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懸樑刺股 可以變聰明嗎?

桌牌:隨念大恩 恆勤供養。

 

 

  • 喻 【懸樑刺股】

蘇秦東周洛陽人,曾經周遊列國,卻一事無成,回家之後覺得無臉見人,家裏人也都不理會他,但仍不甘心做個普通人,正當他思惟自己的人生時,恰巧得到姜子牙所寫的謀略書冊「陰符」,於是潛心揣摩,但身體經常困倦乏累,為了提振精神 ,狠勁的引錐自刺其股,由於他的認真及堅持,終於學成,於是就重出江湖,縱橫六國….

Q:在這故事裡,你覺得蘇秦改變他的命運是什麼?

啟中: 蘇秦一開始是跟鬼谷子學習 ,之後得到姜子牙謀略的書,因為要認真讀這本書「陰符」,就用錐刺股方式,讓身體不要昏沈,終於苦學有成,做了六國宰相。

美玲蘇秦之所以成功,我看到有三件事情,第一是他心念夠堅定 ,不甘心處在現況,即使有人反對還是勇往直前,第二是他依止善知識,潛心的研讀姜子牙「陰符」一書,第三是他忍人所不能忍的事,因為懸樑刺股不是 一般人所做得到。

◆在學習上,堅持及依止善知識是很重要的 ,對於聽聞出現昏沈的時候,除了大家所講的捏眼皮、吃東西、洗臉、泡腳、睡飽一點等方式之外,今天的課程,宗大師會告訴我們,學習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應該透由哪些方法來行持。

 

 

 

 

【科判】

【表六】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辛二、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庚二、習近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皈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皈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皈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廣論原文】

若如是行,由於勝田種善根力,於諸道次,慧力增長。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如是亦如吉祥敬母云﹕「作詩大善根,我慧依尊故,如夏季江河,雖小極增長。」又如說云﹕「供養亦復不賴其物,是在自信。」若有信心,用曼陀羅及諸淨水,并無主攝諸供具等,皆可供養,無餘財物,應如是行。如現實有,而不能捨,作是念云﹕「我無福德極貧窮,諸餘供財我悉無。」等同博朵瓦云﹕「於一穢螺盃中,略擲少許香草,念云﹕「栴檀冰片妙香水,」是諸生盲欺明眼者。又如樸穹瓦云﹕「我於最初供養香草,其氣辛竦,次有四合長香供養,其氣甘美,現在供養,若沈水香,嘟嚕迦等,共氣香馥。」若於微供輕而弗供,則永生中終是唯爾,若縱微少,發起殷重,漸得上妙,應如此師行持修學。傳說此師每配一次,須用二十二兩金之香。若諸已得資具自在大菩薩眾,尚化其身為多俱胝,於一一身,復各化現百千等手,往一切剎經無量劫,供養諸佛。諸由少許相似功德,便生喜足,云我不於此上希菩提者,是於正法極少知解,造次亂言,以是應如《寶雲經》中所說而行。如云,「應當聽聞諸契經中,所有如是廣大供養,廣大承事,由其最勝真實善心,增上意樂,回向諸佛及諸菩薩。」
第三隨念悲故,亦應安立於諸眾生於是道理者。謂由悲愍,隨能安立諸餘有情令受歸依。
第四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棄捨世間諸餘方便者。謂隨作為何種所作,隨見何等緊要重事,應依三寶及興隨順三寶供養,於一切種,不應依止不順三寶邪道等儀,一切時中應當至心歸憑三寶。
第五由知勝利,晝三夜三,勤修歸依分二,一 攝分所出勝利,二 教授所出勝利。
初中有二四聚。初四聚中,一獲廣大福者,如《無死鼓音陀羅尼》云﹕「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攝波羅蜜多論》亦云,「歸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測量。」二獲大歡喜者,如念集中云﹕「若諸日夜中,能隨念諸佛,正歸依佛者,此是人所得。」於餘二寶亦如是說,我今獲得依止如是三寶歸宿,是為善得,作意思惟,增長歡喜。三獲三摩地,四獲大清淨者,謂由等持及以慧學而得解脫。
第二四聚中,一具大守護者,至下當說。二於一切種邪勝解障,皆得輕微,或永滅盡者,謂由信解,歸依惡師惡法惡友增上力故,造諸惡業,皆得輕微,當得清淨。三得墮入正行正至善士數中,四為其大師同梵行者,及於聖教淨信諸天,愛念歡喜者。謂得趣入善士數中,為大師等之所喜樂,諸天如何歡喜者,謂彼歡喜唱如是言,我等由其成就歸依,從彼處沒來生此間。是諸人等,今既成就多住歸依,亦當來我眾同分中。

