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1*1=1」

 

廣論進度:P252L07設謂非說~ P254LL01茲當廣說

音檔:[107A] 03:24~ [108A] 01:42

手抄稿第十四冊 P75LL05~P110L02

 

【讚頌】千手觀音詞曲:真如老師

家瑗:這是無明黑暗中的一條路,菩薩給我們光明和希望。因為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我們才能感得同行善友,期待有這樣的圓滿慈悲和智慧。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喻】幸福綠皮書

 

Q、你覺得為什麼片中黑人音樂家謝利博士,本可以拿著三倍酬勞,待在北方宴會演出,接受奉承,但他卻選擇南下?

 

  1. 嬋媛:白種人對黑人有歧視,酬勞不是謝利博士重視的,覺得博士是發菩提心,證明黑人能力也很強,要讓大家看得到黑人比較有能力的地方。堅持回去旅館上廁所,我們學廣論也要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堅持。

  2. 姝婷:男主角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發了宏願要改變白人對黑人的印象,嘗試為黑人地位而提升­。聯想到師父第一次去科學園區的情形,發弘願之後,慢慢水到渠成。

  3. 振益:博士想往南下表演,讓白人知道黑人也可以達到很高的成就。

  4. 沛安:男主角和學菩薩行一樣,有發大願,才不會遇到困難起退心。

 

【消文】(略)

【收攝】

第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少一分不能成佛:

  • 邪執一:

1.     設謂非說不須施等,然即於此無所思中完具施等,不著所施能施施物具無緣施,如是餘度亦悉具足。

2.     用外道、聲聞獨覺來破斥。

3.     小結:見攝行,方便攝慧。

  • 邪執二:

1.     又汝有時說一切惡行一切煩惱惡趣之因,皆能變為成佛之因,有時又說施戒等善增上生因,是生死因非菩提因。

2.     破斥:自己互相矛盾,故應當令心正住而說。

  • 邪執三:

1.     「著施等六,是為魔業。」

2.     破斥:執著才是魔業。

  • 邪執四:

1.     「墮所緣故而行布施,由戒勝取守護戒等,如是一切皆悉懺悔。」

2.     破斥:墮所緣及戒勝取才是魔業。

  • 邪執五:

1.     「盡其所有一切觀擇,皆是分別,無分別者,即是菩提。」

2.     破斥:如果這樣,所有的學處都不用學了,因為只要學習,都要觀則修,所以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

  • 邪執六:

1.     「行見二品違如寒熱,故於二品全無發生猛利恆常定解之處」。

2.     破斥:並不是相違,而是都要修習的。

 

1.俊彬:什麼是法身?

2.班長:所有東西的本體,所有有情都本自俱足的佛性,看不見摸不著,所有人都有。明心見性的本質。釋迦牟尼佛:化身。報身:只有菩薩才看得到,會放光的。色身:看得到摸得到的。化身和報身是色身。化身: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條件下有不同的意義。如<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重種種身來渡化不同條件的眾生。

 

Q、阿羅漢為什麼要去證阿羅漢?我們心裡真的想成佛嗎?

 

  1. 坤芳:全廣二說最短的路是發菩提心,但大家都想成佛,路這麼遠,那我先證阿羅漢好了。

  2. 班長:很多事情我如果很快得到成效好像比較好,但為何快比較好?

  3. 素珠:比較早感受到。

  4. 班長:所以都是感受。我們很容易會掉到自己的感受中。廣論中說,即便是八地菩薩那麼不可思議的量了,都需要佛陀來提醒他不要待在寂滅定中,要趕快出來行方便。修行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掉到一個誤區,沒有照著佛菩薩真正要我們走的路走。

 

Q、我們為什麼要成佛?阿羅漢有什麼不好?

