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讚頌:點燈祈願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bQ2EYluSE

稀有光明此燈燭,供獻賢劫千佛等,

無餘廣大十方境,師尊空行護法眾。

壇城聖眾盡奉獻,父母為首有情眾,

此生以及各所生,皆能親見佛淨土。

願與彌陀合為一,三寶三根眾諦力,

吾等如此所發願,祈請加被速得成。

德雅他 班雜支雅 阿哇波達 那耶梭哈〔三遍〕

喻:如何喝法式咖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D-df_LF8Q

Q、生活中是否有類似劇中主角的經驗,比方說說了一個謊話,要用更多的謊話來圓!

宇祥:主角對乞丐原是歧視的眼光,但當他沒錢的時候卻是想去偷別人的錢,反而還不如乞丐,所以反思,當別人有困難時,應該要去幫助他。

泰政:老太太布施給乞丐,乞丐卻供養那個自以為是的主角,布施及供養,相輔相成。

洧成:乞丐現在有需要,所以請你施捨給他,對他來講,錢只是工具,他並沒有被錢綁住,所以當別人有需要的時候,他就把錢給需要的人。主角卻是被錢綁住,錢代表的是身分,但沒錢時似乎在放棄他自己。看到空性的概念,有被錢綁住就是不空,沒被錢綁住就是活在空性狀態下,如同菩薩割肉施捨,身體也只是我們暫時借住的。

  •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乙二、講說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及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 廣論原文:P23L3~P23LL4

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若講聞法至扼要故,依是因緣,則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又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總之先賢由見此故,遂皆於此而起慎重,特則今此教授,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聽帶前研討★

明鴻提問:「於法法師」是指什麼?

班長:指對對法跟法師。

班長問:業障有很多種,為什麼宗大師要在這提於法法師不恭敬這件事?

洧成:對於法及法師不恭敬就會有慢心及排斥的心,有排斥的心就會學不好,學不好一定會造業障。

班長:我們現在所有的狀態都源自於對法及說法師的不恭敬,這地方沒做好,原則上是無法往上的。企業營師父說了兩句話,「只要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一個人決定要上去或下來,決定的關鍵在教育,學-這件事很重要,聽聞軌理教我們的是怎麼樣去學,聽的很多並不代表你在學,但善於學就能學的上去,聽聞軌理是教我們怎麼樣才能善於學、會學,會學、不會學,差別很大,一開始的起點就是對於我們所要學的道理及跟我們講的法師要恭敬,否則都學不到。

志鴻:為什麼師父說五無間罪可以救,謗法及法師沒得救?

洧成:法及法師代表的是正知見,不恭敬是排斥它的,後面的五無間罪都有可能造。若不知道法及法師情況下,甚至還不知道要恭敬的內涵,犯了五無間罪,在無限生命的概念裡他還可以懺悔、修正行為。若仍然不恭敬,不走正確的路沒得救。

是文:把法比喻成口罩醫護的東西可以救人,法師就好比醫護人員,如果對於可以救人的東西都毀謗掉,很多人都不相信,尤其是法及法師可以救非常非常多的人,這些人本來在造惡業的,本來他得到這些法後可以造善業的,一正一負累積非常龎大的,若把法跟法師毀謗掉了造成很多人無法跳出輪迴,這個惡業會累積在身上無量無盡的,所以罪比五無間罪大。

班長:對於法及法師不恭敬,就遮斷了可能學到正知見路。為什麼會有各式各樣的煩惱?造各式各樣的業障?因為無明,對事情的真相看不清楚->無知,所以在生死裡輪迴,若有知一分,煩惱就脫一分,解脫束縛一分。要怎樣從無知變成稍微有知,只有透過學習,如果謗法、法師就等於把自己的學習中斷。五無間罪很難犯,謗法、法師很容易犯。

班長說故事:法師劃重點的公案,提醒我們經典的學習中,哪一個都是重點。

班長:學習空性智慧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

志鴻:我們常被感覺所驅使,每個人都放不掉一個我,學了空性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自己。

班長:空性是絶對的理性,需經仔細辨證分析了解事物真正的真相,讓心達到某種程度。那我這樣做了,到底要幹嘛?

