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第103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覆水難收!

【前行緣念】
【皈依發心】
【心經】
【供花】
【讚頌】

觀音菩薩略頌 真如 詞曲
觀音菩薩妙難酬 清淨莊嚴累劫修
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度人舟

焱茗:大家在遇到緊急危難的時候會有什麼反應?大叫!不知所措!還是趕快持念佛號!此次去日本聽聞法王的說法,真的滿滿的感動,法王是觀世音的化現,而且已經年邁,還特地來日本將殊勝的法傳給這些來求法的人,真是非常的慈悲。

【上課進度】

 進度:P138L5 定不定受業者 ~ P140L7 於諸所應作勢力具足

【科判】

【喻】燈號看喜好

家瑗:有沒有哪些人是都沒有被開過罰單的呢?我想很少吧!我本身很常被開罰單,還曾逆向被車撞到進醫院!後來就比較遵守交通規則了!

Q、你違反交通規則被抓&看到別人違反交通規則被抓,你的感覺是什麼?

姝婷:我以前是繳稅大戶,常常被罰。園區工程師經常會舉報違規,要小心,以前一次衝黃燈,被攔下來開單,我不服氣就提抗告,不料另向車道警車以行車記錄器來佐證,所以不要忽視警察開單的決心!今天來上課機車因為沒地方停,所以也停到會被開單的位置。
珮鈺:一次半夜上高速公路沒開車燈,下交流道轉彎也沒打方向燈,總共被罰了7~8千,雖然很生氣,但是沒開車燈真的很危險。
嬋媛:被拍照開單,車內未繫安全帶,因為將安全帶撥到側邊,沒有正確繫好的關係。
美蘭:以前總想為什麼是我?現在覺得應該是業果的關係吧!
英雄:通常我們都會以自己的習氣去解讀問題,但經常是與事實不符的。公園週邊都蠻多機車停車位的,提供給同學參考。
班長:請英雄下課回家後將里仁週邊可停機車的位置再po給大家參考。有人說:我平常都很遵守規則,但是今天就是沒有辦法啊!有一種安全帶T恤,但是要注意不要做錯邊,各位也可去想一下你穿那件T恤的心態是什麼?很重要!

【消文】

P138L5 P147LL4 若能盡淨有力之業 ~ P150L03 仍須勵力善為修習。(21組同學)

【收攝】

業若已感果,就不可能淨除了。所以我們無始以來造作的罪業在還沒感果之前就要趕快努力把它懺除,等感果就已經來不及了。因果的本質就是業感緣起,一但感了果就是決定了。正在造作的,要趕快對治它。對業果要有決定的信解。但是如果你造殺業而且對象是菩薩的話,那罪是非常嚴重的,懺悔也不一定能懺的掉。可是我們不會知道誰是菩薩,所以應該策勵自己斷惡修善不要造作惡業。不過懺悔乾淨跟沒造作惡業是不一樣的。聖者對微小罪都不輕易犯,何況是我們呢!通常我們懂了很多道理而不照著去做,這樣得到的利益很少,反之,懂得道理不多,但都能照著去做,卻能獲得大利益。法鏡要自照才對。要知道深信業果是一切善樂的根本。現在我們仍是以現世為第一,可是來修行卻是為了後世,眼前也是為了將來要去做的,所以只是生起希求後世的心是不夠的,還要努力令它堅固。

【班長補充】

在修行過程中一定講兩個東西,一個叫質,一個叫量。在修每一個法類到最後它會告訴你最後的方向以及要生起來的力量。

Q、下士道結束它真正要我們心裏面生起的量是什麼?

美蘭:令成希求後世為主,現在為副,則為生起。
班長:為什麼現在為副很重要呢?
坤芳: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班長:接近正解!

Q、請問平常我們執著,到底在執著些什麼?

碧琳:馬斯洛需求理論,你到底是執著在哪一個層次上面,生存面還是生活面還是心靈成長面,你清楚你執著在哪一個層次,才能分辨這些是對你好還是不好,所以沒有一定。

【聽帶與研討】
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我們就有一種偏執。就像我們平常人念書也是一樣,我們念書進了小學裡面,小學裡面哪,到了這個學校裡學到了一點,回來了一定是:「喔唷,這個老師講的!」喔唷,這個老師講的是天經地義。等到我們自己長大了以後,自己乃至於曉得,真可笑,但是人人都有這個經驗,對不對?現在我們就是也是這樣。所以我們剛剛開始學的時候是難免的,要嘛自己不好好地,要好好地學,到那時候自己會,哎呀,執著得不得了。那時候我們真正重要的,注意,這個執著不是一件壞事,但是要了解這個執著有它的缺點。那麼當這種情況之下,趁這個機會要注意,說不要拿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去判斷一切,要拿這個推動我們的力量啊,趕快努力深入。
【班長補充】
師父講得很有趣,小朋友都會講我爸爸說,我媽媽說,到了上學後就變成老師說,再長大一點就變成我朋友說,師父講的很精準,我們的現狀就是這樣。師父說我們的執著是:要嘛自己不好好地,要好好地學,到那時候自己會,哎呀,執著得不得了。

Q、我們怎麼有辦法把執著變成推動我們的力量?怎麼能把知道的不拿去判斷一切?

