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是振益嬋媛決定?還是正義數量決定?」

 

廣論進度:P256L02又大小乘~ P259LL03當求定解

音檔:[109A] 21:49~ [110A] 14:52

手抄稿第十四冊 P152LL06~P182LL03

 

【老師開示】全廣206講

 

那麼怎麼樣能夠讓我們對境感到心力匱乏的時候、沒有力氣的時候,就透過聽聞得到力量呢?那就先研究我們為什麼會沒力?是被煩惱打擊得沒力嗎?因為對治了千翻百轉,發現還是在老地方折騰,就是那個繫驢樁,一直繫著這個驢也逃不掉,然後有些人就垂頭喪氣坐在地上:「我不幹了!」不幹了,那個惡業還在繼續長的,每一個白天、每一個晚上、每一個剎那,沒有淨化的惡業都是成倍數地長的。豈止是惡業,苦也在成倍數地增長。所以不是我們說不幹了一切就停了,而是苦就在增長。所以這個時候如果說我心裡沒力了,但是還能聽到法,周邊還有善友能夠幫我們提持正念的時候,如果我們放棄,沒有注視到眼前這個大好的機會還是可以讓我們把心力都提起來的話,那真是太可惜了! [02′26″]

所以每日的聽法,就在於能夠警醒自己在二六時中迷茫的點。不可能所有的點都警醒了,但是至少有一些點師父的教授會撞擊到我們的內心,讓我們如夢初醒,會突然腦筋變得非常清晰:發現這個念頭不對,我得要調整它!或者這一段時間我都覺得渾渾噩噩的、狀態不太行,有一天突然在師父的講授裡聽到了一個希望,讓你有心力再站起來打擊這個煩惱。 [03′03″]

 

德芳:希望大家能從聽法中得到力量,有心力在。

 

【讚頌】佛子行詞曲:真如老師

【善行小點滴】

  1. 姝婷:因疫情,工作忙到不行,還有約里仁師兄做事,還要回來消文,還要幫同學消文,略有嗔心的時候,告訴自己應如樹應安住。坐電梯的時候,發現同事煩惱不知如何買棉布口罩,剛好自己可以送他一個。嗔心變小,心中平靜下來,還可以幫助別人。

  2. 志強:去里仁買東西,為未來種因,營造更好的善的環境。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道理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子一、正義數量決定

                     子二、兼說次第決定

 

【消文】(略)

【收攝】

  • 大小乘資糧不一樣

1.     引悲華、如來出現經、無垢稱經、龍猛菩薩來說明,大乘佛道需要無邊資糧。

2.     需於全分道獲兼顧定解,於多門漸增大乘種性。

  • 解釋學習學處:

1.     總大乘學習。

  • 修菩薩學處需先至心好樂才能受戒。

  • 受取佛子律儀說明防護及毀犯還出的道理。

  • 受以如何學習:

  1. 學處:以六度為總綱。

  2. 能攝諸學道理:

  3. 正義數量決定:

*觀待增上生數決定:四圓滿、不隨煩惱力轉、於諸取捨處能善分辨。

*觀待引發二利數決定:自利-精進、般若、靜慮。利他-布施、持戒、忍辱。

  1. 兼說次第決定。

2.     金剛乘學習。

 

 

Q、大家想不想有智慧,你覺得智慧是什麼?

 

  1. 碧琳:智慧是真理,人會一直追尋,讓我們的行為真理發展。

  2. 俊彬:碰到什麼事都能知道如何解決。

  3. 班長:生命中很多好事,如果我們不知如何取捨,是對我們有害的,所以需要智慧。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若有智慧,知是往昔妙業之果,更勤修因令漸增長,若無智慧,受盡先果而不增新,後苦起首。】
關於這些道理,你有了智慧了以後啊,那就不會了。為什麼呀?因為你曉得,你所以現在感得這樣的圓滿的時候,往昔的妙業,既然是你覺得這個很好,而這個也必定要是因地當中宿生這個妙業感得的果,所以現在更努力在因地當中去修啊。讓它增長啊!如果沒有智慧的話,那自己覺得:哎呀,現在很好啊!等到這樣的作法的話,既然沒有下因,就把以前這個果浪費乾淨了。浪費乾淨了,下面怎麼辦呢?苦嘛,苦嘛!所以碰到這個地方,自然而然哪,我們了解了正確,譬如說現在冬天,哎呀,躺在這個棉被裡面真舒服啊!你感覺了舒服吧?趕快起來!為什麼會舒服啊?就因為你往業啊!所以這個因對了,這因是要嘛勤修學啊!如果你覺得:哎喲,現在很舒服!貪著的話,你就錯啦!所以你得到、有了智慧以後,自己處處地方啊,就不會為眼前的染著。喔!好東西擺起來,欸,你要貪─對啊!那為什麼有好東西啊?你因啊!那那個時候啊,你覺得:我趕快努力!處處地方,他不一定用反面的抑制你,就正面的引導你,你有了智慧也很容易呀!

