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幸福子彈列車 啟程了!

 

@ 禮佛:上《廣論》課前,跟師長及佛菩薩問好。

   至誠向上禮佛三問訊(一問訊(再問訊(三問訊(禮敬師長一問訊

@ 讚頌:

第一縷晨光                             真如 詞曲

吉祥月華 在天空輕輕漫照

銀輝遍灑 天香嬌嬈

芙蓉夢裡 清歌飄飄 

勇士柔腸 千古輝耀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注入了 注入了 虔誠的心扉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曼妙的花在那一刻盛開 盛開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注入了 注入了 虔誠的心扉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我的渴盼 我的渴盼 

燦爛 燦爛的盛開

我的渴盼 我的渴盼 

燦爛 燦爛的盛開

振益:看見晨光,就有希望,讚頌詞中其實也都有佛法的意涵,傾聽佛法,讓生命注入了光明,完全正面的能量。

麗明:讚頌適合反覆唱誦,唱越多次,越有不同的感受,請同學慢慢去體會。

為什麼晨光是用聽的?因為經常會聽《廣論》,發現生活中很多問題都在聽《廣論》的過程當中,就會感覺到有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心中卡到的問題很快就找到了答案,那時就會感覺很快樂

第一縷晨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wsbs_Fq-E

 

@ 還記得上堂課的內容嗎?

文志為大家剪輯的精彩課程複習影片。

振益:師父說我們要跟著善知識學的話,自己一定要具備一些條件,不然就很容易掉入盲修瞎鍊當中。

蘇格拉底也跟米爾曼說:要把腦中沒用的垃圾丟掉。生活中種種例子,比方吃東西,我們都會想挑符合自己胃口的,談事情會挑我想聽的,這些都是我們的習氣,把這些丟掉就是要跟善知識學習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之一。

~如俊法師說:很多東西看不到,聽不到,並不代表不存在。

麗明:我們要開始學習《廣論》,我們練習試著把腦中沒用的垃圾丟掉,準備好做為一位好學生的條件。一起來透由《廣論》的第一堂課,來看看是否可以看到、學到,更多以前在生活周遭一直在發生,我們卻並不一定摸清楚了的事情。

 

@ 名詞解釋

   熟文:念誦《廣論》的原文。

   消文:貼緊原文,將原文消化以後,用自己的話講出來。

   科判:以枝狀圖的方式呈現一本書的大綱、索引。

 

@《廣論》進度:P15L7~P15L9

@ 【廣論原文】

如何講聽二種殊勝相應法中分三,一 聽聞軌理,二 講說軌理,三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初中分三,一 思惟聞法所有勝利,二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三 正聽軌理。  今初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消文: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對這樣包含了殊勝的作者以及殊勝的法門兩種殊勝的論,應該怎麼樣去聽、怎樣去講,才能夠跟這個法相應。

  【乙一、聽聞軌理】:聽聞佛法,應該有什麼樣的軌則?為什麼道理要這樣聽?

  【乙二、講說軌理】:講說佛法,應該有什麼樣的軌則?為什麼道理要這樣聽?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講聽完了以後,最後結束大家共同一起做甚麼?

【初中分三】:乙一、〔聽聞軌理〕又以三個部份來說明。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觀察思惟,擺在腦筋裡去想,聽聞佛法有什

             麼殊勝的利益。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對法、對講法的法師應該發起承事,對他至

             誠恭敬。

      【丙三、正聽軌理】:正式聽聞的軌則以及它背後的道理。

        【今初】:現在講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龍樹菩薩所作的《聽聞集》中說:法代表一切,一切法由聽聞你才知道;

透由聽聞佛法告訴我們正確的關鍵,知道應取、應捨,把對我們有害的去掉,特別是指「戒」;

進一步斷無義,特別是指「定」,使煩惱的現行降伏;

最後一步,把煩惱種子斷盡,所以「得涅槃」。

 

@ 淨灘分享:

Nora靜如:淨灘是蠻久的心願,經常走過海灘覺得很髒,覺得應該要做些什麼?只是苦無機會,這次有這個機會真的很好!當天把自己包好好的準備接受太陽酷曬,不過那天天氣還蠻好的,其中我們花了蠻久的時間挖了一只輪胎,淨灘過程中發現到處堆積著很多人類製造的垃圾,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參加。

 

@ 影片:喂! 啊是怎樣?(你做幾年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shznDqps

Q、為什麼他做了十幾年,還是會發生這種事情呢?

煜修:往往越熟悉的,就容易忽略最基本的東西。幫老師剪影片,怎麼影片都沒聲音,結果發現電腦聲音被關成靜音,通常最重要的往往就是最基本的。

兆鴻:不要忘記一開始學習的初心,不要因為已經很熟悉了而忘記當初一開始學會的東西,莫忘初衷。

Q、影片跟今天的《廣論》進度或跟淨灘有什麼關聯?