 

 

 

【消 文】

如果能這樣精勤地供養三寶,在最殊勝的資糧田種下善根,當善根增長後,對於一切修道的次第和內容,很快的就能趨入,慧力也能不斷增長。因此,對於聽聞佛法之後,卻不能憶持;思惟義理之後,卻不能融會了解;修習正法之時,卻不能生起證量;這都是因為智慧太差的緣故。這種情況之下,更要依止三寶的福田力,努力勤修供養,這是最重要的教授。就像馬鳴菩薩所說:「我會具有作詩論著的大善根,就是因為依止三寶而獲得智慧之故;如同夏季的江河,一開始水量雖小,等到山上的積雪融化下來,水量就會迅速暴漲起來。」又說:「供養圓滿與否,最主要的不在供物,而在淨信心。」如果具足信心,縱無財物,也可以用曼陀羅和一些淨水、甚至無主物,都可以拿來供養,同樣的可以積聚福德資糧。因此,在缺乏財物可作供養的情況下,應該這麼做。如果實際上有能力,卻因為慳吝捨不得,還故意說:「我因為福德不夠、又極為貧窮,所以完全沒有多餘的財物可作供養。」那就錯了。這就如博朵瓦祖師說的:「在一個骯髒的杯子裡裝一點水,隨意丟進一些香草,還煞有其事的說:『這是栴檀冰片妙香水。』簡直是瞎子欺騙明眼人的行徑。」這個萬萬不可以。應該像樸穹瓦尊者一樣無諂供養:「剛開始的時候,我只能供得起香草,它的氣味比較辛辣;後來慢慢積了點財富,便改用氣味比較甘美的四合長香作供養。現在有能力了,可以用氣味香馥濃郁的沉水香和懷香來供養。」假如因為供物微劣而不作供養的話,那麼這輩子固然如此窮耗下去,卻也白白浪費了宿生的善根,下一世就更沒有機會了。反之,就算供品微不足道,只要供的時候是以至誠殷重心去作供養,因為福田力的緣故,未來會逐漸感得上妙供物可作供養。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效學樸穹瓦尊者的行誼。傳說後來樸穹瓦尊者每配製一次供養用的最上等的香,需花費二十二兩金子。如果連已經獲得資具自在的大地菩薩們,尚且要化現為百千萬億身相,每一身又化現有百千隻手,以無量劫的時間前往一切剎土供養諸佛;我們不過做了一點點的相似功德,便沾沾自喜說,「我不必在供養上希求菩提,我只要靠自己努力修習就可以了。」其實這種人對正法根本不了解,才會胡言亂語啊!所以,應依照《寶雲經》所說的去行持。如經中說:「應當多聽聞經論中有關如何修習廣大供養、廣大承事的內容,策發自己最殊勝真實的善心,並以增上意樂如理如法去行持,最後再把供養的功德迴向無上菩提、及一切諸佛、菩薩。」

共同學處的第三類,以隨念大悲心的緣故,應該也使一切眾生都得到皈依。自己皈依以後,由修學悲愍心,時刻心繫眾生,並隨力引導眾生也皈依。

共同學處的第四類, 皈依以後,不管做什麼事情,有什麼需要,都應該要先供養、啟白三寶,而不再用世間其它的種種方法。這是說不論做什麼事情,不論遇到何等緊要的大事,都應依止三寶並作隨順三寶的供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依止與三寶相違的邪道等儀式。於一切時,所有作為都應至心皈依憑仗三寶,依三寶的教誡來行事。