 

Q、碰到舒服的狀況、好吃的東西,心裡會覺得想要更舒服,這是我們的心理形象。師父這段講的是什麼?

 

  1. 姝婷:這樣的智慧是超越人世間的苦樂的定義,洞悉事務真相的理解。

  2. 英雄:一般人看到眼前的事物不會想那麼深,有智慧的人不會貪著眼前的利益。

  3. 振益:有智慧就是從現況看到眼前的因和未來增上,就是有業果見。

  4. 班長:師父說的智慧,我們透由廣論的學習,面對境界和受用的東西,慢慢習慣去找背後的內涵,尋找對無限生命的價值,就是智慧的意義。用生活中的樂的境界去觀察,能不能更深的去想、去思考,想的更遠一點,對我們的生活有更深的幫助。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若以上說而為種子,善思惟已非一分道,於全分道未獲定解,則不能知大乘總道。】
像上面所說的這個因,這個不共的因種啊,那麼你能夠認識,善巧思惟。這個「善思惟」,那這裡修行的特別重要了,不但認識,而且你要善巧思惟,要得到決定勝解。否則的話,聽的時候有的,書本一合也就沒有了,這個東西始終把我們走到遠路上面去,吃冤枉苦頭。那麼這個時候了解了,所以說:啊!是的,絕對不是一分道,絕對不是一分道。假定對這個整個的圓滿的道體沒有獲得定解的話,那麼的的確確對這個大乘佛法的真正的原則綱要不懂得,不懂得。既然不懂你怎麼修呢?

 

Q、真正認識所學是大乘道,而且產生定解,才會對我們有利益。行菩薩行時一定要行六度,六度是所有的都要做的。 師父說要善巧思惟,請問要善巧思惟的目的是什麼?

 

俊彬:要得到定解。

班長:請問要對什麼得到決定的定解?

素珠:走菩薩行。

俊彬:走菩薩行的整個圓滿的道體。

 

Q、為什麼沒有決定勝解,就要走遠路,吃冤枉苦頭?

 

  1. 姝婷:我們的習性是聽一點懂一點,不知不覺聽到小乘覺得太棒就走過去修行了,那將來成佛的路就會走很遠,走很久才會到大乘的路。所以要完整的了解和充分的思惟。

  2. 班長:所以走全分道太重要了!其實小乘已經是很厲害,我們現在最好也都只證生死輪迴的人天道,也是走冤枉路。如果我們對原則綱要不懂,師父說很重的話:「既然不懂,你怎麼修呢?」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那現在我們始終記到這一句話:哎呀,在末法啦,居然我們有幸運得到啊!所以最近有兩位同學來跟我說,哎呀,他覺得啊,覺得啊上去很艱苦。欸,但是他心裡一轉過來,就自己策勵自己:不管它再怎麼艱苦,我一定要克服它!結果啊,剛開始的是有一點辛苦,到後來發現,克服了這個困難心裡非常快樂。實際上一點都沒有錯呀!不是別的,就是自己的心裡面煩惱障礙著自己呀!欸,就是還沒有做啊,心裡已經是畏畏縮縮。你一旦說我什麼都不怕,真的心裡面這個心提起來的話,的的確確沒什麼好怕的。就像我們小孩子怕鬼一樣,哎喲,到了晚上,哎喲,有鬼來了,就害怕得要命。其實外面真的有沒有鬼呀?沒有鬼呀,不一定有鬼呀!其實有鬼也不用、不要怕呀,鬼有什麼好怕呢?就像我們現在看見人一樣,他也是六道眾生之一呀,你看見了有什麼好怕呀!
就是世間哪,不但是鬼,我們平常這樣的,我自己也印象很深。小的時候看見那個什麼,很多狗啊、羊啊,哎,看見就害怕,就這樣。現在想起來真好有意思!那牠也怕你欸,你心裡面不怕的話,你站起來瞪牠向前走,牠就逃了。你看那個狗就這個樣,啊,牠站得遠遠地在那兒嘎啦叫,你不敢走過去,牠就逼上來了;你向前走,牠就夾了尾巴逃走掉了。我們就是這個樣,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前面說世間的敵人哪,你把他打退了,他還會來;這煩惱這個敵人,你如理地一旦降伏了以後,它絕對不會來的。現在我們自己就太差,就是自己太差,而好在我們現在幸運地懂得了,一定要想辦法去克服!