 

1.姝婷:因為成佛太遠,不如先得阿羅漢就好。

2.班長:我們這一段就是在說這個。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如初修時若菩提心猛利為先,入空定時,其菩提心雖非現有,此力攝持亦無相違,故於如此名無緣施。】

反過來,反過來,前面剛才說的是解空慧,現在反過來呢,方便。就是說你剛開始修的時候啊,先修菩提心,那個修菩提心修到非常猛利的時候,那個時候你證得空定的時候,欸!雖然空性現前了,但是那個菩提心的勢力非常強,非常強。所以啊,雖然你證得了空性了,因為一個菩提心的心力攝持啊,你不會墮在這個空當中,這一個就是整個大乘的關鍵所在。這點非常重要哦!否則你一解得空,完了!既然是空的,你還在忙什麼?你發現前面說煩惱的中心是什麼?煩惱的中心─實執,尤其是實執當中有個我執;「我」固然是沒有,說我所執的法也沒有,找不到了!你找不到了,你還忙什麼?欸!但是因為在你沒有證得空性之前,有很強烈的、非常猛利的菩提心,所以你證得了空性以後,那個菩提心還在推動你,所以他在空性當中能夠動,這個是個關鍵問題所在。所以為什麼他修學大乘佛法,一定先修菩提心,不能先修空的,一修空停在這裡,沒有力量了。這個我們要懂得了。

 

班長:要發心走大乘道的人一定要先發菩提心,如果先把我執去掉,沒有我了,無所緣了,就不能發強猛心要為利一切有情了。為何如此,請聽全廣老師開示。

 

【聽帶研討】-全廣二202講

但是我們有沒有注意到要走大乘這個問題呢?可能看到惡趣的苦和輪迴的苦之後,我們就非常迫切地想要得到一己的解脫,覺得我得到一己的解脫之後,再慢慢地修學大乘法也可以吧?可能很多修行人都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想法:「自己都沒有從惡趣裡出來,也沒有從輪迴裡出來,我拿什麼利眾生?所以我還是先自己了脫了,然後再利眾生。」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我們想先自己了脫了再利眾生的話,這個觀念到底對不對呢? [03′19″]

雖然跳脫輪迴能夠讓我們得到解脫,能夠去除掉苦苦、壞苦以及種種的痛苦,安住在一種寂靜樂的狀態之中,但是在這樣的一個狀態之中,想要進入大乘法裡邊,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當我們在寂靜樂的時候,在入定這樣一種安樂的狀態下,如果想要行布施、持戒、忍辱等等的六度,也是相當困難的。 [03′50″]

所以善知識會規勸我們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什麼樣的想法呢?就是我把惡趣苦都解決了、把輪迴苦都解決了,然後我再慢慢地去學大乘。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能有這樣的想法?既然佛菩薩告訴我們說苦是如此地劇烈,我跳脫了痛苦不是佛菩薩也省心?不用一生一生在六道裡追著我、度我,我至少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但是佛菩薩好像不同意這樣的想法——如果我們能聽他們的勸告的話,他們是不同意的。為什麼呢?因為有更高明的辦法!更高明的辦法到底是什麼呢?就是如果一開始我們能夠進入大乘門、修學大乘法的話,對我們來說這樣的時間才是比較迅速的。 [04′38″]

過去很多善知識也都提到:如果有一個人透過修學佛法而證得阿羅漢的果位,並且在之後獲得佛果——注意!先證阿羅漢果,然後他獲得佛果。這段時間多長呢?是相當漫長的!漫長到什麼程度呢?它比一個具有大乘種姓的人在墮入惡趣承受多生多劫的惡趣苦之後,從惡趣的狀態中跳脫,遇到大乘的善知識、修學大乘法來成佛的速度,跟前者相較之下,後者還比較快!前者沒有辦法跟後者相比;前者透過獲得阿羅漢,更進一步地想要獲得佛果,它的時間就漫長到不可思議! [05′27″]

班長:老師跟所有的佛一樣,想跟大家說很重要的事情。先走阿羅漢再走大乘路,是漫長到不可思議的。重點就是我們如果想先自己證阿羅漢再走大乘道要花很長的時間,佛陀和老師是不忍心的。希望大家有時間,201.202講再聽一次,說出我們所有人修行都會有的錯誤心態。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20/3/12廣論上課進度

…進度:P255L01第三經義~ P256L01不善惡友

…音檔:[108A] 01:42~ [109A] 21:48

…手抄:第十四冊 P110L03~P152L08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