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46L5惡淨之理者 ~ P147 LL5 精勸修習不善還出
手抄稿第八冊:P244L9 ~ P283LL3
音檔:[63B] 28:04 ~ [64B] 25:59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041
[主題:兵來將擋]
[桌牌:依止力、對治力、破壞力、防護力 ]

 

【內容摘要】

【科判】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壬二 、思別業果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癸一 、總示
       癸二 、特以四力淨修道理

 

【廣論內容】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癸二 、特以四力淨修道理
  1. 惡淨之理: 透過四力懺悔淨除業障的道理。
  2. 四力懺悔有什麼效果呢? 大苦變小苦(例: 頭痛); 生惡趣不受苦(拍球地獄) ;長時變短期, 甚至不感果。
  3. 怎麼決定四力懺悔效果的力道呢? 想要懺悔的心力, 四力是不是都做到, 強猛且長時間做四力懺悔。
  4. 毘奈耶經說, 諸業縱百劫不亡, 說業已造不失的條件是甚麼? 未修四力對治。
  5. 我們造業種因, 就好像一顆種子種在泥土裡, 因緣合和時, 空氣陽光水的滋潤, 就發芽越長越大感果了。無論種善因感樂果, 或種惡因感苦果都是這個道理, 但是把種子破壞了, 也就不會開花結果了, 就算發芽了也是非常脆弱。
  6. 分別熾燃論: 造善業種子, 被邪見瞋恚毀壞了種子, 就算空氣陽光水有多麼滋潤, 也就不會感樂果了; 反之造惡業種子, 被防護、追悔等等力量來損壞了種子, 無論多麼天時地利人和, 也就不會感苦果了, 所以說, 如果能夠受持正法, 本來必定要承受的大苦, 可能小小的一個頭痛就算感果了。
  7. 但也還是會頭痛呀, 怎麼還說可以完全淨除連根拔除呢?  如果你本來要要下地獄受極大痛苦的, 現在只要頭痛就結束了, 不就是這個下地獄的果報連根拔除了嗎?
  8. 我們雖然把果報連根拔除了, 但是煩惱習氣還在, 在還沒有連根拔除煩惱之前, 都有可能因為煩惱把我們做的善業一一摧毀掉,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時時防護貪瞋癡等煩惱, 不要再壞了我們的善根, 往昔所造的諸惡業, 也要努力透過四力懺悔淨除。  
 

 

