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40L8 異熟果報分八 ~ P141L8 則當助伴惠施飲食
手抄:第八冊P108L2 ~ P139L8
音檔:59B28’50″ ~ 60B20’04″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711
[主題:♂≠♀? ]
[桌牌:諸業於生死 隨重近串習先 ! ]

【內容摘要】

【科判】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 、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 、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無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丑一、黑業果
                   丑二、白業果
                   丑三、業餘差別
    壬二 、思別業果
             癸一 、異熟功德
       癸二 、異熟果報
             癸三 、異熟因緣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廣論內容】
壬二 、思別業果
    癸一 、異熟功德
   癸二、異熟果報
             一壽量圓滿者,依自他利,能於長時,積集增長,無量善根。
             二形色圓滿者,謂諸大眾暫見歡喜,咸共歸仰,凡所發言,無不聽用。(身)
             三族姓圓滿者,謂所勸教,無違敬用。 (生)
             四自在圓滿者,謂以布施攝諸有情,令其成熟。(財位僚屬)
             五信言圓滿者,謂以愛語利行同事,攝諸有情,速令成熟。(世間量則)
             六大勢名稱者,由營助一切事業,布施恩德,為報恩故,速受勸教。(所有名稱)
             七丈夫性者。謂為一切勝功德器,欲樂勤勇,堪為一切事業之器,智慧廣博,堪為思擇所知之器。又於大眾都無所畏。又與一切有情同行,言論受用,或住屏處皆無嫌礙。(功德之器)
             八大力具足者,謂於自他利,皆無厭倦,勇猛堅固,能得慧力速發神通。(勢力具足)
   癸三 、異熟因
              一壽量圓滿者,謂於有情,不加傷害,及正依止不害意樂。又云﹕「善放將殺生,如是利其命,遮止害眾生,則當得長壽。承事諸病人,善施諸醫藥,不以(石鬼)杖等,害眾生無病。」
             二形色圓滿者,能惠施燈等光明,鮮淨衣物,又云﹕「由依止無瞋,施莊嚴妙色,說無嫉姤果。當感妙同分。」
             三族姓圓滿者,謂摧伏慢心,於尊長等,勤禮拜等,於他恭敬,猶如僕使。
             四自在圓滿者,謂於乞求衣食等物,悉皆施惠,設未來乞亦行利益,又於苦惱及功德田,乏資具所,應往供施。(財位僚屬)
             五信言圓滿者,謂修遠離語四不善。
             六大勢名稱者,發宏願,於自身中攝持當來種種功德,供養三寶,供養父母,聲聞獨覺,親教軌範,及諸尊長。
             七丈夫性者。謂樂丈夫所有功德,厭婦女身,深見過患,樂女身者,遮止欲樂,將失男根,令得脫免。
             八大力具足者,他不能作,自當代作,若共能辦,則當伴助,惠施飲食。

