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17LL2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P18L4 而致損壞

音檔:[011A]00’13”~[11A]22’38”

音檔:

【廣論原文】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如遭極重風膽等病,便求善醫,若得會遇發大歡喜,隨教聽受恭敬承事。如是於宣說法善知識所,亦應如是尋求,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依教奉行,恭敬承事。攝德寶中作是說故:「故諸勇求勝菩提,智者定應摧我慢,如諸病人親醫治,親善知識應無懈。」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如諸病者,於其醫師所配藥品,起大珍愛。於說法師,所說教授,及其教誡,見重要已,應多勵力,珍愛執持,莫令由其忘念等門,而致損壞。
【廣論 師父手抄稿】
前面那個過失在的話,你沒用。然後呢過失去掉了,推動的力量沒有。現在告訴你,一步一步地來。現在你有了這個病,進一步要怎麼辦哪?欸,要去找醫生啊!那麼現在這個醫生是什麼?法師。所以說,進一步,
【◎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
對於說法的這個法師啊,這是醫生。
【如遭極重風膽等病,便求善醫,若得會遇發大歡喜,隨教聽受恭敬承事。】
假定我們遭到了病,病去求醫,而找到一個真正的好醫生啊,覺得好歡喜,啊,好啊!一定跟著他所告訴我們的,然後恭敬承事照道理去做,這個不必說,人人都會。哪怕小毛病,哎呀,你一下治好了,你一定去找他,再遠一點,如果大毛病的話,那不惜千里萬里地去找。所以同樣地為什麼前面第一點,要教我們知得病,你曉得了病,你就拼命去找。那麼找誰呢?找善知識,所以他下面說:
【如是於宣說法善知識所,亦應如是尋求。】
我們真正的善知識也是這樣,就像你有病一樣。所以第一個條件你有了,第二個自然跟著來。
【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
碰到了以後不要覺得這是個擔子喔!
【應持為莊嚴。】
這兩句話,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啊遇見了善知識了,善知識啊,平常真正的善知識,他不是說這樣話:「哎呀!你好難得哦,你有善根哦!你怎麼樣哦!」然後呢,假如你唸一點書他又捧你:「哎喲,你是個大學畢業哦!」乃至於「留學哦!」你就輕飄飄地坐在那地方,「好了,好了,你在這個地方!」像鳳凰那樣捧你,完了!沒有用。反過來,倒是他處處磨折你啊,嘿,那說不定行。他如果真的有本事磨折你,那你真的碰到了,那時候你千萬不要覺得這是個擔子,那是個真正的莊嚴。同樣的道理,碰見個好醫生,他有本事跑得來的話,要該動手術,要該什麼,就老實不客氣地就這樣來了。當然現在這個醫生啊,都是用種種地方,用糖漿來哄你。以前不是的啊,真正的好醫生針對著,譬如說這「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也是一樣的「利於行」。修行亦是如此,我們有這麼大的大病,一定針對著這個地方來的,所以你千萬不要覺得這是一個負擔,要把它看成莊嚴。
所以在這裡我的的確確請了幾本書,譬如《一夢漫言》,那是我們清初明朝末年,見月老人寫的。歷代祖師的傳記,特別是《密勒日巴尊者傳》,它有特別意義,你們好好地看,我們不是說學哪一宗、哪一派,就看看人家為什麼有這樣成就的。然後,你不妨更大一點,看這個《大般若經》的常啼菩薩、《華嚴經》當中的善財童子,他怎麼承事善知識。我們現在不要說伺候善知識,給他做一點事情不行,他樣樣東西伺候你,你還覺得不滿意咧!那是我們跟法不相應啊!跟法不相應啊!
