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磨磚頭做鏡子?」

 

廣論進度:P245L07第三既發心己諸勝行修學道理分三~ P248LL04唯是違越正理之道

音檔:[105A] 11:06~ [106A] 06:20

手抄:第十四冊 P8LL2~P40L6

 

【讚頌】喜迎菩薩冉冉來-詞曲:真如老師

家瑗:春天即將來臨,即使疫情嚴重,我們不斷地祈求,希望大家都很平安吉祥,以此心情祈求,菩薩一定會加持我們的。

班長:隨喜大家來上課,一起來聽老師送給武漢同學的一封信。

 

【真如老師給武漢同學的一封信】

那麼到底我們應該怕什麼呢?師父曾在台灣大地震的時候,還有在SARS的時候,都有過開示,比如說:是擔心眼前災,還是真正的災禍?我們之所以會害怕病,是因為病會受苦,而且病不好的話就會死亡,所以最終極的怕還是死主吧!但是只要我們身處輪迴之中,終究跟活在死主的牙縫裡一樣,他什麼時候闔上我們是不知道的,就像《廣論》裡邊說,無常什麼時候來是沒人知道的。而且在這個無常的、變動不安的現象中,輪迴世界的性質是苦的,但是一旦我們了解了心上的無自性、去證得無自性之後,這些輪迴的苦就徹底消失了,都會轉為樂;證得空性的那一天,所有的痛苦將會箭一樣離開我們的身心。所以,真正痛苦的根源可能並不是一個肺炎,而是我們的業裡邊有這種老死的業、有這種苦因,這種苦因沒被消除的時候,我們就會一次又一次地經歷這種恐怖,感覺到被威脅。 (2′12″)

什麼東西被威脅呢?可能是說「我」。那我是如何安立的呢?說我是在五蘊上安立的。那五蘊上安立的話,是我的頭是我、我的手是我,還是我的腳是我、還是我的眼睛是我?我的哪裡是「我」呢?你不能說它不是我,你也不能說某一隻手是我;如果說合起來就是我的話,為什麼還要我的心再去安立一下才是我呢?當我們去思考總是境那方面獨自顯現,而且是不靠其他緣起而出生的「我」的時候,痛苦就會加劇。因為它看起來堅固極了,完全是不可動搖,而且是不可改變的。當這種執著變深的時候,任何一個打擊來的時候,我們都將無處可逃,非常地痛苦!

可是同樣的境界,有的人就可以用它來成為集資淨懺的修行時機!比如說儘量少出門或者不要出門,正好在家可以修懺悔,或者好好地聽《廣論》,或者念佛菩薩的名號,然後再反省一下很多事情,就像一個小閉關一樣,這也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呀!所以任何事情來了之後,這件事情會不會對我們造成終極性的損害,完全觀待於我們的內心對這件事情的安立,和我們造業的走向。 (3′34″)

不知道我用這種方式關心諸位,你們能不能感受到我迫切的心?當我們這樣去想的時候,其實他是能施設和所施設,一個緣起所顯現這樣的現象,「我」在五蘊上的安立,就沒有像我沒有觀察的時候那樣,就是一個「我」,好像無始劫來就是這樣一個「我」,他感受痛苦、他感受快樂、他感受被威脅。

 

Q、大家討論一下自己聽到什麼?聽到哪一句哪一段話特別有感覺?請討論。

 

俊彬:死主那一段,我怕的是死亡不是肺炎,印象最深。我的無自性那段不是很懂,但是聽完以後比較安心。

 

志強:眼前的災難還是未來的災難,是造業的走向決定的,如果是投胎到畜生,死的次數更多,所以變成死並不可怕,而是造業的走向決定自己災難的大小的關鍵。

 

