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秋230 週四班   2019.06.06 課程內容與總結

【海報】過端午

【桌牌】廣大供養

【各組分享時間】生命中的一首歌

主持人: 焱茗 ,德芳

德芳: 生命中對自己非常有意義的一首歌,只是我們常常都忘記了,可能開心的可能是難過地,現在就是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這生命中的一首歌。

 

【芭蕉雨】

真如 詞曲

滂沱雨 驟然起 撥奏蕉葉的旋律

玉珠落滿地

你的笑 你的愁 深深烙印在心裡

任誰也抹不去

花落謝 誰惋惜 月圓缺 人散聚

窗外的芭蕉雨 傾訴著我的心

花無心 人有意 夢未圓 志不移

在未來的際遇 永遠等你

滂沱雨 驟然起 撥奏蕉葉的旋律

玉珠落滿地

你的笑 你的愁 深深烙印在心裡

任誰也抹不去

花落謝 誰惋惜 月圓缺 人散聚

窗外的芭蕉雨 傾訴著我的心

縱使山窮水也盡 獻出真誠一片心

無悔守護到天晴 美麗花季

 

美蘭: 記得剛開始上課時,對讚頌非常不相應,很不喜歡唱,我都不願意唱。一直到這一首讚頌,才開始打動我的心。

彥廷: 在自己學習的這段期間,就像歌詞中的滂沱雨,撥奏著內心對善的記憶;而在這裡學習發生了很多酸甜苦樂,悲歡離合。就想到最近同組崇呈因違緣,而無法繼續跟我們一起上課,如同歌詞中花落謝 誰惋惜 月圓缺 人散聚,真的很希望他可以回來;歌詞中花無心 人有意 夢未圓 志不移,在未來的際遇 永遠等你,想到生生世世的我們,還會再一起學習空性智慧。

美蘭: 真心想藉由這首讚頌,供養佛菩薩,希望崇呈能夠回來跟我們一起學習。

【父親寫的散文詩】

坤芳: 前陣子聽到這首歌,蠻有感覺的! 因為父親過世,有點想到他。歌詞裡形容到環境的困苦,讓自己又想起小時候跟父親相處的情境。

素珠: 今天是第二次聽,我們家小孩很多,有六個孩子要養,想起小時候父親找人家借錢,過得很辛苦。而自己跟父親的相處,我們的關係是非常的密切的。

嬋媛: 想起自己的父親,已經離開我們好幾十年了,他仍是我們最偉大的父親,永遠不會忘記他是這麼疼愛我們,這輩子能夠當他的孩子是非常幸福的。

【不了情】

登科: 我們今天可以在這邊,也是前世累積下來的,如同這首不了情一樣,因緣未了。

德芳: 不瞞大家,我國小的時候,爸媽常常坐在那邊,就把歌本拿出來唱。

【三主要道】

少華: 聽這首歌可以讓當下自己注意力集中,所以開車時候可以專注開車;而想睡覺時聽可以幫助入睡。歌詞一開始聽,不懂意思,但隨這段時間學習下來,開始可以感到越來越有味道。

班長: 宗大師所造的三主要道偈頌,仔細去聽是可以幫助我們思惟,幫助我們實修的。

【朋友】

嬋媛: 我們有一首讚頌是善友,而這一首朋友,我認為層次上的不同,剛開始我們也是從做朋友開始的,就像今年我沒有買粽子,都是認識很久朋友送的,而這些朋友也成為我現在的善友,很幸運的是有這麼多朋友,現在又有大家這麼棒的善友!

金龍: 什麼是朋友? 學了廣論之後發現,就像心之勇士第154則「轉逆緣為道用」所說,我們周遭的朋友都是來幫助自己的。

柏蒼: 自己很喜歡來上課的;可是最近公司有點事滿煩的,然後爸媽又要來我這邊,就有點煩,可是今天來到這裡,聽到大家的分享,現在心情就好很多了!

 

班長:

為什麼要大家找生命中的一首歌,是希望是跟自己生命很深連結的歌,就像柏蒼所說的,今天上課原本沒有很期待,但是因為我們這一群人,很特殊業力的關係,不管是哪首歌,可能對自己產生影響,就很喜歡來上課。今天也想跟大家分享一首歌。

【日本童謠】

班長: 大家會想到什麼? 這首歌是我爸爸的主題曲,我小時候爸爸經常唱給我們聽的日本童謠。而在我爸爸身上看到,是有事情未完成帶著遺憾走的。而我們很幸運在這裡學習,遇到善知識,很珍惜跟大家一起的時光,讓我們到最後不會後悔,不會帶著遺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