不要說別人,就像我這麼,我自己覺得已經很不成氣候了。我的老師,今年春天我請到他蓮社去的時候,下面有這麼多同修,我曉得這個同修不曉得老師怎麼辦,我自己來。他們吃那個茶很特別的,就是偶然一次做了,我一定嚐嚐,味道不對,全部重來,一定自己去弄。所以因為我沒有真正的相,做得比較差,的的確確不如那些祖師們,可是我覺得比你們稍微好一點,所以我坐在這裡跟你們講,我但願你們每個人比我好,那恭喜你們。這個地方注意,遇到了以後啊,千萬不要覺得這個負擔,因為這是莊嚴,這個是什麼?這個才是真正的莊嚴。當年,我這個師長告訴我,說現在說你幾句聽不進啊,將來你會懊悔的啊!我好幾個老師說,他說他呀,現在一直懊悔現在沒有人罵他啦!我現在才感覺到,一點都沒錯,一點都沒錯。要怎麼辦呢?
【依教奉行,恭敬承事。】
你照著他去做。我們現在是依我行事,總是儘管講完了以後—他講他的,我就不聽他,他也莫奈何我。唉!這個還算是好的,你不給他對嘴,已經是滿好的。這個就不相應。所以一定要依教奉行,而且一心一意地恭敬去承事他,這個是相應的。所以
【《攝德寶》中作是說故:「故諸勇求勝菩提,智者定應摧我慢,如諸病人親醫治,親善知識應無懈。」】
下面告訴我們,說真正要求無上菩提的這種人,應該怎麼辦呢?「勇求」。修學佛法兩個必要的條件,第一個正知見,第二個精進行,沒有這兩樣東西談不到。正知見的確難,你有了正知見,前面的那些道理都容易解決。譬如我們前面說過了,我們平常看見的這種覺得做不到的事,你有了正知見,理路上面都清楚,是啊!怎麼會做不到呢?必然做到的。就像剛才說的,你一天到晚看人家不是,你了解了正知見的話,怎麼可以看人家不是啊?眼睛專門看著自己,就怕出一點點小毛病,道理很簡單嘛!現在在這個娑婆的惡世當中,一下不小心就出大毛病。就像現在這地方遍地盜賊,你在這個地方眼睛瞪大了,就看一個小偷把你東西拿走,就怕一個強盜來把你東西搶走,你怎麼可以東張西望啊?這個很明白的事情啊!你一望別的,你就完了!所以,啊,聽懂了,一點都沒錯。可是這個你說你得到了正知見沒有?還沒有,只是人家告訴你的,你思相應慧產生起的時候,你就有了正知見了,這個道理下面會講。
下面呢,要精進行。你懂得了,就是你相應了如果不精進,還是沒有用,你原地踏步,何況我們現在在門外,不曉得在哪裡,目標都沒有做到。那個時候真正求法,一定要是勇悍,一定要勇悍!我們不必說那個大善知識如何,所以一跑到這裡來啊,我感動不已,我已經久已仰望我們這老和尚,來了以後,果然不錯。我那天跑到醫院裡看到病房裡面去,他昏迷不省啊,張開了嘴巴在那兒念,聽聽幹什麼?他一下子念念讚佛偈,一下念阿彌陀佛,一下念這個,表示他腦筋一直這個。回來了以後,我們說,唉呀,老和尚,現在這裡你是我們的精神支持,你好好休息啊!欸!他早晨一聽見這個鈴聲,睡不住了,要去上早殿。那我們現在呢,「唉!這個早殿實在是,最好搖了鈴了再睡一下。啊,這麼早起來!」這個所以是真正的原因在這地方。心裡面實在是,叫你做一點事情,委屈得不得了,這樣。總是覺得:啊,這個營養也不夠。然後呢,叫你早一點進去,跑得去,這空氣又不好,不曉得在想些什麼啊!這是心裡面哪,問題就在這裡呀!
