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己一、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為敬重
 
【廣論內容】
–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親近善知識,而親近善知識第一點是要對善知識修信心,這是所有的根本。
–有了淨信心,學習的時候就能產生種種的好處。
–視師如佛;如此就不會尋求善知識的過失,並會對思惟他的功德。

【讚頌】@樹影婆娑明月照
感受到自己及眾生苦,自己要認真學法,有了智慧、慈悲後 ,才能安撫其他眾生心靈, 讓眾生得到真正的安寧。
值遇師父,得到了他的攝受,聽聞他講的佛法,在天上人間,這最殊勝的因緣,得逢盛事,讓我們的生命喜悅,這一生没有捨不掉的悲哀了。
(學習網址https://youtu.be/J7eTbxHzMqo)

【聽帶/研討1】@20/22組消文整理
Q1. 廣論學習第五年了,大家自評學得如何?
~大家自己回想。
Q2. 聽完師父講的公案,我們要反省甚麼?
–師父開示:「今天這個地方另外說一個公案:有一個女人,那一個女人她非常虔誠的供養這個三寶。佛世的時候那個供養都是請出家人到家裡邊應供。那麼她常常請一個老比丘,那個老比丘確實不懂得什麼,吃的時候是蠻好吃的,吃過了這個開示是講不出來的,但是那個女人對他是非常的恭敬,一再的請。要我們現在的話,你能夠開示都不一定恭敬你,何況你根本的啞羊的一個,要我們看見了;她不,她非常恭敬。那麼在這裡請完以後求他說法,可是因為這個老比丘自己都不懂,他總推三阻四,總是推掉,她是一面恭敬的請,一面老推;他是愈推,她是愈恭敬。有一次以最好的這樣恭敬請來,請來以後,請完了以後又請他說法,他這一下實在是難受得不得了,結果他想來想去想不出一句話,不曉得要教他說什麼,結果看見那個女的,在那個地方下面跪在那聽,而那個女的呢,因為她心裡面沒有一點點慢,愈來愈恭敬,總覺得我還有什麼地方沒有做到,她沒有一點點用反方向去想,所以她跪在那裡,頭都不敢抬起來,心裡面一直至誠恭敬的,一方面想自己那裡不對,一方面緣想佛法,結果那個老比丘看見那個人坐在那裡,那個優婆夷這麼虔誠的跪在那裡,正好趁她看不見,偷偷地、輕輕的座上下來溜掉了,溜掉了以後,這個女居士還沒注意到,她還是至誠恭敬的,只是覺得他為什麼還不講呀?總還有原因,她就是自己想,一再的想想,想的以前世間固然苦,現在求取佛法還是這麼苦,還是毫無意義,愈想愈想跟法深入,越想深入。本來佛告訴我們什麼?苦諦。平常是膚淺的一面,因為她的信心慢慢的清淨了,所以跟煩惱不相應,愈來愈自己淨化了內心,結果,開悟了!證了初果。她歡喜得不得了,再抬起頭來一看,那個老比丘跑掉了,她感激,她跑到僧團裡面找那個老比丘,她要感謝他;結果那個老比丘根本不曉得這件事情,他逃回來了以後又見不得人,關起來就不願意出去,那個女人跑著去感謝他,他以為是他吃過以後不告而別有什麼問題,她愈找他愈害怕,結果這個女人卻是一定要找到他,結果後來找到了,找到了以後就說那個公案,老比丘聽了以後無比的慚愧,發了大慚愧,結果老比丘也證了。」

【聽帶/研討2】
–「重.近.串習.先」=>「串習」:修。
~不斷的練習→習慣(練習久了變成習慣) →累積(時間.次數:重業) →近.即先現起。
–當等流遇上增上果:(ex.上廣論班/學習佛法…)
~人生的轉捩點。
~一念之間的決擇。
–業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的業,不會跑到別人身上。
【於尊重所,特應棄捨一切尋察過心,修觀德心。】
–師父開示:「對於你的善知識,一定要棄捨一切看他過失的。「尋、察」是兩個。尋的話就是粗的;察是細的,察就是伺察。當你看見他的這個過錯,這個是尋;然後呢完了以後心裡面老還在那兒轉,越想越不對,這個就是伺。這個都是對我們自己最大的傷害,最大的損害是莫過於此。你因地當中養成功了習慣的話,你固然這個異熟果是一定墮落,這個一定異熟果是一定墮落。這個善知識你如果起了這個的話,一定墮落。然後呢等流果,最嚴重的還是等流果。等到你地獄裡面出來了,畜生等等轉了不曉得多少圈出來了,你那個等流心識還在那裡,一碰見的話你還是看他的過失,無始以來這個就是這樣。所以你眼前如果不修改的話,絕對不可能改變過來,如果可能改變過來,我們早就成了佛了,佛哪有不加持我們?所以這個地方是我們要了解的。所以怎麼辦呢?修觀德心,告訴我們。它用個「修」字,這不是講個道理,講了完道理以後要經過你自己的修、修改。就是我們以前一直在錯誤,現在從善知識那裡聽懂了,但是啊要透過如理地修習以後,才能夠真正地把這個惡習扭得過來

(等流果,參考網址: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455-20130206-07)
(這個等流果前面已經簡單地說了一下,今天要特別解釋一下的,這個黑板上寫的,黑板上寫的。說,「造作等流」,它又叫真等流,這什麼意思呢?是說你因地當中,是有善心相應的,到果位當中,它還是這個。平常我們起心動念,前一個心念是善的,後一個念頭繼續地下去,繼續地向前面的繼續不斷地流衍,繼續不斷地向前面推衍,是前念、後念輾轉相生,而這個輾轉相生的前後,它特質相同的,這叫等流因果。我們剎那剎那地延續,一直不會斷絕,從前一世到這一生,從這一生到後一生,就這樣。
所以我們平常的一切的情況,譬如說前面說異熟,當那個果報現起的時候啊,當我們對了這個境以後,我們內心當中,就有一種知見、感受,跟它相應的生起的。那個時候的那種知見、那種感受怎麼來的呢?就是說我們曉得以前我們這種習氣,當我們做這件事情的時候,由於這樣的一種心情去做,所以當這個果報現起的時候,它相應的這個心情又現起來了。前面這個叫做異熟的因果,那麼當那個時候,跟它相應的心裡面現起的這種狀態,就是等流因果,等流因果。
對這個認識,對我們是絕端重要的,所謂修行就從這個地方修行起。這個話怎麼講?譬如說現在前面有一個境界現起了,境界現起了。以前你曾經傷害過他,所以這個境界碰到你身上的話,你同樣地是被傷害,那麼這個叫作領受等流,這個叫作領受等流,你被傷害的那個感受。但是除了這個身體相續上的領受以外,心理上面你會起一種反應:「唉,被傷害了,那我要以牙還牙去報復他!」這個時候我們心裡一定會生起這種心情來;或者他對你好的,你也對他好的。總是我們心裡面有種種的這一種,以世間上面的……平常我們常常好歡喜跟人家論辯見解什麼東西,這個毛病都在這個上頭,所以修行就從這裡。)

桌牌:具大希求、善住其意、起大敬重、受取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