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秋230 週四班   2020.01.16 課程內容與總結

【海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桌牌】若具四法不捨大願,謂摧伏我慢,斷嫉,除慳,見他富樂心生歡喜。

 

廣論進度:P243L02第三犯已還出道理者~ P245L06是為願心不共學處

音檔:[104A] 28:41~ [105A] 11:06

手抄稿第十三冊 P263LL2~第十四冊P8LL3

 

 

  1. 讚頌//【 文殊讚雲海(一) 】詞:宗喀巴大師 / 曲/恭誦:真如

 

長夜所修大悲水 熄滅貪著自樂心火聚

如實觀見甚深性 遍斷分別執著戲論網

荷利他擔無厭倦 所作觀視為立眾生故

於此本尊天中天 以信樂風吹拂讚語花

 

德芳:《文殊讚雲海》是宗喀巴大師讚歎至尊文殊的身、語、意功德所寫下的讚偈。

這首讚頌,便是 《文殊讚雲海》篇首皈敬頌的內容。

這首讚頌音檔,是 真如老師在佛堂中靜靜地祈求佛菩薩,手裡捧著《文殊讚雲海》的讚文,看到 宗喀巴大師用極其優美又深刻的文辭獻上對至尊文殊的禮讚,心裡無比感動,於是一邊看著讚文,一邊唱出了這個旋律,旁人以簡單的錄音機採集了當下她樸素純淨的禮讚音聲,再請專業音樂人進行配樂及後製。

班長: 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音樂對人的影響是很深刻的。

 

 

  1.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庚三、發起之量

        庚四、儀軌受法

            辛一、未得令得

               壬一、所受之境

               壬二、能受之依

               壬三、如何受之軌則

                  癸一、加行儀軌

                  癸二、正行儀軌

                  癸三、完結儀軌

            辛二、已得守護不壞

            辛三、設壞還出之方便

                  

失壞之相分二:

  • 觀察是否是捨棄或退失之因分二:

  1. 過去大德之觀點

  2. 宗大師的評述: 一、若念“我不能成佛”,則當下即捨願心;二、犯四黑法並非捨戒之因緣;三、“以一時為限”不是經文原意;四、以理成立“心捨有情即是失壞願心”。

  • 對《道炬釋論》中別說學處的評論分二:

  1. 《道炬釋論》中別說的學處。

  2. 宗大師的評論。

 

  1. 聽帶討論//

班長: 各位平常有讀書的習慣吧! 跟大家講一個老師的公案,我們知道老師的國學基礎是很好的,因為老師的父親是國文老師嘛! 老師也看很多的書,早期師父剛遇到老師的時候,看了老師的書櫃,就跟老師說現在只要看這一本;可見師父對這個是很嚴格的。

 

Q: 問一個問題,平時大家選擇讀什麼樣的書? 什麼原因?

 

嬋莉: 現在很多時間在看廣論以及讀誦科判。

俊彬: 台大李嗣涔教授的靈界的科學,因為是清暉介紹的;內容有講到手指識字,滿神奇的。

清暉: 李教授從以前上課,教會教我們氣功,體會氣在身上的流動,因為以前就對這個很有興趣,而且每年固定在教師節,我們都會跟老師聚會,聽老師分享最新的體會與進步。

班長: 聽得出來,清暉對這個有興趣,是因為他的老師,也是他敬仰的老師,所以她推薦的東西會去讀去了解;俊彬也是因為同學清暉介紹,就是看這一本書。我們很多時候都是這樣。

 

【師父音檔】

說到了這個現起以及失去啊,我們眼前有很多例子,這種例子我們不必看佛經,不必看佛經。因為菩薩行者的確不是像聲聞乘,聲聞乘行者一定是佛出世、教法住世的時候,現那個僧相,菩薩生生世世在三界之內。譬如說我們看看我們中國古代的那些聖賢,西方也是如此,就我們來說,當然我們看中國人。歷史上有好多這種了不起的人,欸,他就從小或者是大孝、友愛,我們無法想像的這種情形,你絕對無法想像!就這樣。這種深深地說明了什麼?說明了這種都是菩薩行者,欸,他這一生儘管沒有佛陀來教誡他,但是呢他自然而然哪,他這個心裡面會現起,他繼續這一生地繼續下去,繼續下去。

 

班長: 接著師父講一個例子,大家一定聽過。

 