這個真正有正知見,真正精進行的人,這個是「智者」,真正有智慧的人,現在我們要學。那時候,最主要的、難克服的—摧我慢。這個我慢倒不一定是說,處處地方我對、你不對。就是說,當處處地方你以我為主的這種心情障礙著你,這個是我慢相。所以這個我慢,它叫「我見、我慢、我愛、我癡」,見解固然是我,然後我愛、我癡,你保護著我,也是我呀!唉呀,總覺得這樣子受不了,你要弄這個!就這種我愛,這個無非都是在癡相當中。你真正地修學佛法,這個東西徹底要掃除,徹底掃除,你就成就了。現在因地當中你怎麼辦哪?我懂得多少就下多少功夫,那時候隨時注意:欸,它又來了,拿掉它!你能夠拿掉幾分,你就跟法相應幾分。因地當中這樣去,慢慢地果地當中慢慢地來了。
所以現在大家總是修行很難哪!哎,就我現在了解,天下沒有比修行更容易的事情。嗯,大家聽了話,覺得這個怎麼會啊?那我馬上理路告訴你。你要學開汽車,說現在很容易,到處有;對不起,沒有汽車,你能嗎?有了汽車,沒馬路行嗎?有了馬路,沒汽油行嗎?有了汽油,沒人教你行嗎?你還在這種條件哪,騎個腳踏車乃至於,對不對?做任何事情欸!可是修行啊,嘿,你自己的事情,你只要……腦筋壞了,不行!腦筋壞了做什麼事情不行,你只要腦筋好的人,你起心動念,莫非是這個,對不對?哪一樣事情比修行更容易的?它不要任何條件,就坐在這裡也在修行。然後你做別的事情的話,白天你忙完了,晚上總要休息吧!欸,修行,睡覺你也在修行。做別的事,你吃飯時總要停下來吧!它吃飯也在修行。所以你真正懂得了,二十四小時無處不在修行,二十四小時無處不在淨除罪障、積聚功德,修行這麼容易喔!
為什麼原因得不到?沒有正知見哪!沒有精進行啊!現在我們要怎麼辦呢?第一個摧我慢,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每一個,不是說四個步驟分段喔!你任何四個當中走到一個,你就在修行當中。所以現在我的感覺,大家求,真難的、最難的就是求到善知識,而求到善知識真難的是摧伏這個東西,你只要這個找到了,下面問題都解決了。淨土法門,也就是這個原則當中的一個特例,一個特例,這個以後再講。
「如諸病人」,像病人親近那個醫生,這個善巧的醫生哪,嘿、嘿!遇見「親善知識」,應該不要懈怠,真正親近善知識不要一點懈怠。這個《華嚴》上面特別示給我們看,這是所以善財當中一生取辦的原因。佛法不難哪,千真萬確一生可以成功啊!問題在你如理不如理啊!想想看,別的東西都那麼難,修學佛法這麼最容易,別的東西都可以間斷,修學佛法可以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當然一生取辦嘛!問題在哪裡?就是前面那些關鍵。你只要那個關鍵一步步克服,每一個人都是善財童子,《華嚴》當中,真正圓滿的地方就在這裡。
所以我前面一再說,你懂得了這個佛法—本論,你就曉得《法華》、《華嚴》的差別在哪裡,佛出世的精神在哪裡。其實《法華》真正的意趣,還是通於《華嚴》的,我那天提了個頭,這地方順便說一下。欸!怎麼是《法華》明明講的,好像它轉了個半天。欸,《法華》裡邊那是個公案,我隨便提出來噢!大家如果沒有聽過的,以後慢慢地回味,如果曉得《法華》的,馬上就會懂得這個公案。
《法華經》一開頭的時候,授記那些聲聞等等,一個、一個,乃至於凡夫,「小低頭,一合掌,皆已成佛道。」授記這個,但是都是遠得不得了!所以這個才是佛出世的究竟意趣。為了證明這件事情,那麼多寶如來那個塔來證明,然後呢,透過所有的化身釋迦如來的與欲以後,開了這個寶塔的門。最後說,大家覺得那個,跟這個來的人說,那好啦,我們現在回去了吧!欸!那個時候釋迦如來怎麼說?「慢慢地,慢慢地,你先不要回去,看看我們這個世界上面弘揚《法華經》的效果如何?」說完了以後,文殊師利菩薩來了。從哪裡來?從龍宮。哎呀,說無量無邊的人,那個時候幹什麼啊?他在說《法華經》。所以說,「啊呀,你在幹什麼?」「我在這地方在龍宮當中說《法華經》。」所以,說「欸,那麼你在這地方說《法華經》,說的效果怎麼樣啊?」「你看!」結果他說完了,龍女出來了。「八歲成佛」這個公案,大家曉得吧?曉得,馬上轉過來!
