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俢心次第

丙一‧於有瑕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正明瑕滿

丁二‧思其義大

 

【廣論原文】

第二思惟暇滿利大者。為欲引發畢竟樂故,若未清淨修習正法,僅為命存以來引樂除苦而劬勞者,旁生亦有,故雖生善趣,等同旁生。《弟子書》云:「猶如象兒為貪著,深阱邊生數口草,欲得無成墮險阬,願現世樂亦如是。」
總之修行如是正法,特若修行大乘道者,任隨一身,不為完具,須得如前所說之身。如《弟子書》云:「善逝道依將成導眾生,廣大心力人所獲得者,此道非天龍得非非天,妙翅持明似人腹行得。」《入胎經》亦云:「雖生人中,亦具如是無邊眾苦,然是勝處,經俱胝劫,亦難獲得。諸天臨沒時諸餘天云,願汝生於安樂趣中,其樂趣者即是人趣。」諸天亦於此身為願處故。又有欲天,昔人世時,由其修道習氣深厚,堪為新證見諦之身,然上界身,則定無新得聖道者,如前所說,欲天亦多成無暇處,故於最初修道之身,人為第一。此復俱盧洲人,不堪為諸律儀所依,故讚三洲之身,其中尤以瞻部洲身,為所稱歎。是故應當作是思惟,我今獲得如是妙身,何故令其空無果利,我若令此空無利者,更有何事較此自欺,較此愚矇,而為重大。曾數馳奔諸惡趣等無暇險處,一次得脫,此若空耗仍還彼處者,我似無心,如被明咒之所蒙蔽。由此等門應數數修,如聖勇云:「得何能下種,度生死彼岸,妙菩提勝種,勝於如意珠,功德流諸人,誰令此無果。」《入行論》亦云:「得如是暇已,我若不修善,無餘欺過此,亦無過此愚。若我解是義,愚故仍退屈,至臨命終時,當起大憂惱。若難忍獄火,常燒我身者,粗猛惡作火,定當燒我心。難得利益地,由何偶獲得,若我如有知,仍被引入獄,如受咒所蒙,我於此無心,何蒙我未知,我心有何物。」敦巴亦謂慬哦瓦云:「憶念已得暇滿人身乎。」慬哦亦於每次修時必誦一遍,《入中論頌》中:「若時自在轉順住,設不於此自任持,墮險成他自在轉,後以何事從彼出。」而為心要,應如是學。如其觀待畢竟義大,如是觀待現時亦然,謂增上生中,自身受用眷屬圓滿之因,布施持戒及忍辱等,若以此身易能成辦,此諸道理亦應思惟。如是觀待若增上生,若決定勝,義大之身。若不晝夜殷勤勵力此二之因,而令失壞,如至寶洲空手而返,後世亦當匱乏安樂,莫得暇身。若不得此,眾苦續生,更有何事較此欺誑。應勤思惟,如聖勇云:「若眾善富人,由無量劫得,愚故於此身,未略集福藏,彼等趣他世,難忍憂惱室,如商至寶洲,空手返自家,無十善業道,後亦不能得,不得人唯苦,如何能受樂,他欺無過此,無過此大愚。」如是思後,當發極大取心要欲。如《入行論》云:「與此工價已,令今作我利,於此無恩利,不應與一切。」又云:「由依人身筏,當度大苦流,此筏後難得,愚莫時中眠。」又如博朵瓦《喻法》中云:「蟲禮騎野馬,藏魚梅烏食。」應如是思,發起攝取心要欲樂。

 【消文整理】

思惟暇滿意義重大分為7點:

