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三 如何說聞兩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 聽聞軌理

丙一 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 正聽軌理

丁一、斷器三過

丁二、依六種想

乙二 講說軌理

乙三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廣論內容】複習

 

【讚頌】@喜悅

–親近善士,得師長攝受,荷負如來家業⋯⋯,是最幸福的。

誰帶來你的消息 誰帶來你的消息

菩薩的笑意 諸佛的消息

三藏的密意 護法的承許

⋯⋯誰帶來你的消息

消息 滿滿地在我心裡

滿滿地在我心裡 滿滿地在我心裡


【善行分享】
21組-昕榮:隨喜女兒不塑做得很好,出門餐具包括吸管都帶齊,自己要向女兒看齊。
23組-永勝:家族;外公的土地遺產分割,舅舅克服種種困難,歷時2,3年時間,完成1分為9+1的土地分割,連村長代書都甚為佩服。
21組-德芳:學校同事因處理溝通事情不善巧煩惱,關懷勸慰轉心轉念,同事感謝。
21組-菊禮:隨喜詩云&園尹;護持贊助寶山國中-莒光分部(藍天家園)的小朋友在竹北表演的獎勵犒賞的小點心餅乾。

【喻】

  1. 【飛越十萬里,小鴨的追星之路】
    Q.分享自己的追「星」的經騐?(ex.像上次提升營德芳想見老師想包車去園區)

【聽】法師說:「就是要大家慢慢去從為什麼要學廣論這件事情呢,大家慢慢想慢慢想。那目前有些同學來學廣論,可能是好樂啦。那好樂也不知道為什麼好樂,如果說你慢慢再仔細想想,讓你對這個好樂更清楚說,其實你是有一個滿明確的目標,而且滿正確的目標來做的。那你對學廣論這件事情的話,會有清晰的一種推動力,而且一種光明正大的一種,內心非常光明正大或是非常心安理得的一個理由去推動你自己學廣論。而不是一個好像虛無飄渺或者說只是因為同儕的拉拔,或者說是家裡的父母親啦,家裡的兄弟姊妹推你來啦,不是單只有這個理由。而是你必須找到這個裡面跟你有關的東西。你現在可能不一定感覺的到,可是我覺得說總有一天你也必須感覺到。為什麼呢?因為人就是這樣。因為我覺得佛陀祂的確是有智慧的,就是說不管他是怎樣的一種狀態的人,他將來總有一天他必須要快樂,不要痛苦,他必須要的。因為這是他的本能嘛。這個本能的東西,他每一件事情他必須要從這個上面開始,累積經驗,然後總結經驗,然後找到錯誤的,然後改善,然後正確的開始發展。這種行為模式是從蟲子到人都是一樣的。」


2.【錢也能這麼勵志啊!】
Q.分享自己學廣論的方法?如何準備消文?如何備課?如何聽帶?
(隨喜22組芊睿/24組欣欣;消文總是精簡清楚明確~分享)
Q.佛法、廣論為什麼一定要聽聞?
【聽】法師說:「那聽聞呢,聽聞就是我們學廣論,學廣論其中的一個必要的機制,學習的行為,就是聽聞,聽聞就是聽帶,聽什麼帶呢?師父的帶,師父講的帶子,這個是滿重要的,聽聞師父的帶子,這個非常重要,然後這跟我們平常世間的概念是有一點要作區別的,怎麼區別呢,就是說我們以前在世間學的時候,譬如說我們以前在大學,在學校學的時候,已經現成、現前,可能有些同學的經驗是說,我上課我不用聽教授上課,然後老師上課我也不太用,因為看書我自己看就會了,或者是自己拿參考書看一看就會了,我們也會有這項經驗,不否認的,不否認的,然後你考試也可以考高分,這樣的經驗,可是在佛法來講,這樣的經驗呢可能是要商榷的,為什麼呢,這個跟世間經驗,不太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世間的有些經驗是凡夫對凡夫的經驗,凡夫去學凡夫的東西,這個東西在某些情況下是通的,就是說我不用靠老師,我不用靠老師,然後我用自己的腦袋看一看,分析分析,我就會了,考試也高分,所以這個在這種狀況下,在這種邊際條件之下呢是成立的,可能這個在佛法來講這個絕對不成立,我講絕對不成立,絕對是百分之百,不可能的意思,為什麼呢?因為你學的東西不是凡夫的東西,你學的東西不是你有經驗的東西,那些經驗就是你打破腦袋呢你都摸不到的,用你腦袋想怎麼想都想不到的那種東西,你不可能靠你自己的腦袋去想,靠你自己的腦袋去摸到那個東西,考試打一百分,不可能,真的是不可能,真的不可能。」

【聽】法師說:為什麽要聽師父的帶呢?
意思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說:有很多的這些境界呢,是師父有經驗的,這些經驗是打破你腦袋呢,你都想不出來的那種境界,那你怎麽辦呢?你只能乖乖的聽他怎麽講
,乖乖的搞清楚他在說什麽,然後乖乖的把他說什麼記住,記住以後呢再慢慢想,這個是蠻基本的概念哦,要先跟大家講。

所以我要再成立說為什麽要聽聞,為什麽要聽,因為這跟我們以前,同學們在世間學習,不管是學校,或者是在公司你在學東西有點不一樣,因為呢你學了那些東西那一套呢,都是就是用世間人的那種世間的技巧、機巧就是世間的聰明才智創造出來的東西嘛,你用你的聰明才智,你的福報夠,你的邏輯推理稍微有點OK呢,你還是可以掌握到它的東西的,對吧?應該是這樣吧,可是呢孫悟空呢永遠也跳不出如來爺的手掌。

為什麼?為什麼?因為就我剛剛舉的那個例子,二度空間的人,永遠不知道三度空間在想什麼,我三度空間,永遠知道你在幹嘛這樣,那是活在不一樣的境界的人,所以這時候你要你要從二度空間,變到三度空間,你絕對要認真的去搞清楚三度空間他到底說些什麼,那些人到底怎麼講的,慢慢的一點一點透過這個呢,拓展你生命的那個境界,你才有可能去了解啊。所以這邊呢要成立一點,就是聽聞很重要,聽聞善知識講的東西非常重要,因為呢,你要去了解他的生命境界,然後呢這些境界是快樂的,或是痛苦的,那你了解後,自己學會,讓你自己快樂,不要痛苦」…。


【討論】
斷器三過 VS 人際溝通
漏器、覆器、污器=常忘記、不想聽、聽扭曲
向內自省觀察/障礙:預設立場)→傾聽(耐心.了解.關懷.鼓勵/障礙:心裡想回應因而分心、没有同理心)→對焦(排除無法同理.雞同鴨講/障礙:只擷取部分資訊(聽自己要聽的)、没聽完就下結論)→想記住(障礙:不在意)

 

桌牌:斷器三過對治:謂善(汙器),諦聽聞(覆器),意思念之(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