共同學處的第五類,了解皈依的殊勝利益後,不管是白天晝三時、晚上夜三時,任何情況下都應勤修皈依。有關皈依三寶的殊勝利益,可分為兩種傳承來闡釋,一個是由《攝分》所出 ,一個是由教授所出 。首先說明由《攝分》所出的皈依勝利。在《攝分》中有提到皈依三寶的勝利,可分為兩個四聚 來說明。第一個四聚,就是獲廣大福、獲大歡喜、獲三摩地、獲大清淨。(1)獲廣大福。如《無死鼓音陀羅尼經》中說:「佛陀功德不可思議,正法功德不可思議,聖僧功德不可思議,如果相信三寶的信心同樣不可思議,那麼所感得的果報也是不可思議的。」《攝波羅蜜多論》中也說 :「如果皈依三寶的福德有形色、可以衡量的話,以三千大千世界作為容器,都無法容納得下。就如同大海水藏,是無法用手握來測量的。」(2) 獲大歡喜。如《念集經》中說:「能在日夜當中,經常隨念佛寶功德,如法皈依佛陀,這只有暇滿的人身可以做到。」其他的法寶和僧寶,也是同樣的道理。若能作意思惟「我現在不但獲得了暇滿人身,又有機會能依止三寶,實在是善妙難得。」想到這個殊勝的利益,就會不斷增長心中的歡喜。(3) 獲三摩地。由皈依而獲廣大福,這就是我們的資糧,當我們修戒定慧時,就會很容易趨入,也容易獲得定慧以上的成就。(4) 獲大清淨。皈依三寶之後,努力修習三學,由定學、慧學以上的成就,而獲得解脫,得到大清淨。

 《攝分》所出的勝利中,第二個四聚,是(1) 具大守護。由於皈依三寶,可得三寶的加持,無論人與非人都無法造成傷害,而獲得大守護。關於這點,到後面會進一步說明。(2) 因皈依三寶,過去所有因邪知邪見所造的惡障,都能變得輕微,或者永遠消滅。過去由於信解錯誤,依止惡師、行諸惡法、結交惡友,這所有的惡業,都能因為皈依三寶後,得正知見,如法懺悔,於是前面所造惡業,會漸漸變得輕微,最後得到清淨。(3) 正式進入善士的行列。皈依三寶之後,所行一切都是令諸佛歡喜的善行,逐漸轉變為正行正至的善士。(4) 得到諸佛菩薩、僧眾同行與對聖教有淨信心的諸天愛念歡喜。因為成為善士,所行都是善行,所以為佛菩薩等愛樂歡喜。至於諸天為什麼歡喜? 他們會唱說:「過去我們就是由皈依而得到成就,從人道轉生到天道來。現在你們皈依三寶,如法修持,將來也同樣能得到成就,生到天界,成為我們的友伴。」

 

 

 

 

 

【收 攝】

一、皈依三寶的共通學處分成六類,第一類是隨念三寶功德差別,已在前面解說。第二類是隨念大恩恆勤供養,除了前面所解說,要以十種供養事來供養三寶,及六種意樂思惟供養,接下來繼續說明為何要精勤不懈地供養三寶,及如何行持:

  1. 對於聽聞佛法之後,卻不能憶持,思惟義理之後,卻不能融會了解,修習正法之時,卻不能生起定解,這都是智慧太差的緣故。這種情況之下,要依止三寶的福田力,努力勤修供養,這是最重要的教授。如果能精勤地供養三寶,因為在最殊勝的福田種下善根,慧力就能不斷增長。

  2. 供養圓滿與否,最主要的不在供物,而在淨信心,如果具足淨信心,縱無財物,也可以用曼陀羅和一些淨水供養。如果有財物,不要捨不得供養,即使現有的供物微劣量少,但是能夠生起殷重供養,也能感得上妙福報,所以應策發自己最殊勝真實的善心,並以增上意樂如理如法去行持,最後再把供養的功德迴向無上菩提。

二、共同學處的第三類是隨念悲故:自己皈依以後,由修學悲愍心,引導眾生也能皈依。

三、共同學處的第四類是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皈依以後,不管做什麼事情,有什麼需要,都應該要先供養、啟白三寶,而不再用世間其它的種種方法。

