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第95堂)課程總結         2020.07.16

1. 善行分享

游爸:上週六在關新路街口熱舞宣導一日營,當天排演當天上去跳,有影片PO給大家欣賞。
如瑜:我參加十八尖山跟靜心湖一日營的熱點宣導,還有莉晴、仁封、峻銘、堂軒、盈潔,銘真都有參加,同行善友在一起把學廣論的快樂散撥出去,這就是快樂。
仁封:最近因疫情的關係,很多單位都有募款的需求,這個月我就參與比較多。
莉晴:我也參加了18尖山跟靜心湖一日營的熱點宣導,我六點多就到靜心湖,團隊精神很重要,大家一起喊的時候就把氣氛炒熱了,一回生兩回熟。
堂軒:有時候覺得我們活動真的很多,但是如上師讚頌裏講的【荷利他擔無厭倦】,要克服調整一下,隨喜大家。
淑芬:在上關懷員的課時,有師姐讚嘆我們班人才輩出,也很勇悍承擔,很開心身為班上的一員。
銘真:很開心可以和同學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在最近參加的活動中,努力介紹一日營給朋友,發了約200張小卡。透過宣導活動,感覺和同學更熟悉像家人一樣,也好像家裡要辦喜事一樣。
俐齡:和麗明師姊去跑班,竟然只有我們二個,我負責照相。把營隊訊息傳給同學,同時也分享自己的學習總結,同學也報名了。
永勝:和文郁師姐也是兩人一組到竹北教室跑班宣導,停車時我直覺選擇陰涼的車位,文郁師姐卻提醒要往後停,讓後來的人比較好停,隨喜文郁師姐任運的善行,隨時隨地代人著想。

2. 讚頌 — 品嚐幸福

點點細雨飄灑春天的溫柔 片片綠葉露出了枝頭
萬道霞光輝映成七色彩虹 黃鸝悄悄展開著歌喉
靜靜泛著一葉輕舟逆流 採集十方潔淨珍奇在雙手
握住承諾守護萬類和地球 翩翩的你划向我心口
感恩的花語 釀成了甜蜜 感恩的味道滿庭飄香
用愛珍藏 讓愛分享 幸福的甜美請品嚐。
寶藍蒼穹鑲著燦爛暖陽 雪白雲河正徐徐流淌
仁慈的風輕撫大地臉龐 金色麥浪舞動在田野上
走出塵囂奔向樸實故鄉 純真滿足重回兒時天堂
誠信互助恰似秋日風光 溫馨一笑 美好盡收藏
感恩的花語 釀成了甜蜜 感恩的味道滿庭飄香
用愛珍藏 讓愛分享 幸福的甜美請品嚐

