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 魔鏡!魔鏡!我美嗎?

桌牌~甘蔗之皮全無實,所喜之味處於內

 

【喻】- 奔公甲公案

奔公甲是個大強盜,非常厲害。可怕的程度,在當地,如果有一個小孩子,哭了,鬧了,只要人家說「奔公甲來了!」那個小孩子馬上不哭,會這樣的靈驗。相傳,一個老婆婆,人家開個玩笑,說奔公甲來了,大家聽見了,馬上逃,老婆婆一嚇,就嚇死在那個地上,這個人這麼個厲害法。後來,奔公甲接受了佛法,他一心修學。他怎麼個修法?

老師告訴他煩惱要轉化去掉它,奔公甲開始觀察自己,當自己起一個善念頭,好高興就舉起手,當起一個壞念頭,心中起「你又犯了」,就打自己的手,將自己的手打得又紅又腫。同時,他在牆上面做紀錄,起了一個善念,就圈一個圈圈;起了一個惡念,就塗一個黑點。每天只做這個事情,做得累的不得了;躺下去,一醒來,就看念頭,自己起心動念,在這裡想什麼?他老師告訴他了以後,他就關在裡面做一個這樣的事情。直到,有一天,他的老師敦巴尊者去探望他,並且讚揚他這樣修行是對的,一代大善知識奔公甲就是這樣修行的。

 

Q:對剛才黃背心演奔公甲這齣戲,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他的老師看奔公甲畫白圈圈及黑圈圈,為何覺得很棒?

長志:奔公甲用白圈圈及黑圈圈來表示做了哪些善事,那些不好的事,我們每天做了好事及壞事也應該記錄下來,來檢視自己,好的事能夠維持,壞事我們就給予改進,持之以恆之後就能累積功德

智光:人不是完美的,日常生活能夠把好跟不好的事情,用白圈圈、黑圈圈記錄下來,然後持續的反省自己,讓白圈圈會愈來愈多,讓黑圈圈愈來愈少。

 

【廣論進度】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丁一、斷器三過

丁二、依六種想

乙二、講說軌理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廣論原文】

於如來所住善士想者。隨念世尊是說法師,發起恭敬。
於正法理起久住想者。作是思惟,何能由其聞如是法,令勝者教,久住於世。
復次於法若講若聽,將自相續若置餘處,另說餘法,是則任其講何法事,不關至要。故須正為,決擇自身而聽聞之。譬如欲知面上有無黑污等垢,照鏡知已即除其垢。若自行為有諸過失,由聞正法現於法鏡,爾時意中便生熱惱,謂我相續何乃至此。次乃除過,修習功德,是故須應隨法修學。《本生論》云:「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是如蘇達薩子,請月王子宣說法時,菩薩了知彼之意樂,成聞法器而為說法。 總之應作是念發心,謂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為成佛故,現見應須修學其因,因須先知,知須聽法,是故應當聽聞正法,思念聞法勝利,發勇悍心,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消文

對於如來要作善士夫想,隨時憶念佛陀是說法的法師,並且生起至誠恭敬心。

對於佛陀所宣説的正法生起長久住世的想法。並且作這樣的思惟,要怎麼樣才能夠藉由聽聞佛法;讓佛陀這個殊勝的教法,長久留在世間。

其次,對於正法或者講說或者聽聞,不用在自己身心上,而將身心放在別的地方,作另外的說法。那麼不管講說任何法,都不得要領。所以必須以「改正自己的行為、抉擇自己身心相續」為目的而聽聞正法譬如想要知道臉上有沒有汙垢。照過鏡子知道後就立即把臉上的汙垢清除。就好像自己的行為有各式各樣的過失,藉由聽聞正顯現於法鏡上面,那個時候,內心中就生起焦灼苦惱。心裡想著,為何我的身心會變成這個樣子。於是立即淨除自身的過失,並且修習積聚功德,所以必須如理如法的修行與學習佛道。