四、共同學處的第五類是由知勝利,晝三夜三,勤修歸依:這殊勝利益分兩種傳承來闡釋,一是由《攝分》所出 ,另一是由教授所出 。《攝分》所出勝利分為兩個四聚來說明。

  1. 第一個四聚是(1)獲廣大福,皈依的福報,以三界作為容器,都無法容納,就好比大海蘊藏的水量,不是用手掌可以測量的。(2) 獲大歡喜,能依止三寶是善妙難得,這個殊勝的利益,會不斷增長心中的歡喜。(3) 獲三摩地,由皈依而獲廣大福,當我們修戒定慧時,就會很容易趨入。4) 獲大清淨,皈依三寶之後,由定學、慧學以上的成就,而獲得解脫,得到大清淨。

  2. 第二個四聚是(1) 具大守護,由於皈依三寶,可得三寶的加持,而獲得大守護。(2) 於一切種邪勝解障,皆得輕微,或永滅盡。過去所有因邪知邪見所造的惡障,都能變得輕微,或者永遠消滅。(3) 得墮入正行正至善士數中,因為皈依三寶,我們所行都是令諸佛歡喜的善行,所以就列入善士行列。(4) 為其大師同梵行者,及於聖教淨信諸天,愛念歡喜。因行善行,為大師等之所喜樂 。

Q:學習廣論有困難嗎?有那些困難?都是如何解決的?

怡伶:學廣論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廣論看不懂,在消文時都會上網去找,找完之後要練習幾次才會比較了解, 所以也很想知道其他師兄姊如何消文,另外一個問題,廣論教我們對三寶要至誠恭敬 ,如果不恭敬,內心是不是不夠清淨 。

德傑:還沒來上廣論前,就開始聽師父音檔,那時候還不熟悉師父的聲音,所以經常聽一聽就昏沈了,後來同修介紹我看四家合註,但還是看不懂,後來就在網路上看南普陀版廣論英文解說,因英文解說寫得很簡單,也很容易懂,但最近還是覺得師父的音檔,解說得比較多,所以每次消文還是要聽師父的音檔,經由每次的消文,就會都多看一遍, 對消文就慢慢進步,所以現在很喜歡能練習消文。

啟中:之前在大陸時,都是聽師父音檔,聽四次才會聽懂,回到台灣之後比較忙,只聽兩次,不懂的地方就看四家合註,四家合註也有辭義的解釋,有助於我們的了解,如果還不懂,就去做義工及拜懺,這可以累積資糧,幫助我們了解廣論內容。

巧君:消文時如果看不懂,有時候會很生氣,就會想廣論既然要推廣 ,為何不寫成白話文,看不懂的地方,跟大部分同學一樣,會參考四家合註,在消文前會先看原文一遍,然後再多看幾遍,會反覆地去想這句子要如何消文,每次消文後,會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來。

◆對於廣論的內涵通常不是一看就了解,需要透過聽師父的音檔,而且要反覆地聽,師父所說有二:一是消文理路,二是調伏我們現行的理路,講的都是破我們的行相,也都是實修的方法。能另外多做義工,即使上課前來掃地擦桌子,都是在累積資糧,幫助我們學習。

 

 

 

● 聽師父音檔

【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這段話,記在心裡!我們現在因為太差,所以聽的時候,啊,聽不懂;或者聽見了,記不住;記住了以後呢,不能如法去思惟;思惟的時候,又不了解怎麼個思惟法,得不到它的意義;然後呢,得到了去修習的話,修也修不出來。學定,也定得不到;念佛,一心不亂也得不到,深的更談不到。這種都是什麼?慧力,這個智慧太差。如果從這種情況之下,怎麼辦啊?依福田力。喏!你只要能夠依這個福田,如此努力供養的話,樣樣都生起來了。「是要教授」,最最重要的教授,沒有別的了。「教授」喔!注意喔!佛菩薩祖師的最精要的重點就在這個地方告訴你。現在我們常常覺得,要修行啊、修行啊!喏喏喏喏,最好的修行的訣竅擺在這裡啊!

