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35L2第三其果分三 ~ P136L8非救護所非歸依所五
手抄:第八冊P11L7 ~ P50L6
音檔:57A14’01″ ~ 58A19’54″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343
[主題:金玉其外! ]
[桌牌:最好的供養:奔公甲的那把灰。]

【內容摘要】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皈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皈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皈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 、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 、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無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丑一、黑業果
                       寅一、正顯示黑業道
                       寅二、輕重差別
                       寅三、此等之果
                   丑二、白業果
                   丑三、業餘差別
  壬二 、思別業果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廣論內容】
《寅三》此等之果:顯示十黑業果分三~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
  1. 異熟果:造了前因而感得異性、異時、異地之成熟(正報)果;十惡業中,依事及三毒大小強弱,分別感得上中下品(那落迦、餓鬼、旁生)。
就是前面造了業之後所感得的果報(正報),為什麼稱它為異熟呢?因為造的因跟所感的果之間有幾個相異之處;第一是所感得果報體無所謂善惡,但造的因有善惡,所以是異性,第二是因在前,果在後所以是異時,第三是造因和感果的地方不同,所以是異地。而十惡業的異熟果報,要看你造業時所依的事及內心意樂。
  1. 等流果:等流,因行相等,因與果是同樣地,宗大師引諦者品及十地經,說明十黑業中,各個感得的等流果報;也就是因地當中造這樣的業,果地當中跟這個因相應的,同等的情況又相續而來。等流果分二:
           1).「領受等流」,就是「假等流」,生到人當中會領受跟因地當中相應的果報。
            2).「造作等流」,就是「真等流」,因前世造作的時候是這種心情,這一生再來內心當中又會一直呈現歡喜做這種事情。
  1. 增上果(主上果/士用果):前二(異熟、等流)果是正報,增上果是依報,這種果就是我們生活在世間所依憑的環境,例如重殺生;所住的大地、房子以及感得受用的飲食、藥品、果實、衣服等種種受用的東西的依報,是增上果。