當然這裡面還有很多關鍵。說明了……我們從這地方看,就是說,文殊師利菩薩就在那個龍宮,給他們說佛出世的……你不要看,把那個《法華》不要看我們現在這個《法華》,就是說《法華》的真正意趣的重點、概念,你要把握住—佛出世的真正重要的關鍵,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把他無量無邊證得的真實內容和盤托出,告訴眾生,也教你去做這個,這個才是《法華》的真正意趣—所以實際上,就是最直接的成佛的這個。文殊菩薩說:「我在龍宮裡面講這些,效果呢?你看!」馬上就有一個龍女她聽了發菩提心,當下成佛!不是嗎?我們真正了解了,你要從這地方去著眼,才了解佛法的真正圓教可貴的地方。這個絕不是說單單圓教喔!通於我們一切眾生的。
這裡還有一個:妙咧!就是佛在這地方說《法華經》,那些人都是轉了個半天,結果另外一個人說《法華經》,還不是佛,是菩薩講的,在龍宮當中,講了半天就一生取辦。你們有沒有注意,有沒有疑問哪?這些都是大關鍵的問題喔!這個公案,就在《華嚴》上面得到了最佳的答案。《華嚴》是最了不起的一個經,但是佛沒有說耶!剛開始的時候〈世主妙嚴品〉,是世間的那些人,拿我們世間來說,也可以說,哎呀,土地、神王,一個一個都在說。什麼地神、天神,哪一個神、哪一個神,乃至於通到菩薩—佛沒有講!一直到最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的人也是一樣,第一個是和尚,第二個是和尚,下面後頭都是在家人,最後一個是和尚。當然裡邊還有包括這個比丘跟比丘尼呀,那麼尤其是後面那個什麼地神、主林神、主風神、主什麼神,也是這些啊!欸,奇怪咧!佛親口講的,大部分的弟子就是羅漢;結果那個地方佛沒有講啊,就讓善財童子一生取辦,這麼一個內容。
然後在《法華》裡面,也是同樣的,喏、喏、喏!佛在那裡說了那麼多,他就說:「我呀多生多劫教你們哪,你們總是不能聽我的。所以我雖然雨那個甘露雨下來啊,可是你們只能接受一點點。小草嘛吸收一點點,長一棵小草。中草嘛吸收多一點,長個中草。大草嘛吸收多一點,長個大草,乃至於樹也是如此。所以啊,雖然我是把最好的法給了你們,你們就轉了大圈子啊!」
你們說,這個對我們有用嗎?有用。那地方我們就仔細反省一下,善知識給我們講了以後,我們是不是依教奉行了?我們聽了:「唉呀,不行啊!我現在是個凡夫,教我做這個,做不到啊!」那是什麼啊?你完全排斥在外頭。那就是我就是吸收我那一點點,說這是小草,或者是中草,或者是大草。你能夠「依教奉行,恭敬承事」,能夠「勇求」的話,那對了,你一生取辦!概念就在這裡,清楚明白。想想看,對不對?所以這個是第二條,啊,曉得自己病—找醫生,找了醫生以後怎麼辦哪?要吃藥啦!所以
【◎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如諸病者,於其醫師所配藥品,起大珍愛。】
那麼醫師現在開給你那藥品了,照著去好好地做。
【於說法師,所說教授,及其教誡,見重要已,應多勵力,珍愛執持,莫令由其忘念等門,而致損壞。】
