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7/4總結 「黑白分明,不進則退」@@

【讚頌】(詞曲:真如老師)

清涼月光

【進度】

進度:P195L9 如何修學之理者 ~ P197L2 其福勝前俱胝倍
音檔:[85A] 16:28 ~ [86A] 19:01
手抄:第十一冊:P151L1~ P187L9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7389
音檔:https://is.gd/5QZxSd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己二、彼生起之量
己三、除遣於此邪執分別
己四、抉擇能趣解脫道性
庚一、以何等身滅除生死
庚二、修何等道而為滅除

【喻】師父舉「醫羅缽羅龍王」公案
Q、為什麼一個認真的修行人在樹下起了一個念頭,就感得墮龍的果報?

南屏:因為起了一個質疑佛為什麼要立這個戒的不恭敬心,就墮入龍道。
坤芳:守戒會讓我們加快速度成佛,但受戒後如有閃失就會粉身碎骨,那麼是否要受戒呢?
俊彬:人很容易有壞念頭,一個認真的修行人,一不小心起了壞念頭,就會有很嚴重的後果,想想就覺得蠻可怕的,但如有觀功念恩,想到戒的好處,心順著戒流向,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
家瑗:黑白分明,不進則退,境界現起時要如何如法如理的守戒?要如何才能自然而然的生起恭敬心?心裡有很強烈的淨信心,心裡對法才能恭敬,才不會違犯戒律。

焱茗:要如何生起佈畏心才能對戒律好好持守。

【聽帶與研討】
<Q>請分享曾想要改變小小的壞習慣,成功或失敗的經驗。

美蘭:開車時,綠燈快結束了,前面的車子還開很慢,我就開始煩惱熾盛,德芳提醒真如老師說,本來可以駡100秒,現就減為99秒。
文德:提升營之後,我現每天7碗水供養並祈請上師加持,之前有人超車會抱怨,現有突然被刹車的感覺,煩惱自然止息,覺得祈請上師加持實在太美妙了。
少華:之前飲酒每次一瓶威士忌,每週兩次,致手會發抖,有酒精中毒的症狀,學佛之後發現自己的貪欲熾盛,八戒之後就不再喝酒了。

【如《分別阿笈摩》云:「若於大師大悲教,起輕微心少違犯,由是而獲苦增上,折籬失壞菴沒林。現或有於王重禁,違越而未受治罰,非理若違能仁教,如醫缽龍墮旁生」。故應勵力,莫為罪染。】

<<聽帶-師父>>
我想到我自己的老師,我也有一個公案。那時候我們已經在,仁法師,那是在這個美國佛教會,我們這個後面那個禪堂,它因為要打坐的關係,所以平常不要穿那鞋子進去。平常我們這裡到大殿都穿鞋,不管什麼,在美國一般大家沒有脫鞋這個習慣,當然家庭都是地毯啦!不過這個裡邊哪,是因為打坐,穿了鞋子進去不好,那麼後來大家決定脫了鞋子進去。 他老人家,這個到了冬天,看書總在這個地方,搬一個凳子進去了。搬一個凳子進去呀,那一天,這決定了這個法則以後,他進去的時候忘記了,把那個鞋子穿進去了。他只有一個人哪,要我們的話,趕快出來了,我把那鞋子脫掉了嘛就算了。然後呢,他大概想起來了,事先我不知道,我就看見他老人家跑進去。然後呢跑出來,跑出來穿好鞋,穿好鞋,砰砰砰砰,再跑去,跑到門口脫掉了鞋,然後再跑進去;再跑出來、再做。「砰咚、砰咚,幹什麼呀?」我出來看,站在後頭。他一個人做得非常起勁,老做,他也不理我,一直做了幾十遍,然後做完了以後呢,磕頭。你曉得他幹什麼?因為我跟過他多少年,啊!我當時感動得啊,不得了地感動!沒有一個人看見他哦!所以我覺得,啊!原來真正所謂修行人的榜樣,就是這樣!修行人的榜樣,這樣。 後來他大概也曉得我了,他也說:「唉!習氣難改!啊,不痛下決心啊!」就這麼一句話,告訴我這個。他自己就這麼、這麼輕微的一件事情─穿那個鞋子跑進去了。欸!發現了,馬上起來。然後呢,跑到門口,把鞋子脫掉,再跑進去;然後呢跑進來,再跑進去,跑得個……。而且他做起事情來,這裡有人曾經聽說過他做,拿出全部精神跑得去,就做這麼一件事情。這個是說明了什麼?說明了就是我們哪,心裡面應該依存著什麼方式,你能夠這樣去對治的話,一定問題可以解決。
<Q>在仁法師的公案中,看到了那些四犯因的對治?

嬋媛:習性會影響行為,所以稍為沒有警愓時,會有放逸的情況。
焱茗:大家可以思考,如果我是仁法師的話,我會這樣做嗎?為什麼師父要跟大家談戒會舉這個公案?

<班長收攝>
由仁法師的公案中,四犯因的對治是都涵蓋到的。
仁法師覺察到因那個規定平常不習慣,忘記了,他沒有在正念上面,沒有正念的原因是因沒有正知,所以他馬上知道,自己已經放逸掉了,所以他就對治他的放逸,然後他怎麼知道他做這件事情是不對的呢?因為他知道什麼是對和錯的,所以知道要對治他的無知,地點是在禪堂(大殿),這樣的規定應該要依照去做,所以整個過程中,仁法師是懷一個很恭敬的心,仁法師沒有煩惱熾盛的問題嗎?對於修行人,他的正念不見了,通常煩惱就後面,但是對仁法師而言,馬上觀察到這些細微處,下定決心一定要把他改掉。
此外,大家可以思惟:仁法師碰到這個事情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我們心裡面會不會覺得沒有很嚴重?但仁法師為什麼會認為這件事情非常嚴重?

<聽帶-真如老師>

<班長收攝>
為什麼要持戒?為什麼要守戒?因為我們的方法都不靈,我們用自己的方法那麼久了,我們還是在煩惱裡面,我們對自己的生活還是非常的不滿意,所以師父才跟我們講,我們生命只有兩條路,一條路向上,一條路向下,你要選擇向上,你就要好好聽善知識的話照著去做,就像仁法師一樣很努力,不管怎樣我這個習氣就是要把它改掉,如果你沒有想要把習氣改掉,很抱歉,沒有第三條路,因為不想向上的話就是向下。所以持戒就是好好聽善知識的話照著去做,不要往下,因為善知識非常怕我們往下,往下以後不知多久才會回來。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19/07/18上課進度>>
進度:P197L3 又若念云 ~ P199L10 生善心否
音檔:[86A] 19:01 ~ [87A] 19:21
手抄:第十一冊:P187L10~ P225LL1
連結:

2019/07/18與 07/20 ***廣論進度***16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