3. 廣論學習

(A)廣論科判:
科判分二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續)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歸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歸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歸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歸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癸一、攝分中出
          癸二、教授中出
            子一、別學
              丑一、遮止應學
              丑二、修行應學
            子二、共學
(B) 廣論原文
P111L9復次恆須受飲食故~ P113L3迴向諸佛及諸菩薩
手抄稿第六冊 P256L7~ P278L9
音檔:[48A]08’50″ ~ [48B]16’30″
復次恆須受飲食故,爾時若能首先供養無間缺者,少用功力,而能圓滿眾多資糧,故隨受用淨水以上,應以先首至心供養。此復非以糕之瘀處,菜葉黃處,是須擇其妙者而供。又供茶時,現一切人,如洒揚塵,唯彈少許,不成供養,是霞惹瓦語錄中出。譬如有一極肥沃田,至下種時而不下種,任其荒蕪,如是廢止,實生不忍。
如是能生若現若後一切善樂,最勝福田,於其四季一切時中,常恆無間,堪種一切善樂種子。復應於此如經說云, 「當以信犁,耕耘福田。」若未能作,至極堪惜。故如《讚應讚》云﹕「如尊之福田,三世間非有,施處尊第一,是淨令座淨。猶如虛空界,橫豎無邊際,於尊為利害,異熟無盡際。」於最勝田,尚不見如庸俗之田,此是我等無賢善相,故一切時,當勤精進供養三寶。
若如是行,由於勝田種善根力,於諸道次,慧力增長。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如是亦如吉祥敬母云﹕「作詩大善根,我慧依尊故,如夏季江河,雖小極增長。」又如說云﹕「供養亦復不賴其物,是在自信。」若有信心,用曼陀羅及諸淨水,并無主攝諸供具等,皆可供養,無餘財物,應如是行。
如現實有而不能捨,作是念云﹕「我無福德極貧窮,諸餘供財我悉無。」等同博朵瓦云﹕「於一穢螺盃中,略擲少許香草,念云﹕「栴檀冰片妙香水。」是諸生盲欺明眼者。又如樸穹瓦云﹕「我於最初供養香草,其氣辛竦。次有四合長香供養,其氣甘美。現在供養,若沈水香,嘟嚕迦等,共氣香馥。」若於微供輕而弗供,則永生中終是唯爾。若縱微少,發起殷重,漸得上妙,應如此師行持修學。傳說此師每配一次,須用二十二兩金之香。
若諸已得資具自在大菩薩眾,尚化其身為多俱胝,於一一身,復各化現百千等手,往一切剎,經無量劫,供養諸佛。諸由少許相似功德,便生喜足,云我不於此上希菩提者,是於正法極少知解,造次亂言。以是應如《寶雲經》中所說而行。如云,「應當聽聞諸契經中,所有如是廣大供養,廣大承事,由其最勝真實善心,增上意樂,迴向諸佛及諸菩薩。」
【廣論熟文 問答】
Q1: 宗大師教我們怎麼做,就可以少用功力,圓滿眾多資糧? P111 (22組)
Q2: 宗大師引《讚應讚》中的哪一段文讓我們體會三寶是最殊勝的福田?  P112 (23 組)
Q3: 宗大師提到,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修行會有什麼困境? 該怎麼做? P112 (24組)
Q4: 宗大師要我們效學哪一位祖師最初供養物微少,但發起殷重,漸得上妙的例子? P112 (25組)
Q5:宗大師引《寶雲經》的哪一段經文作為我們供養三寶的行持準則?  P113 (26組)
**儘量由消文以外的同學回答, 請直接答廣論原文, 無須消文
(C)聽帶與研討
【第二隨念大恩恆勤供養,嚼噉之先亦當供養者。】
手抄稿第六冊 P233L5~P234L8       音檔:[47B] 11’55”~14’06”
【 第二隨念大恩恆勤供養,】
經常思念三寶對我們的無比的恩德,無比的恩德。
為什麼對我們有種種恩呢?因為他有功德—我們供養他,結果好處是我們的;你跟他學,結果好處是我們的。實際上,他三寶一直在教化我們,所有的世、出世間一切好處,都從這個地方來的。你只要念到他的恩哪,自然而然你的恭敬心就生起來了,很多地方都好。然後你不去念的時候,心裡念些什麼啊?唉,可憐,煩惱!因為你沒有如理如法地念,然後你就隨著煩惱,然後呢你在那裡輾轉輪迴。更糟糕的,我們自己還覺得很有道理,啊,總覺得自己有道理,那是錯上加錯,錯上加錯!所以這個是我們應該去,怎麼照著他告訴我們去念,念三寶的恩。這個裡邊說:
【嚼噉之先亦當供養者。】
乃至於你任何情況之下,喝一口水、吃一口飯,吃隨便什麼東西,拿起來了,吃的先供養,啊!是供養三寶的。