班長: 希望聽法的時候能在心裏造成轉變和力量,和心續結合。這個疫情對我們有像武漢這樣的嚴重嗎?但是因為要戴口罩,所以就有一點點感覺,要如何如理作意思惟,這一段是很好的練習。老師說:「到底我們應該怕什麼?」我們都在擔心眼前的,還是真正的?其實我們都學過,我們應該不要注意眼前的苦樂,應該要注意增上生和無限生命的苦樂。老師教我們念死,和注意造的業,老師直接教我們真正的正對治,證得空性以後,所有的苦就像箭一樣快速離開我們。我們現在不會想說我造了一個業才有老死的因,並不是肺炎,這就是業果見。如果我們按照老師的問題一個個依序去想,自己就不會像沒有觀察時那樣。老師直接用諸法無自性的理路讓大家聽,我們雖然不一定聽得懂,但是會生起「證得空性以後,所有的痛苦就像箭一樣快速離開我們」期待的心,想追尋的心。因為我們的見解被稍微撼動了,老師這一段真的很厲害,希望大家多聽幾次。裡面單單講色蘊的部分我們就已經不太清楚了,可是還是要去想,因為是終極理路,要了解諸法無自性這件事情,讓我們跳出整個輪迴。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消文】(略)

【收攝】

第三既發心已於諸勝行修學道理:

  • 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原因):

引四經典說明菩提以正行而為堅實,正行就是六度,堅實就是很重要的意思。也就是說光是發心是不夠的,還要實踐。

  • 顯示學習智慧方便(缺)一分不能成佛:如果想要成佛這樣還是不滿足的:

  1. 根本因必須要無錯謬的,宗大師用以牛角擠乳比喻

  2. 不只要無錯謬,還要圓滿,喻:陽光空氣水都要具足。

  3. 破支那和尚邪執-

  • 邪宗:不要分別。

  • 破除說法:於此住心執為勝道,是倒見中最下品者。如果覺得定是最殊勝的,其實是最下品的。以蓮花戒大師說明:有三種人都是承許支那和尚的說法,一是諸有情多是薄福,雖於正法略有信仰,然其慧力最極羸劣,又有一類除不毀謗方便而外見解道理,許和尚說而為善哉。又有餘者棄捨觀慧,全不思惟,意許和尚修法為善。以上三種都和修空性是很遙遠的。都是違越正理的。

 

【聽帶研討】

【《伽耶經》云:「菩提是以正行而為堅實,諸大菩薩之所能得,非以邪行而為堅實諸人所有。」】
這個菩提的果,那是要如理如法地這個如法行啊,來慢慢、慢慢地堅固、增長得到圓滿的如實之果。這個就是正式的修行者大菩薩所得到的,不是以邪行─這個邪行啊,就是錯誤的、不正確的這種行為,所能得到的。
所以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一點,從一開頭其實就說明了,不過剛開頭的時候呢講小的,所以講一部分,剛開頭怎麼講呀?就算你懂得很多道理,講的時候講得頭頭是道,可是你行的時候不相應啊,沒得用!反過來,就算你懂得很少,如果你能夠行持相應,這就對!那指什麼呢?那個是就是說,你真正要想得到這樣的果報,那你要跟這個相應的行持相應,如是因感如是的果這一點來說,說明了這個。
那麼現在這裡呢?就是說你現在要得到的圓滿的果報,所以呀要廣學一切,而且要如理如法地去廣行一切,這個我們要分別得清楚。而不是說現在我們學菩薩行了,也什麼都不要去學它,只要做一個小小的事情做對了就可以,不是這樣,不是這樣!我們要廣學一切,了解了;那廣學了一切了解了,你真正行持的時候本身那倒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叫你一步呀一跨,跨得成佛,不是,你走的時候還是走你眼前相應的一步一步地走上去。所以真正修的時候說「一門深入」,不同的呢?平常曉得是只深不廣,現在菩薩是漸深漸廣,他走的次第始終還是在眼前該走的那一步,這我們要了解的,這種地方也應該分別得清清楚楚。

 

Q、這兩段音檔中,師父說我們現行是什麼?

