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第102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兵來將擋」

【讚頌】有一條路在你身邊-詞曲:真如老師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癸二、特以四力淨修道理

【複習】

  1. 深信業果:特以四力淨修道理。

  2. 懺悔四力:

  • 破壞現行力(追悔力):

         1.欲生此者,需多修習感異熟等三果道理。

         2.方式:以勝金光明懺或三十五佛懺來悔除。

  • 對治現行力:

         1.依止甚深經者

         2.勝解空性者。

         3.依念誦者

         4.依形相者

         5.依供養者

         6.依名號者。

(3) 遮止罪惡力:1.誠意防護  2.不再犯。

(4) 依止力:修1.皈依 2.菩提心。

3.說明皈依法會。

【喻】仁俊老法師的公案

Q、師父說仁俊法師就是我們修行人的榜樣。所謂修行人的榜樣是什麼?

  1. 姝婷:(1)對自己要求很嚴,要不斷重複修正。(2) 純粹要求自己,不是做給他人看。(3) 一個動作做很多次,就變成自然反射性的動作。

  2. 文志:即使仁法師地位高,還是嚴格要求自己重複修正。

  3. 清暉:做完以後還磕頭,就是至心懺悔的意思。

  4. 文志:懺悔不是嘴巴說說,而是馬上當下去做,馬上對治現行。

  5. 姝婷:當大家看到自己做錯事情以後,真的會這樣做嗎?要這麼費事嗎?這樣有幫助嗎?

  6. 文志:這是一個榜樣,大家覺得自己在修行嗎?如果在修行,應該就要這麼做。

  7. 班長:姝婷每次問問題都很隨喜她,因為都是直接指到身上是否用得出來,是真正思惟觀察。

重點:仁俊法師磕頭,而且非常起勁。表示他心裏很歡喜。每個人有自己的條件,應該在自己的條件上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他的精神可以學習,修行都是很自然的,不是硬坳的。另外,對我們來說,這件事情是否嚴重?我們覺得不嚴重,所以不會去做。但是仁法師覺得很嚴重,是在對治心裡那個「疏忽」的習氣。

【消文】(略)

【收攝】

本次上課說明罪惡淨除的道理:

  • 由於淨化的人以及對治品圓滿與否,以致會有上中下各種淨除情形的道裡(變小或不領受惡趣苦,視對治的力量多少而定)。

  • 即使是決定業也能徹底淨除的道理(有修四力對治的話) ,近對治品-損減;正對治品(證達空性)-完全淨除。

  • 順定受和不定受的業並不相違。

  • 如果淨治者的力量微弱,業不能懺淨,可以衰減異熟,也不會感果。反之,若生起邪見,也會傷害善根,善果也不會感果。

  • 即使殘留微少果報,也不違背從根淨除不善異熟的道理。(假設輕微的果報不違背從根本完全淨除惡業的道理,但是還是有一點果報(如頭痛),怎麼算從根本拔除呢?因為本來是要感地獄惡趣的,只是感頭痛而已。)

  • 四力雖然不作為毀滅罪惡種子的對治品,但是經過削弱的果報也不會被引生的道理。

【班長補充】業,就是一種力量、勢力。如: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所以就是「方向」和「大小」的道理。所以,可以去體會佛法是很科學的。近對治:因為我們對空性還無法了解,真正通達空性才是正對治。所以我們現在依現有的條件,從業果的道理去修行。

Q、從以前到現在,有一個習慣很想改掉,如果你改成功了,是怎麼改的?如果沒成功,有用過什麼方法?

  1. 金龍:成功-企業營後沒有再釣魚;不成功-戒菸,試過強迫自己不要抽,忍住,可是很難。

  2. 班長:如證和尚的異熟果很好,從小到大沒開過刀住過院,經過這次住院後,他說:關懷病人會更真實。自己經驗分享就很真實。

  3. 姝婷:分享同事戒菸過程,一步不能登天,就慢慢來。

【聽帶研討】

    剛才我隨便說眼前這樣東西,平常你歡喜它的,你歡喜它的,然後一開始的時候,你為什麼歡喜它?通常有幾種原因,就是你有機會,你碰到了吃,欸,吃過了,「這個滿好吃啊!」也許不一定好吃,你天天吃、天天吃,吃慣了以後,到那時候你就覺得少了這個你就少不掉。我們有太多這個嗜好,是不是這樣?所以你就很歡喜。然後呢,你只要慢慢、慢慢地養成功了習慣,於是到這個境界現起的時候,到那時候你沒有這東西就少不了它。如果我們天天早晨起來,在家人早晨起來,跑到門口去看報紙,然後呢喝茶,然後呢做什麼,我們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習慣的,所以到那時候自然而然。這個習慣什麼啊?你種下去的業因對不對?這個因,到那個時候感得那個果。你每天這樣做,到了第二天早晨他起來的時候,他自然而然就跑到門口去看看報紙來了沒有,「欸,還沒來!」這個報紙還沒看,他就會覺得坐立不安之感。
現在我們,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習慣,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

