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丁一‧正明修法

戊ㄧ‧正修時應如何

己一‧加行

己二‧正行

己三‧完結

 戊二‧未修中間應如何

 

【廣論原文】

以何意樂睡眠有四,光明想者,謂應善取光明之相,以其光心而睡眠之,由是睡時心無黑暗。念者謂聞思修,諸善法義,所成正念,乃至未入熟睡之際,應令隨逐,由此能令已睡沈時等同未睡,於彼諸法心多隨轉,總之睡時亦能修諸善行。正知者謂由如是依止念時,隨起煩惱即能了知,斷除不受。起想有三,初者謂一切種,其心不應為睡所蔽,應以精進所攝之心,驚懾而眠,猶如傷鹿,由此睡眠,不甚沈重,不越起時,而能醒覺。二者謂作是念,我今應修,佛所開許悎寤瑜伽,為修此故,應大勵力,引發欲樂。由是能依佛所開許獅子臥式眠無增減。三者謂應作是思,如我今日勤修悎寤,及諸善法,明日亦應如是勤修,由是,於善欲樂相續,雖忘念中亦能精勤修上上品。此食睡行,若能無罪,具義而行,現見能遮眾多無義虛耗壽數故。如聖者無著引經,如所抉擇,而為解說。如是唯除正修時中所有不共修法之外,加行正行完結中間諸應行者,從此乃至毘缽捨那,所修一切所緣行相,皆如是行,已釋中間所應行說。

【白話消文】

睡眠的時候,心應該如何安立?有四種意樂:第一種意樂是光明想,也就是說,應該好好地觀想光明相,以這種光明的心睡眠,睡覺的時候,心中就不會為黑暗所覆。第二種意樂是正念也就是說在正修時,種種善法義理透過聞思修的次第,所獲得的正念,一直到進入熟睡之前,都應該令心隨此正念而轉。藉由這個方法,可以使已經熟睡時的心,保持與未睡時一樣,那麼
即使在熟睡狀態下,心仍然能隨順正念而轉。總而言之,即使於眠息時也能夠繼續不斷地修習種種善行。第三種意樂是正知,也就是說,經由前述方便依止正念而眠息時,隨時起煩惱立刻就能察覺,並且將煩惱斷除。第四種意樂是起想,它可分為三部分。起想的第一部分,也就是說,在任何情況下,眠息者的心不應該被睡眠障蔽了。應該以精進所攝持的心,時時保持警覺而睡,就好像受了傷的鹿一樣,以這種心睡覺時,不會睡得太沉,不會超越應該起床的時間,也就是不會睡過頭,時間到了自然而然就能醒過來。起想的第二部分,也就是心中要憶念說,我現在應該修習佛陀開許的悎寤瑜伽,為了修習悎寤瑜伽的緣故,我應該積極努力地生起好樂心,這樣子的話,就能夠如實地依照佛陀開許的獅子臥而眠息。起想的第三部分,
也就是應該這樣思惟,像我今天這麼努力地修習悎寤瑜伽和種種的善法,明天我也應該繼續像這樣努力地修習。能夠做到這樣的話,那麼對於善法的好樂心,便能夠相續不斷,雖然眠時忘失正念,也能夠精進努力修習上上品。以上所闡釋的飲食與睡眠之身語意造作。如果能夠攝受自他二利,於現法中能夠遮止許多無意義之虛耗生命,依照無著菩薩根據經典,根據他所
作的決擇,來進行闡釋的。到這裡為止,除了正修時的所有不共修法之外。加行、正行、完結與未修中間等階段所有該做的,從現在起,一直到毘缽舍那,所修習的一切所緣行相,都應當依照以上所闡釋的內容來行持。文中未修中間應如何行已經全部闡釋完畢。

 

【整理】:

本段在說明正行階段不共的修持內涵以外,加行,正行,結行及座間時應該做的,如何在睡覺中以意念修行?

以什麼意樂來睡眠,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分:光明想:應善取光明之相,以具足光明的心睡眠,如此能駛入睡時心中不生黑暗.