◆甚麼是修行的竅門?就是聽法者在聽法時,要將講法者所說法義是對自己所說的,此時才會透由法義看到自己的行為,當看到自己不符順法理時,才會想要改。如果不視為對自己所說,往往只會流於文字行相。

◆慧力至極微劣的行相指的甚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

這時要怎麼辦?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上述的慧力太差,指的是我嗎?此時自己心中要想想喔。

師父說:現在我們這個不行啊,說我們要學習念佛,為什麼得不到一心不亂;我要打坐啊,為什麼要昏沈、瞌睡;要去看書,又看不懂;看完了以後,又記不住;聽的時候,又不行。毛病都在這裡,怎麼辦?

◆當我看到自己的學習如師父所說時,要怎麼辦?

所以大家說:「哎呀,我在這兒要想跑到那兒好好地學,還要常住忙這個、忙那個,不行啊!」對,是,如果你能夠學的能夠行,你是快馬加鞭深入;如果你不行了,趕快忙這個常住的事情。不同的是什麼呢?就是這個心情要整個扭過來,整個扭過來!你同樣地去做,你心情一扭過來,產生的效果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以前總覺得委委屈屈,不願意去做,被別人逼迫;現在是高高興興,曉得啊,這個正是我下腳第一步,最好的機會在這地方,最肥沃的田啊!這個別人是找都找不到的,趕快努力這樣子去做啊!你能夠這樣子去做的話,欸,不久樣樣都得到了。

啟中:當我們的心沒辦法定下來,學也學不下去,師父告訴我們要去做些常住的事情 ,常住就是做些打掃、洗碗、擦桌子等一般的事情,這樣可以讓心很快扭轉過來。

◆師父告訴我們如果學習遇到不行的時候,應該去做些累積資糧的事情,也就常住所做的煮飯、打掃、撿紙屑、拜懺等等事情,但重要的是我們原本是委委屈屈的心態要轉變高高興興地去做,因為這些都是累積學習的資糧。

◆想想去年在企業營做義工切菜,有師姐很認真地教我們要切幾公分,而且還拿尺來量,此時心中是否犯嘀咕,但看看旁邊一群同行善友很認真歡喜地做,自己也就受感染跟著做了。義工就是義理的實踐者,學習法理後,先要在一個受保護的環境去練習,透由在團體做義工勵志練心,漸漸調伏內心粗猛煩惱,這就是慢慢跟法義相應,也才能漸漸了解廣論內涵。

※常住指的是寺院寺廟

 

 

◎【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啓白三寶】

        ~ 祈求有用嗎?

 

 

  • 一個讓你超越自我的辦法 ~ 如俊法師

【怎麼樣把事情辦到最好?祈求應該是第一要務!因為以自己的能力水準、以自己的智慧高度,所有的事情也就辦成今生這樣了,只有三寶的加持才能夠使我們超越水準,出奇地好。】《心之勇士》第351則

  • 真如老師是說:怎麼樣才能夠把事情辦到最好呢?祈求應該是第一要務!我常常碰到居士問我問題。很多人都是這樣子問我說:法師,請問這個事情怎麼辦?除了祈求之外,有沒有更好的辦法?。我給他們的回答永遠都是,除了祈求之外,沒有更好的辦法。或者說你只有透過祈求,你才能找到最好的辦法。這是我最常有的回答。

  • 《廣論》在皈依那個道次第最後有說【若有歸依,非唯虛言,則是依止最殊勝力,內外障緣不能違害。】

  • 所以怎麼樣能夠把事情辦到最好呢?事實上我們要倚靠、依止最殊勝力,倚靠最殊勝的力量。所以要去祈求那個具有一切智智,又心懷大悲,不會棄捨任何有情的師長佛陀,這個才是把事情辦到最好的關鍵。所以真如老師說:祈求應該是第一要務。

  • 為什麼呢?真如老師後面有講,因為以自己的能力水平,以自己的智慧高度,所有的事情,也就只辦成了像我們今生這個樣子。你對你今生這個樣子滿意嗎?絕大部分的人應該是不滿意。

  • 所以同樣的道理,我始終覺得最笨的做法,就是只想到靠自己,靠這個能力水平不夠、智慧不足的自己,這個是一種最笨的做法。真正最殊勝的做法就是,你要去倚靠那個最殊勝的力量。只有三寶的加持,才能夠使我們超越水平、出奇地好。

