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99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230() 「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供花】文殊祈求頌詞曲:真如老師

【讚頌】夢蓮花詞曲:真如老師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癸一、總示

【複習】

  1. 異熟因緣之三緣為

  • 心清淨:對自己,修德功德迴向無上菩提不希異熟;對他人,勤修隨喜,日日多次觀擇所應行事。

  • 加行清淨:對自己,要強而有力去做;對他人,無間斷不棄捨去做。

  • 田清淨:心清淨,田也清淨後,自然田清淨。即無限大成以無限大等於無限大。

  1. 思已進止道理之總示:

  • 晝夜都須如理思維。

  • 勝解一切善品的根本為須恆修異熟果。

  • 業果是很難觀察的到(極不現事),不容易相信,但是,於如來語,應修深忍。

  1. 了解空性與緣起是相輔相成的,所以說對業果發生定解為助伴。

【喻】I  don’t  know  what I  don’t  know

Q、請問,為什麼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卻會講得這麼真實呢?

  1. 登科:感覺上是要面子,才會不懂裝懂。

  2. 少華:是要刷存在感,在公司裡面這種人蠻多的。

  3. 德芳:舉性冠法師廊道失火的公案,表示需時時覺察自己的內心,到底是學佛,還是學我。

【全廣共學】第59講:宗喀巴大師「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成滿無邊眾生希願語,如實觀見無餘所知意,於是釋迦尊主稽首禮」。

        我們生命的很多問題,懸而未決,為什麼呢?因為有的是找不到答案,有的是找不到問題,有的是我們有答案也有問題,但是好像也解決不了,就是很多很多解決不了的問題。想想從小到大我們積累了多少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只能放在那裡。但是,佛陀可以圓滿地解決所有的問題。為什麼?因為他能夠如理如量地完全認識到一切所知,所知的範圍全部都能夠了解。「不但自己能得到這樣,而且還能夠滿足一切眾生。」

  其實我們認真地思考一下佛陀的意功德的話,就只能用到不可思議了!不要說了解一切眾生的心意,就算是眼前的人,甚至在一起生活了好多年的人,你完全了解他的心意嗎?你確定沒有誤會嗎?確定對他心中的善良、對他的心中的隱忍,都知道嗎?可能我們更多地知道別人不好的東西,因為我們很多思考都朝著負面去了,可是對別人的善意、很多美德沒有去專心地探索。 

班長:通常我們遇到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時怎麼辦?為什麼佛陀可以圓滿的解決所有的問題,而我們不確定時答案時,卻還是可以講出一篇大道理,為什麼呢?

【消文】

【收攝】

  1. 發起日夜遍薰修習之理。

  2. 修習業果唯依佛語定解之理。

  3. 利用空性現微業果之理。

  4. 如果不去思惟業果的道理,還假裝了解,對自己是沒有幫助的。

  5. 觀察自身相續之理。

  6. 要思惟遮止惡行之理,了解標準並修習。

  7. 如果只是沉迷現在的安樂,最終會遭致損害,如鐵生鏽,反腐爛自己。

  8. 引述祖師的道理,總述業果的重要。

          班長補充:可以用四家合註參考,了解重點、化為科判,理路較容易串起來。

【聽帶研討】校對業果,是觀順否,若以法校自相續時,全無符順,而能至心了知如是,是為智者。《集法句》云﹕「若愚自知愚,是名為智者。」

Q、為什麼知道自己愚癡,就叫做智者?

  1. 嬋媛:因為知道自己笨,表示還有救。

  2. 振義:我們用法去看,就知道自己行為不符合佛法。但自己已經知道自己的正念了,知道自己行為要去修正,所以還是智者。

  3. 英雄:你和你的心、和法是否相應?有去檢查,發現有距離,表示是往聰明之路走。

  4. 少華:例如上課,班長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大家都沒舉手,表示大家都懂對不對?既然都懂了,表示自認為沒有問題啦!

  5. 姝婷:就是不懂所以連問都問不出來。

  6. 美蘭: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懂,但是都知道自己還是要來上課。

  7. 班長:這裡的愚和智,和平常內涵不一樣。通常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問題,是因為我們沒有想,等我們有機會問時,就沒有準備好要問。另外,為何我們問問題,像如俊法師在企業營心靈對話時可以回答這麼快,因為問題在他心中可能已經想過千百次。愚和智的關鍵,就是我們在學習中,應該是問題,可是我們卻不覺得是問題、沒有看見它是問題。

