劃,有了整體的藍圖架構後,再做分工,然後去執行。執行一陣子後再做檢討。步驟有點像剛剛拼圖喻中所討論的步驟。

 

~婕瑀:我們是小公司,做專案有諸多限制,像剛剛討論的budget等。最近有一個專案遇到許多困難,跟老闆反應老闆都說那不是問題,只要我們向供應商多砍一些價格,跟客戶多爭取一些時間,然後我們自己的排程以及cost down多壓縮一點,那就可以了。後來問題也解決了,所以他是老闆!

所以這個本論,這個次等你絕對不能亂,你亂掉了以後,有很多東西你就中間插進來不曉得在那裡,學的很辛苦,那麼記得這一句話以後,現在這個地方就告訴我們了,為什麼到了時候你能夠爬得上去,步步上升呢?因為你一開頭的時候你已經把那個總綱已經有正確的認識,而且在內心上面發生確定不疑的見解,所以你現在找到你修行,不但如此,而且修行的結果,必定是會向上,向上你曉得下面怎麼走,如果你不認識這一點的話,你現在根本不曉得到底修了不修,很多人自己一番好心,宿生善根,跑的來要修行,因為沒有找到門路在那個地方空轉,原地踏步,還以為修行。大行而真正修,修了以後一定是障礙慢慢的減少、淨除,資糧慢慢的集聚,能力增強,向上去的以後又不曉得如何向上,不要說不得其門,沒有指導者在那原地踏步,就是真正做,做對了以後,因為前面不認識,它還不得不踏在那個地方,不能上進,這個毛病都在這個地方。
所以我們現在動不動就說這個一生取辦沒有可能!什麼啊?你沒有,不知道,然後自己還執著著自己不曉得的東西,偏偏以為這個對,怎麼可能?所以華嚴說的清清楚楚,我們不是說一定要走到他那個樣子,至少曉得這是一條,有這麼一條路,現在我們心裡面不妨先把以前這方面的障礙先把它清除掉,走這條路,探索探索看,這個時候我們就有個機會了,所以關於這個道總建立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善行小點滴

~吉祥:我到柬埔寨差不多2個多月,感覺這裡是一個比較貧窮的國家,很多學齡兒童無法正常上學。我們國家世界展望協會有針對這個問題在進行活動,我11月份回台的時候有去了解一下,只要每個月捐助美金20元或是台幣700元就可以幫助東南亞學童正常就學,所以我也參加了。

~偉森:我每兩周會回趟苗栗,喜歡騎著摩托車大街小巷逛逛。這次回去時路上遇到一位阿公,騎摩托車後座用鐵架綁著一些肥料要回田裡工作,可是帶子沒有綁好,肥料搖搖欲墜,但是阿公沒發現,我騎車經過看到了就趕快回頭跟阿公提醒並幫他綁好。

~素月:我每周六上課前都會早點到教室,幫忙將教室整理一下,若大家可以的話也歡迎一起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