處處地方想到:我們為什麼能夠得到?尤其是我們現為佛弟子,深深了解世、出世間一切的好處從三寶來。既然從三寶得來的話,所以拿到這東西,我們第一想它的來源,所謂飲水思源哪!古人尚且如此說,這個一絲一縷,當思來處不易啊!現在我們更應該,修學佛法的人,當然更應該超過世間。世間的人只曉得來處不易,不曉得來的源處哪裡,我們現在不但了解到來處不易,而且了解這個根本因從三寶來的。所以我們說:啊!既然來的,我們要感謝供養。
Q1: 師父這段開示中, 那些屬於「消文理路」? 那些屬於「延伸理路」?
Q2:三寶對我們的大恩是什麼?
Q3:思念三寶對我們的無比的恩德,對我們有什麼好處?不念三寶大恩會有什麼結果?
Q4:為什麼連喝水吃飯也要先供養三寶?
Q5:師父的延伸理路中, 要告訴我們的概念是什麼?
【若如是行,由於勝田種善根力,於諸道次,慧力增長。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手抄稿第六冊 P266L1~P267LL5       音檔:[48A] 25’48”~29’04”
【若如是行,由於勝田種善根力,於諸道次,慧力增長。】
你能夠這樣,因為你對這個最殊勝的福田、功德田、恩田等等種了善根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善根增長了,於是呢,善根增長啊,對於修道的那個次第,你的慧力也增長。慧力增長有什麼好處?看
【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這段話,記在心裡!
我們現在因為太差,所以聽的時候,啊,聽不懂;或者聽見了,記不住;記住了以後呢,不能如法去思惟;思惟的時候,又不了解怎麼個思惟法,得不到它的意義;然後呢,得到了去修習的話,修也修不出來。學定,也定得不到;念佛,一心不亂也得不到,深的更談不到。這種都是什麼?慧力,這個智慧太差。
如果從這種情況之下,怎麼辦啊?依福田力。喏!你只要能夠依這個福田,如此努力供養的話,樣樣都生起來了。
「是要教授」,最最重要的教授,沒有別的了。「教授」喔!注意喔!佛菩薩祖師的最精要的重點就在這個地方告訴你。
現在我們常常覺得,要修行啊、修行啊!喏喏喏喏,最好的修行的訣竅擺在這裡啊!現在我們這個不行啊,說我們要學習念佛,為什麼得不到一心不亂;我要打坐啊,為什麼要昏沈、瞌睡;要去看書,又看不懂;看完了以後,又記不住;聽的時候,又不行。毛病都在這裡,怎麼辦?就是這個。
所以大家說:「哎呀,我在這兒要想跑到那兒好好地學,還要常住忙這個、忙那個,不行啊!」對,是,如果你能夠學的能夠行,你是快馬加鞭深入;如果你不行了,趕快忙這個常住的事情。
不同的是什麼呢?就是這個心情要整個扭過來,整個扭過來!你同樣地去做,你心情一扭過來,產生的效果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以前總覺得委委屈屈,不願意去做,被別人逼迫;現在是高高興興,曉得啊,這個正是我下腳第一步,最好的機會在這地方,最肥沃的田啊!這個別人是找都找不到的,趕快努力這樣子去做啊!你能夠這樣子去做的話,欸,不久樣樣都得到了。
Q: 今天讀了這段之後,廣論學習和做義工的時候,跟以前會有什麼不一樣?
(D) 本週金句
1) 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2) 「作詩大善根,我慧依尊故,如夏季江河,雖小極增長。」

4.宣導

1)<七月放流法會>歡迎報名 (參加對象: 廣論學員及親友)
時間/地點: 7月18日 上午8:00~10:20 / 外埔魚港(苗栗縣後龍鎮海埔巷131-7號)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xZ8oeV
2)綻放生命系列講座第二場 – 生命的意義,講師:如俊法師
07月19日 AM 7:00~8:30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KPYeygD1bCTzmd5r9
3)『老回憶、心感受 』【黑膠唱片音樂分享會】
日期 : 2020/07/19 (日) 13:00 ~ 16:00
地點 : 里仁竹科關新店四樓  ( 新竹市東區關新二街92號 )                                                                                                名額限定:50人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EKE3n。

5. Homework

下週進度:
廣論進度:
P113L4     第三隨念悲故~ P114L6亦當來我眾同分中
手抄稿第六冊:P278LL5~第七冊P16LL1
音檔:[48B]16’30″~[49A]29’28”
http://www.mylamrim.org/?p=22224
在家造善業,聽師父音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