  1. 殊勝的所依身不應行同畜生:如果不是為了承辦畢竟的安樂而修行清淨正法,只是辛勤於承辦死亡到來以前的安樂與消除痛苦,畜生也能辦到,因此,縱然投生善趣,卻等同畜生.(弟子書)言:如同小象貪戀生長再深井洞邊的幾口青草,無所獲得卻落入深坑,追求擁有金生的安樂而只營求此道者也與此相同
  2. 此所依身能夠成辦階段性及究竟的利益,所以天人心懷希願,總體而言,要修行如此正法,特別是修行大乘道,並非任何所依身都能勝任,所以必須獲得上述的所依身..(弟子書)言:由人身所能獲得,善逝道所依,將引導眾生,強大心力的道,並非天龍所能獲得,也不是非天,大鵬鳥,持明,似人,大蟒蛇所能獲得.又如入胎經說,雖然投升為人有如此無邊眾苦,卻是最勝妙的依處,因此縱使歷經千萬劫也能以獲得.諸天在臨命終時,其他天眾也會祝願說,希望你能投生安樂趣,所指安樂趣就是人道,天眾也以此所依身為希願處.
  3. 第三最勝妙暇滿身的理由:另外,雖然也有部分的欲界天,由於往昔身為人時修道習氣深厚,因此能做為最初見締知身-但在上界,則不可能新獲得勝道.而大多數的欲界天界,也如前述是無暇之處,所以最初修道之身,以人最為殊勝. 另外,北俱蘆洲人不堪為戒律的所依,所以推崇其他三洲的人身.其中由其戰探瞻部洲的人身.
  1. 作意上述這些所緣境,生起想取心要的修持行相:所以應當思維:獲得如此善妙的所依身,我為何使之全無成果? 如果任其無義,又返回道那些處境,就像被咒術蒙蔽一樣,實在是無心哪.]應從這些角度一再修持. 如聖勇菩薩說”獲得什麼人身,便能播下渡越輪迴到彼岸的解脫種子? 無上妙菩提的最勝種子,遠勝如意寶珠的功德流的人們,有誰具足智慧,會令此所依身,空度無果?入行論也提到,獲得了如此閒暇,若我不俢善,沒有其他較此更為欺狂,也沒有比此更為愚蠢.假若我以明白此理,其後卻因愚昧而退縮,當大限來臨之時,將起極大憂腦.如果難忍的地獄烈火長久焚燒我的身軀,那麼熾熱猛烈的悔恨之火必然熱惱逼心.極為難得有利之地,何其幸運,偶然獲得! 如果我明明還有理智,之後竟仍被牽引入地獄,就像遭到咒術迷惑,我在此完全淪喪自心!就連被什麼蒙蔽,我竟然都不知曉,究竟我心有何物?
  2. 結合先輩上師的行誼,說明休持這樣的行相,應升起什麼覺受:善知識敦巴者也對槿哦瓦大師說,憶念已獲得瑕滿人身了嗎? 槿哦瓦大師也是在每一次俢法前,都會先念頌一遍[入中論頌]所說:「當還能夠自主自在的俢法,現在正處於順遂因緣的階段,在此時若不能把持自己扁於墮入惡趣險處,知後墮落險涯,不得不為他力所操控時,以後還能用甚麼從中拯救出來呢?」然後才開始休法.應當這麼做.
  3. 另外說明另外說明慧力淺者的修持方法:也應當思惟:如同觀待於究竟來說意義重大,同樣的觀待於現階段而言,以此所依身能夠輕易成辦圓滿的增上生的身軀,受用以及眷屬之因—布施,持戒,忍辱等等的道理.應該思惟: 如此觀待於增上生及決定勝都意義重大的所依身,如果部日夜致力於增上生及決定勝二者之因,任其虛擲,就像是到了寶洲卻空手而返,未來也將缺乏安樂,無法獲得閒暇身,如果不能獲得此身,痛苦將接連出生,還有甚麼比這更加欺誑?」如同聖勇菩薩說:「如果歷經數劫,獲得富有善眾的人趣身,今生卻因為愚昧取捨,私毫沒有累積福德寶藏,那些人未來世將難以堪忍,進入憂惱之室.比如商人來到寶洲,竟然空手返自家.沒有十善業道,則將來也無法再次獲得人身,不能獲得人趣身,怎麼能安樂?全然痛苦.因此來生之計,沒有其他較此更欺誑,沒有較此更大愚痴」
  4. 意此俢法行相的方法,以及想要受取心要:如此思惟,最後也應當生起受取心要的強大欲求,如入行論說:付給他工資之後,現在就要讓它成辦我的利益,如果沒有利益,就不應該施予它一切」又說:「憑藉人身船能夠渡越巨大苦流,這樣的船隻之後難以再得,愚者阿!切莫在這樣的時光中昏睡!」博朵瓦大師的喻法中也提到:蟲子作禮,騎上野馬,後藏的魚,糌粑團」如此思惟,生起受取心要的欲求