婉真:油管跟鑰匙都是最基本的,常常最小的細節都沒注意而是注意到最難的。

煒罡:生活中接觸到點點滴滴的小細節,可是生活好比一個全面的系統,通常只會在自己熟悉的部份去操作,比較欠缺全面的思考,聽聞《廣論》可以得到知識,知識再透過實踐而產生力量,發揮價值,造福人群。

明鴻:學習不能忘記最基本的東西,避免執著在一個點上面,可能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做,結果卻是錯的,人類製造垃圾又沒有處理好,最後就漂到海裡了。

菊蘭:我是明鴻上課的同學,本身從事長照工作,老人照護的問題其實很多,也去上了課程並取得證照,還去仁德醫校進修,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文銓:明鴻介紹我來學習《廣論》,希望能得到一些正能量。

文仁:有一次我沒有依照正確規定穿著救生衣,而且覺得不以為然就沒特別留意它,結果因為救生衣沒穿好讓我在遊樂園的海浪中吃了八口水,幾乎呼吸不到空氣,用這個經驗分享給大家。

俊彬:最基本的東西,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生命安全,自己騎車開車好像也沒有特別注意車子的狀況,看見綠燈就想往前衝,是不是沒注意到,到底什麼是我該注意的呢!

班長:對一個事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度,每個人在思考的時候就會連結到自己生命的經驗,想一下,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經驗那麼豐富救生員的身上,他們會很開心嗎?

Q、學習《廣論》,很鼓勵大家多聽師父音檔,為什麼要聽呢?因為通常大家聽到並不會把它用出來,實踐出來。而是多聽多聽,一遍遍的熟悉師父說的這個這個道理,遇到狀況時比較容易用得出來

比如觀功念恩,到底要怎麼「觀」呢?大壞蛋要怎麼對他觀功念恩呢?師父說:他以他的生命歷程,讓你知道做這件事是非常不對的,所以我們不會這樣去做,那我們要不要感恩他?

~但是,要到達向師父那樣的量,要靠很多、很長時間的努力,不斷的練習而來的。

同時,

 《廣論》原文很不容易懂,但師父能把感覺很坎坷、崎嶇不平、很難的字講的沒這麼難,感覺有點容易,覺得裡面的道理好像都可以做。

 多聽的時候,會體會到師父在講《廣論》每一個地方,幾乎都是想辦法讓我們聽了以後會想去做,會想要跟著師父講的去練習。

Q、為什麼我們要從第15頁開始上?

~學會聽、講才有辦法把二種殊勝的法學起來。

Q、為什麼是二種殊勝?

~是指《道炬論》的作者-阿底峽尊者很厲害與所寫內容很厲害。

~宗大師的《廣論》就是依照《道炬論》而開展出來的。

Q、為什麼總結歸納為三?

~如何聽,如何講,聽完要做什麼,這是宗大師做的科判。

~宗大師應該是認為這樣的方式,這樣的分類,對我們的學習幫助比較大。

Q、平常我們做什麼事情我們會去準備?做什麼事情不會做準備?

志強:重要的事情但不熟悉會準備,重要熟悉就不準備像呼吸。

意敏:重要且熟悉但會準備,如新娘化妝,會在前一天在練習或先去找新娘家,因不能有任何耽擱。

Q、不熟悉、不重要會準備嗎?

Q、吃飯要準備嗎?睡覺要準備嗎?

Q、為什麼要準備?有準備、沒準備有什麼差別嗎?

~心裡會有一把尺,如出國三天與二個禮拜準備的就會不一樣。

Q、去聽演講要準備嗎?

是文:會先熟悉講師的背景。

 

@ 聽師父開示

『我想我們平常大概都有一個經驗,說哪個地方打七,哪個地方講法,我們趕快匆匆忙忙,把家裡的事情放掉了跑得去。是,或者你可能覺得這麼難得的機會呀,把安排事情弄弄好,匆匆忙忙騰出個幾天或七天。可是你剛跑得去,第一天的時候,那時候跟法不相應。原因是你剛離開家裡面,家裡一大堆的雜務還在腦筋裡轉,對於眼前的環境你又摸不熟。就算你家裡事情放掉了,大家在念,念些什麼你也不知道,趕快去找一本書本,怎麼拜也不知道,怎麼弄也不知道。結果等到你七天下來,也許你知道了,念些什麼,拜些怎麼個拜法,你樣子好像會了、了解了,可是它打七真正的意思,叫你跑得去,就學一個三皈依嗎?就叫你學得去拜一下佛嗎?當然不是。為什麼?原因就是事先沒準備。假定說,我們事先已經有準備了,說那個地方佛堂的規矩應該如何,打佛七的真正的宗旨,然後你跑得去,樣樣準備好了,一開始全心全意照著去念的話,完全不一樣。其實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如此,都是如此!