【師父音檔】

這個魏晉南北朝的時候,有非常有名的幾個世家─王、謝,有一句話叫「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曉得你們唸過這個沒有?就是說,那個時候這個門閥世家非常講究,平常啊我們總講門當戶對,這個王家及謝家,那兩家是生生世世都是有名的人物。這個他王家有兩個了不起的人物:王祥、王覽。那譬如後面的說王導、王敦一大堆,啊,那都是那些人。那個「王祥臥冰」的故事你們聽說過沒有?這個地方說一下。

在廿四孝史當中,廿四孝當中,有這麼一段公案。實際上不但是王祥,還有一個他的弟弟王覽。這個王祥他母親死了,所以他父親就又續娶,換句話說她是後母。那麼這個後母啊非常虐待他,虐待得非常厲害,但是啊,不管你怎麼虐待,他這個兒子的孝順是無比地孝順。要我們現在啊,不要說後母,這親生子要談得到對父母好的,已經找不到了。嗯,到了冬天了啦,然後呢要吃魚,當然到了冬天吃不到,那是北方哦!冰天雪地,他怎麼都沒辦法。啊,看見那湖裡結了冰,結得很深哪,就把衣服脫掉了,睡在那個冰上面,讓那個冰融掉了去捉魚。你可以想像得到嗎?可以想像得到嗎?但是這個母親還是想盡辦法去虐待他。

真正精彩的,所以這個真聖賢人啊,就會生生世世繞在一起,他那個弟弟很小啊,一直就袒護那個哥哥。但是他並不是說違背母親哦!他這個弟弟叫王覽,照樣地非常孝順。一方面就孝順那母親哪,他並不覺得他母親虐待他……弟弟,而跟他母親,他對他母親絕對仍舊像母親一樣;但他另外一方面啊,就處處地方保護那個哥哥。有的時候啊他母親打他,他就抱在那個母親身上,嗯,那邊打,他就那邊抱著,那個母親疼愛自己的兒子,就不打了,就這樣。那她用種種方法,乃至於有的時候看看,實在心裡面非常嫉妒,氣憤不過,拿這個毒藥給他吃。結果那個王覽看見了,就那個母親用那個毒的東西給他吃,就搶過來吃,那母親馬上給他潑掉了。所以這個弟弟啊是寸步不離那個哥哥,那個母親看看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這樣。然後呢等到他娶了媳婦了,娶了媳婦以後,那個長媳婦就是王祥的,她也是虐待她。欸,那個王覽處處地方,你要叫她事情,他自己就親自去做,弄得這個母親也沒辦法,最後終於感化了。

 

班長: 可以想像得到嗎? 聽完除了很不可思議以外,應該會很讚歎吧! 師父說這就是菩薩行者。接著聽師父做一個結語。

 

【師父音檔】

所以,這種廿四孝史等等,你們有機會,平常我們與其看閒書倒不如看這個,看這種書自有一股激勵你向上的心。不管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種事絕非常人。為什麼這些人做到呢?喏,就這裡,就是這裡!他宿生已經發了這種了不起的大菩提心,然後他在世俗上面任何行為,在家裡面─孝。所以啊,我們中國有一句話:要想找忠臣啊,在孝子之門。在家孝,那麼在外面的話一定盡忠,朋友之間一定有信,他那個德行一定是多方面的。所以反過來,你看,如果這一個地方他不對的話,其他地方大概不……,當然我說那個不對的話,就是說你可以從小地方觀察一個人的各方面。那麼這個地方,我特別順便說一下。如果我們了解了這種道理了以後,觀察旁人是如此,了解了這個觀察的方式,然後用來回過頭來反照自己作為我們借鏡,淨除罪障,生生增上。

 

Q: 從前一段故事,到這一段結語,師父想要我們學到什麼?

 

姝婷: 先有一個疑問,王祥跟王覽是大善知識,應該也是累生累劫造善業感得的,為什麼此生還會遇到這麼惡毒的後母呢?

班長: 提供一個思考角度,讓大家參考;佛陀成佛後,還有一個提婆達多要還殺他呢! 業果道理重點在因,凡夫跟菩薩遇到境界的反應,是不會一樣的,然而菩薩是選擇回到娑婆世界,累積成佛前的資糧。

班長: 通常師父說: 順便說一下;這時絕對不是隨隨便便講的,師父說: 『你們有機會,平常我們與其看閒書倒不如看這個,看這種書自有一股激勵你向上的心。』 我認為這是師父要送給我們的禮物,這一段最重要的教戒;師父從以前就跟我們說要看,因果故事,賢愚因緣經,百業經…等等。大家會去看嗎? 如果各位認真聽師父的話去做,絕對有不得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