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準備好了嗎?」

Are you Ready?大家準備好了嗎?不過要準備什麼,以及為什麼要準備呢?
一起微笑、整裝出發、GO!

 

@ 讚頌:

雍凌:我沒上過企業營或幸福七堂課。第一首聽到的讚頌就是幸福時刻。讓我感到溫暖與幸福。另外,大家知不知道我們班很特別有一群大專青年跟我們一起上課?
美蘭:跟年輕人一起上課,讓我們心靈也變年輕了!有一位高手,福智青年讚頌主唱:泊宗。請泊宗與大專青年們,帶領大家一起唱這首『幸福時刻』。

幸福時刻     真如 詞曲

晨光初照 迎接燦爛的這一刻
金色陽光 溫柔地照進我的窗
嫩綠的草 捧著晶瑩的露珠
妍麗的花 吐出聖潔的幽香

有你的守候 給我前行的希望
有你的陪伴 給我永恆的力量
有你在身邊 讓我充滿歡樂
有你在心上 讓我自由地飛翔

幸福的這一刻終於來到
告別風雨飄搖的時光
歡樂的這首歌由我來唱
傳頌祝福的歌聲到遠方

當我遇見你 締造出人世的奇跡
當我奔向你 重現生命的美麗
我將珍惜你 千生萬世永不相離
我將成為你 一起心跳和呼吸

繽紛浪漫的花朵 瞬間在心中綻放
洋溢幸福的花香
幸福的人回到心靈的故鄉
回到你身旁
幸福的我回到心靈的故鄉
回到你身旁

 

@廣論音檔、手抄稿何處尋?

焱茗:在我們學習廣論之前,有一些好用工具跟大家介紹,希望這些工具,可以幫助大家。
a.<廣論>APP (Android only)。包含廣論本文、手抄、師父音檔。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atrickintw.GuangLun

b.<福智佛教基金會>網站。包含廣論本文、手抄、師父音檔,均可下載。http://buddhism.blisswisdom.org/

c.<澈見幸福>APP (Android and IOS)。包含廣論本文、手抄、師父音檔、讚頌、全廣……,非常完整,推薦給大家。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luciditv.xfzhi

d.<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重要資訊網站,包含每周最新課程進度(廣論本文、師父音檔、手抄)、總結、相片。
http://www.mylamrim.org/

e.<廣論時時聽>網站。包含廣論本文、手抄、師父音檔。最近文耀師兄介紹,一位師兄發心製作的網頁。方便將廣論音檔與文字剪輯成適當長度。https://lamrim.xyz/player/pb/gPlayerSimLinkCreater.html

 

@ 喻:如何煎二顆完美的荷包蛋  帥哥廚師柯提斯

義兵:麗明,你會煎荷包蛋嗎?
麗明:當然會啊,不就蛋打下去就好了。
義兵:真的是這樣嗎?

Q:這位帥哥廚師煎這完美的荷包蛋,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呢?

瀞萩:煎荷包蛋,首先鍋子不要太熱;另外將油淋到蛋的上層;起鍋前鍋子晃一晃,確保蛋是完整的;一次不要煎太多,蛋與蛋之間要留間隙,才容易翻。
健華:事前有準備,廚師料先準備好,還拿兩個小杯子來裝蛋。烹煮的過程再注意到每一個細節。所以準備好了,就可以不慌亂,按照每一個步驟次第,將這個蛋煮到最好的狀況。

Q:就像這位廚師會煎完美的荷包蛋,大家有沒有特別擅長做哪些事,又為什麼這些事做得特別好呢?

漢斯:最近幫人直播,都會先去場勘,找到特殊的景點,從這景點開始拍攝。有準備的關係,開播收播做得特別順。
彥辰:國小有使用竹筷子捲電線,電 + 磁之後會旋轉的科學課程。當時用家裡機車行的零件,像銅線、紙板、磁鐵,手工繞線製作,而且最後成功旋轉。

班長:有沒有發現這位廚師,煎荷包蛋的過程很輕鬆,好整以暇,而且都會說明為什麼我要這樣做、要那樣做。所以不只是準備好,這位廚師從中間到後面的步驟,每一步他都非常篤定,而且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https://youtu.be/KSRhVPtRqVY

 

@上廣論囉~

Q:相應是什麼意義?有些名詞,看了還是似懂非懂。

師父說:『你先對這件事情不了解,現在你了解了。那我們現在「相應」也是一樣,先文字了解,後來文字的義理了解,後來義理當中的內容了解,要層層深入。我們通常容易犯的這個毛病,才學得一點皮毛,那自己以為:啊!行了。』

班長:「相應」,先由文字了解,再義理了解,義理背後的內容了解。由淺到深,「要層層深入」。師父說我們常犯一個毛病,自己以為:啊!行了。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可以慢慢找到,我們自己認為「相應」是什麼。

Q:廣論的學習,該怎麼學呢?