【聽帶與研討】

~麗明:要認清楚,異熟、等流、增上這三個果是什麼?尤其是等流果,為什麼呢!
師父說:對這個認識,對我們是絕端重要的,所謂修行就從這個地方修行起。這個話怎麼講?譬如說現在前面有一個境界現起了,境界現起了。以前你曾經傷害過他,所以這個境界碰到你身上的話,你同樣地是被傷害,那麼這個叫作領受等流,這個叫作領受等流,你被傷害的那個感受。但是除了這個身體相續上的領受以外,心理上面你會起一種反應:「唉,被傷害了,那我要以牙還牙去報復他!」這個時候我們心裡一定會生起這種心情來;或者他對你好的,你也對他好的。總是我們心裡面有種種的這一種,以世間上面的……平常我們常常好歡喜跟人家論辯見解什麼東西,這個毛病都在這個上頭,所以修行就從這裡。
~麗明:師父在這邊說,對這個認識是絕端重要,要認識什麼呢?修行就從這個地方修行起,為什麼修行要從這個地方開始呢?
~討論:為什麼修行從這個地方修行起,這個到底是什麼?
~宏仁:舉例,國民黨來台灣造成228事件,如果這些家屬選擇的是積極的做法,或選擇以德抱怨,或選擇原諒寬容,那國民黨本身做這些惡行,他就會感得惡果,因為這本身是一個因果循環,被加害人,可以選擇去做,就是一種修行。國民黨不叫作修行,在業果法則裡造了惡業,將會得惡果,如果選擇以牙還牙那就會失去修行的機會。
~麗明:宏仁分享了兩個動作,以恩報德,在當下的抉擇,當你被傷害的時候,傷害已發生那時的心情,會浮現一個心情,我們先不管心情是怎麼樣?我們可以在當下的那一剎去做抉擇,抉擇的過程就是你的修行,修改行為,本來很生氣,把它變成不生氣了,所以修行就從這邊開始。
~游爸:那個人現在傷害我,是因為我以前傷害他,所以我現在的痛苦,不是他造成的,是我造成的,所以如果理解這件事情,那所有的苦都是我造成的,沒有以牙還牙來抱負我這
~麗明:剛游爸說,我知道我會受到這個傷害,就是我當初造的業,那就是我造成的呀!那當然就原諒他,根本不是他的問題。我們聽一下師父這一段怎麼說:
師父說:所以我們真正要認識,認識什麼?就是認識這個。假定這個不認識的話,那個就談不到修行,這一點我們這個地方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它會輾轉相續的。這是為什麼,我們自己作不了主的原因就是這樣。你說作不了主嗎?好像作得了主,就是前面一個境界現起了以後,你還覺得很有道理—欸,他來害你嘛,「我當然要報復啊!」他罵你嘛,「他說得沒有理由,我當然要跟他辯論哪!」嗯,就是這樣。是,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覺得是可以作得了主,實際上你為什麼心裏會生起這種反應來?你為什麼對這件事情這樣想?這就是我們不知道的地方,這就是我們為無明所覆蓋的。現在修學佛法真正要認識,就是要認識這個,大家懂不懂這個?現在這裡不一定完全清楚,到後面的時候才說明了。
~麗明:現在修行佛法,就是要認識這個,所以第一個我們真正要認識是什麼?師父這邊說,我們常講作不了主,但有的時候又覺得我作得了主,因為我碰到一個境界的時候,我可以決定,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反應?修學佛法最重要最重要的地方,其實就是要認識一件事情,就是我碰到一個境界的時候,我內心裡面,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東西,讓你認識自己我碰到怎麼樣的狀況,我今天產生生氣,今天發脾氣,今天產生什麼東西,這些的內容,是因為怎樣的前因後果?
~宏仁:我們可以理解,我跟義兵跟游爸,他們怎麼了解,透過我嘴巴講出來的,我們常常講說嚴不嚴重,講了一句話傷了人,可是原因可能不是那樣,只是對方被傷到了,我的思考就是這樣,我並沒有去傷害對方,聽到了誤會。
~麗明:我們剛一直在講我們當下,一個等流,領受等流之後,我會產生一個內心的反應,為什麼會有這個內心的反應,我們剛剛提到,我認識了這個反應之後,我才有方法從這個地方做修行,這個理路就是造作等流,造作等流就是碰到境之後,內心在當下的反應,那個其實是造作等流所影響,我們聽一下師父解釋,我們遇了之後當下的反應,為什麼會這樣子?
師父說:「造作等流」,它又叫真等流,這什麼意思呢?是說你因地當中,是有善心相應的,到果位當中,它還是這個。平常我們起心動念,前一個心念是善的,後一個念頭繼續地下去,繼續地向前面的繼續不斷地流衍,繼續不斷地向前面推衍,是前念、後念輾轉相生,而這個輾轉相生的前後,它特質相同的,這叫等流因果。我們剎那剎那地延續,一直不會斷絕,從前一世到這一生,從這一生到後一生,就這樣。 所以我們平常的一切的情況,譬如說前面說異熟,當那個果報現起的時候啊,當我們對了這個境以後,我們內心當中,就有一種知見、感受,跟它相應的生起的。那個時候的那種知見、那種感受怎麼來的呢?就是說我們曉得以前我們這種習氣,當我們做這件事情的時候,由於這樣的一種心情去做,所以當這個果報現起的時候,它相應的這個心情又現起來了。前面這個叫做異熟的因果,那麼當那個時候,跟它相應的心裡面現起的這種狀態,就是等流因果,等流因果。 對這個認識,對我們是絕端重要的,所謂修行就從這個地方修行起。
~麗明:這個有比較清楚嗎?我們對於碰到一個東西,我為什麼會生起這樣的心,要有一個認識,因為修行就是從你的每一個剎那的造作等流,從那個起心動念裡面去做抉擇,抉擇我接下來要種下什麼樣的因。所以認識就是認識這個,修行從這裡開始,安住我的起心動念,造作等流是因為我的心,一直延著一個心續,一直一直不繼的輾轉發生,我要讓我的造作等流去改變,我一定要在我每一個剎那造作等流起來的時候,我要讓我的造作等流,往我想要去的地方去,那個就是修行。
師父說:所以當我們心相續,前後相續的時候,一定在這個異熟的因果當中,所以我們無法離開我們這個異熟的報體,這個是正報。我們一定在那個增上因果當中,我們無法離開我們外面所對的境界,這個無法可想的,我們也不必去想它。真正重要的就是等流因果,當我們心裡面相應的起來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曉得前面這樣來是為什麼。以前不了解正確的佛法,在無明長夜以來,這個長夜是無始以來,都在這個裡面轉,現在了解了以後曉得到此為止,切斷!
~麗明:透由業果了解等流因果,了解心裡為什麼會現起那個東西,一定是之前所造的,所以整個「造作等流」了解之後,就從這個地方開始切斷!就是當下遇境的內心,起心動念當下去切斷!然後從這個地方開始去改變。想想「等流」跟「習性」到底一不一樣?我們學了業果都了解,但是真正在剎那碰到的時候,其實我們還真的沒有辨法去觀功念恩,所以師父給我們一個方便的下手處?我們聽一下,這個是可以透由下手處,讓我們比較容易做到。
師父說:所以我們平常,我們要多看因果概念的書,你理論了解了以後,知見上面雖然具足了,可是習性上面哪,還是受平常的這種習性所支配。你一定要多看,多看,換句話說,這個就是眼前的故事擺在那裡,就給你很大的警惕。喏、喏、喏、喏!你就看見他了,他做了善事就得到這個善果,做了惡事得到了惡果。這麼一來,就把你原來所了解的這個道理,就很清楚強烈地,活生生地現在你眼前,那個時候就變成功很有力的推動你的力量。這樣時候,你就變成功一個真正如法的修行人。要不然講講道理是對的,講完了以後,仍舊是懶癱癱坐在那個地方,只會講道理,也就是如此而已!
~麗明:我們的意根很容易受到影響,透由五俱意識,讓我可以比較強列感受到意根,可是業果這東西根本很難知道,所以我們只能多看因果故事,當多看因果故事之後,因為它有趣會被吸引, 就像看電影一樣,當被吸引後,它所呈現好的跟壞的,會有一種振憾力,就像我們做義工都會提到金貓因緣的喻,聽了後,覺得我今天回去一定要歡喜,因為我想要得到,所以透由因果故事,可以讓本來很平淡的理論,讓它像是境界在五根跑,就比較有感覺。
~總結:感得這樣的身體是異熟果,環境是增上果,異熟跟增上其實我們很難去改變,我們可以改變是什麼?我們的等流,之前造的業,會讓我這輩子感受到怎麼樣的領受等流,我碰到境之後所產生的等流習性,或者我會有怎麼樣的起心動念,是我的造作等流所影響。透由認識造作等流,了解自己的起心動念之後,在剎那的續流間作一個抉擇跟切斷。抉擇一個讓自己後續,可以往上的地方去開始,這個就是修行。但是理論懂了,實際做很難,我們很難去把五俱意識的東西了解,所以透由多看因果故事,可以讓自己透由五俱意識的方式,讓自己可以在修行的地方增長。 

