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第96堂)課程總結         2020.07.23

1. 善行分享

泰政:那天黑膠分享會應該很精彩,昨天有一個竹南的師姐到我的店裡再聽一遍,因店裡有客人,沒特別招呼她,他找了另外兩個師姐一起來,三位都姓鍾,我有被感動到。
如瑜:每一場熱點宣導對我來講都是一種學習,會遇到不同的人,面對不同的境,會有不同的情況,覺得很開心;學習到當遇到哪一種人,我應該怎麼跟他應對。像有人在靜心湖跑了三圈,再跑到你面前問你們在宣導什麼?我跟他介紹在宣導快樂一日營心靈成長課程,他越問越詳細,讓我覺得很有希望,但畢竟我們對某些方面沒有很瞭解,有些答案不太明確,就請他掃QR code 裡面會有解答;第一次十八尖山,有一個師兄教我一個訣竅,從那次之後我都用這個方法,原來看到人要先跟他打招呼,人家才會理你、會看著你,心境會拉比較近,整個活動下來,學習了多東西,蠻開心的。
銘真:其實那就是我的日常,只要那個扇子拿起來我就會覺得很開心,佳穎師姐常分享說要勇悍,我覺得這一年當中越學越勇敢,最近去靜心湖熱點宣導,讓我能提早起床,現在每天早上都早起去參加健身操運動,已經維持兩週,希望能繼續下去。
莉晴:班長Cue我,我頭腦一片空白;這幾次去參加熱點宣導蠻開心的,可以看到很多情況,例如有人看到你就閃得遠遠的,有人看到你就熱情與你打招呼,這當中可以學到很多,我覺得最重要是要有熱情,我覺得這一次真的很開心,大家可以一起去熱點宣導一日營的活動。更感謝班長這一次的提攜,讓很多同學一起參加表演,說真的壓力有點大,很怕台詞記不起來,我把台詞錄音起來常常聽,其實我覺得最重要,還是要怎麼能把情感融入到觀眾心中。

2.  讚頌 品嚐幸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0FFY2jgGiw
點點細雨飄灑春天的溫柔      片片綠葉露出了枝頭
萬道霞光輝映成七色彩虹      黃鸝悄悄展開著歌喉
靜靜泛著一葉輕舟逆流        採集十方潔淨珍奇在雙手
握住承諾守護萬類和地球    翩翩的你划向我心口
感恩的花語 釀成了甜蜜    感恩的味道滿庭飄香
用愛珍藏 讓愛分享      
幸福的甜美請品嚐
寶藍蒼穹鑲著燦爛暖陽        雪白雲河正徐徐流淌
仁慈的風輕撫大地臉龐        金色麥浪舞動在田野上
走出塵囂奔向樸實故鄉        純真滿足重回兒時天堂
誠信互助恰似秋日風光        溫馨一笑 美好盡收藏
感恩的花語 釀成了甜蜜    感恩的味道滿庭飄香
用愛珍藏 讓愛分享
幸福的甜美請品嚐
 

3. 廣論學習:

(A)廣論科判:
科判分二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續)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歸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歸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歸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歸依
           癸一、知功德
           癸二、知差別
           癸三、自誓受
           癸四、不言有餘而正歸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癸一、攝分中出
           癸二、教授中出
              子一、別學
                 丑一、遮止應學
                 丑二、修行應學
              子二、共學
(B) 廣論原文
P113L4第三隨念悲故~ P114L6亦當來我眾同分中
手抄稿第六冊:P278LL5~第七冊P16LL1
音檔:[48B]16’30″~[49A]29’28”
第三隨念悲故,亦應安立於諸眾生於是道理者。謂由悲愍,隨能安立諸餘有情令受歸依。
第四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棄捨世間諸餘方便者。謂隨作為何種所作,隨見何等緊要重事,應依三寶及興隨順三寶供養,於一切種,不應依止不順三寶邪道等儀,一切時中應當至心歸憑三寶。
第五由知勝利,晝三夜三,勤修歸依分二,一 攝分所出勝利,二 教授所出勝利。
初中有二四聚。初四聚中,
一獲廣大福者,如《無死鼓音陀羅尼》云﹕「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攝波羅蜜多論》亦云,「歸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測量。」
二獲大歡喜者,如念集中云﹕「若諸日夜中,能隨念諸佛,正歸依佛者,此是人所得。」於餘二寶亦如是說,我今獲得依止如是三寶歸宿,是為善得,作意思惟,增長歡喜。
三獲三摩地,
四獲大清淨者,謂由等持及以慧學而得解脫。
 