班長:整本廣論,以及師父開示說法,依照著邏輯(或稱因明)的方法,可以分為「宗」、「因」、「喻」。

師父說:『①聽聞軌理,②講說軌理,③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分成三部分,一個怎麼聽、怎麼講?這是同時的。講完了、聽完了以後,應該怎麼做?『軌』是一個軌則,它有一定的方法;那麼為什麼要用這個方法呢?有什麼原因呢?軌理兩個字大概的意思。比如我們現在學的時候,採取因明的方法,它是把很多深刻的理論哪很簡單地提出它的宗—為什麼要這樣;那麼現在呢比如說,我們現在要學這東西,你必須這樣做,那就是這個方法-軌,為什麼原因-理。那下面平常我們還要有一個「喻」,實際上這個「喻」就是,照著這樣的方法去做,就得出這樣的結果,這個「喻」是外面的,假定我現在了解了,我也照著這個方法去做,我就得到這個果,這個「喻」是實踐過來的人,對別人來說做到了,對你來說這是個「喻」;對你自己照著去做的話,你就會得到這個果。

班長:「軌」或稱為「宗」;「理」或稱為「因」。

班長:軌就是「方法」。理就是「原因」。聽聞軌理,就是聽聞的「方法」,以及這個方法背後的「原因」。例如過紅綠燈,「宗」:紅燈要停。「因」:如果紅燈不停,就會被車子撞到。「喻」:如果不停,會被車子撞到,就像照片或影片上看到的一樣。

Q:老比丘證四果這個「喻」,師父要給我們的「宗」與「因」又是什麼呢?

師父說:『我們往往說:「哎呀,現在找不到好的法師,找不到善知識,聽不到好的法!」是,這個是一個原因,但是裡邊更重要的原因—自己沒有準備好,自己一片荒田。我為了證明這一件事情,說兩個公案給你們聽聽。這個在佛世,在《雜寶藏經》上面,有一個老比丘,他是老年以後出家。修學佛法,年紀大了比較困難,年輕的時候就容易,為什麼?真正修行要拿出全部精神,不是說老了什麼都沒有了啊!平常我們世間都說,啊,等退休了,那時候修學佛法,來不及了!年輕的時候全部精神放下去都不一定,等到你年老了還有希望嗎?但是這個老比丘真是啊,他年輕的時候沒有好好地有機會,有善根,到了晚年才進入佛門當中。但是他雖然晚進去,這個人意志倒是好樂之心非常強。

跑到佛門當中,佛世的時候,那個僧團也是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很多人固然看見老年出家,很憐憫他、同情他。但是就有這種年輕人,常常看見:嗨,這個傢伙老朽了,怎麼樣都不行啊!總歡喜開他玩笑。可是這老比丘本身卻是非常認真、非常恭敬、非常虔誠。他一點不會說像我們普通世間,往往倚老賣老,這是非常壞的大毛病,他沒有!他也沒有—普通人年紀大了以後,有很多老的習慣,他總覺得修學佛法了,世間的用不上,全部精神像年輕人一樣,跟著他去學。但是儘管你那個心裡有這樣的準備,這體力不行,所以他處處地方總不如人家。這個年輕人常常開他玩笑,開他玩笑,他總歸逆來順受,人家雖然故意開他玩笑,他還誠誠心心地聽人家去做。

那麼有一次,就有這個年輕的比丘在一起啊看見,那個年輕人看見他:欸,這個老傢伙來、來、來,給他開開玩笑。經常歡喜這樣。他們本來幾個年輕人在開玩笑,看見這個老比丘來了以後,大家故意裝得很莊嚴地在那裡講法。這個老比丘過去了,看見他們聽法好歡喜地過去。過去了以後,他很恭敬仔細,很羨慕這些年輕人講法,其實這些年輕人哪,都是調皮搗蛋的。看見來了,說:「好,你那個老上座,來、來、來!」這個上座有幾種,僧年也是個上座,換句話說年紀大,或者戒臘上座,或者智慧上座。就是說他年紀雖然輕,出家雖然晚,但是他智慧很高,或者開悟了,這叫智慧上座。因為人家開他玩笑啦,所以他出家雖然晚,年紀大了,說:「你這個老上座,來、來、來!歡迎!」然後坐在這裡,就給他講法,他聽得歡喜、高興啊!那些年輕人肚子裡都在笑:「這個老傢伙,老上當!」就這樣。

然後有一位年輕人就說:「來、來、來!告訴你,讓你證得四果,佛告訴我們法要證果的呀!」他好高興,好歡喜!「就這樣,你坐在那個角落裡邊!」然後這個老比丘,就非常恭敬地坐在這個角落裡邊。

