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一下子就燒光了」

 

廣論進度:P287L06瞋恚過患中 ~ P289L06非現見之過患
音檔:[121B] 14:33~ [122B] 00:49
第十六冊 P24L01~第十六冊P51LL03P51LL03

 

桌牌:惡人粗語箭難透,反成讚歎微妙華。

 

【聽聞前行】全廣126講-真如老師

造業的時候,師父說當我過去的比如說什麼原因,現在感得我被傷害;當我被傷害的時候,師父講了幾個字:「你採取什麼態度?」看了這句話,不知道大家怎麼想?「我採取什麼態度?」你會不會想:「我能採取什麼態度?有選擇嗎?」
當我們感覺到自己被傷害之後,有幾種反應,有一種反應是什麼?直接反擊,對不對?因為那個傷害我的人,或者那個環境是什麼,我就反擊它就好了。有一種反應是感覺到傷心極了、絕望,就產生對自己的不諒解,或者對他人的不諒解。 [03′01″]
但是這都不是一個積極解決問題的方式。積極解決問題的方式是什麼?就是我必須要知道:不可能是別人莫名其妙地傷害到我,所以我們還是去尋找為什麼?我應該採取什麼積極的態度改善生命?比如說當我同樣地還擊那個傷害我的人的時候,如果是懷著瞋心的話,那就造了很大的惡業,這個輾轉下去是沒有窮盡的。用這樣的方式去還擊,那我們還擊別人讓別人痛苦,別人會老老實實待著嗎?他會再還擊回來,所以你還會感到痛苦。這樣子你還擊我、我還擊你,你還擊我、我還擊你……,就是一個沒有窮盡的輾轉,越來越強、越來越強,就纏繞在這裡面。必須得有一方能夠理性地觀察,在對方強烈的態度和激烈的言詞下,怎麼樣拋開情緒的困擾,去看到事物的真正的原因。 [04′01″]
看到真正的原因之後,我們或許是會感受痛苦的。在感受到痛苦的時候,我們會知道「這是我感受到痛苦了」,但是我們不會想去報復別人,我們會想到:在感受痛苦的時候,其實我也可以得到內心的成長,我也可以在這個時候訓練對真理的認知和熟悉度,甚至訓練我作師所喜。被傷害的時候,我能不能行善呢?我的心是不是被傷害了之後,就只能選擇報復、造惡業?我還是有另一條路?我還是可以行善,我的心還是自由的。萬一被傷害之後就永遠失去了飛翔的能力,癱在地上就只能造惡業,這就是很辛苦的。 [04′45″]

 

【讚頌】修心八偈-曲:真如老師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丑一、學修六度熟自佛法
寅三、學習忍辱
卯一、忍之自性
卯二、趣入修忍之方便
卯三、忍之差別
卯四、修忍時應如何行
卯五、此等攝義。

 

【消文】(略)
【收攝】

  • 解釋: 不現見過患

  • 為何瞋恚摧壞善根?

    • 瞋恚對象

    • 瞋恚的人

    • 成立條件

    • 非菩薩也一樣

    • 宗大師斷疑

      • 智者問難,所謂“壞善根”,只是延遲了善根果報成熟的時間,並不是不會生果。

      • 四個反證“雖未斷除種子,但遇緣也不會生果”

      • 二個不能將“異熟暫時推遠”安立為毀壞善根的原因。

    • 總攝

      • (a)四種力淨治不善,及由(b)邪見(c)損害(瞋恚)之心摧壞善根

      • 四力讓惡業清淨,但仍受阻礙 。

      • 有一類瞋心重的。壞善根摧壞異熟果但不摧毀等流果。

      • 有一類邪見重的。壞善根不摧壞異熟果但摧毀等流果。

      • 瞋恚心的菩薩會受影響,原一劫能解決的變遲緩。

      • 懺悔並非不是一定要斷盡一切作用,所以,摧壞善根也不一定是摧壞一切作用。

      • 不現見過患:一、能引生自己極可怕的粗猛異熟。 二、能摧滅其餘善業所引生極可愛的無量異熟。

Q、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生氣,什麼樣的人比較不容易生氣?

 

1. 嬋媛:我執很重的人很容易生氣。
2. 班長:大家來聽看看師父說的有沒有提供一些線索。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入中論》亦說,「由起剎那忿恚意樂,能摧百劫修習施戒波羅蜜多所集諸善。」】
剎那還是一下喔!生起這樣的這個瞋念來,就把百劫當中所修習的─看喔!下面這個非常嚴重哦!施、戒波羅蜜多,不是說普通的布施喔!他是修習的布施波羅蜜多,換句話說,他這個百劫當中修的是什麼?是菩薩行喔!

我們請問現在我們這種布施、我們這持戒,有沒有跟菩提心相應?跟大菩提心相應這個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哦,他經過了一百劫這樣去修習,所集的「諸善」喔!這麼發剎那的瞋恚心─破壞掉了。這一點我們千萬不要把這文字唸過哦!一定要把它深刻地記在心裡面。

當你了解了這個概念了以後,現在我們不但應該注意不要發脾氣,而且應該注意到,瞋的原因在什麼地方喔!所以平常我們見解特別強的人,動不動好歡喜跟人家爭論的人,千萬注意啊!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不一定是發脾氣瞋的,但是就因為那個見解擺在那地方,梗在那裡,動不動積在那裡,等一下,一下就發起來了。一發,害了!這麼個嚴重法哦!所以我們必定要深深地找到這個因所在,深深地找到這個因所在。

 

Q、師父說:「深深地找到這個因所在」因是什麼?嗔的原因是什麼?