志鴻:就不容易發脾氣了,如女兒國三了她有她的主見及想法,有時從我的角度來看她跟她的感受不一樣,有時會覺得很煩妳怎麼會做這樣的事情出來,學了《廣論》後慢慢會退一步想說,或許她所做的一切是來給我一個考驗,我要感謝她,好好的觀察自己是否因為自己的想法加在她身上,可以讓自己的脾氣消掉。

班長:學習空性界是要解決我的問題的,如果學習不是為了要解決我切身的問題,我幹嘛學它?那為什麼它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它可以讓我的煩惱減少,執著減少,透由思惟空性讓我的痛苦減少,記住:學習空性是為了要讓我離苦得樂的。為什麼要學習聽聞軌理?它是為了要幫我們離苦得樂的,幫我們減少痛苦的,它會告訴我們怎麼去學習佛法,幫助我們減少痛苦的。

【師父說 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

第三「又講聞軌至於要故」,因為你講對了、聽對了,所以他所講的這個重要的內涵,在你的身心上面,也能夠真正地饒益了,那個時候才真的有用,你的障礙在的話沒有用。什麼叫「饒益」?什麼好處啊?那時候就是你的的確確跟法相應了!我們修行真正地祈求的目的就是這個東西。你自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覺得是不斷地在增長功德,這個罪障就擋不住你了。

【師父說 什麼是相應】

平常的時候我們儘管說不要貪啊,但是好的、可愛的境界現起,你就是根本不曉得自己在貪,完全跟著它跑掉了都不知道。叫它不要瞋啊,你根本不曉得自己在瞋,還覺得很有道理,完全跟著它跑掉了,百分之百做了它奴隸都不知道。那個時候你如果真正地講、聽的道理在相續上面得到饒益、得到好處的話,欸,那個時候你就不跟它跑了!不要說你能夠認得它,認得已經不容易了,就是拿你莫奈何。貪心,再好的境界擺在那裡,你會很輕視它,笑笑:「哈!以前啊,老被你抓著去做你的奴隸,現在,根本不動搖。」你有了這個本事,那個時候你才可以做它的主人。現在我們眼前說起來,我們是煩惱的奴隸,我們說我、我、我,實際上我們做它的奴隸啊;世間的人來說是,我們說是金錢的奴隸。你有了這個本事,你不被它動,那個時候你進一步,才可以做它的主人啊!佛法在這個上面講的。修行也好,講說也好,弘法也好啊,就是指這個而言。

班長:師父說,平常我們可愛的境界現起,你就是根本不曉得自己在貪,不曉得自己在瞋,還覺得很有道理,學法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知道、看見,然後去處理它。

為什麼我們會不知道呢?

法師問師父,為什麼平常我們的習氣看不到、沒感覺,有感覺時已經來不及了?師父說,如同地球自轉飛快,但是我們有任何感覺嗎?沒有。

學習佛法的目的是境界來時不要被動搖,因此,佛法是十分積極的、一點都不消極的,就是要把心的主控權拿回來,這就是師父說的真正的跟法相應。

【師父說 相應這麼簡單】

現在它這個地方講的法,我們現在呢,看看我們的法。我們對這個正法、淨法,的的確確還沒有相應,我們在這兒起步,要學跟它相應。那我們相應的呢,就是染污世間法,這個是相應的。而我們的心理,只是一個—你向那邊叫正法,向那邊的話呢,就是屬於世間法。我們不妨看看我們這個心裡的力量如何,譬如說我們今天在這兒看球。我說青少年棒球在美國比賽;假如你歡喜籃球的話,今天看一場籃球;假定你歡喜看電影的話, 你看一看電影。你說:「喔唷!這一場比賽是一個國際級的,然後呢,國際的爭奪的冠軍賽!」本來你無所謂的,一聽的話,「哇,那個好、好、好!」那個別的事情放一邊啊,你要想辦法去聽那個東西去了。總是引發你歡喜的,或者你歡喜看電影,或者你那個。如果你前面了解了這個,你會把那件事情排開了,去一心一意地想看這個電視,想看這個電影。我想我們可以體會得到這個心情,這是什麼?就是說,聽聞的之前,先說這個聽聞佛法的殊勝的利益。

換句話說,欸!你要勾動你心裡邊的這個善法欲,那個時候你別的事情不管了,全部精神去聽、去看!這樣。然後呢,聽的過程當中,它也有它的法的本身如何地殊勝,啊!是這樣!那個時候,更引發你。然後呢表演那些人啊,的的確確也不負所望,當然,現在表演那個佛菩薩當然不負所望。而講說的人呢,他譬如說拿著這個鏡頭,的的確確把那個精要的東西能夠啊,一一地透過這個電視表達給你。那個時候,自然而然吸引你全部精神貫注,乃至於你忘記掉你在這兒看,你全部的身心跟它在一塊兒了。他高興的時候你也鼓掌,啊!這個高興得不得了;他萬一不對的話,你也愁眉苦臉的,好像自己失敗。如果說你看電影的話,看到感動的地方啊,說不定你會流淚,我想這我們人人都有這個經驗吧!這說明什麼啊?說明什麼?你的心跟他相應了!這麼簡單,這麼簡單。