  • 真正的祈求它會顯現出一個特徵。就是你在身口意上,你都不會違逆師長佛陀的心意。不可能說一方面跟師長佛菩薩祈求,一方面你又放縱自己的身口意,去違逆師長佛菩薩的心意,這個就跟祈求不相應。

  • 真正講祈求,我們不是只祈求眼前的這種順遂,而是說、我們透過這樣持續地對師長佛陀祈求,能夠幫助我們找對目標,也能夠按照正確的正因去做,這個才是唯一正確的方向。所以有的時候甚至我會覺得,是透過祈求,才能夠讓我們這個方向一直保持正確。這點其實是滿重要的。

  • 講到祈求,其實我印象很深的是,我成為出家人之後,我記得還是一位女居士,教會我怎麼祈求的。她那個時候在大專營的會場,師父在那邊巡視會場、關心大家嘛。她遠遠地看到師父,她就跑過來,跟師父問訊,然後跟師父做了一個啟白,說:師父、等一會兒下一堂課,是我上去跟大家講課,我要講的課程內容,是跟儒家有關的內涵。然後說:師父請您加持我,她當時這樣一說之後,其實我在旁邊聽到是滿震撼的,因為在那個之前,認真講、我其實還沒有那個習慣,說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對自己的師長啟白、祈求加持,或是說我還沒有那個概念。我偶爾有想到祈求,但是那個女居士的行為,倒是真的給了我一個滿大的啟發。原來你做大大小小的事情,就是不管你碰到困難,還是不困難的事情,原來你做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你都要跟師長啟白,祈求師長的加持。我是從那一次之後,我才開始事無大小,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對師父、對真如老師啟白,到現在為止我都還滿感恩她的。

美玲:一般的祈求如同一些祈禱,大都是在祈求世間的東西能夠順遂,聽了如俊法師的開示,祈求也是一種啟白,也就是經由跟師長的祈求,讓內心更豐盛及走向正確的方向。

◆從如俊法師開示的影片裡,看到如俊法師示現其修行的要竅,因為他看到有位女居士跟師父的啟白,讓他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後馬上改變。

◆我們對於祈求有無迷失,當我們內心有不平的時候,透由跟師長的啟白及師長的加持,會讓內心寧靜,不會做些違犯師長所教導的事情。

 

 

 

 

● 善行小點滴

美玲這次參加一日營的宣導有得到很好的啟示,以前一直以為宣導,為何是跟學廣論班學員宣導,而不是跟沒有學廣論人員宣導,後來才知道,自己覺得快樂,才能幫助別人快樂,也就是自己有看到好處,才會接引別人進來學習

 

 

 

歡樂頌 真如 詞曲

今生又得你攝受  天邊的雲朵也在歡歌  當我思念你的恩德  路邊的小草也載舞載歌

 尋遍青山踏過萬水上師的教誨最純最美   高遠如無垠的天甘美如最冷的泉  明亮皎

潔如月亮  光明溫暖如日輪  啦… 啦… 

有誰知你智慧深廣無涯  有誰知你悲心美妙如畫  當我聽到你的聲音娑婆世界變金城

啦… 啦…   我願採集無窮世界花 野花 金花 天花 摩尼花花花供養我喇嘛 鮮花

供養我喇嘛  我願化成無窮無盡身 身身頂禮頂禮我喇嘛 我願一一頭生一一舌 盡未來

際讚嘆他

 我願採集無窮世界花  野花 金花 天花 摩尼花 花花供養我喇嘛 鮮花供養我喇嘛

我願化成無窮無盡身 身身頂禮頂禮我喇嘛 我願一一頭生一一舌 盡未來際讚嘆他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眾生無邊誓願

度~佛道無上誓願成  出自四弘誓願

 

 

 

HOMEWORK

  • 多注意去看別人生命裡最閃亮的部分

  • 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福智全球網。看看他人,看看自己的學習

  • 周課程:廣論:P114L7教授所出勝利分八~ P116LL4是極扼要

  • 手抄第七冊:P17L1~ P45L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