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科判】: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分六:(一)學習布施,(二)尸羅,(三)忍辱,(四)精進,(五)靜慮,(六)般若道理。尸羅度分五:一、尸羅自性;二、趣入尸羅方便;三、尸羅差別;四、如何修;五、此等攝義。

一、尸羅自性:戒就是斷除損害有情的意念,戒波羅蜜多就是把這個心增長到圓滿。由於我們真實能認得自己的身三、口四、意三等十種黑業行相,內心不能忍耐、想斷除它;能夠調伏就會得到安樂的果報,這是我們真正善士該習近的,這就叫做尸羅。

二、趣入尸羅方便

1.成佛必須發菩提心,學菩薩誓願令一切有情具圓滿尸羅,首先要了解自己必須先有清淨戒力、調伏自身,否則不能利他。

2.令戒清淨,要依佛制軌則行持,還要有強烈堅固防護的心,此心要經久努力學習不護戒的過患、護戒的勝利才能升起,真正有智慧的人,要好好去思維

3.當安立為利有情而持戒,不只是為了自己怖畏惡趣苦、得人天果報。

 二、聽帶討論:

Q:大家有沒有(隨順)持過戒?覺得持戒難嗎?大家看影片中出家(有持戒)人有什麼感覺?

A:出家人經久持戒,大家看到有一種歡喜,溫暖,有德,安詳的感覺。那些是持戒出來的清淨幢相。持戒的困難或是容易,跟自己學佛的資糧多少有關。持戒困難,例如可從修布施中得到資糧,就漸漸容易做了。

 Q:在實際操作持戒之前,要先有”趣入尸羅方便”是為了什麼?

師父說前面也已經簡單地說過了,總之我們真正開始的時候,第一件事情要認得它的特質是什麼,然後呢認得了這個特質以後,一定把它那個好處、壞處對比得非常強烈。欸,你一定要想辦法把那個強烈的狀態在眼前現起,就在眼前的境界上面如果你能夠體會到的話,你去持這個戒也好、布施也好,很容易、很容易!

A:如果沒有思維持戒勝利,以及不持戒的過患,也是我們無法得到持續堅定的力量去修持戒的原因。

 Q比如持不殺戒,練習吃素的生活。我一定要吃素成功了,才能看清楚、指導別人吃素嗎?

師父說然後你有了這個經驗,然後你看人家的話,你就看得很清楚。

A即使是世間的學習,大家都覺得要有經驗的人來帶。因為每個人的問題重點,如果不是走過來的人,無法為他找到關鍵點。

 Q在廣論研討班中,幹部年資比較深,他們能夠指導大家持戒嗎?

師父說:對了,真正有智慧的人,要善巧地思惟它的好處啊!所以真正說來說去,我們這個地方才真正應該體會得到的。我現在發現啊,我們有的時候的確很愚癡,我們也常常是覺得自己覺得大人、大人了,我現在想想這個很有意思。那個對世間來說是大人,對佛法來說那真是幼稚。

A我們互相是師兄姐,大家一起在廣論班中研討持戒。幹部不是師長,不必過度捧誰很厲害,因為我們依止的是師父上師,依法修行。

 師父說:我有一個表侄兒是獨生子,父母總他逼得很厲害。結果弄到後來他怎麼說?「我不念書了!」在他的感受當中啊,他覺得這個媽媽、爸爸逼著他,好像是為了爸爸、媽媽,他就不念。最近他自己長大了,自己在懊悔啊!…….我現在深深地感覺到,我到了我這個年齡也是一樣,出了家也是一樣。唉呀,往往感覺得,等到你真正一旦體會到的話,已經來不及了。

Q持戒的困難,一種是前面"覺得持戒很難"所以就不持了。另一種是,覺得學得比旁邊的人好,那也會是一種持戒障礙。為什麼?這樣隨喜自己不好嗎?

師父說:它下面有一個妙極了!「極圓無慢是依尸羅」,要作到絕對地圓滿,千萬不要一點點的馬虎。這個「慢」就是怠慢,這個慢啊,它有幾種意思在這個裡頭,我們在這個地方要特別說明的,什麼啊?就是這個慢的行相永遠是隨著「我」轉的,這第一個。還有呢特別的有一個,當我們去行持的時候,做到了一點點直覺得:哎呀,我很得意!那個時候叫作增上慢,錯了!所以凡是我們修行的時候,得到了一點點的時候,得少為足的同時,又另一個行相就增上慢起來了――欸,這個不可以!換句話說,不能使一點點的得少為足,得到了一點更進、更進,越得到是越上進。

A:隨喜自己突破過去做不到的,內心歡慰很可喜,下次再做會更有力氣。但要注意”慢”的行相有沒有隨之而起?比方說,感覺別人比我差、期待人家稱讚我強,對別人希望我再往上爬的話產生排斥等等。特別是學習條件比較優秀的人容易犯,因為種下慢心的因,從此往下掉;反之我比較差,總覺得不足要往上學,從此種下往上走的因。最好的榜樣是條件很好,卻又非常謙虛修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