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給自己一個讚!

桌牌~於其法具大希求,聽聞之時善住其意,於法法師起大敬重,棄捨惡說受取善說。

 

●喻【飛躍奇蹟】

艾迪.是一位英國的跳台滑雪選手,從小就抱著參加奧運的夢想,儘管周遭的人冷嘲熱諷,他的父親也認為他不是那塊料,但是憑藉著一股熱忱與努力,以及找到教練布朗森的教導他在70公尺的滑道拿下60.5公尺的成績,刷新了英國的紀錄,終於爭取成為國家代表隊參賽,達成自身的夢想,這讓艾迪非常的歡欣鼓舞,也博得觀眾熱烈的喜愛。

Q:自己或是周遭的親友是否有類似的人生經驗?在邁向冬季奧運的過程中,從艾迪的身上,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惠芬:我在考汽車駕照前,家人對我都不看好,但我還是考上了。沒想到考上之後幾天,就發生一點意外,從此停了四年多不敢開車,後來在家人的鼓舞之下,我激起勇氣才又開始開車了,所以我覺得好像是機緣,遇到了就會去做

美玲:影片中的艾迪有堅持不懈的勇氣,他相信自己的理想及目標,所以就一直勇往直前,他在完成一個目標之後,持續要挑戰另一高目標,即使他的教練不以為然,他仍然堅信自己。我曾經聽過青蛙爬高台的故事,很多青蛙爬到一半就掉下來,但其中有一隻青蛙還是不斷往上爬,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爬上高台,沒想到牠做到了,原來這隻青蛙是耳聾,聽不到大家唱衰,只專注自己的目標,努力的爬上去。所以雖然別人不看好,只要相信自己,還是有機會達到目標

一旦立定了目標,也知道自己有所不足,就要找好的老師來教導,按部就班的從基礎打起,努不懈的堅持下去,總有達成的一天,達成之後別忘了給自己加油按讚!讓這個成功的印象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看了這影片後,我們在學廣論也應該發大願,不要把自己限制著,這輩子做不到,下輩子持續的學,終有一天會達到目標。

 

●廣論研討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廣論原文】

是諸堪為尊重引導所有之法,應當觀察為具不具。若完具者應修歡慰,若不具者須於將來能完因緣勵力修作。故應了知能依諸法,若不了知如是德相,則不覺察,由此退失廣大義利。
第三彼應如何依師軌理者。如是若自具足器相,應善觀察尊重具否如前說相。應於具相,受取法益。是復有二傳記不同,謂善知識敦巴與桑樸瓦。桑樸瓦者,尊重繁多,凡有講說,即從聽聞。自康來時,途中有一隖波索迦說法而住,亦從聽聞,徒眾白曰:「從彼聽聞,退自威儀。」答云:「汝莫作是言,我得二益。」善知識敦巴者,尊重尠少,數未過五。博朵瓦與公巴仁勤喇嘛共相議論,彼二誰善。謂於未修心,易見師過,起不信時,善知識敦巴軌理善美,應如是行。現見此說,極為諦實,應如是學。

 

【消文】

應該要觀察自己是否具備了能夠足以成為善知識引導的條件。假如具足了,應該修歡喜、慶慰,如果還不具足,應該勤奮修習未來能完備的因緣。所以應該知道能成為具器弟子所應具有的條件,如果不了解這些該具備的條件,就無法察覺自己哪裡有問題,也因此退失了所有聞法的廣大利益。
第三,做弟子的應該如何依止善知識的軌理。假如已具足弟子應有的條件,就要善巧觀察善知識是否具有前面所說之種種德相。應該從具備這些德相的善知識身上,聽聞善法受取法益。在傳記有記載種敦巴和桑樸瓦這兩位善知識對於依師有不同的做法。桑樸瓦所依的師長,有很多位,凡是有人講經說法,他就前往聽聞。有一次他從康地前來藏地時,旅途中有位在家居士正在說法,他也前往聽聞。他的眾弟子就說:「跟居士聽聞,有失自己的威儀。」桑樸瓦卻回答,「你們不可這樣說,我因此獲得聽聞及隨喜兩種利益。」至於善知識種敦巴,他所依止的師長很少,不超過五位。博朵瓦和公巴仁勤喇嘛一起討論,他們兩位誰的做法比較好時,認為:對初學者,因為尚未修心,容易看見師長的過失,所以在生不起淨信心的這個階段,善知識種敦巴的做法比較為合適,應像他這麼做。看得出這種說法非常正確實在,所以應該如此效學。

