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初歸敬颂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三如何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課程內容/大意】【聽帶/研討】
Q1:如何學好廣論二輪班?
–增上班該怎麼學?主體-學廣論
1.科判弄清楚(在廣論的哪一個部分,有能力就背起來)
2.消文(瞭解宗大師所講授本文之內涵/不是解釋一下文字而己)
3.段落大意要分段理解弄清楚(一段很長,消完文也不知這麼長的一大段到底在講什麼/段落大意是幫助我們了解大師的教義)
4.師父的教誡(師父修行教授重要的關鍵)(宗大師時代當時應機眾是600多年前,生活清淨。我們現在21世紀忙一堆,我們當然搞不清楚,學廣論行持的地方。修行教授常會略過去,往往只在學消文。二輪聽懂師父的教誡)
5.隨分隨力去行持實踐;心得或受用、疑惑回到廣論班分享。
(Q:為何要上廣論二輪班?
在第一輪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整體架構的認識!然後產生歡喜的心,之後願意留到第二輪繼續學,這樣叫做及格!
第二輪就要細緻一點;認真一點了,把廣論弄清楚。
師父引導我們的過程當中,前面幫我們建立正確的認識,就是第一輪的廣論班加增上班。
增上班的目的是為了接續後面六年的行持班,就是要讓各位學如何把所學到的佛法理論,能在你的生活當中真正去實踐。 )

Q2:學佛不是一生一世的事,剛開始學佛/學廣論最該重視的是何事?跟我們自己有什麼關係?
LRP73L2-「若是下品補特伽羅,雖令修上,既不能發上品意樂,又棄下品俱無成就。」
師父開示:
  「反過來有一種人心力比較差,叫他一下子,教他修那個上品的話,這個不行,我這個不行!結果呢上品他沒辦法修,下品嘛你又沒有,好了!把這種人摒棄在外頭了。
佛法所以圓滿精采的,什麼?他能夠廣攝各式各樣的人,今天你把這個大法高高的提起來了以後,結果把那些人遺漏掉了你就不圓滿。所以他用這個方式次第引導,對於上品的人,正好讓他步步上昇,不但沒有過失,而且讓他走上去,如理如法的走得上,順理成彰。對下品的人呢也能夠引導,他有這麼大的好處!所以這個是為什麼用上品,共下、共中、共上引導的目的,那麼這個概念我們應該瞭解,瞭解了然後呢,對我們修學過程當中非常好。同時對於上士來說,不但是把我們引導上去,上士的目的幹什麼?你自己上去了,還要引導別人,然後你自己這麼走過來了以後,你也曉得這個完整的路子以後,自己成功了引導別人,這個方法也完全善巧,你也能夠如理一點不錯的引導別人,所以不管是自利利他就非此莫屬,這個是他真正精采的地方。
   同時看到這裡,我們也不妨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現在大家傳說紛云、爭論是非,你簡直不曉得怎麼是好,他說你這個大,他說你這個小、不理想;反過來他說你這個雖然大,空口說白話沒得用,吵了個天翻地覆。他現在呢廣攝一切上、中、下法,沒有一個遺漏,而每一個地方都有恰如其分相應的,所有的都包含在裡頭,沒有一點遺漏,這個爭論有沒有?沒有了。還有我們剛才這種情況,說大家爭來爭去,爭了個半天修行是沒有修,吵了個半天,大家一起下地獄。
   他現在就不是,每一個人找到了正確的方法,不但沒有爭論、找到了正確的方法,一同的遵循著不動的次序,走到最圓滿的這條道路上去。所以你看,我們中國這幾百年來這個佛法那簡直是支離破碎,真是不堪回首之感;而西藏自從宗喀巴大師把那個教法整理了這麼完整以來,到現在是經六七百年了,這個教法始終如日中天。為什麼?他就把那個圓滿的教法用這種方式提起來了,不管是任何一類的人,都能夠攝受;!高的一步一步的爬,達到最高,下面的正好漸漸的做基礎,可以想見這個教法的圓滿,對於這個整個的廣大的佛法的全貌來說是這樣,那麼對於我們個人來說呢?同樣的可以運用上。
   要曉得修學佛法不是說一生一世的事情,而是說長時間的無量劫這樣地走過去,你現在走進去,走對了,這一生只要次第走對了,一生一生增上的話,於是自然而然到最後你走上最高的路。所以下腳第一步走對了,實際上你就是什麼?等於說下腳第一步就走上了最高、最正確、最圓滿的路、對不對?這個非常清楚、非常明白。所以這個深廣你也可以說從整個的大趨勢來看,而這個大趨勢濃縮起來,就用在你身心上面,我們自己任何一個人也是這個狀態,你只要開始第一步做對了,生生世世自然就你走這條路。」
 
24組-本週進度依四家合註整理科判; 因自己有這學習障礙,希望在增上班能跟大家一起找出科判所對應的廣論原文那一段?那一句?
–24組PPT檔。

【讚頌】@聽聞
當學法者聽見-聞所未聞之法時,心中生起如石破天驚般的感動,經由聽聞善知識傳遞而來佛陀的教言,心生歡喜。

【善行總結】
-20組-文志-參加11/24皈依&圓根燈會:很殊勝很感動。尤其法會中介紹根道目前進度狀況,9/22上樑,自己亦有因緣參與到,而法會中介紹華藏樓完工後僧團將進駐,心中很歡喜。
-20組-宏彥(二哥)
-聞.思.修應用在生活。/自己種的無農藥檸檬分享給全班同學。
-黃背心-凱文-星期一請假在家照顧小孩/護持同修工作業務。

***如何做總結
1.今天發生印象深刻的事(所對境)
2.學習/應用到的重要概念(法)
3.心得與受用
4.修信念恩(對師長)、觀功念恩(對同行)、善行點滴(對自己)
5. 遇到的困難/疑惑(我有話要說/啟白/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