第二四聚中,
一具大守護者,至下當說。
二於一切種邪勝解障,皆得輕微,或永滅盡者,謂由信解,歸依惡師惡法惡友增上力故,造諸惡業,皆得輕微,當得清淨。
三得墮入正行正至善士數中,
四為其大師同梵行者,及於聖教淨信諸天,愛念歡喜者。謂得趣入善士數中,為大師等之所喜樂,諸天如何歡喜者,謂彼歡喜唱如是言,我等由其成就歸依,從彼處沒來生此間。是諸人等,今既成就多住歸依,亦當來我眾同分中。
【廣論熟文 問答】
Q1: 在皈依學處,教授中出的共學,第四項為何?    P113 (22)            
Q2: 承上題, 第五項說到皈依勝利, 其中攝分所出勝利的初四聚中,
宗大師引了哪兩部經論來說明「獲廣大福者」??            P113 (23 )    
Q3: 攝分所出勝利,初四聚中,有哪四項勝利?      P113 (24)
Q4: 攝分所出勝利,第二四聚中的第一、二個勝利是什麼?    P114 (25)
Q5:攝分所出勝利,第二四聚中的第三、四個勝利是什麼?  P114 (26)
**儘量由消文以外的同學回答, 請直接答廣論原文, 無須消文
(C)聽帶與研討-1
【初四聚中,一獲廣大福者,如《無死鼓音陀羅尼》云﹕「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攝波羅蜜多論》亦云,「歸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測量。」】
 