 【聽帶與研討】

Q. 自己的生活上, 有沒有什麼想改的習慣? 當初是怎麼養成的?
~雪惠:不好的習慣是起床沒有摺被, 但也有人分享不摺其實對身體健康比較好, 會養成這樣的習慣是因為以前住家裡, 媽媽每天念, 搬出去後沒人念, 就養成沒有摺的習慣了。
  ~宏仁:明明知道要消文, 前一天晚上12:00才準備, 什麼事都要到最後一刻才做的習慣改不了。
  ~義兵:從大學開始, 就養成臨時抱佛腳的習慣, 要到最後一刻才會準備好, 感覺不管誰說的什麼壞習慣, 我好像都有。
  ~麗明: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不吃辣, 但30歲幾乎一半以上喜歡吃辣, 習慣是怎麼養成的, 看看師父怎麼說。
師父說 : 剛才我隨便說眼前這樣東西,平常你歡喜它的,你歡喜它的,然後一開始的時候,你為什麼歡喜它?通常有幾種原因,就是你有機會,你碰到了吃,欸,吃過了,「這個滿好吃啊!」也許不一定好吃,你天天吃、天天吃,吃慣了以後,到那時候你就覺得少了這個你就少不掉。我們有太多這個嗜好,是不是這樣?所以你就很歡喜。然後呢,你只要慢慢、慢慢地養成功了習慣,於是到這個境界現起的時候,到那時候你沒有這東西就少不了它。如果我們天天早晨起來,在家人早晨起來,跑到門口去看報紙,然後呢喝茶,然後呢做什麼,我們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習慣的,所以到那時候自然而然。這個習慣什麼啊?你種下去的業因對不對?這個因,到那個時候感得那個果。你每天這樣做,到了第二天早晨他起來的時候,他自然而然就跑到門口去看看報紙來了沒有,「欸,還沒來!」這個報紙還沒看,他就會覺得坐立不安之感。
現在我們,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習慣,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
~麗明:常生起歡喜心, 種下業因, 下次再遇到, 會現起上次的歡喜, 越做越開心, 成為自然而然的反應。自己本來習慣回家就開電視, 讀廣論後覺得這樣不好, 就不去做, 後來習慣就不開電視了, 許多習慣都源自於一開始的歡喜心
 Q. 我如何去改掉習慣? 無論成功或失敗, 過程是如何?
~游爸:大學時約二天抽一包菸, 有一天覺得別人抽菸好臭, 就戒菸了。大學研究所之前幾乎沒有喝咖啡和茶, 出社會後可能因為環境的緣故就開始喝了。
~佳芳:小時候很害羞, 不愛講話, 工作時也不喜歡聊八卦, 在團體中只會微笑, 在十年前開始被迫要改變自己, 一開始覺得很痛苦, 後來有得到一些好處後, 漸漸改變自己, 甚至對鏡子練習說話, 老闆也會教如何說話, 如何應對。有一次接了需要對外說話的位子, 必須不斷說話, 但是也慢慢讓自己不怕接觸人群。
~麗明:在舒適圈中改變壓力是很大的, 但因為有感受到對自己的好處, 所以願意克服去改這個習性。
師父說 : 這個當時我自己有這個經驗。那時候我跟著法師住在那個山裡面,那個山裡面有一個地方完全沒有報紙的,後來很久也不看報紙,我自己覺得不看報紙覺得滿好。結果一旦跑到那個外面看見那個報紙,拿起來看了個起勁,就是這樣,怎麼弄這個就是拿不掉它,怎麼弄拿不掉它!後來慢慢地由於這個本論的告訴我們,喔!了解了,原來這個真正的問題。就是說,它一定要正確地見到這個東西的過患,以前是見到它的好處實際上我們真的見到它的好處啊?不是,是習慣養成功對它的愛好。所以這個「習」這個是很難改的,你真正要對治它的唯一的辦法,你一定要見到它的害處。所以這個見道然後修道,它有它的特別的。
那時候我就想:這個報紙它有什麼好處呢?想來想去呀,這越想越糟糕,越想越糟糕!那個報紙上面很多東西你覺得,比如說常常很吸引人的這種東西,或者你歡喜看文藝的,你會看那個文藝的副刊;乃至於後來有一段是流行武俠小說,我也對這東西很入迷。到後來想想還真顛倒,它那個東西完全是憑空想像的,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想到一下那地方,一下那地方;我也會想啊,想了一套,編了一套故事去騙別人,騙得教人家瞪大了眼睛看,其實呢完全在那裡說大話,空口說白話。我想:唉,我這個人真愚癡,學佛人怎麼愚癡到這種程度!那為什麼受他騙?想了半天,慢慢慢慢找到了問題了,這個問題並不圓滿,可是已經慢慢慢找對了。那時候我想:哎呀,我真是個愚癡,就是被它騙!
 Q. 師父如何把看報紙的習慣改掉? 與四力懺悔的哪個力是相關的?
~麗鳳:透過找出過患在哪裡, 進而改掉習慣的。四力中有看到對治力、破壞力、依止力、防護力都有。
~麗娟:在山中, 法師有引導師父思惟看報紙的壞處, 這就是依止力, 不去看就是破壞力, 後來就完全不看了是防護力, 但對治力還找不到。
~麗明:要先理解四力的內涵, 依止力正皈依是法, 從本論的正知見作為標準, 這就是依止力; 了解了不去做就是破壞力; 做了許多思惟觀察壞處是對治力。我們改習性是不是也有類似的過程呢? 知道後如何能改的掉的關鍵是什麼, 聽聽師父怎麼說。
師父說 : 然後呢我想,你是普通一般的情況,你稍微了解一點的就會這樣,就是說我懂得了這個道理;可是懂得了道理,跑著去,下面看見還是跟著它跑。以後我也進一步了解了,原來道理雖懂,力量不足。要產生力量什麼呢?他告訴我們數數思惟。其實這個道理,前面都告訴我們過了。這個思是什麼?行。行是什麼?業,業有一種力量的。哦!那時候我懂了,我就空下來,沒有事情的時候,就想著那個報紙的害處。啊,想,到後來,想、想、想、想,慢慢這個心裡的力量很強。然後呢我就自己試驗,又跑出去的時候,就想那個報紙有什麼缺點。以後當那個報紙那個東西來的時候,我拿到報紙以後就看,「啊!你這個傢伙以前專門在騙我,我現在可不上你的當了!」欸,妙咧!你以前你怎麼也擋不住要看的,現在你覺得是非常歡喜不上它當了,然後呢你高高興興地就這麼丟掉了。
~麗明:學了廣論後得到許多法,  法是正確的標準, 提起來比對衡量, 發現原來以前以為是對的有許多是錯的, 才想要去改變 。習性也是因為當初種因所得的果, 透過數數思惟來改變習性, 從現在開始造與它反向的業, 以前有一個想看報紙的等流, 現在有一個不斷思惟看報紙壞處的等流, 若夠強大, 就能改變習慣。透過四力懺悔的力量, 不是讓看報紙的業消失, 而是造一個與它反向的業因, 最後大過於它, 就能改變。

