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第101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皈依圓根法會」

【讚頌】旅程-詞曲:真如老師

  1. 班長:時間:11/23.24.25,盡量參加11/24早上。

  2. 班長:皈依後,表示我是三寶弟子,所以請大家盡量參加。

【如淨和尚講皈依法會】(第一段)

  1. 以畜生道(螞蟻、地上的、海上的)、地獄道舉例,訴說暇滿人身的重要性。

  2. 人身:是否遇到佛法?自己和佛法、業果的關聯。提醒佛法難聞,即使遇佛,也不一定能修學佛法。

  3. 以海龜與軛木孔的公案,說暇滿人身的不易。以蒙古的仁波切與班禪大師的問答來舉例,更加說明遇到宗大師教法、廣論、法人事業的不易。我們能坐在這裡一起學習廣論,都是師父的功德。

Q、請問皈依為何要從「暇滿」開始講?

  1. 振益:要暇滿才能開始學習。

  2. 班長:從和尚觀察湖山的螞蟻可以看出,我們平時修行有什麼可以學習的地方。

  3. 南屏:「人身難得」我之前都聽不懂,但是今天聽了特別有感受。

  4. 班長:很多話聽了有感受,表示你被他打到,繼續再摸再深入就會突破。

【如淨和尚講皈依法會】(第二段)

  1. 說明圓根燈會的好處是皈依法會,是為了紀念宗大師。宗大師一生學佛、學法,對教法有很大的貢獻。

  2. 宗大師36歲去閉關專修,帶了八位弟子,集資懺罪,供曼達,磨石頭磨到皮肉都磨穿了,磨到骨頭,這樣三十五佛都現身了,許多菩薩都來加持,緣念文殊菩薩的教授,建立中觀證見。

  3. 文殊菩薩說:必須努力淨罪集資,我對你說的教授常常思惟,對龍樹菩薩父子造的論典要殷勤研閱,對本師世尊要多加祈求。後來宗大師對空性等見解如實現見真實意,對導師釋迦世尊生起強盛的緣起善,真正通達了空性,並著作出來對中觀見解的論著。

  4. 宗大師年輕時做早晚課念心經時,就已經入了甚深的禪定。他還是做以上的事情,終於才通達空性,做很多相關著作。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啟示。

Q、和尚講宗大師的公案,對我們來說有什麼非常重要的?

  1. 俊彬:宗大師天生這麼有智慧,還要花很多努力在學習,如果回應到自己身上,他的資糧比我們多這麼多,我們現在在學,是消耗以前的,還是繼續往上長?

  2. 班長:每個禮拜來,意樂安立對了,就不會是耗損。宗大師就是通達法無我性,也要花很多時間淨罪集資,更何況是我們,而且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現證得空性。空性是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是我們要想辦法達到的。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

 

【如淨和尚講皈依法會】(第三段)

  1. 說明宗大師的功德非常非常大,以及密集嘛的修行的重要。

  2. 宗大師得到很多的傳承和加持博多瓦、阿底峽尊者等。

  3. 學廣論的殊勝宗大師應大家要求,於四十六歲開始撰寫廣論,每天對著阿底峽尊者祈求。文殊菩薩也現身,讓宗大師不要畏懼,繼續寫下去。後來寫出三士道的教授,很多護法都對宗大師虔誠的頂禮,請求悲心攝受,所以我們現在能夠學習廣論,是宿生累積很大很大的善根。

【補充】

  1. 班長:大家會發起心來學習奢摩他和毗婆奢那嗎?整本廣論,大半本都是這兩個,我們研討班目前只學到334頁。真如老師有發願,要帶我們學奢摩他和毗婆奢那,大家要發心學,毗婆奢那是真正的觀和慧。我們要有信心,只要發願,一定會學得到。

【如淨和尚講皈依法會】(第四段)