班長:想要做一件事,思惟師父說相應的例子,那我們要不要想辦法跟法相應呢?師父舉過「轉」的例子,山洪的洶湧而下,就築水壩讓它轉成可用的,那我們為什麼跟法不容易相應呢?聽完書本一闔就回家了,可是看完電影會想好精彩做夢或是睡前都會想它,我們只要去揣摩那個心情,學法有沒有辦法這樣,學習過程就一直想,對,我就是要相應,我就是達到那種心情,最後就會像師父講的這麼簡單。

班長:宗大師於睡夢中,在辯論場上與人進行辯論,而證得空性。

師父提醒我們,因為聽聞軌理太重要了,所以當年師父對法師講《廣論》的時候,要求大家這一個部份一定要好好聽。

洧成:企業營裡如俊法師有講過,要做自己的主宰,這個是不是就是自在?讓自性來作主,而非讓感覺、意識來牽引。

班長答:是自在。可從解除我們看的到的束縛開始,如華法師上次帶的中士道內容,說解脫就是要解除我們的束縛,我們平常會感覺有束縛嗎?

師父到台大演講,那時如俊法師是台大學生,師父說,沒有一個人是能夠自主的,如俊法師那時邊聽講邊轉著筆,回應說可以自主啊!師父說,因為我講前面的話,你才做轉筆這個動作,這樣叫自主嗎?法師那麼利根,當下就知道這位老和尚很高明。

佛法說每一個現在的現象,一定都有一個前因。

所以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情,到底是誰在作主呢?比如說我現在在講話是我在自主嗎?是因為你問這個問題我才會講話,所以怎麼能說是我在自主呢!

任何一件事要使它成熟的因緣太多了,所以「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萬事萬物的本質:空性(無自性(沒有一個事物可以單獨不依靠其他緣起而存在的),如同如俊法師講的花瓣喻,那一朵花是我自己安立上去的,花到底本來有沒有,端視在你心裡有沒有名言安立這一朵花兒已,我們對「我」的認識也是如此。

  • 善行分享

彩琴:謝謝眉姝,從1/10到現在應該上課五次了,但我的書《菩提道次第廣論》都不改帶回去,因為我不知道是否能持續下去,每次來都是麻煩她,或是請其他幹部幫忙拿書,上次一起去種樹的時候,她就跟我說書可以帶回家,讓我的心有定下來的感覺,今天還是麻煩眉姝幫我拿書,今天我就要把書帶回家了。

志雄:公司在十七年前SARS時期,請原廠代理商幫忙進了4箱N95口罩,但當時大家都沒用口罩,最近同事將此陳年口罩找出來,因為網路上說尚未開封其實都還能用,所以每人就發一盒,我沒有用,因為我老婆在家裡隨時都有準備一盒口罩備用,朋友的女兒又剛好要到大陸去工作,所以我覺得他有需要,我就把口罩送給朋友。

是文:帶小朋友去大賣場,當時幫小兒子拿試吃品,小兒子跟我說謝謝,賣場的員工驚呼怎麼這麼厲害的小朋友,會跟父母說謝謝,因為他從來沒看過,所以我非常感謝讀經班的老師,讓我的小孩有這樣的教育。

婉真:有一天搭火車回來遇到一位小姐被討債,很慌張的樣子,我就陪她等警察來,我也跟警察描述我看到的情況,她就很感謝我。

煜修:實驗室軟體有問題,我幫忙學長一起處理。

泊宗:剛剛去吃飯,結帳後發現店員多找錢給我,擔心店員會被罵,所以我就趕快回去將錢還給那位店員。

  • 新竹分苑放流法會

時間:2020年2月22日早上8:30-11:00

地點:竹南龍鳳漁港

魚苗種類及數量:黃鰭鯛

放流方式:以接力方式傳放魚苗。

穿著:請穿著保暖衣物。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廣論進度:P23LL3 第四如何正以教授~P25L1 調伏等三 …音檔:14A 6’27~14B 1’35

課程進度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