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3-a-m

讚頌:暇滿人身多美好

佛典告訴我們,「人身難得」。 覺察自己生而為人的獨特可貴時,我們充滿無限感激。 和植、動物與礦物不同的是人類擁有對「生」的知覺………….

https://www.luciditv.com/2016/07/29/midnight-music_wonderful-human-life-of-leisure-and-opportunity/

【廣論】

廣論進度:P59L1 今應顯示如前所說 ~ P60L10 尚有隨順尚為具足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丁一、正明暇滿

                                             戊一、閒暇

                                             戊二、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惟難得

【內容收攝】

親近了善知識以後要怎樣修行,修心的次第為何呢?

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本週說明於有暇身勸取心要」之一:正明暇滿

什麼是閒暇?

不在八種無暇狀態當中就是有暇,八無暇如親友書說「執邪倒見,生傍生,餓鬼,地獄,無佛教,生邊地,懱戾車性為騃啞,長壽天。」

在這八種情形當中沒有辦法修習善法,所以叫無暇。因為:

1、邊地、愚啞缺耳、無佛教這三種不能了解善法作應取應捨。

2、邪見者不能信解正法。

3、傍生、餓鬼、地獄因三惡道苦逼無法修善法。

4、無想天心所滅了、心不動,而無色天凡夫、欲界天都太快樂無法修行。

什麼是圓滿?

有五種自己條件上的圓滿:人,生中,根具,業未倒,信處。

及依靠外在的五種圓滿條件:佛降,說正法,教住,隨教轉,有他具悲愍。

總共十八個條件,看看自己有具足嗎?

師父說:我們真正要修行,最重要的條件,最重要的條件有三個:對自己來說,第一個,要有修法的心,那麼要有修法的心,要想修法的話,要找到善知識,要找到善知識這是第一個;能夠跟這個善知識相應的,你必須要有修行的本錢,這個是叫作暇身;以及你要修行正確的方法。這三樣東西併起來,事情就成功了。

以具足離八無暇十圓滿的身勸取心要心要這個就是中心、重要的,其他東西都是虛假的,你忙了一生毫無意思!這個是中心,實在的而正確的,這個是我們所需要的。

 

 

我……跟你們不一樣

力克胡哲一出生就缺少四肢,從小就受到別人歧視的眼光,自己也曾經想結束自己的生命。還好媽媽一直陪著他,還幫他做了一台可以升降帶著他到處走的機器車,讓他開始正視自己,漸漸學會生活自理,並開始上學,從學習中獲取滿足。力克胡哲不僅可以寫字,接電話,跳傘,潛水也難不倒他,更找到深愛自己的妻子組成家庭,擁有健康的小寶寶。

 

Q:自己的生命中有沒有遇過甚麼痛苦事情? 是如何克服度過的呢?

 

~美慧:我的小孩一邊耳朵是小耳症,我雖然可以接受,但是很擔心小孩上學後會受到其他小孩的嘲笑造成影響。所以就很積極地到處找整形醫師,可是因為太小不適合做手術,上學後真的遇到同學間的問題,只好協助他轉學到普台學校。他喜歡打籃球,學校的教練也非常支持他參加籃球校隊,在運動中他找到了自我,這是他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

 

~玉晴:我乾哥哥的女兒也有小耳症,因為年紀的問題還沒做手術。現在準備上小學,我們也很掙扎,因為是女生,留了長頭髮,很漂亮也剛好蓋住了耳朵。但是我一直在檢討自己的心裡,我是不是仍用有問題的眼光在看待這件事而不能正面去接受? 我們應該要如何讓小孩健康地正視自己?

 

【聽帶與研討】

關於將來這一個修行的綱要你一定要記得很清楚,心裡面非常明白然後你修的時候,等到做的時候,很多地方現出有問題來了。這問題來的時候,那個時候因為你學過前面的次第,你只要稍微一想,曉得:「欸,毛病在哪裡!」然後這個時候,你從有毛病的地方去把它補足,馬上整個的這個概念就現起,然後你的修行就可以步步上升。就像我們這個講一個機器一樣,欸,機器萬一有了毛病了,通常你曉得這個次第怎麼樣探索,打開來一看,曉得在哪裡,一摸就對,問題解決機器就動!那麼,現在我們修行也是這個樣。

【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什麼叫「有暇身」?什麼是「取心要」?心要這個就是中心、重要的,其他東西都是虛假的,你忙了一生毫無意思!這個是中心,實在的而正確的,這個是我們所需要的。怎麼啊?勸勉怎麼樣做這個事情。我們真正要修行,最重要的條件,最重要的條件有三個:對自己來說,第一個,要有修法的心,那麼要有修法的心,要想修法的話,要找到善知識,要找到善知識這是第一個;能夠跟這個善知識相應的,你必須要有修行的本錢,這個是叫作暇身;以及你要修行正確的方法。這三樣東西併起來,事情就成功了。就像一個三角架一樣,這個三個必不可少的,任何少掉一個,不行!這樣。

那麼既然如此,說前面的善知識已經有了,現在呢,我們要去修的要靠我們的這個身體。這個有暇的身,是非常地重要,千萬不要讓它輕輕放過,一直要把這個概念提起來,勸自己說:「唉呀,不要浪費啊!這個人身何等難得,修行必定要靠這個啊!」那麼勸勉自己修行。對於自己修行來說,這一點太重要了!假定這一點大家真的認識,我的感覺,我們現在常住的所有的問題都解決掉了。我們現在常住的那個雞毛蒜皮這種問題,都在這一點上面沒認識,都是沒認識!我們現在不妨看下去,這第一個。等到自己有了這個認識,然後才談得上如何攝取心要,那時再進一步再談修。我們現在這個都沒有,馬上就修了,所以修不成功,不妨順著次第看看:

【初中分三, 正明暇滿】

第一個,正釋什麼叫「暇滿」。換句話,這個暇滿的人身是什麼,它有什麼殊勝的大的利益,而這個東西又是非常難得,分成三部分。假定我們了解了這個暇滿的人身的內涵,它有這麼大的意義,又這麼難得的話,我們很寶貝絕對不願意浪費,絕對不願意浪費!就像說,我們現在生一個必死之症,結果大幸而找到一個藥,然後如法地吃下去的,一定能夠把那個病弄好。那一種藥我們非常珍貴,絕對不可能隨便浪費掉,這樣。現在這個治這個必死病的這個藥,就是現在這個我們修行的這個暇滿的身,這個不得了的意義,而非常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