《本生論》說:「我這個卑鄙惡劣的行徑,清楚明白地顯現於法鏡當中,那個時候內心生起極大的痛恨與懊惱,我應該要趣向親近佛法。

就如同蘇達薩子,請月王子菩薩宣講正法的時候,由於月王子菩薩明白蘇達薩子的內心意樂,知道他已經具備聞法的條件,於是為他宣說正法。

總而言之,我們應當以這樣子的意樂發心。就是說,我為了要利益所有的有情眾生,誓願要修證成佛,為了要成佛的緣故,現在就應該必須修行學習成佛的因,成佛的因必須先了知一切,要了知一切就必須先聽聞正法,所以應當聽聞正法。要時時思惟聽聞正法的殊勝利益,發起勇悍精進的心,斷除聞法的三種器過,依六種想而正確的聽聞正法。

 

收攝

依六種想的第五想是於如來所住善士想,要把如來當作說法法師,也就對說法的法師要如佛想,並生起至誠的恭敬心。

第六想是正法久住想。我們為什麼要來聽佛法,因為佛法有它的好處,所以我們希望其他人及我們子孫代代都能受用,所以我們要設法讓教法常住於世。  要如何讓正法久住,我們聽法要跟相續結合,相續就是身心的意思,佛法強調的是身心合一,聽完法之後要轉化為內心的意念,最後要把它做出來,這就是身心相續。

譬如照鏡子的目的,是要看到自己的問題,看到後要把它解決掉,這就是相續結合。我們講法鏡,法就像一面鏡子,用來照我們自己的心,當我們思惟法義與自己內心做比對,這就是起病想,為什麼佛法告訴我們有病,因為我們有貪瞋癡的煩惱,這就是病。法能看到我們的問題,也能解決我們的問題,所以我應當趣向正法。

最後就是要利益有情眾生,學佛的目的就是離苦得樂,佛就是究竟的離苦得樂我們發願就要發大一點才會有好處。成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成佛是果,為了要成佛的緣故,必須修行成佛的因,成佛的因必須先知,要怎麼知呢,必須要聽聞。 聽聞要思惟聞法所有勝利,就會起勇悍心,聽聞時要斷器三過具六種想,才能聽到廣論正確的內涵。

 

Q:觀功念恩是否是鄉愿,是在做爛好人?

畇硯:功念恩對我來說,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我就不用來學習,我們的人性經常對最近的事情印象比較深,忘了之前的事情,會把最近不好事情蓋掉人家之前對你的恩惠,所以來學習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心靈,走向成佛的道路。

瑩櫻:當我觀功念恩的時候,當下不會讓我陷入不好的情緒裡,反而會讓我釋懷,所以我不認為觀功念恩是鄉愿,因為最終受益是我自己。

永德:很認同要觀功念恩,如果只是別人的過失,會造成自己的煩惱,對自己沒有幫助,要離苦得樂應該做到關功念恩

看別人的功德,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的過失,別人不會受害,自己一定受害—各位要從實踐中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觀功念恩〕~~ 日常師父

 

◎聽師父音檔及問題研討

~看到別人的過失時要怎麼做?

佛沒有一個例外的,沒有一個佛例外的,或者說,他看不見人家的錯,不是看不見,他總是把人家的錯,轉化成他的功德。人家種種的煩惱,種種的不如理,它引發他的悲心,引發他的智慧。因為有了人家的不對,他要去救人家,他是這樣子的,他一看見人家不對總要找什麼方法去救人家,所以引發他的大智。假定你能夠從這個地方著眼的話,那就怕你不分別。現在我們不是,這個是我們必定要認識的,學的過程當中,也是如此,我們一定要這樣,這個是對自己的利益。」

Q:生活上是否看到一些事情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人家

正祥: 喜歡馬拉松慢跑,可以互相督促,運動可以宣洩壓力,結合廣論會更好,因為身心都顧到了,另外我在登山的專業得到別任的信任,所以有些人因我帶團他們才要跟著去,來上廣論之後,喜歡承擔更多帶團的責任。

長志:目前的專業是水電方面 ,常常幫忙他人安裝電熱器,因懂得如何省電,所以會規劃省電的方式,幫助別人把電費省下來。

 

~聽法後要心續結合

師父說,對於我常常引的這個例子,就我典型的例子,我法師跟我說,某人呀!你要這個樣啊!我就說,有的時候,嘴巴上面講,有的時侯心裡這麼唸,我還是個凡夫嘛,那就是講的法是一件事情,我的身心是放在另外一個地方,說另外的話。他本來叫你凡夫要你修,可是我就是不把那個用的法用在我身心上面,偏偏講我是個凡夫,那你跑到來幹什麼?我一直把這句話現在,再來追悔,責問自己,這是我自己的毛病說給你們,但願你們少犯,你們能少犯 。

 

~聽法的目標是甚麼?