崇呈:執著在真理的追尋,以已知的知識為基礎,往未來未知的去發展,應該是正面的。若是執著在情欲上面,去想去做,堅持這種想法,無法跳脫,反而會造成很多的副作用。

【聽帶與研討】
如果你不這樣想,反過來,你現在有人說:「哎呀,這個是佛在三千年以前制的啦!那個是時代啊,那個時候所處的地點跟現在不一樣啦!佛不是說那個隨方毘尼嗎?對啊!現在時間也不同,地點也不同,這個也你不要去管它啦!」欸,講得很有道理啊!然後你還自己覺得:「欸,如果是佛在現在的話,制的戒也一定不是這樣的哦!」你講得很有道理,很容易地,你心裡面就輕棄掉了這個戒。然後呢,自己找了最大的藉口也不知道,下面去,很可能由這樣一點小小的地方,引發了非常嚴重的,非常嚴重的。所以我們必定要想:「是啊!沒有錯,這個時、地是有不同的,但是請問(這個所謂請問是問我自己啊),為什麼我感得現在的末法,感不到世尊正法時候啊?」你為什麼不從這個眼光去想?你一想到這裡就慚愧,然後你就懊悔,拼命都來不及,還會說:「對啊!三千年以前的,如果世尊在現在的時候不這樣了!」你這個概念就整個改掉了,所以這個知見就差一點點哦!這一個概念我們要了解哦!

Q、師父在這一段裡面要跟我們說我們通常會犯的毛病是什麼?

志強:我們已經放逸了三千年,上班再忙也不要放逸自己,盡全力來上課吧!

Q(回家想)、師父說:所以我們必定要想:「是啊!沒有錯,這個時、地是有不同的,但是請問(這個所謂請問是問我自己啊),為什麼我感得現在的末法,感不到世尊正法時候啊?我們會這樣想嗎?為什麼通常是輕易棄掉呢?

【聽帶與研討】
【是故聖者,於微小罪,雖為命故,不故知轉。若懺悔淨,與初無犯二無差別,是則無須如是行故,即如世間,亦可現見傷手足等,雖可治療,然終不如初未傷損。】
真正的聖者就是這樣的,現在我們不是要學佛嗎?對!我們要努力去學。這一點要再說一下,不是說馬上教我們做到,但是我們因地當中啊,要種下這個種子,你種下這個種子,你將來很容易做到。所以我們常常想:「哎呀,我是個凡夫啊!聖者尚且如此,我凡夫怎麼可以?我要努力啊!」你一直這樣子去想!雖然你做不到,你不會錯到哪裡去。你努力地做,慢慢、慢慢地罪障淨除了,慢慢地資糧集聚了,有一天你很容易做到。

Q、這一段話哪一句對你最重要?

秀真:要種下這個種子,就如同要追求至高的真理,當下可能不會立即想要去做,很容易就捨去不做了,可是慢慢在心裡種下真理的種子的話,將來在做的當下你就會Hold住。

【班長補充】
請同學回家再繼續想,生命中遇到每一個困境,我們是要往上還是往下,想為什麼會執著呢?執著在凡夫的狀態。但是師父說:聖者尚且如此,我凡夫怎麼可以?我要努力啊!我們要往上!師父也鼓勵我們:你努力地做,慢慢、慢慢地罪障淨除了,慢慢地資糧集聚了,有一天你很容易做到。

【老師的話】
一旦我們的心,朝著悲心和智慧的成長方向去努力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其實日子過得還是滿殷實的,因為我收穫許多、我成長許多。看到自己成長許多之後,當然就會有歡喜——雖然不能說像佛菩薩那樣,產生遊戲無量土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但是至少會在其中發現亮點、發現希望,破冰、破無助、破孤單感、破不知所從、破虛度人生!至少我會在每天每天的這種承擔和修行中看到盲點,看到盲點也是一種發現,然後再去想法突破盲點,又是一種發現。那麼一個發現接著一個發現,大家知道,一個偉大的發明通常都帶給我們無量的喜悅,那麼我們對自心的一個成長和發明,也畢竟會帶給我們自心的清涼或者幾許雀躍,所以這個過程還是非常美妙的!

【班長】
如法法師說:所謂的關懷,真正的關懷,就是被我們關懷的對象,我們讓他的心止在正念之中,師父,老師的話,就是對我們無限的關懷。
【 行政事項 】
11/24皈依法會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50 L04 第三除遣於此邪分別者 ~ P151 L07 淨修心訖
…手抄:第九冊:P31L1 ~ P51L1
…音檔:[65B] 22:57 ~ [66A] 27:44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5057
<<消文部分>>22組(全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