 

【喻: 師父說仁俊老法師的公案】

我想到我自己的老師,我也有一個公案。那時候我們已經在,仁法師,那是在這個美國佛教會,我們這個後面那個禪堂,它因為要打坐的關係,所以平常不要穿那鞋子進去。平常我們這裡到大殿都穿鞋,不管什麼,在美國一般大家沒有脫鞋這個習慣,當然家庭都是地毯啦!不過這個裡邊哪,是因為打坐,穿了鞋子進去不好,那麼後來大家決定脫了鞋子進去。
他老人家,這個到了冬天,看書總在這個地方,搬一個凳子進去了。搬一個凳子進去呀,那一天,這決定了這個法則以後,他進去的時候忘記了,把那個鞋子穿進去了。他只有一個人哪,要我們的話,趕快出來了,我把那鞋子脫掉了嘛就算了。然後呢,他大概想起來了,事先我不知道,我就看見他老人家跑進去。然後呢跑出來,跑出來穿好鞋,穿好鞋,砰砰砰砰,再跑去,跑到門口脫掉了鞋,然後再跑進去;再跑出來、再做。「砰咚、砰咚,幹什麼呀?」我出來看,站在後頭。他一個人做得非常起勁,老做,他也不理我,一直做了幾十遍,然後做完了以後呢,磕頭。你曉得他幹什麼?因為我跟過他多少年,啊!我當時感動得啊,不得了地感動!沒有一個人看見他哦!所以我覺得,啊!原來真正所謂修行人的榜樣,就是這樣!修行人的榜樣,這樣。
Q: 從這個公案中看到仁法師什麼行誼值得我們效法, 為什麼?
~義兵:仁法師的行為是為了要讓身體記得, 而且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是真正的懺悔, 成為修行人的榜樣。
~宏仁:所做的行為, 會因為是不是修行人而影響很大。
~男雄:仁法師針對自己做錯的事懺罪, 發自內心去做, 如此的行誼, 所以才能護持整個道場, 成為日常師父的師父。
~志強:可以更深入觀察思惟, 發現自己的過失後, 一般人的行可能是出去脫掉就好了, 但仁法師反覆做要改掉, 習性很難改, 有一本書上說, 改變壞習慣或養成好習慣, 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之後, 還要堅持21天, 不能鬆懈。關鍵在一念之間, 也就是一開始的起心動念。
~麗明:仁法師很嚴格, 對自己要求很高, 做任何事都很精進, 很少人能在仁法師旁學習很久。但能學習下去的人都很不簡單~

 

★讚頌:旅程 詞曲:真如

白月亮 掛天上 散發著清明的光
流浪的我在曠野上 有你在身旁   有你在身旁
白月亮 明又亮 散發著溫暖的光
你在路上輕輕唱 像那家園的光
你在路上輕輕唱 多像家裡的光
多像家裡的光 啊~ 有你在身旁   有你在身旁
白月亮 明又亮 散發著溫暖的光
躺在山頂上 耳畔聽著悠揚的歌唱
睡在月亮旁 睡在月亮旁
睡在月亮旁 睡在月亮旁
啊 有你在身旁  有你在身旁 在身旁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praise/2/413-7-9

 

