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分三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辛二、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壬一、思惟地獄所有眾苦
                壬二、旁生所有眾苦
                壬三、餓鬼所有眾苦

【廣論內容】
一、旁生苦狀:相殘之苦與無自在苦。
1、總苦:傍生趣中遭殺害,繫縛打等種種苦,諸離寂滅淨善者,互相吞噉極暴惡。
2、別苦:有因真珠及毛骨,由肉皮故而死亡,無自在故由他驅,足手鞭鉤及棒打
3、其餘:
3-1)生於黑暗及以水中,老死於彼,負重疲勞,耕耘剪毛,強逼驅使。
3-2 )又受飢渴,寒暑逼惱,又由獵士,多方惱害
二、餓鬼所有眾苦
Ø 因:諸習近上品慳者
Ø 苦狀:彼復常與餓渴相應,皮及血肉悉皆枯槁
1.於諸飲食有外障者
2.於諸飲食有內障者
3.諸飲食自有障者
Ø 總苦:飢渴,寒熱勞,怖畏
Ø 別苦:
1.有口細如針孔,腹等山量為飢逼,下劣捐棄不淨物,尚不具足尋求力。
2.有存皮骨裸形體,如枯枝葉多羅樹
3.有於夜分口熾然,受用口中燒然食
4.有下種類諸不淨,膿糞血等亦無得,面互相沖有受用,頸癭成熟所生膿
5.猛業成熟所愚蒙,於此種種皆顛倒:諸餓鬼中於夏季,月炎冬季日亦寒,令樹無果諸餓鬼,略視江河亦當乾

【聽帶與討論】
【《親友書》云:「如於一切安樂中,永盡諸愛為樂主】(廣論P92L7)
師父開示:「說所有的快樂當中,什麼最快樂?「永盡諸愛」,這個是快樂當中最最快樂的事。什麼是永盡諸愛啊?哪!就是我們如果能夠把我們的貪愛,能夠真正地貪愛去掉了,這個快樂才是最最快樂。所以呀我們常常說空空空,剛開始修學佛法的人我不大歡喜講空的,我還是講苦樂。正因為你要苦樂,你要修行,最最大的快樂,就是把我們世間的貪著,三世間的快樂統統去掉了,淨除掉了,這個快樂才是永盡諸愛,這個最最安樂的,才是這個。靠什麼?修行啊!所以你眼前啊雖然苦一點,是的,將來得到的快樂可是不得了,修行這個事情,就是這樣。眼前是你要花本錢的喲!你花個十萬八萬塊錢,將來得到那個代價呀是無量無邊;不修行呢,眼前得到的快樂的,哎喲,得到的快樂假定說可以衡量的話,得到三佰、伍佰,付出來的代價,哎呀,無量無邊!這是我們現在應該了解的。」
–什麼是「快樂」?什麼是「最快樂」?
(我們一切所做都是為了什麼?–「離苦得樂」)
–什麼是貪愛?我們有這行相嗎?
(學廣論前的行相?學廣論後的行相?)
–如何達到「永盡諸愛」的修行方法?誰告訴我們這個方法?
–修行是苦差事?還是快樂的差事?什麼是苦差事?是不是就是我們不想作的事?
–得到的代價「無量無邊」,我們要哪一個?

【喻】
我們一起看了「十二夜」的影片,你看完後心裡面有什麼感受?

【善行總結】
23組-明德,透過慈心義工-食品稽核員的承擔,學習到很多的知識也可以為很多人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我們觀察我們學了廣論一年多,煩惱是否有比較少一點?吃東西時的貪心是否有比較少一點?這個就是我們透過修行作思惟觀察;我們若是在這輩子多做一些苦差事,下輩子就可能可以繼續身為人跳脫輪迴,遠離三惡趣或輪迴大苦;永盡諸愛就是我們要修行的目標,可以得到最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快樂,很真實圓滿的,這是要透過我們修行一點一滴累積,一次次努力串習才有辦法達到

桌牌:1,620,000,000,000
大標題:海市蜃樓

【補充】
蓮池大師曾說:「一次於浴室洗澡,不慎跌入滾水,從足後跟至大腿皆被燙傷,後因治療不當,延誤二月方癒。此次雖飽嘗痛苦,然於苦中照見平日過失,生大慚愧,發菩提心。平日四大無病時,行坐隨意,眠起隨意,飲食隨意,談笑隨意,尚不知此為人天大福。安享此福時,未曾思念六道眾生。實則自己安享片刻安樂之時,地獄眾生受刀挫、火燒、舂磨,不知飽受多少痛苦!餓鬼眾生飲烊銅、喝汙血,不知歷經多少痛苦!畜生眾生銜鐵負鞍,刀割火煮,不知嘗盡多少痛苦。此外尚有人中種種痛苦。
此後,我若得片刻安樂,即思念六道苦惱眾生,當攝心正意,發願早日成道,普度有情,令彼等同生淨土,獲不退轉果位。若剎那自我放縱,當如何上報佛恩、下報信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