【聽帶研討】

我們這樣地把這個業的道理,從因果上面去對比、校核一下,看看跟它順、不順。那個時候拿這個道理來校正我們,來檢點我們的相續。這個地方告訴我們這個法,不是說你懂了這個法去講一個道理,不是講給別人聽,更不是拿這個法去衡量別人。我們拿這個衡量別人的話,往往說:「我就對,他就是不對、他就是不對、他就是不對……!」你們可以數出別人一百萬樣不對還數不完,自己呢?找不到!為什麼啊?就是這個。真正的法是來自己校對我們,檢點我們的相續,那你真正的修學這是必須要的,那時候你就看見既不符、又不順。如果你能夠這樣地了解,而且至心了解的,這個是智者,這個是智者。

下面引經證,《集法句》。《集法句》那個是最基本的、最基本的,換句話說共小乘的,說:「如果愚的人自己知道愚,這個人就是智慧。」他至少曉得了可以肯改呀!所以我現在看見太多的人,他動不動一大堆道理,總說別人不對。世間人本來如此,修學了佛法,那個時候,喏,這個佛法的標準在這裡,佛法的標準在這裡!萬一不行的話,那趕快去找,總有原因,你找到了然後去做,那就對了。

Q、我聽了法,沒有校對自己的內心,到底有什麼問題呢?請試著從師父說的這段話,去找出自己內心的問題。

  1. 坤芳:我自己的例子,本來就應該觀照自己,可是剛開始學廣論時,像是觀功念恩,都一直想說我太太怎麼沒對我觀功念恩。原來修行要修自己,不是修他人,照妖鏡要照自己。

  2. 班長:請問你為何會說「本來就應該要照自己」?

  3. 英雄:如果看別人不對的時候,就是用你的知見去誤解別人。就算是照別人,也可以想說「這都是業果造成的」。

  4. 班長:這就是自己觀察自己內心的狀態,這就是對的。觀照內心是為了什麼?(1)對別人,常常是觀過,「以法繩人」。(2)調伏自己的原因,至少曉得了自己可以改,當自己知道了,才肯去改。法用來看別人,會想要改嗎?所以這裡很重要。千萬千萬不要忘記。

  5. 看別人,會想要改嗎?所以這裡很重要。千萬千萬不要忘記。

【聽帶研討】

【「我至老時,依附《賢愚》。」】看看!這樣的一位大善知識,他修行了一輩子,他說我到老了我還什麼?「依附《賢愚》」,賢愚什麼?《賢愚因緣經》。換句話說他一直修到老了,他一直還看什麼?看那個,喏,《賢愚因緣經》。《賢愚因緣經》就是平常我們經常舉的很多例子,說某人因地當中種了一個什麼因,感得這個果。這是為什麼我鼓勵大家好好地看看像這種書,經上面固然我們要看,乃至於現在流通的,像《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無非都是說明了這個。那些大善知識修了一輩子到老了還要看,我們現在啊,我覺得真是人人都是佛菩薩,我們剛入佛門都不要看。這個當然從好的地方說都是佛菩薩再來人,那了不起;壞的地方來看的話,那表示我們現在的這個業太重。所以這一點我們要自己檢查了然後策勵呀!

我想我們沒有一個人例外的,假定說你是凡夫走上去的話,你去看了以後,你認真去看的話,你一定會產生很警惕的心情,乃至於你自己感覺得驚心動魄,就不會這麼馬馬虎虎了。到那時候你要任何時候覺得:唉呀,不可以啊!你如果那個時候覺得這不可以,你只 覺得,唉呀,我實在太差,那時候你就開始走上修學佛法了。所以他說愚的人自己曉得自己差,對了,對了!那就是我們現在應該走的,看看那個祖師的榜樣呀!

Q、聽完這段話,你覺得師父想要講的是什麼?學到什麼,有什麼可以拿來用?

1.秀真:很多事情我們都知道,但是要做到卻很難。即使是知道自己不懂是智者,還是覺得很虛。重點就是去走、去做!

2.班長:大家可以想,自己真的覺得自己很差嗎?

3.志強:「驚心動魄」,在臨終時,才發現自己不夠,以致驚心動魄。如果去修,無限大乘以無限大,最後感的果,就無所畏懼了。

4.班長:賢愚因緣經這些書,都很白話,大祖師到這樣的程度,還再看這些書,正是知道業果對修行的重要性,這就是「教授」,所以師父要我們看業果的故事。宗大師給我們一個台階,就是要修習業果,就是先把這些故事拿來看。我之前大概一天讀一則,每天讀一則,讀一兩個月,相信大家都可以說出自己的心得了!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44L10 第二特以四力淨修道理者 ~ P146L4 即是圓滿一切對治

…手抄:第八冊:P208L8 ~ P243L9

…音檔:[62B] 18:41 ~[63B] 28:04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008<同學消文部分>19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