  1. 說明為何要參加皈依和圓根燈會有下中上士的皈依都不一樣,得到的皈依體和戒體也不一樣,皈依就像例如我們到學校,考試入學之後,就是佛弟子。

  2. 變成佛弟子的條件廣論114頁,教授所說勝利,一得入內道佛

佛弟子者……須由至心於三寶所受為大師等。得皈依和得戒一樣,就是佛弟子,如果一個人堅持的皈依三寶,生命就會改變。利於所依淨罪會很快,會不斷累積,因為對三寶虔誠的信心,禮敬三寶、供燈、供香,決不會墮惡趣。有一位老居士90歲,身體很虛弱、腦筋很清楚,默默在念佛,家人對老居士學佛勇敢的精神都很感動。皈依很重要,人非人等不能為難。

  1. 皈依上士大乘菩提心,我以所行施等善,為利眾生願成佛。

  2. 為什麼要皈依?苦,只有三寶能救。由惡趣所生佈畏,惟三寶有救護堪能。例:風災水災地震。身體五臟六腑會生病,例如有人有大腸癌等,不久就走掉了。例如有同學得了肺癌,心裡很慌,所以修習皈依很重要。

墮惡趣的因,我都懺悔了嗎?有皈依時,會更努力想這個問題。

  1. 如何對三寶生信心想三寶的功德。以正行來供養佛是最高興的,要去思惟佛的身語意業功德、智慧和悲心。

  2. 每次想要業功德,我就想到師父的功德。例如之前有一位年輕人看到師父開示,就一直流眼淚,後來就學廣論。另一位黑社會的,他太太學廣論參加法會,他在外面很無聊後進去看看,就很感動,想跟師父學習,就學了廣論。師父教廣論三十年,裡面有很深的內涵學不完,這就是師父的悲、慈,利益一切有情。即使師父示寂。身語意業、法人事業,還是利益很多人。

  3. 佛的功德不好想,可以從佛經(賢愚因緣經、普賢行願品)去看,佛都是沒有離開我們、一心憶念我們,所以我們要突破。以前我都想不到,佛在哪裡我不知道,很多年很辛苦的拜佛,還是不知道,後來就抄寫很多佛的功德,有一天突破了,把佛的功德抄在筆記本,下功夫去憶念、去想,有一天你突破,就是生起信心的時候。升起信心以後,就會體會甚麼是「得皈依」、「得戒體」,功德和殊勝,是千真萬確的。

  4. 反覆反覆的想,會逐漸增上。總之,在宗大師圓根燈會的時候,能夠受戒是殊勝的。

【討論】

  1. 崇呈:有這個例子擺在這裡,感覺就沒有這麼抽象。只是要皈依生起信心,可能需要時間吧!問題:下中上士層次的皈依,皈依體各不同,是怎樣不同?

  2. 班長:重點是三個字「不放棄」,有一天就「突破了」!真如老師說:「我們修行的時候,只要嘗到一次甜頭,就會再嚐到更多甜頭。」想、去做,不斷的想和做,過程就是「證」!另外,四力懺悔的依止力,皈依是皈依,菩提心也是皈依,菩提心是上中下士「上」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怖畏三惡道苦,中士道的皈依:斷煩惱,但是緣著自己的苦樂,上士道皈依: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要解決別人的苦的皈依。

【善行小點滴】

  1. 姝婷:分享先生去美國出差,給美國乞丐10元美金,乞丐很高興感謝他。另外,有人生病在路上,他就給他3000元,希望他早點回家休息。

  2. 班長:可以觀察自己造作的等流,也了解師父說的,學佛法是很科學的事情。

  3. 南屏:我參加了多媒體的學習,憶師恩法會「般若千年」是彥廷做的,真的很感動,覺得身邊就有這一位菩薩。

  4. 班長:身邊有很多人發心做很多事情,只要自己願意做,都會開出很多美麗的花。

  5. 班長:去思惟佛或師父的功德,有一天你會突破,就是生信心的時候,會發現跟和尚說的一樣:佛沒有離開過我。

大家的學習都一定有意義,希望每個人有一天都能真心跟別人說:「這個東西就是這麼好!」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進度:P147LL4 若能盡淨有力之業 ~ P150L03 仍須勵力善為修習

…手抄:第八冊:P283LL2~ 第九冊:P30LL1

…音檔:[64B] 26:00 ~ [65B] 22:5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053

…消文部分:21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