【聽帶與研討】

 【第七者謂為一切勝功德器,欲樂勤勇,堪為一切事業之器,智慧廣博,堪為思擇所知之器。又於大眾都無所畏。又與一切有情同行,言論受用,或住屏處皆無嫌礙。】       
師父說 : 這個男性是「一切勝功德器」,這並不是說樣樣東西都是男性好,不!女性也有女性的特殊的地方。但是呢,她女性有很多的的確確不如男性的地方,譬如說「欲樂勤勇」,勇悍的心情,這個男性的特徵,男性的特徵在這個地方。那麼還有呢?譬如說後面所說的「大眾都無所畏」,為什麼啊?在任何情況之下,你說這個女性,尤其是現在,你要單獨的,或者很多地方的話,哦!這個東西不行,這個東西不行,這樣。它有這樣的幾個,那麼下面告訴我們的,這個必定要具足男性的特別的幾個。
 不過在這個地方我們並不強調,因為尤其是現在的西方人,強調這個男女平等。唉呀!我覺得這個事情真是很遺憾的事情。天下的事情,本來就是平等的—如此因,如此果,各有它的長短,你各盡所長,截長補短,是恰到好處。現在不在根本問題上面爭論,而在枝末上面去摸,這個東西很糟糕,那個很糟糕!所以我們這個地方,這個問題不去深一層地探討,我們只是了解,這個由於共業,世間的量則如此。的的確確這個男性,是在任何情況之下是無所畏懼,而且勇悍之心特強,這個女性這個條件是不具足的,不具足的。
Q:師父講的這段話是從什麼角度    ? 這樣的內涵跟我有什麼關係 ?
~宏仁:男女生先天在生理組織結構上是有差異的, 有研究指出男女生在左右腦的發達有差別,   另外, 對上述說男生比較勇悍, 覺得有疑惑, 自己覺得在很多狀況下, 女生比男生勇悍, 有很多例子顯示夫妻如果老婆先走, 老公會很難生活 ; 相對地, 老公先走, 老婆可以過得很好。
~ 淑芬  :   勇悍看是要用在哪裡  ,如果一個女生要自己去印度,  其實真會很危險,  很難勇悍得起來。
~ 靜怡   :   身邊有個不同的例子, 有一位美國的男姓友人想去印度旅遊但是很害怕, 反而是一位女性朋友很大膽, 後來兩人結伴去印度,  都是女生照顧男生。
~ 佳芳 :    女生有個特質是很堅毅,男生女生的  勇悍可能是在不同的情境或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
~麗明:從剛剛的討論可以發現, 我們每個人對男女生的看法, 都有自己的特別印象和見解。所謂的有些事情是男生適合, 有些事情是女生適合, 這邊說的是通則也就是世間量則或是大多數人所認為的情形而言。比如說 女生深夜獨自在外騎車是危險的。

 

 

Q. 遇境抉擇問題: 要不要給乞丐錢? 紅綠燈口發傳單要不要收? 憶師恩法會外圍法師是否要供養?
【第四者謂於乞求衣食等物,悉皆施惠,設未來乞亦行利益,又於苦惱及功德田,乏資具所,應往供施。】
第四,那麼就是布施,如果有人來向你乞討的話呢,你去惠施他,去惠施他。現在有的人說:「唔,你布施給他……」世間上面常常這樣說:「這種人他好好的,他自己有能力不去做,你給了他以後,他不是培養一個社會上面的寄生蟲嗎?你讓他增長他的好吃懶做嗎?所以不要布施!」你說這個話有沒有道理?嗯,很有道理啊!對啊,你吃的送了他,他以後—好了、好了不做事情,他專門這樣了。那你到底怎麼辦啊?這上面我告訴你,這兩個答案都對,反過來,兩個答案都錯。你真正懂得了佛法,你怎麼做就怎麼對,而且絕對不會是含含糊糊的。
~麗明:大家回去想一下為什麼師父說 這兩個答案都對,反過來,兩個答案都錯 ?

 

【喻:♂≠♀ ? 】

~討論:同學們討論一下生活中有什麼事情是適合男生做的 ? 有什麼事情是適合女生做的?
~麗鳳:以前第一個工作是在中部某電子業公司上班,剛開始的時候薪水比同樣條件的男生低,  後來跟老闆反映, 過了一年後, 薪水就調成跟男生一樣, 連帶也讓後續進公司的女生受惠。  另外, 昨天去鳳山寺承擔憶師恩法會打便當義工, 就發現打菜的義工都是女生, 這是很明顯地打菜應該是女生比較適合的例子。
~ 男雄 : 公司對男女平權的要求相當嚴格, 可是單位工作上需要輪班, 女生有些會因為家庭或生理因素還是比較不方便。
~ 麗真 : 除了生小孩外, 男女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 雖說男生力氣大 如果能有好工具或好方法,  應該女生也可以做 ; 先前有公司老闆認為男人要養家, 所以應該主管都讓男生擔當, 薪水也給得比較好, 但是自己也有女同學結婚後負責賺錢養家的例子。
~委辰:公司對男女敘薪基本上是同工同酬,以前晶圓廠的施工監工比較不會安排女生, 後來漸漸改變, 女生也可以擔任監工工作。

