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初歸敬颂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三如何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廣論課程內容/大意】
甲一、造者殊勝:
--為了顯示這個法的根源清淨,而說明造論者阿底峽尊者的殊勝;宗喀巴大師所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是由阿底峽尊者的道炬論闡述而來,阿底峽尊者的道炬論是由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道炬論是來自現觀莊嚴論,現觀莊嚴論全名為般若波羅密多現觀莊嚴論,用以解釋般若經,由彌勒菩薩著==》宗喀巴大師具足兩大車軌的清淨圓滿師承,能引導我們走上這一條圓滿覺道的圓滿教法,令具足善根的人達到圓滿佛地。
--造論的三個條件:
1.善知五種明處,世間出世間的佛法都很精通
2.有完整佛陀的傳承
3.親見本尊
【乙一】圓滿種中受生事理(聖者所選擇的出生一定是適合他生存下來、學習教理的)
【乙二】其身獲得功德事理(教和證,教是指廣博學習各大經論的內容,證是領略後實際去行持,體會到佛法是真實可行的)
【丙一】知見廣博獲教功德事理
【丙二】如何修行獲證功德事理
【乙三】得已於教所作事業
【丙一】於印度所作事理
【丙二】藏中所作事理
甲二、法的殊勝
一本書一要看作者,二要看內容。師父為何選擇廣論做為學習的基礎?
師父學了很多大經大論後,才發現廣論的道次第可以引導我們走入最直、最快的成佛之路;夠透過每一堂課的學習,把整體道次第完整的內容不斷的累積,經過生生世世累積,就有無限的希望。
--論內容圓滿含顯密等法/易於受持/最超勝。
--殊勝:完全了解佛說的法無違沒有矛盾的/所有佛說的法現前就能運用/容易理解佛法的真實內涵/不會去造作大的惡業。
甲三、怎麼去聽和說,人殊勝與法殊勝這兩種相應的法。
甲四、提到如何正確引導學徒一步步的學習,所以整本廣論完整的內容在甲四。
***學習人殊勝及法殊勝,了解廣論的殊勝,可以讓我們升起對法的恭敬心、對師長的信心及發願想要好好學廣論。
**祖師大德:(參考)
--龍樹菩薩:大約生活在公元2世紀,出生於南印度,大乘佛教中最重要的論師,相傳為證得初地[1]果位之菩薩。其著作甚多,有「千部論主」的稱譽,其中以《中論》及《大智度論》最為著稱。
中觀派以他為創始者,瑜伽行唯識學派與如來藏學派也多以他的著作來證明本身宗義的正確。在漢傳佛教中享有「八宗共祖」的稱號。在藏傳佛教中,與其大弟子提婆(亦名聖天)同被列入為佛教的二勝六莊嚴之一。密宗也以他為傳承上師之一,列名八十四大成就者中。
--無著菩薩:無著為婆羅門種姓,出身北印度犍陀羅人,約生活於公元4世紀,古代印度佛教高僧,在化地部出家,為印度瑜伽行唯識學派(即印度唯識宗)創始人。後得到中印阿踰闍國彌勒的教導,悟入大乘空觀,成為龍樹菩薩之後印度佛教史上重要的論師之一。在整個佛教歷史中擁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藏地,與其弟世親為佛教的二勝六莊嚴之一。

【讚頌】@拉緊我的手
讚頌 “拉緊我的手”一個做弟子的希求師長緊緊捉住自己的手,在學佛的路上一刻不停。   當自己飛翔的高度夠了, 也可以安睡在皎潔月亮旁~同行善友彼此一起增上,跟師長無二無別的心。

【研討】
**練習背科判
Q1.廣論說圓滿清淨的師承?怎麼看?
Q2.我們從小到大的師承?
Q3.從以前到現在學了廣論,我們受恩於師長有哪些?有什麼?(HOMEWORK)

【善行總結】
--堅持隨17增208班拜懺的同學。
--隨喜-護持關新里仁水煎包(蔬菜盛產)。
--隨喜-21組佩文自16年發心護持16秋餐飲小白盤及叉子。
--隨喜-黃背心凱文:在家裡及對家人好好造善業。
--隨喜-20組宏彥(二哥):學習任何東西都認真堅持用心串習。

【喻】影片:自己的路自己修
--黃背心-惠蘭:
自己的路自己修
我們不是花也不是樹…
路呢?靠自己是無法修成的…
佛法這條路…靠自己一樣修不成…
修路與修自己都要一群人..一群善友拉緊彼此的手…(千萬別放開我的手ㄚ..)
我到底要留下什麼..
我能留下什麼…

「做師父要做的每一件事、關懷師父要關懷的每一個人,很用力…很用力的去努力,只想跟師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