 

【聽帶】

這個在去年,洛杉磯有一個中國華僑,他不曉得是什麼的,反正國內某一界的鉅子,不曉得是紡織鉅主還不曉得什麼,是一個千萬富豪。在洛杉磯買一棟房子,漂亮極了,就在那個好萊塢那個地方啊,那個都是最高級,全美最高級的住宅,一棟房子好幾百萬美金。現在拿我們國內也不算厲害啊,如果十年、二十年啊,如果是伍佰萬美金的話那不得了。伍佰萬美金十年以前的話,算算台幣多少?兩億多對不對?那一棟房子兩億多,哇!裡面的東西的考究,真是不得了!

有一天一個朋友去看他,他就帶他去花園裡看一周,啊!每一個地方那的的確確是處理得實在好,那個朋友羨慕不止。結果再下去一看的話,這個朋友反過來,不但不羨慕他,只羨慕自己。為什麼?他進去看了以後,客廳裡每一個地方的陳設結果跑到那地方,下面一個部分的陳設,他保護得好好的,坐下去不能坐啊,不能坐!在那兒擺在那兒看的啊!啊,他心裡想:你這個東西擺在那兒看的,你有什麼用啊?所以他一天到晚緊張得要命,就怕把那套東西就弄壞了,地道的一個守財奴啊!別人只要守的話,假若我只有一塊錢,我只要守一塊錢,偷了也無妨;他現在要守兩億的東西,不曉得要生多少眼睛瞪大了。小偷固然不行,朋友來了一碰,唉喲!不行、不行、不行!這樣。

這個故事雖然說,說起來很可笑,在這地方要注意哦!所以我們雖然了解了這個東西,如果你不能善巧思惟,你不能運用的話,也就是毛病這個。他這位老朋友還最多守守財,譬如說最多是一個守財奴啊!我們懂得了佛法,不能如理在身心上面去照的話,你一定會受大損害。我們通常的毛病是什麼?懂得了、了解了深的佛法以後,然後呢用照妖鏡你去照人了,看:這個傢伙、這個傢伙一無可取!那個傢伙一無可取,那個傢伙一無可取,天下沒有一個可取的,只有我!注定你永遠墮落,「慢如高山,法水不入」啊!而且養成這個習慣,不知不覺當中他那個頭就是,歪得這個樣,在任何情況之下就是這樣。哇,這個好可怕!

所以「思惟」兩個字不要輕輕放過,思惟的方向尤其不能弄錯,尤其不能弄錯!平常我們思惟的方向,如果弄得不對,聽的時候就聽:「哎呀!這個法講得真沒錯!你看某人就是犯這個毛病!哪一個人就是這麼不對!」你聽聽越聽越起勁,所以下了課你就告訴他:「你看,我說你一點都沒錯吧!你看那書本上就是那麼說的。」啊,我的天啊!佛法不是這樣的,這我們要了解內明的特質。

【整理】

1.「守財奴」意謂很有錢卻沒有把這些錢財用在對的地方,日常師父舉洛杉磯一位富豪做例子,他買了棟豪宅也花了重金在陳設上,但有個大問題,那些陳設只能看不能碰,使得他的友人從羨慕這位富豪變成羨慕自己。我們今天學了佛法感覺到自己賺到了法財而法喜充滿,就像富豪那樣,可是聽了法卻沒有如實的用在自己的身心上,專門拿法去評價別人,把聽到的法用在錯誤的地方,是不是也犯了守財奴的錯誤。

2.佛法告訴我們要內明就是要用在自己的身心上,要達到這個目標首先不能輕輕放過「思惟」這個過程,而且思惟的方向尤其不能弄錯,如果這兩樣都可以做得到就不用擔心會墮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