【初四聚中,一獲廣大福者,如《無死鼓音陀羅尼》云:】
  • 這第一個,你皈依了三寶,可以獲到非常廣大的福德、福報。那麼引經上面說,
【「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
  • 佛、法、僧這三樣東西,都是不可思議。這個不可思議可以從兩方面來說:第一個呢,就它的質來說,那就不是我們現在的心識所能夠思議得到,換句話說,它的確是非常地深微;就它的量來說,不可思議呀,那是大得我們無法想像的!所以不管就它的質,不管就它的量、就它的性、就它的相,那三寶的意義那真是不得了!你怎麼跟它相應呢?嘿,「諸信」,如果說你能夠相信它的話,那個信—從我們浮浮泛泛,哎,說:「我相信三寶。」哪怕你這麼浮浮泛泛,就有產生絕大的功效。這個數學上面有這麼一個公式,任何一個大小的數字,跟那個無窮大一乘,結果總是無窮大。
  • 你拿一乘無窮大也是無窮大,用一百萬、一千萬、一億、十億,不管多大的數字乘那個無窮大,還是無窮大。因為那個三寶的功德就有這麼大的不可思議,所以你沾上一點就不可思議。
  • 所以這個信心真不可思議!不過,當然就我們感受到的方面來說的話,那完全要看我們的信心的差別,我們信心越純,那麼你所得到的越純。所以三寶方面固然不可思議,然後你能信三寶的信心,它也不可思議;如果這個兩個相應的話,你得到的異熟果報,那也是不可思議。以前我們曾經舉過不少公案,都是這個,等一下下面還要說。這個是經上面,那麼論上面呢?
《攝波羅蜜多論》亦云:「歸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測量。」
  • 你假定信得過三寶而去皈依的話,這個福德大得不得了,這個福德假定有樣子、有形色可以衡量的話,啊!那這簡直是大得無法想像的大,無法想像的大。平常我們任何一樣東西要有容器去裝,譬如說我們一張檯子,或者一樣東西裝在這個屋子裡面,然後呢,我們麥子裝在我們一個袋子裡邊。現在你皈依的這個福德假定拿一樣東西裝,拿什麼?就是拿我們這個三界,換句話三千大千世界,拿三千大千世界作為容器,來裝我們皈依所得到的福報—嘿!對不起,根本裝不下。啊,根本裝不下!
  • 換句話說,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小得一點點,皈依的福報不曉得多大,你看看,這個皈依的福有這麼大喲!就像什麼呀?說這一個皈依的福就像大海水這麼多,你現在要拿這個小小的手捧一捧,那個捧能衡量這個大海的水嗎?無法去衡量它,這樣。所以這個皈依福報有這麼個大法!
  • 說到這裡,我們容或有懷疑說:「是啊,我們都皈依了,我們怎麼好像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啊?」是,我們名字上面說是皈依了,
  • 真實皈依了沒有?這個大成問題。
  • 所以我在黑板上寫了一個—皈依也要得皈依之體。假定你真正的皈依做到了,而你現在又是……
  • 平常你皈依做到了,你生天;這是很簡單的事情,很容易的事情。
  • 如果說你皈依是皈依阿彌陀佛,一心皈投的話,你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根本就是超脫三界輪迴,啊!這個是超脫輪迴,是不得了的事情。
  • 這個福之大,你想想看,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怎麼能容納?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要了解,單單皈依就有這麼大。
  • 前面我們已經一路上面學過來,好幾位同修都說:「啊!原來皈依還有這個道理啊,真是聞所未聞!」
  • 喏,實際上呢,真正的皈依就是如此,就是如此!
  • 那個同學所以說聞所未聞的話, 也說明了我們以前說皈依、皈依啊,只是開始說學步,種一點善根,慢慢地一步一步上來,真實的皈依乃至尚未了解。
  • 了解都不了解,你就能夠真實皈依了嗎?
  • 所以如果你正確了解,如理皈依,正得皈依之體的話,確實千真萬確,可以得到這麼大的福報。
Q1: 師父這段開示中, 那些屬於「消文理路」? 那些屬於「延伸理路」?
Q2:師父說「我相信三寶。」哪怕你這麼浮浮泛泛,就有產生絕大的功效。為什麼?師父舉了什麼例子?(49A(00:00~03:18)22,23,24組)
Q3:師父說「是啊,我們都皈依了,我們怎麼好像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啊?」 為什麼?
49A(03:18~07:00)25,26組)
(D)聽帶與研討-2
【二獲大歡喜者】
  • 這個我們說有了福報嘛當然歡喜,不一定,有很多人,你看他很有福氣,又有財,子孫滿堂,又有地位名譽,他就苦苦惱惱的很,他不一定歡喜,它這個地方不但你有福還有歡喜。先引經論上面。
【如《念集》中云:「若諸日夜中,能隨念諸佛,正歸依佛者,此是人所得。」】
  • 說假定我們哪,「日夜」,就是平常一切時處,能夠隨順著三寶,去憶念三寶—佛,了解了佛的種種的殊勝,然後你真實如法如理去皈依的話,這個好處,這就是我們人所得到的。這個話要解釋一下,我們才能了解。你要曉得,人的真正殊勝之處在什麼地方?在三界之內,為什麼初機修學唯一的只有在人道當中,原因何在?人有一樣東西特別強盛—思,思惟、思心所。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這有什麼功效?這個要說明一下。
  • 平常我們一切的有情,一切的有情都同樣具足的幾樣東西,說六根。同樣六根—當然無色界那個色法不存在,那麼上界的容或有一些東西,因為在定當中,乃至於譬如說有很多特別的地方。就一般來說起來,眼根所對—眼所見,耳所聞,然後呢鼻、舌、身種種,當對了這個境界以後,馬上緊跟著這個意識,所謂「五俱意識」跟著它一起來了。所以平常我們這個心裡邊的,一直隨著這個五根轉,而這個情況是非常粗猛。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那個心力啊,一直跟著外面在轉,跟著外面在轉。
  • 那麼,因為你跟著外面轉的話,你始終在一種被動的狀態當中,你沒有辦法從這個外相的事相上面,更深一層透過這個事相的表面,認識這個裡邊深一層的意義。要什麼情況之下才行呢?就是說你必定要把這個意識,從外面的五根上面把它收回來,收回來,不被這個外境轉。那個時候,你這個意識能夠再集中起來,貫注在你所觀察思惟的這樣事情上頭。
  • 我現在隨便舉一個例子,很簡單。譬如叫你去念書,叫你去念書,你正要念得好的時候,平常我們一般來說,外面吵了,或者有人打攪你了,那個時候你念書念不好。為什麼?喏!因為耳根所對不行耶,對不對?就是這樣。還有呢,就是你心裡面有很多所好樂的事情,有一樣東西很難放的事情擺在這裡,就是外面的境引著你,你必定要把這個拿掉了以後,然後呢你把你的意識貫注在這個地方去,然後你才能夠深入。
  • 所以,現在關於前面所說的這個道理,我們已經體會到一件事情—都是什麼?都要經過思惟觀察。這個時候必定把這個意識,從那個外境上面要拿回來,貫注在這個裡頭去,貫注在這個裡頭去。然後你能夠如理如量地去思惟,思惟了以後,跟這個法相應的種種的內涵,你才能夠體會得到,體會得到。那麼所以在這個地方所謂「隨念」等等,都是這樣的。
  • 然後你去想:啊,這個世間哪,雖然表相上面看起來是那麼快樂、這麼好,實際上,唉!這個是虛假的。表相上面好像是一年又一年,天增歲月人增壽,可是實際上的內涵,天是增了歲月,人在減壽。你才能夠從那個表相上面,進入這個事相的內涵去。然後你經過了這個思惟觀察,得出來這個結果說:啊!現在你要皈依,這是唯一可靠之處。如果你能夠這樣思惟的話,那個時候你會發現一個什麼事實?覺得:唉呀!以前都被這個外相所騙,所以種種的痛苦由此產生。現在不!啊,現在這個外相是騙不了你了,所以你不再被牽著鼻子走。因為你被牽著鼻子走,所以產生種種的苦惱。現在呢,你當下得到解脫,一切自由自在的,自己可以把握得住。那麼這個情況之下,你會有一個什麼感受說:啊!本來為著環境轉是煩煩惱惱,現在呢由於這樣的話,你不被它轉,當下不再煩惱,得到清涼、得到自在、得到解脫,這豈不是歡喜嗎?
Q1: 師父這段開示中, 那些屬於「消文理路」? 那些屬於「延伸理路」?
Q2:師父的延伸理路中, 要告訴我們的概念是什麼?
此概念與《念集》云有何關聯?
(念集中云﹕「若諸日夜中,能隨念諸佛,正歸依佛者,此是人所得。」
(E) 本週金句
  1. 「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
  2. 「歸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測量。」

5.宣導

  1. 綻放生命系列講座第三場 這個留美博士怎麼會出家,講師:如偉法師
      0726 AM 7:00~8:30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KPYeygD1bCTzmd5r9

 

6. Homework 

下週進度:
P114L7教授所出勝利~ P115LL3未見根據
手抄稿第七冊:P17L1~ P39L6
音檔:[49B]00’11″~[50A]07’35”
在家造善業,聽師父音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