佛也是一樣,像醫生一樣。佛沒有辦法把我們哪,叫你說加被你,讓你成佛。佛只是如理地把他悟證的法告訴你,你如法行持,很清楚,理論是如此,事實也是如此。沒有一個佛例外的,都是大慈大悲,沒有一個佛例外的都是大智慧。他的慈悲心啊,要救渡一切人,他的智慧了解一切,他的力量能做一切。如果是他能夠把我們轉化成佛的話,當然絕對會做嘛!現在做不到,明白表示就是這樣。所以每一個佛都是說:「我沒辦法把你轉化成佛,我只有告訴你怎麼成。告訴是非我不行,然後呢,成不成是要你如理去行持。」醫生跟佛一樣,他告訴你這個教誡,你聽了這個教誡以後,然後呢,說哎呀,這個重要啊!應該怎麼辦?「應多勵力」,要努力,這個才是我們珍愛執著之處。我們不應該珍愛執著這個我,「唉呀,我這個不行啊!」不應該執著這個見,不應該執著這個情,應該執著這個法,你能這樣做,那麼就對了。
翻開《菩提道次第廣論》第十八頁。這個六想當中,第一個自己病—無明大病,無明大病,這是一切病的病根所在,這是我們修學佛法首先必須應該認識的,這個概念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現在所以大部分人,說聽懂了道理做不到的根本原因,實際上就對於這一點沒有正確的認識。認識的都是文字上的,然後把那文字上的還告訴別人去,結果有一點功效,種下一點善根的種子。但是對於整個的佛法來說,眼前產生不了功效,不但產生不到功效,反而成為鬥諍之因。這是我們應該為了這個,要深深地痛心疾首努力改過的,努力改過的。那麼這個關鍵,本論順著次第一步一步告訴我們,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把聽聞的道理應用在身心上面,淨化罪障,然後呢,把煩惱慢慢地淨化,積聚資糧,淨除自己。等到你自己能夠淨除了,那個時候進一步去告訴別人,這個才真正弘法。
所以在座的各位,尤其是這裡非常難得,將來出去都是佛門龍象。說到這裡,我勉勵各位同修啊,大家應該有這個志趣,不要忙著去說法,千萬不要忙著去說法,像普通這樣說法,已經很多人啦!我們應該進一步提升我們自己,至少把這個法懂得怎麼淨化自己身心,那個時候才告訴別人,幫助就大了,幫助就大了。法的真正的目的是淨化身心,你要淨化,你至少曉得自己毛病在哪裡,這樣。所以不是說貪、瞋、癡啊,文字認得很容易,要想認得自己這個身心上貪、瞋、癡的行相,這個是重要的。認得了,還要曉得怎麼去對治它,它有什麼缺陷,對治了有什麼好處,就是這樣,這些都應該要知道。
第一點呢,說要曉得自己是病,因為有了病,所以就努力去找醫生。你有了這個,然後那時候找到的醫生,你覺得這個醫生就是我的最好的莊嚴,醫我的病。你沒有這個概念的話,那就麻煩就來了,麻煩就來了!我們跑到哪裡呀,要去求學問的。求學問,這是世間的,我們反正付一點學費,然後呢這個老師求一點學問,就是如此而已,大家互相這麼交換,世間的交換。尤其是現在這個時候,老師說一點什麼聽不進的話,他自己就不服氣,大家就爭執。現在佛門當中也都是如此,這是一點用場都沒有,一點用場都沒有。
所以我昨天已經鼓勵大家看看這個祖師們的傳記,不管是中國的……可惜的現在西藏的祖師的傳記比較少,還有偶然有一點印度的傳記,尤其是《密勒日巴尊者傳》。我所以鼓勵大家去看,看看他們是怎麼成就的,必須要師弟之間有這樣的關係,那麼你才能夠真正地調伏自己的煩惱。要不然自己心裡面都是這個煩惱,這是講的佛法都是空話,都是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