 

素珠:我們學了不少理路,但是遇境時以前的習氣都還是會現起,但是現在比較快的會察覺並作心上的調伏。

嬋媛:我覺得會因著自己比較相應的地方去改變,但是卻沒有學得又深又廣,比如振益每天拜五輪,他一定要堅持做完才能休息。我現在念科判也不太懂,但是我相信我念久了會串習起來,要把進度趕上來。

文志:重點就是走自己相應的路,到底要修到什麼地步才能漸身漸廣呢?

 

【聽帶研討-全廣第188講】

所以看到這幾句話的時候我尤為感動,會想念師父啊!想念看到師父的時光。覺得他這裡邊講的,其實把他做到的部分只講了一點點而已,他做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所以每次拜讀師父的日記的時候都非常非常地感動,在其中看到的就是一個非常非常認真修行的修行者,非常非常地虔誠!他的生命就是用來改變自己、用來奉獻給大眾的,完全沒有一點點享樂的念頭,沒有一點點!所以他說:「我能做的地方就我該我做。到底做什麼?我不一定一定是要我做什麼才算,那裡欠缺什麼我就做什麼,這樣。總是對整個的學習、對佛法,能夠產生最有效的這個最好。」 [03′36″]

這個觀點我也是聽師父講過很多次。比如說大家常常會覺得:「這不是我該負責的,為什麼我要負責這個?應該是你負責。」有的時候大家在一起合作的時候,就會出現這個問題。但是師父會看哪裡欠缺他就去補!說:「哪裡欠缺什麼,我就該做什麼。」沒有一定是我要做什麼的,但是總體是必須對整個學習教法能夠產生最有效的,就做那個事情。那麼對整個的學習最有效的,就是把法留下來,就是如法——說的人如法地說、聽的人如法地聽,能把這個清淨的傳承留下來,師父所有的生命都致力於此。所以既能看到生命中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又在大事、小事中貫徹始終如一的宗旨!這是跟師父學習的時候,感觸最深的地方。 [04′33″]

 

文志:通常我們學習或修行的時候,是不是都抓著我相應的部分一直作。師父跟我們說,你需要什麼我就作什麼,最高的層次是要產生對佛法學習最有效的,這是師父幫我們指出我們修行最需要的部分。

 

班長:我們可以聽到師父或老師開示,要講一個事情,就用另一個經典解釋,叫做「以經解經」,哪裡欠什麼就作什麼,對佛法的學習是最好的,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是淨罪集資,師父說的就是這裡,這裡面有一個大乘發心,我們反觀自己比較少這樣想,這個師父的發心應該也是我們的發心。

 

Q、師父知道我能作的地方該我作,那我自己知不知道我哪裡欠缺呢?

 

【聽帶研討】

實際上我們仍舊不妨以禪宗來說,禪宗的祖師告訴我們很清楚的,啊!有的人得了個定,安住在這地方一動都不動,欸,他說:「錯啦,你這個是死水!」如果說大家學過禪或者看過禪宗公案,很清楚、很明白,它絕對不是啊,死死地腦筋在那兒不動的。要幹什麼?起疑情。疑是什麼?要你想,「嗯?嗯?」要找它啊!這個時候找的這個心情是什麼?在觀察慧啊!你去觀察:「嗯?念佛的是誰?哪一個人念佛?」或者「拖死屍的誰?」「這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在找啊!找那個是什麼?思惟嘛!就是觀察嘛!這個才是智慧,這很清楚、很明白,這一點我們務必要清楚。
以前的祖師的所有的大德都說得清清楚楚,記得馬祖大師當年這段公案嗎?他在那兒坐定,坐得很好,他的老師跑得來,說:「你在這兒幹什麼啊?」「我在這兒學佛。」「嗯?」這樣。這個老師妙咧!讓他坐在那個地方,他自己拿了個磚頭跟它跟它磨。然後那馬祖:奇怪,這個人跑得來磨這個磚頭?問他:「欸,磨磚頭幹什麼呀?」「我做鏡子。」「什麼?你磨磚頭做鏡子,哪有這樣的道理啊?」你說要造那個鏡子,用磚頭來磨,磨得成功嗎?當然磨不成功,這個人怎麼這麼荒唐!馬祖就說:「你要做鏡子怎麼磨磚頭啊?」他老師怎麼講?「嘿,是的呀!做鏡子,是不可以磨磚頭的;成佛啊,不是坐在那裡不動的。」大家還記得吧?欸,然後呢給他開示,他就馬上就開悟,馬上就開悟。