第二部分:正念,透過聽聞,思維,修持具義善法所生起的正念,在未睡眠前應當持續依止,由此能使睡眠時也等同未睡,心能多次的趣入那些法義.總之,在睡眠中也能守護善行.

第三部分:正知:如此依靠正念時,若生起任何煩惱,及能了知而斷除不受.

第四部分:睡起之想中分三部分:

第1:不逾時起身之想:任何狀況下,內心都不應被睡意蒙蔽而滑落,應以精進攝持的心,宛如野鹿一般驚悸淺睡.如此能使睡眠不致沉重,不超過應起床的時間就能醒來.

第2:修佛陀所開許的睡眠之想,心想任何狀況下,我都應當修持佛所開許的不眠息.上師說:若作任何狀況下都應修持佛所開許的睡姿,則與下文”如此能無增減地用佛陀開許的獅子臥式入眠”較相契合.為修此法,應以大精勤策發欲求心.

第3:不棄捨勤為善之想:心想:如同我今日勤修不睡及眾多善法,明天也應該這麼作!為了透過這樣的思維,令行善的欲求相續不斷,即使在忘念中也能再增長,所以該當努力勤修.

睡眠的心念的第四:教誡要珍重受持:如果能無罪並有意義地奉行這種進食與睡眠的行儀,可以見到能夠遏止許多虛度人生的行為,所以照著聖無著引經決擇而作解說

睡眠的心念的第五科:應用於一切修持之座間階段的軌理:如上所述,除了在正行階段不共的修持內涵以外,加行,正行,結行及座間時應該做的,能應該應用在這個法類直到毗缽舍那間一切所緣行相的修持.座間應如何行以解說完畢。

【聽帶】

你正念凝聚起來了以後啊,那個身心本身是很穩的狀態,就這樣,所以身心是種安穩狀態。然後呢,睡不著也不管它,你心裡一點都不著急,結果睡著了。睡著了以後啊,這個心裡這種念頭還在,很有意思!如果說你念佛的話,那千真萬確,你在臨睡之前,先猛利地念一下,猛利念完了以後,躺下去就放鬆。然後呢你扶著那個念:好!讓它去。掉掉了把它拿起來,掉掉了把它拿起來,輕輕鬆鬆地,這樣,等一下你自己覺得睡著了。不是……睡著了你才感覺到睡著了,可是那個時候睡著,佛號一直在,就是這麼清楚明明白白地在,這樣的好法。等到你第二天起來,嗨,那個精神啊,比整個的濃睡也還要好,這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告訴你。

【整理】

在睡覺時能凝聚正念的修行,不但可以獲得修行的勝利,第二天的精神也可以恢復得很好。

起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92juawYfE
蒲君:自己是負責當鬧鐘的那一個,除了自己醒來,還要負責叫醒兒子。有一次去叫兒子,兒子沒醒,她一巴掌打了兒子的臉,兒子下意識翻另一邊,她又一巴掌打另一邊,兒子驚醒後問媽媽,他兩邊兩怎麼都熱熱痛痛的,媽媽說,你要好好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但從此以後,兒子都不會賴床了。

水珠:準時起床應該是個人從小的習慣與自我要求,他從小就是早早把自己弄好到校,國小,國中同學的媽媽知到後,都會請她早上上學時先路過她家,再等同學一起上學,常常都是她到了,同學都還沒起床,或是睡眼惺忪的在準備上學,所以準時起床對她來說,是一種習慣也是自我要求。

【善行小點滴】

培珠:分享自己推廣平甩功的好處。因為自己與翔翔是過且受用,看到一些行動不便,身體不好的人也會告訴他們平甩功的好處,動作簡單重複,看起      來沒有什麼,但是大家做了後明顯體力改善,睡眠改善,甚至有坐輪椅的爺爺練了後都可以起來小走一段,看到大家身體這樣改善很歡喜。

玉梅:今天(9/20)在公司與按摩師父(也是廣論學員)分享最有感覺的讚頌,按摩師父說他最有感覺的是文殊菩薩祈求頌,玉梅說她還沒聽過,回家再照出來聽看看,沒想到今天晚上的讚頌就是文殊菩薩祈求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