★善行小點滴  

~義兵: 在大陸出差坐火車, 有先生要換位子, 因為車子到站後原換位子的人下車, 就必須要再換位子, 來來回回在同一個車廂中換了七次, 心中其實是不歡喜的, 但是沒有訴諸行動, 最後想想是蠻開心的, 因為在這個時間對這些人做了善行。
~麗鳳: 從加拿大回來後, 還沒對家裡二位男人發脾氣, 雖然一進到家就看到發霉的香蕉, 垃圾桶很臭, 地板又很髒,  洗了很多衣服。
~麗娟: 姐姐心肌哽塞發病, 且無法治療只能隨緣, 每個星期三開姐妹會去陪她, 請三十五佛懺也是要念給她聽。 另外, 有位小朋友同學的媽媽, 知道我有在上廣論, 說要吃一天的素, 很隨喜她。還有, 煮咖啡帶來給同學喝也是善行, 上星期是想因為人很少, 煮咖啡讓大家想要來上課, 又因為上星期許多人不在沒喝到, 所以這星期又在加碼。
~麗明: 以前對於廁所的乾淨還蠻重視的, 只要不乾淨就會換一間, 但是想到後來的人還是會用到, 所以現在就會把它刷洗乾淨使用。

 

★行政事項

** 月光共學宣導 **
     歡迎加入月光共學LINE群組
 
** 2018皈依法會  11/24 & 11/25
 
** 19儲訓班即將於明年1月開課

 

★Homework 2018/11/10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147LL4 若能盡淨有力之業 ~ P150L03 仍須勵力善為修習
    手抄稿第八冊:P283LL2~ 第九冊:P30LL1
    音檔:[64B] 26:00 ~ [65B] 22:5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053
《廣論》:19 組消文  P148LL4 又由悔護清淨無餘 ~ P150L3 仍須勵力善為修習
又由悔護清淨無餘,然從最初無罪染之清淨,及由悔除清淨之二,有大差殊。猶如菩薩地中所說,犯根本罪,雖可重受菩薩律儀,而能還出,然於此生,決定不能獲得初地,《攝研磨經》亦云﹕「世尊,設若有一,由近惡友增上力故,造作如此誹謗正法,世尊爾時如何能脫此罪。作是請已,世尊告妙吉祥童子云,曼殊室利,設七年中,一日三時於罪悔罪,後乃清淨,其後至少須經十劫,始能得忍。」此說諸惡雖已清淨,然得忍位,任如何速,須經十劫,是故無餘清淨之義,謂是能感非悅意果,無餘永淨,起道證等,極為遙遠,故應勵力,令初無犯。是故聖者,於微小罪,雖為命故,不故知轉。若懺悔淨,與初無犯二無差別,是則無須如是行故,即如世間,亦可現見傷手足等,雖可治療,然終不如初未傷損。
如是勵力,如《集法論》云﹕「若作諸惡未修福,誤失正法得非法,具惡業人死怖畏,如於大海散朽船。若已修福未作惡,行諸善士妙法軌,此則終無死亡怖,如乘固船登彼岸。」莫依前作,應如後行。此復若說眾多應理言辭而放逸轉,義利微劣,若有僅知微少法義,然隨所知正行取捨,義利殊大。《集法句》云﹕「若人宣多如理語,放逸而不如是行,譬如牧人數他畜,彼非能得沙門分。設雖少說如理語,然能正行法隨法,及能遠離貪瞋痴,此等能得沙門分。苾芻樂防慎,深畏諸放逸,自導出惡趣,如象出淤泥。苾芻樂防慎,深畏諸放逸,能抖一切惡,如風吹樹葉。」如是《親友書》亦云﹕「若希善趣諸解脫,願多修習於正見,若人邪見雖妙行,一切皆具苦異熟。」此於緣起二業因果,正觀見者乃是能成一切諸乘,及辦一切士夫義利,必不容少根本依處。故應多閱前文所說,及念住經賢愚因緣,百業,百喻,及毘奈耶,阿
笈摩中,諸多因緣,並諸餘典,令起猛利恆常定解,應當持為極扼要義。
第二生此意樂之量者。謂先有無偽,希求現世,其求後世,唯虛言辭。即換其位,令成希求後世為主,現在為副,則為生起。然須令堅固,故此生已,仍須勵力善為修習。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