有一個年輕人拿了一個鞭子,就是我們現在講的那個,禪堂裡面用的那個香板,給他頭上面「叭!」一下,「好,這個加持你,使你得須陀洹果—初果。」這完全是開玩笑,但是這老年人卻是至誠恭敬地,一心一意地聽他們。結果一棒下去啊,他真的開悟了,證了個初果。哎呀,他歡喜啊!年輕人覺得開他玩笑而高興,這個老比丘因為開悟了,哎呀!非常恭敬、非常歡喜地,高興地下座感謝他們。結果大家一般地歡喜,但是內情完全不一樣。

結果,「哎,你不要急,這個只是初果,還有二果。」「好、好、好!」跑到這個角落裡面。然後那個年輕人是後面笑得笑壞了,覺得這個老傢伙就這麼糊塗,會上那個當,這麼高興。這個老比丘心裡面真歡喜,證了果怎麼不歡喜啊?把生死了脫了,見到這個道相,一心恭敬從這個角落跑到那裡去。然後另外換了一個人,拿著個香板,頭上又「吭!」一下,說:「加持你,給你二果!」就這樣,如此這般四個角上面敲了四下,證了四果羅漢。

你們去看看,真實故事。這個說明什麼?』

星輝:「宗」,做好準備。「因」,準備好,結果不一樣,就像老比丘就證果了。泰政:「宗」,前世做好準備。
班長:師父進一步說明,這個「喻」的「宗」與「因」是什麼。

師父說:『意業很重要,很重要!就是他心裡上面已經自己成熟了。佛法這個東西處處告訴我們:內學,內學!你學了法,自己內淨心意。我們現在真正最大的毛病—學了法是專門當做照妖鏡看別人,看看所有的人都是妖怪。除了這個以外,然後自己我慢心是越學越大,那個大得不得了!跑到任何地方,看看他不對,看看他不對;只有一個地方沒看見,應該看的地方就是沒看見。大家就是這個就是錯的。準備—真正的問題在這上面。換句話說,一開頭我們並不了解,佛法的特質是什麼,這是很可憐的一件事情,也可以說非常可笑的事情。所以在這地方特別告訴我們,我們不要急著受什麼大法,你如果這個地方,你能夠轉化得過來的話,下面的法一一受用,馬上受用而且!所以他這個地方,在沒有聽之前,先告訴我們怎麼去聽啊,就說聽聞的軌理。』

Q:這位老比丘,心裡已經準備好了。『準備—真正的問題在這上面。』請問到底準備什麼?

志雄:內學。
班長:沒錯。師父告訴我們,要準備「內學」。佛法從頭到尾,都是看自己。這個概念準備好,就可以來學佛法了。

 

 

@ 《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 》 _ 說粗話的佛法推銷員

班長:如得法師介紹,學了佛法以後,不是要拿佛法來要求家人。這對我們很重要,也必須要學習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9&v=QCpF2qSpNcc

 

 

@ 福智非典型掌門人:真如老師介紹

願望可以一輩子都當學生,努力學習。現在帶領像如俊法師聰明,一千位的比丘、比丘尼,一起學習廣論、五大論。聽真如老師說法,來認識她與日常師父。

「打開廣論,拜見師父 」

如果我們這一生,還有什麼捨不掉的悲哀,有特別、特別多難過的事情,我覺得常常想一點,就可以活下去了,這一點是什麼?就是我遇到了師父,我得到了他的攝受、聽聞了他講的佛法,在人間天上,我已經值遇了最殊勝的因緣,遇到了難可值遇的事、遇到了難可值遇的人,得逢盛事,這件事是足以讓我們的生命喜悅的。

https://youtu.be/ZzFOeFbstLg

 

 

@ 善行小點:特別邀請上週的姊妹花,再當一次主持人

志強:週一颱風假,主動將家中衣服洗乾淨。(老公們要聽清楚哦)。
如秀:非常感謝老公。媽媽生病,我在台北照顧媽媽,老公健華在家中,把家裡、小孩都顧得很好。
泊宗:有一位組員,有事還是堅持忙完來上課。也隨喜自己,昨天知道要帶讚頌,也努力進行準備。(說得好,為自己的善行加油鼓勵很重要!)
婉真:用我破破的台語,念東西給四位重聽的爺爺奶奶聽。
兆鴻:感謝同組的討論,讓我有精神,都不會有睡意。也感謝師兄、師姊準備的精彩課程。也感謝自己的堅持,搭火車先到北新竹,再到新莊上課。
宇祥:颱風天打電話回家關心家人。

(感謝大家的善行分享,聽了好溫暖!)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廣論進度 : P15LL5~P16L2

    音檔:[9B]4’20”~[9B]25’19”

http://www.mylamrim.org/?p=1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