 

姝婷:見解特別強的人。

 

Q、你今天有沒有因為見解擋在那裡,讓你升起不爽的感覺?再想一下,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生氣,什麼樣的人比較不容易生氣?什麼叫做「見解特別強」?我對這件事情有見解事對的還是錯的?

 

1. 班長:我對這件事情有見解事對的還是錯的?如果媽媽說早上一定要吃早餐,對不對?(對)媽媽說:早上一定要吃蛋白質,兒子說,不要我要吃吐司,這樣會不會生氣?(會)
2. 班長:看法不一樣,我對你不對,就會不開心。這就是師父說的見解強。我不一定會發現,但是心理上會覺得自己對。沒發現時,感果就來不及了。生氣的源頭:不是見解,是對見解的執著。例如:我沒辦法接受你早餐吃吐司。
3. 姝婷:若你覺得見解對,可是不一定要執著嗎?比如說拉肚子我覺得吃益生菌比較好,實際上也是這樣比較好,我是否該執著我是對的,只要不要生氣就好?
4. 班長:如果這樣誰最痛苦?媽媽。每個見解都是錯的,只有佛陀是完全正確無誤的。我真的要幫你的時候我卻生氣,這是菩提心的隨順嗎?(不是)。希望新生「我可以一萬次地走向你、被你一萬次拒絕,第一萬零一次我又來了。過失不在你,是我還沒有找到不被你拒絕的方法啊!」就利他角度,不會起嗔心。會起嗔心,是因為我被傷害。我執,是最深刻的見解。
5. 班長:按師父理路「正確見解越多,越不容易生氣。錯誤見解越多,越容易生氣」。為什麼讀到這裡這麼有感覺?因為前面我們已經串習了很多很多的法類。

 

Q、為什麼大師花這麼大的篇幅解釋壞善根?請聽師父開示。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下面特別解釋一下「壞善根」,壞善根。這個壞善根的解釋之前,我先要說明:平常我們讀經等等,往往就囫圇吞棗,嘎嘎嘎……唸過去了。這個論之真正好的地方,他把每一個地方,他有一個認真的說明;不但說明,而且還很深細地抉擇,抉擇的話,就是辨別得非常清楚。
所以平常我們往往讀經覺得:哎呀,很懂!等到你一讀論的話,你發現啊原來你在門外,根本他到底說些什麼,完全不知道。所以我們真正要想修行的話,請問:你完全不知道你能修行嗎?當然不能!所以說種善根則可啊,真修行的話,那是非要學它的原因在這裡。

【唯應依止佛陀聖教及依教之正理而善思擇,故當善閱經教而善思擇。】
這一個地方,他特別下一個結論。因為前面剛開始的時候,他為什麼要這樣辨?因為有的那些智者,換句話說拿我們來說,有的那些祖師們這樣說。那個就牽涉到我們現在目前真正實用的,啊!說這個祖師這麼說、那個祖師這麼說,大家的概念莫衷一是;更進一步,現在我們眼前更是啊,不要說祖師,那更是百家競鳴,各說各的。那麼我們怎麼辦呢?我們一定要「依止佛陀的聖教」,然後呢,佛陀的聖教還要經過細辨─「正理而善思擇」,所以一定要根據大經大論。
本論還有一個特別的好處,什麼好處啊?你就是個大經大論,各家各派的說法又有不同,本論之真正殊勝的地方就在這裡了。經過他這樣地抉擇以後,你曉得:哦!原來啊!龍樹菩薩性宗一系解釋的意趣在哪裡;然後無著菩薩相宗一系解釋的意趣在哪裡,彼此之間絕對沒有矛盾衝突。只有什麼?只有深淺程度的不一樣,乃至於針對的對象差別這一個。你對這一個完全了解了以後的話,那就對了!所以一定要告訴我們「善思擇」,既然你要這樣的話,那要「善閱經教」。這個閱這個經教,不是單單多看哦!我們現在看,看是看得很多啊,但是不善閱,這個很重要,這個很重要!要善閱這是善於聞,「善思擇」要善思,那個要把握住這個真正的正義,那就對了。

 

1. 班長:廣論有祖師深細的抉擇,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所以學廣論學久了,在生活中會做明顯的取捨。
2. 般若波羅蜜多,碰到任何一個所緣境都能善巧的取捨,學論,就是幫助我們走上智慧的論,讓未來能得到佛果。

結論:【唯應依止佛陀聖教及依教之正理而善思擇,故當善閱經教而善思擇。】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 2020/07/23廣論上課進度
…進度:P287L06瞋恚過患中 ~ P289L06非現見之過患
…音檔:[121B] 14:33~ [122B] 00:49
…手抄:第十六冊 P24L01~P51LL03P51LL03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