 

【收攝】

依師的弟子要觀察自己,是否具備弟子的條件,
如果具備前面所講的條件,應該要感到歡喜安慰。如果不具備,現在應努力種下將來能具備的因。
如果不瞭解弟子應具備的條件,所生的過患,就是無法反省察覺自身,因而退失廣大的義利。
應該如何依師的軌理,首先要具足弟子相,然後再去尋得具相的善知識,受取法義。對於我們要依止多少位的老師來學習,傳記中記錄兩位善知識的不同做法,一位是桑樸瓦,依師繁多,另一位是種敦巴,依師不超過五位,對於我們尚未修心,容易見師過,因而對師長沒有淨信心,所以種敦巴的做法比較適合,未來弟子條件具足時,才適合跟很多位老師學習。

Q.我們曾經有對事情產生激情的經驗嗎?是什麼原因讓自己沒有繼續下去?

智光:去年冬天學完做醬油後,很快去買個大甕,後來因為菌種要等到春天才會發酵就停下來了,但接著又遇到農忙,所以放到現在都還未開始做醬油,想想有時候就是三分鐘熱度,沒有積極持續,一忙起別的事情,原本熱情就消退了。

富美:剛參加完企業營時很感動,當時很想好好的學廣論,開始都有來上課,後來工作上遇到瓶頸,上課的路途也不孰悉,就停了一段時間,所以要維持初衷很不容易,這也是我要思考的地方。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隨喜》能讓我們善的力量持續增強…

那麼當你這樣隨喜的時候,你現在的這個心就跟這個法相應,這是一個。第二個,因為你在這樣的隨喜這個,所以它生起這個現行的時候,這個力量不但現在生起,而且它繼續的增強。就像我們,譬如說在這個團體當中,大家要表決,那麼有一部份人是贊成,有一部份人反對,如果你想通過的話,贊成的人是越多越好。那麼同樣的道理,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目、心識當中,你不在這個地方修這個的話,那個時候我們的心識就是跟無明相應的,無明相應的;換句話說,你不在修隨喜的時候,那是投反對票的時候。那個所謂反對票是什麼?反對你生天,反對你超出輪迴,反對你往生淨土。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在向下流的時候,這麼個嚴重,而這麼個美妙法,所以這個修字的真正的意思

◆一定是善的事情才會隨喜,而這隨喜會讓我們的內心有個力量,這個力量會一直延續下來。所以我們的心不要往下流,一定要往善的方向,讓正念來改變我們的行為,這就是師父告訴我們要修的意思。

● 「若完具者應修歡慰,若不具者須於將來能完因緣勵力修作。」
所以這個地方很清楚,不具足應該這樣修,具足應該這樣修。了解了這一點,是不管具足不具足,你都在依法一步一步地上升。我們修學佛法的人,真正重要的在你是不是如法上進,這個是最重要的,我們必定要把握得住。

◆我們的習性通常都認為達到目標就好了,師父說,要隨喜自己,讓這個力量繼續增長持續,不具足時也要努力的去修。

● 「如是若自具足器相,應善觀察尊重具否如前說相。應於具相,受取法益。」
這個次第很清楚、很明白,很清楚、很明白,如果我們不了解這個,不照這個次第的話,那是一個絕大的大毛病,非常大的危險。因為你自己沒有這個條件,然後就拿我們世俗的觀點去衡準那個對方,一定出毛病。因為我們世俗上面要求的是什麼?世俗上面的要求就是貪、瞋、痴相應的。這個真正的佛法的善知識幫忙你淨化貪、瞋、痴的,一定在這個上面,兩個彼此間兜不起來的,完全兜不起來的。所以你拿這個貪、瞋、痴要想去求善知識的話,緣木求魚,越走越遠。這是為什麼他這個次第擺成這個樣的,這一點要注意。

● 跟善知識學習應有的態度是什麼?
不過這個地方我們要注意一點,說反正這個裡邊有兩個傳承,我們學後者,學後者啊稍微找到幾個善知識就可以了,其他的人你動不動就看他的過失。這個錯了,這個概念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把它消除掉。想想看他真正的內涵是什麼?是說他已經認真地修習過了,必然的結果。而我們現在呢?沒有修習。你想不想向上爬?當然我們想。如果想向上爬的話,千萬不要自甘墮落。所以前面告訴我們,那些真正的大善知識,他都把這個眼睛向上看,向上看。這個人哪,不怕自己差,就怕自己濫,一濫就沒有用,一濫就沒有用。「反正我就這個樣了!」這就是混混,那誰也拿我們沒有辦法。