在這個地方我們也經常舉這個比喻,常常說六祖大師一聽就開悟了。那麼至於六祖大師傳給他的學生,一講,那個學生就行了。他為什麼行?我們為什麼不行?經文是一樣的,為什麼差別這麼大?這個地方主要的關鍵,這個內容我們只要好好地看下去、研究下去,思惟、觀察、修習就會了解。』

@ 班長:為什麼師父在這準備的時候要說六祖大師?為什麼說:「他為什麼行?我們為什麼不行?」

祐宸:有個作者寫了一本書一個星期暢銷3萬本,書名《如何在三個月內改變你的wife》,後來發現書名錯了,是《如何在三個月內改變你的life》,意思只要有心就會買回來,如同心經抄八遍就把它背下來。泛舟救生員沒有SOP,沒有次第,沒有次第就是要去淨灘把雜念弄掉,就是要頓悟,所以來唸《菩提道次第廣論》。

姿宇:六祖是上一輩子的修行。或是他認識的東西不多,所以心無罣礙,我們想太多反而無法跨越。

★我們有沒有準備好呢?我們從第15頁開始學習如何聽聞佛法,開始來做準備,這件事很重要。師父說任何一件事皆是如此,呼吸要不要準備?師父這裡講的準備到底是什麼?準備什麼呢?

Q、我來上這堂課,我有做什麼準備?帶課本、想會上什麼內容…..

今天公司很忙能來上課嗎?不一定。

今天家裡有事能來上課嗎?不一定。

今天雨下很大能來上課嗎?不一定。

準備包含你有辦法做這些事情的條件,賺錢….等各各角度。

Q、要學習心靈成長、改善生命的學問要怎麼做準備呢?

 

@ 聽師父開示

『這個聽聞佛法,又分三個步驟。第一個就告訴我們哪,「思惟」,就是觀察思惟,擺在腦筋裡去想,說聽聞佛法有什麼殊勝的利益,這個非常重要。平常我們總覺得:好端端地在那裡,舒舒服服、高高興興,為什麼要去聽啊?送到門上來啊我們還不一定聽咧!送到門上來聽的時候,覺得:「欸!他講得不對,我這個對,他那個有什麼了不起啊,他這個我也曉得!」這種心情完全不相應,完全不相應,完全不相應!你首先先要想,這個聽聞佛法有什麼好處?反過來不聽佛法有什麼壞處?那個時候你才心裡面會一心一意地會推動你去做,推動你去做。實際上我們心裡面的,平常啊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擋在這裡,假定你沒有一個準備的話,很容易都在煩惱上轉。儘管你坐在聽法的地方,在那個法會裡邊,你心裡面還在煩惱上面相應,結果在這種狀態聽了法,害了你。下面會詳細說,為什麼叫聽了法,害了你呢?就是剛才說的,聽了法,你不拿它來自己淨化而增長煩惱,這個原因。所以你先聽聞它的殊勝的利益,然後推動你,推動你去一心求這個法。』

@ 班長:這段裡面師父要跟我們說,聽聞佛法為什麼要先思惟聞法的勝利,為的是什麼?

漢斯:想期待有一個好的結果就會準備,不喜歡或是應付的就不會準備。

★心比較乾淨是不是會吸收的比較多點?做這件事情如果把它的所有好處都想的很清楚的話,就會一心想去聽,一心想去聽,心裡會很乾淨,不會有其它雜亂的東西。

 

@ 善行小點滴

嬋莉:謝謝妹妹三年前的善行,引領自己進入福智,也因為她的堅持,讓自己持續上到現在。以前覺得為善不欲人知,為什麼一點點善行就要讓人家知道,越上越久才知道師父的用心良苦、善巧,他期待我們把善行分享出來影響周遭的人,只要多一個人行善,社會就多一點溫暖,所以利他利己的事要持續下去。

嬋媛:會來上廣論也是要謝謝先生。

博翔:今天有載一個同學來上課。

洧成:① 提醒一位老太太及一位小女生包包是打開的沒關好。
② 開車看到一個老太太倒在十字路口正中間,下車幫忙打電話叫救護車,當下意識到可能剛好有一台車右轉剛好撞到老太太,當下先把自己的行車記錄器停下來,昨天有警察連絡自己,然後看行車記錄器,剛好就看到那台車經過,老太太就倒在那裡,就捉到那台車肇逃,在事發現場時,心裡想的是要如何幫到她。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廣論第15頁,聽帶囉!

 

@ 進廣論進度囉!10/04/2019預告:

主題: …準備好了嗎?

       …請翻到,[廣論]第十五頁。

     廣論進度:P15L7如何講聽二種殊勝相應法中分三 ~ P15L9由聞得涅槃

     音檔:[9A] 10:57 ~ [9B] 4:19

     課程進度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19043

 

@ 廣論音檔、手抄稿何處尋?

@ <廣論>APP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atrickintw.Guang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