 

【如得法師心靈對話熱情邀約】

~觀功念恩 2.0觀功念恩2.0 觀過念怨轉化之理十八招
1.勝利過患,分析損益(一念為天堂,一念為地獄)
2.觀功念恩,映蔽觀過
3.分離心境,體會他人
4.良善溝通,相互理解(沒有神通,就要溝通)
5.淨罪集資,緣善所緣
6.觀察是否故意傷我
7.觀察是否本性惡劣
8.思維業果
9.認清矛盾(於現在微苦,我且不能忍,何不破瞋恚,地獄眾苦因)…
10.祈求加持
11.做令師喜,斷除不喜
12.念死無常,痛念生死(業是重近串習)
13.法境內照,反省自我
14.憶念宗旨
15.認清敵人
16.理應悲憫
17.修清淨相
(1.認清有情及其煩惱2.外淨是我業力顯現3.觀察有情清淨功德)
18.眼見不足為憑,示現惠我良多

 

★善行小點滴

今天課程結束後,下午我們一起收舊衣及淨街去~還參加了,關新里仁周年慶,隨喜大家的善行。

 

★行政事項

** 2018憶師恩法會  16秋231 報名表
參加日期:1. 10/14(日)  2. 10/13(六) 3. 10/12(五)
搭車地點:A. 科管局 B. 竹北稅捐處
參加眷屬(含自己):12歲以上 / 12歲以下
網址:https://goo.gl/gh2Mg5

 

★Homework 2018/09/29上課進度

1‧ 進度:P136L09 思為白業果分二 ~ P138L4長養展轉多生種子
   手抄:第八冊:P50L7 ~ P77L4
   音檔:58A19’54″~ 59A2’58″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347
《廣論》:21 組 P137L7第三顯示業餘差別中~ P138L4長養展轉多生種子。
【第三顯示業餘差別中,引滿差別者。引樂趣業是諸善法,引惡趣業是諸不善。諸能滿者,則無決定。於樂趣中,亦有斷支,關節殘根,顏貌醜陋,短壽多疾,匱乏財等是不善作。於諸旁生及餓鬼中,亦有富樂極圓滿者,是善所作。由如是故,共成四句。謂於能引善所引中,有由能滿善所圓滿及由不善圓滿二類,於諸能引不善引中,有由能滿不善圓滿及由善法圓滿二類。《集論》云﹕「應知善不善業,是能牽引及能圓滿,於善惡趣受生之業,能牽引者謂能引異熟,能圓滿者謂既生已,能令領納愛與非愛。」《俱舍論》云﹕「由一引一生,能滿則眾多。」謂由一業能引一生,非能引多,亦非眾多共引一生,諸能滿中,則有眾多。集論則說,頗有諸業,唯由一業牽引一生。又有諸業,唯由一業牽引多生,頗有諸業,由眾多業牽引一生。亦有諸業,由眾多業牽引多生,釋中說云﹕「有由一剎那業,唯能長養一世異熟種子,及由彼業而能長養多世異熟種子,有由多剎那業,唯能數數長養一世種子,及由眾多互相觀待,而能數數長養展轉多生種子。」】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