 

Q、是否有人可以把這段公案覆述一次呢

 

俊彬:覆述禪宗大師和馬祖大師的公案。

班長:主要是在說智慧需要觀察。參話頭,念佛的是誰?是俊彬,是昨天的俊彬?現在起床的俊彬?現在說話的俊彬?當一個人問自己找不到答案的問題,就是在思惟。另外馬祖大師說的部份,去想為什麼要這樣講,是我們增長智慧的過程。

坤芳:自己這樣想,會不會走火入魔,或是鬼打牆?

班長:我們學廣論師父或班長有這樣問嗎?這個問題很好,我們繼續聽帶,後面有答案。

 

【聽帶研討】

所以我們的的確確不了解呀,禪不是容易好學的。記得黃蘗,那是好了不起的大師喔,那是盛唐禪最鼎盛的時候,他說過一句話,說:「大唐國裡不是無禪,只是無師。」說現在我們這個地方啊,論禪哪,有修有證的人,嘿,有,多得很呢!但是啊,夠得上做老師的人,沒有。那個這樣耶!他是馬祖門下的主要的一員大善知識,他那個時代,說換句話說禪宗最鼎盛的時候,所以我們輕易開口,真不簡單哪!那個地方啊,我們要了解,我們現在影子都沒有啊,自己說我這個對,他這個錯。哎呀!我以前一直犯這個毛病,所以現在一聽見哪,驚心肉跳之感!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Q我們的智慧是要靠不停的思惟的,要觀察修。師父為什麼說完磨鏡子之後,要來講這一段呢

 

坤芳:是不能胡亂思惟吧?也許學廣論之後,比之前有些疑惑解開了,總有一天問題會找出解答。過年背科判趕進度,覺得這樣背有意義嗎?發現有背過念起來比較順,這過程中常常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覺得有負擔,師父有說過有時候就跨一步就好,就是必須要跨那一步。

班長:學習的經驗很難得,和這一段的關聯是什麼?

志強:修要有方向,不然會胡亂修,要有傳承的善知識帶領。

班長:我們學習的過程中,心裏面有沒有老師,這個很重要。其實我們不知道要作什麼?比如說我們過年很多事情可以作為何要背科判?振益為何要拜五輪?但是我們不用和振益比,我做我自己該做的事情,我只要想這個是不是老師告訴我很重要的事情。馬祖已經是很厲害的修行人,唯有他的老師知道他這樣作是不夠的。不是不要學定,而是以馬祖大師的修行還要再學別的,所以老師太重要了。剛剛坤芳說自己想不是要走火入魔嗎?我們自己參是參不出東西的,都是要老師給你的,他叫你參這個,在旁邊顧著你。 大唐沒老師,老師要什麼條件,要又深又廣,要知道大家的條件是什麼,怎麼教他。我們該做什麼事情,就是師父叫我們做什麼事情,例如要去看因果故事,看祖師傳記。我們好好發願,可以跟在師父和老師身邊學習。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20/2/13廣論上課進度

….進度:P248LL03以諸大乘人~ P252L06是自誑自

…音檔:[106A] 06:23~ [107A] 03:23

…手抄:第十四冊 P40L07~P75LL06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