Q、班長:舉看報紙的例子,我們種下想看報紙的因,隔天看報紙,就是等流的果。我們用什麼方式什麼角度去改?請繼續聽師父的音檔。

這個當時我自己有這個經驗。那時候我跟著法師住在那個山裡面,那個山裡面有一個地方完全沒有報紙的,後來很久也不看報紙,我自己覺得不看報紙覺得滿好。結果一旦跑到那個外面看見那個報紙,拿起來看了個起勁,就是這樣,怎麼弄這個就是拿不掉它,怎麼弄拿不掉它!後來慢慢地由於這個本論的告訴我們,喔!了解了,原來這個真正的問題。就是說,它一定要正確地見到這個東西的過患,以前是見到它的好處—實際上我們真的見到它的好處啊?不是,是習慣養成功對它的愛好。所以這個「習」這個是很難改的,你真正要對治它的唯一的辦法,你一定要見到它的害處。所以這個見道然後修道,它有它的特別的。
那時候我就想:這個報紙它有什麼好處呢?想來想去呀,這越想越糟糕,越想越糟糕!那個報紙上面很多東西你覺得,比如說常常很吸引人的這種東西,或者你歡喜看文藝的,你會看那個文藝的副刊;乃至於後來有一段是流行武俠小說,我也對這東西很入迷。到後來想想還真顛倒,它那個東西完全是憑空想像的,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想到一下那地方,一下那地方;我也會想啊,想了一套,編了一套故事去騙別人,騙得教人家瞪大了眼睛看,其實呢完全在那裡說大話,空口說白話。我想:唉,我這個人真愚癡,學佛人怎麼愚癡到這種程度!那為什麼受他騙?想了半天,慢慢慢慢找到了問題了,這個問題並不圓滿,可是已經慢慢慢找

對了。那時候我想:哎呀,我真是個愚癡,就是被它騙!

Q、請大家用「破壞力、依止力、防護力、對治力」,看師父用到了什麼力?

  1. 應增:破壞現行裡面追悔力的部分,因為要思惟看報紙的壞處。另外看報紙是習慣養成的愛好,是因為貪。

  2. 美蘭:「防護力」-因為山裡面沒有報紙。

  3. 振益:依止力-對準自己的癡;防護力-看報紙心裏會起正念叫自己不要看;對治力-正念中看報紙的壞處;破壞力-看到看報紙的過患。

  4. 班長:師父都是依照廣論的法來做,例如:住山裡是防護力,但是真正的防護,是在心裡。正知見是依止力,因為真正的依止是皈依法,看到東西的過患要停止。看到小說那一段是很重要的對治,看到它不好,對治的力量就跑出來。看到東西不好,心裡和它戰鬥時,就是懺悔的內容。

【聽帶研討】

以後我也進一步了解了,原來道理雖懂,力量不足。要產生力量什麼呢?他告訴我們—數數思惟。其實這個道理,前面都告訴我們過了。這個思是什麼?行。行是什麼?業,業有一種力量的。哦!那時候我懂了,我就空下來,沒有事情的時候,就想著那個報紙的害處。啊,想,到後來,想、想、想、想,慢慢這個心裡的力量很強。然後呢我就自己試驗,又跑出去的時候,就想那個報紙有什麼缺點。以後當那個報紙那個東西來的時候,我拿到報紙以後就看,「啊!你這個傢伙以前專門在騙我,我現在可不上你的當了!」欸,妙咧!你以前你怎麼也擋不住要看的,現在你覺得是非常歡喜不上它當了。

Q、把不對的事情辨識出來容易嗎?

班長:業,就是行、思、一種力量,意志,不想做壞的,去想它的不好,要做好的,一直去想它的好。另外,不急,「有空下來,就去想它的壞處」,「到最後,我就高高興興地丟掉了」。慢慢會發現,想做那件事情的力量會變小。修行是自然而然的,最後就防護、不做了。一開始戒的時候,只是「近」對治,因為煙對我們是有意義的,但是後來別人在我身邊抽菸,都沒有感覺,就很像是「正對治」了。

【善行小點滴】

  1. 坤芳:上週撿到17萬7000圓的印尼盾,送到警察局的生活輔導組,一個小時後失主就打電話來感謝了。

  2. 英雄:學了不與取後,就覺得東西都不要去動他,讓別人去處理,是對還是不對?

  3. 班長:是對也是不對。

  4. 嬋莉:就是看到路上別人掉的東西,一直掙扎要撿到警察局,還是放在原地等別人回來取走?

  5. 班長:其實是看自己心理的抉擇。要符合世間法的法律後,從菩提心的觀點還是中士道的觀點來看,自己要清楚自己站在哪一個觀點。

  6. 嬋媛:我常常在路上撿到一元五元十元,就把它投入愛心箱哩,不知道這樣對不對?

  7. 班長:其實是可以的。但是按照世間法還是可以送到警察局。

  8. 姝婷:我覺得如果是撿到幾百元或一千元或錢包,還是會送到警察局去。

  9. 班長:檢查自己心理的動念。另外,還可以想,碰見這樣的事情,就是因為我們的智慧不夠,所以才會很難抉擇。我們希望我們像佛菩薩、師父這樣圓滿,所以我們需要學習、要追求一切智智。

  10. 應增:其實法律上捐出去也沒有問題,因為沒有侵占的意圖。(專家的話!!)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47LL4 若能盡淨有力之業 ~ P150L03 仍須勵力善為修習

…手抄:第八冊:P283LL2~ 第九冊:P30LL1

…音檔:[64B] 26:00 ~ [65B] 22:5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053

<同學消文部分>21組:全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