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

永恆

 

 https://www.facebook.com/globallr.org/videos/789957711147343

 

師父說:如果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但是我們這些不放棄的人,是不是從放棄又不放棄、放棄又不放棄,這樣顛倒的時光走過來的?所以當我們放棄的時後,實際上師父也沒放棄。

 

 

 

《海報》: 【感同“聲“受】

《桌牌》:【不捨願心,不捨有情。】

【廣論】

### **廣論進度:P245L07第三既發心己諸勝行修學道理分三~ P248LL04唯是違越正理之道**

2021/02/18與02/20***廣論進度***17秋 【學菩薩行01 – P245】

### **音檔:[105A] 11:06~ [106A] 06:20**

 

### **手抄稿第十四冊 P8LL2~P40L6**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一)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收攝】

 

庚一、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依前面發起願心,這裡開始講菩薩的學行道理。發起願心勝利極大,但若不繼續修後面的菩薩學處,將來定不成佛,所以一定要修。

(一)不修學菩薩學處定不成佛

(二)學習菩薩學處即是成佛方便,

(三)自未調伏不能伏他,故欲利他當先自調。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要成佛的學習,除了質要無錯,布施等等方便的量也要修圓滿。

(一)方便須無錯謬,方便須圓滿。即從大悲根本生,從菩提心因生,以諸方便而至究竟。

(二)支那堪布之顛倒見,無分別住是成佛道,執”定”為”慧”,說修一切方便非真實成佛之道。

支那堪布和尚帶來的錯誤見解,以成佛的境界是”無分別智”,執著在學習”定”就好,其他不要。以為得定就得到跟佛一樣的智慧,這是最下劣的顛倒見。

【喻】每當唱歌 呼吸就像搏鬥一樣

 

Q:在您的週遭,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故事,除了很有智慧外還運用了非常善巧的方法,得到了很令人感動的結果,請分享.

 

慧:

表演者不是為了比賽,而是為了要讓無法開口歌唱的人再次唱歌,而這位老師集合這些人,去幫助這些人站上劇院表演。

 

 

素真

幫助別人有一個好的辦法就是去聽他們說話,因為聽他們說話的過程,其實就在幫助他們整理自已的情緒,聽對方說話,幫忙他去想也許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努力,其實路不是到了盡頭,只是該轉彎了。

 

素琴:

以前有位學生,是個學習有障礙的學生,一般的父母可能會覺得很絕望,可是這位家長,不但全心陪他,而且去找這孩子的優點,去學畫畫…。後來他的畫不但開始展覽而且開始賣畫,有的時後生活有不同的困難,總是有更好的善巧的方法,讓生活更好。

【聽帶研討】

  

Q:發心的佛子,看見別人的苦,如何有次第的幫助他離苦得樂?

 

素琴

法師建議,要先從自已的內心開始觀察起,雖然對方有這樣的苦,因為自已有這樣的業,所以會看到對方的苦,先從這個方向去思惟才找得到最好的方法

聯想到自已懷胎的時後,才注意到旁邊也有懷孕的人,因為自已也是懷孕的人所以更知道怎麼幫助別人知道別人的需求在哪裡!

 

〈聽1〉

【如是發心菩薩,自未調伏不能伏他,如是知已自於施等極善修學,若無正行不得菩提。】

這個上面就告訴我們,我們發了這個願心的菩薩,第一件事情要什麼呢?為什麼要舉這個六度?六度正說來是自己調伏,然後呢四攝是利他。你不是要利益別人嗎?你自己都不能調伏,你怎麼能調伏別人呢?所以了解了這個道理啊,對於這個布施等,要很努力地。所以前面我們一再說,當你看見客觀的環境對象不理想的時候,你千萬不要說,唉呀,這個不對。你立刻看看你自己內心的行相,你現在是調伏相?由於調伏而推己及人的憐憫大悲相?還是你看見了這個對象不同,心裡面先煩惱了,「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那是非常清楚,非常明白。所以說自未調伏而能調人者、而能助人者、而能度人者啊,無有是處!這一句話,這個原則啊,我們要牢牢把握在心裡!所以正規地去行是這樣的,你能夠這樣去做就得到果,不這樣子做的話,就得不到果。

重點雖然發了心想幫助別人,但要注意自已不知不覺內心對境是否產生了煩惱,知道要這樣對觀察和對治,慢慢去學習和體會調伏自已的煩惱然後進一步推已及人。

 

《止觀初探 宣導》

 

 

法師也是非常地認真學習、串習,起初我們有可能聽不大懂,但我們要努力去造相應的因。現在努力去累積資糧,才學得上去。我們知道成佛的次第是戒、定(奢摩他)、慧(毗缽舍那),我們可以感得老師幫我們開講止觀初探是很難得的,希望珍惜每次聞法的機會多上線去聽法也記得要回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