 

★讚頌:神弓傳奇 詞曲:真如

力拔山兮氣蓋世
拉動神弓再現當代神奇
日日夜夜 為誰打磨
鋒利武器 擊破眾生無明暗
再現佛子少年的英姿
再現智慧的神奇
日月淬鍊神弓一曲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再現佛子少年英姿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讚頌:踏浪而歌 詞曲:真如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重重激浪重重激浪 踏浪而歌踏浪而歌
汪洋無際汪洋無際 是信念的心河
信念的心河
翱翔輪迴的霜雪 擎舉希望的烈火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咆哮 我舉劍向生死咆哮
寒光 鄙視著惡業無明
皈依三寶 萬死不辭的誓願 萬死不辭的誓願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文殊啊 文殊啊
擎舉著你的寶劍 擎舉著你的寶劍
眾生啊 眾生啊
請聽我們的呼喚 請聽我們的呼喚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舉劍向無明咆哮咆哮 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勇士不死路
斬破 斬破輪迴的黑暗 輪迴的黑暗
直到 直到空性的光明顯現 空性的光明顯現
文殊啊 文殊啊
永遠擎舉你的寶劍 寶劍 寶劍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反覆三遍)
文殊啊 文殊啊

 

★善行小點滴 

~雪惠 : 分享父母的善行,爸媽合力砍七里香 為了給阿姨治皮膚癢的症狀。
~淑芬 : 憶師恩炒作義工時巧遇菜頭義工是義兵的親戚, 還被邀請未來當成餐飲組護持義工班底。
~ 麗真 : 先前在大陸出差在飯店遇到外國人想要跟服務員要水, 但服務員聽不懂, 後來去幫忙溝通,覺得很開心。

 

★Homework 2018/10/20上課進度

1‧ 進度:P141L10 如是八因若具三緣 ~ P142L9 是於業果發生定解為助伴故
   手抄:第八冊P139L10 ~ P175L5
   音檔:60B20’04″ ~ 61B21’52″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713
《廣論》:21 組 P141L10 如是八因若具三緣 ~ P142L9 是於業果發生定解為助伴故
【如是八因,若具三緣,能感最勝諸異熟果。於其三緣,心清淨中待自有二,謂修彼因所有眾善,將用迴向無上菩提不希異熟,由純厚意,修行諸因勢力猛利。待他有二,謂見同法者,上中下座,遠離嫉姤,比較輕毀,勤修隨喜。設若不能如此而行,亦應日日,多次觀擇所應行事。加行清淨中,觀待自者,謂於長時無間殷重,觀待他者,謂未受行讚美令受。已受行者,讚美令喜,恆無間作不棄捨作。田清淨者,謂由彼二意樂加行,能與眾多微妙果故,等同妙田。此等是如菩薩地說,以釋補滿而為宣說。
第三思已進止道理中分二,一 總示,二 特以四力淨修道理。  今初
 如《入行論》云﹕「苦從不善生,如何定脫此,我晝夜恆時,理應思惟此。」又云,「能仁說勝解,一切善品本,又此之根本,恆修異熟果。」謂既了知黑白業果,非唯了知即便止住,應數修習,以此是為極不現事,極難獲得決定解故。此復如《三摩地王經》云﹕「設月星處皆墮落,具山聚落地壞散,虛空界可變餘相,然尊不說非諦語。」於如來語,應修深忍,若未於此獲得真實決定信解,任於何法,悉不能得,勝者所愛,決定信解。如有一類,說於空性,已獲決定,然於業果無決定信,不慎重者,是乃顛倒了解空性。解空性者,謂即見為緣起之義,是於業果發生定解為助伴故。 】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