◆師父再次提醒我們,我們初學者容易觀過,所以跟較少的老師學習,但不能以這為藉口,真正內涵是眼睛要向上看,不要覺得自己不行就不往上學。

● 古人求法的精神
我常常聽見古人這個求法的精神─《一夢漫言》,他找到最後找到了這個老和尚,要求他剃度了。然後呢,旁邊的人非常讚歎:「啊!這個人真了不起。」說:「他如果剃度的話,衣缽之資都我來出。」因為看他很發心嘛!以前古人的話,這衣缽……旁邊馬上有人要發心說供養他。這個老和尚怎麼說?「不要,你讓他樣樣坐享其成,不行,讓他自己去討飯。」要我們想想來,這是,你不成全他嗎?所以你們好好看看這古人的傳記,都是這個樣的。我們現在樣樣現成送到你手上,就送到你手上,他根本不在乎。真正的法器,你什麼都沒有,他自然會爬得上;反過來,你樣樣送了他,反而就害了他。

● 因求法很不容易,所以心裡會比較虔誠
真正坐那個汽車,算起來不多,只有五百多公里。五百多公里,要我們這裡,譬如說五百多公里的話,相當於台北到高雄,大概五、六個鐘頭到了,慢一點的話,七、八個鐘頭也到了。結果,五百多公里,開了十四個鐘頭,那個路上面就像什麼?那個路壞嘛,又是灰塵,然後……這樣地受盡了這個苦難。
比起古人來的話,啊!那真天堂一樣。我這個兩個小時,不是兩個小時,只有不到這個幾個小時,香港一下把你送到印度。要我們以前的話,香港到印度的話,至少要跑上好幾年!然後呢冰天雪地,像玄奘大師等等,乃至於像法顯大師,去的人多少人,凍死的一大半。嗨!這飛機上面還樣樣東西,有毛巾,送給你吃的,還覺得自己苦不堪言,這樣。 但是正因為如此,跑到那個地方去的話,你心裡面就比較虔誠一點。

◆《西域取經詩》~唐朝 義淨三藏法師
『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路遙碧天唯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
古人及日常師父求法,是非常非常的艱辛、不容易的,我們今天能學習到廣論,一定要珍惜,千萬不要《往往將經容易看》。

善行小點滴

羱濬:我剛從大陸退休回來,經由親戚的介紹,首次來上這廣論,今天聽了大家的分享,有感受到很好的體驗,未來將勉勵自己能跟大家學習。
堂軒: 我母親在清明節那天因昏眩不省人事,在醫院時我做了祈求,母親的身體就好轉,所以我很感謝在廣論學了很多的正念,這些心存善念的回向及祈求是很有用的。
瑩櫻:這次清明假期跟朋友到屏東港及小琉球遊玩,很感謝民宿的老闆,她腳受傷還很熱心開車帶我們去搭船,節省了我們要走遠路的時間,她的善行讓我很感動。

●讚頌
向日葵 真如 詞曲
向日葵開花啦 一朵一朵太陽花 黃燦燦在田野裏 臉兒都向著朝陽去
黃燦燦的向日花 臉兒都向著朝陽去 那一天我皈依啦 心中盛開信心花
一朵一朵 一朵一朵 朵朵向著佛菩薩 那一天我皈依啦
心中盛開啦虔誠花 讓我禮拜三寶境 讓我禮拜善知識 向日葵 信心花
朵朵鮮花供佛菩薩 信心花 開花啦 願此鮮花遍天涯
願此鮮花遍天涯 遍天涯

● HOMEWORK
~ 預習,複習,多聽師父音檔
~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下週課程,廣論P29LL3如是應知 ~ P30L6親睦無常情面無常

●行政事項
《2019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報名開跑囉 ~~
報名網址:http://bwfoce.org/ecamp/
影片介紹:【旅程篇】https://youtu.be/CNAk-kHzb4s
【報告篇】https://youtu.be/krqcxyf9usM
【天燈篇】https://youtu.be/DgPZI7gLIS
報名時間:3月25日 ~ 4月30日
北 區:7月11日~ 7月14日
地 點:開南大學(桃園蘆竹)
中 區 : 7月18日~7月21日
地 點:朝陽科技大學(台中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