 

Q、兩位同學心裡一轉,是在轉什麼呢?

 

  1. 志強:恐懼是心裡想出來的,如果不學會更苦吧!

  2. 班長:師父開示中有很多線索就是修行的關鍵。師父說,如果沒搞清楚,是自己的煩惱障礙自己。有些人不敢見,有些話不敢講,師父用鬼、羊、狗去舉例,讓我們思惟生命中很多的例子,打掉很多障礙。師父說了一段很厲害的話:「煩惱這個敵人,你如理的降伏以後,它絕對不會來的!」,信嗎?

 

【聽帶研討】-全廣二205講

然後也不敢不好好地修皈依,因為任何戒體都建立在皈依之上,如果我們對上師、三寶的虔誠日漸損減的話,一定會威脅到所有的戒律。然後也知道抉擇善知識非常重要!一旦抉擇了善知識之後,就要修弟子相,不能觀過,觀過只會損失自己,修信念恩的話只會成就自己。所以很多很多的教理,會在我們心中難以取捨的時候,作為明燈一樣照亮我們的腳下,知道怎麼樣地向前一步、向後一步。 [03′22″]

所以對於我們這些弟子來說,有什麼比得到圓滿的傳承更為珍貴、更為令人萬分感動呢!因為如果沒有這樣一個清淨傳承,就像我們有了煩惱病,得了這個大病之後,我們並不能吃到一個真正的解藥,病是治不好的。可是現在我們已經遇到了這個清淨、真正的解藥。就像師父說的:「圓滿的教理、正確的修持,都從這個圓滿的師承這樣地傳遞下來,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通常師父在說法的時候,還有在開執事會啊,師父一旦說:「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那個就要銘記在心裡面。如果記不住的話就最好做筆記,然後常常翻一翻。凡是標示出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這件事,就是應該不要忘! [04′17″]

這個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殊勝圓滿的教理,還有正確的修持這所有的傳承,就是教正法和證正法清淨的法脈傳承。我們有幸有這麼多清淨的傳承,有這樣一個承載著這個清淨傳承的僧團,還有這麼多的居士們一起學習;跟當年師父隻身求法,帶著一本《廣論》走遍世界的那種狀態,已經完全是天壤之別了。 [04′48″]

想想當年師父的勇氣,師父矢志不移堅持,把我們這些弟子一個一個地從各自的業力裡邊找到廣論班,讓我們能夠定期上課,按照宗大師教法的道次第清淨地聽聞,很老實地學習。光是把三主要道這個點聽清楚了,其實得到了這種正見之後,大家可以想像在我們的成佛之路上我們將節約多少時間?可能不是用幾劫能夠算清楚的。 [05′22″]

所以不要小看自己坐在廣論班裡聽聞師父解釋《廣論》的這個時間,在我們的心續上不是一刻千金這樣的力量。聽到這麼清淨圓滿的教授,我們少走多少彎路、少受多少苦!而很多苦都要在惡趣裡經歷的。所以有人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不是勝讀十年書的問題,這是救我們於千生萬劫的深恩!當我們已經得到了很多很多的傳承之後,再回首當年完全不知道傳承是什麼,找到一個什麼馬上就拿來修的那種狀態,想一想我們今天得到的所有的一切,要感恩誰呢? [06′08″]

班長:師父說:我們幸運遇到了,可是平常我們很難深入體會到我們到底有多幸運,當我們一旦願意深入思惟的時候,會真的發現滿滿是、許許多多多可以感恩的事情。像聽到姝婷有很多事情做還堅持共學消文,心裡對廣論班的重視,大家都有感覺到這樣的學習是很值得珍惜的。我們要好好學習,遇到障礙要好好克服。我們得到現在這些幸運,是因為我們之前克服很多障礙才得到的。我們真的要感恩的就是師父,把我們弟子從一個個個字的業力中,找回到學習廣論的路上來,我們應該很珍惜、很珍惜這樣的因緣。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20/3/26廣論上課進度

…進度:P259LL02觀待引發圓滿~ P262LL03如是次第

…手抄:第十四冊 P182LL02~P216L03

…音檔:[110A] 14:52~ [111A] 18:34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