【故須正為,抉擇自身,而聽聞之。】

所以我們要真實的抉擇身心,而聽聞之,所以必須要為了抉擇自身,什麼叫抉擇呢?就是來明辨這個法說些什麼,這個所說的內容,在我們身心上面,指的是什麼?現在我們的身心,是跟所說的相順?還是相逆?相順是對的,是好的,如何去增上?如果不對的,如何去改善淨除,這個才是我們聽聞的目標。

~你有煩惱嗎?

現在呢,我們不是,我們也沒有發現自己的煩惱,只看人家的煩惱,還有呢,就是自己心裡面,懶懶散散。更可憐的我們在煩惱當中,還不知道,這是最可憐的,人的真正最可憐的地方,就是我們在煩惱當中不知道,實在可憐!所以我們修學佛法的唯一的目標,就是要找到這個煩惱。

然後要了解如何去淨除,發現了這個的話,然後去淨除,那是真正要煩惱了,我怎麼這麼差!我一定要跟它鬥,一定要把它戰勝,這樣我們就有份。

 

影片:4個女人

4個女人對她們現在長相起了煩惱,希望能看起來像雜誌封面的模特兒,經專業化妝、攝影及修改之後的照片,發現一點也不像自己,原本想追求外在的完美,在改變之後並沒有覺得很好。 她們開始問自己,雜誌那些完美無缺的女人,誰會真的長成這樣? 想要的標準不是每個人都可能達到的,應該好好地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Q:我們生活上有無類似這四位女生的煩惱,學了廣論之後如何解決?

堂軒:我們跟這四位女生有同樣盲點會經常停留在看別人的好,但忽略了自己,但自從我上了廣論之後,我慢慢的改變了,以前會不斷去指責及要求別人,這是錯誤的,所以我現在覺得很歡喜很開心。

正祥:兒子要學測了還在玩線上遊戲到半夜,於是就把網路關掉,兒子生氣就破壞了電腦,事後自己想想也有不對,且家中也需要,就又買了新的電腦,兒子因此也有悔意,父子關係也慢慢恢復正常。

 

影片:黑手師兄

李振興師兄經營修車廠,在學廣論之前,會在修車漏油洗手洗工具時,將大部份的油漏到自己的油桶裡,長久以來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學了廣論之後,覺得這是一種偷盜的行為,是在往惡道的方向走,決定不要做這種偷漏油的事,要除去手黑心也黑的常規。不做偷漏油之後,雖然成本增加,但也贏得客戶的信任,員工也因心安理得而感到高興。他很感謝師父讓他領悟,做生意是苦力放出去,錢財換進來,學佛是把煩惱放出去,正法換進來,人間財你賺了但帶不走,現在賺了法財是永遠的,是一輩子的, 生生世世會跟著走,這都是學習廣論的受用。

◆黑手師兄學了廣論之後,將法決擇自身,不再竊取修車的漏油,人生應該要賺的是法財。這就是「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用佛法來觀照自己內心,有不對的就要改正。

 

●善行小點滴

俊彬 今天演奔公甲,很隨喜美蘭師姐幫忙寫劇本,讓黃背心順利進行。

智光昨天發現有人挖我種的地瓜,當下有些不高興,後來聽廣論師兄說,也有廣論同學種的蔬菜被偷,但他認為他是有需要才會偷,就當作善行,我聽了之後怒氣就消了,做為今天善行小點滴

永德:上星期陪小孩及太太去參加皈依法會, 皈依三寶對之後學廣論很有幫助。

 

【HOMEWORK】

~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 觀功念恩,關懷家人,多多隨喜

~下週課程,廣論 P20LL3 第二說法軌理分四 ~ P21LL2 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 多聽師父說廣論, 溫故及知新,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