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週四班   2018.09.20 第8堂 課程內容與總結

  1. 回家作業【回家造善業】- 本週請黃背心先分享

文耀: 由於父母年事已高身體退化快, 儘可能假日回台北陪他們, 有空就幫爸爸按摩舒緩筋骨, 可是他也擔心我手會痠痛, 不讓我按太久, 即使兒子我已經50幾歲了, 父母仍總是關心與擔憂. 因此我也希望能多做些回報他們的恩情.

學佛後除了解造善業的好處也知道可藉迴向將造善業的功德分享給他們, 希望幫助他們減少病痛折磨, 也更希望他們將來往生能到更好的地方. (還記得來世不動產的影片嗎?), 因此上周末我就參加了關新路淨街與到鳳山寺擔任敦親睦鄰活動義工, 並將此善行功德迴向給父母!

 

怡綺: 分享兩件小善行

(1)教室廁所裡貼一張紙提醒將使用過的衛生紙摺好再放入垃圾桶, 我注意到了也提醒自己要做到. 也把這件事帶回去跟父母分享, 他們平常也都有做到. 另外也很感謝公司清潔阿姨70幾歲了, 依然很用心將環境清潔的很乾淨,也用此行誼回饋她的努力.

(2)我覺得我很幸福當我爸媽的孩子, 除了在家造善業, 我也希望能對周遭的朋友也造善業,今天是我一個男性同學的生日, 我提醒他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謝謝, 這是他第一次生日主動跟媽媽表達感謝, 他媽媽接到電話非常開心, 我同學後來也打電話跟我說這件事. 因此只要有善念就可以隨時隨地做善行, 課堂上有教我們要有<發現美的眼睛>, 我正在學習著.

 

班長: 只要我們有顆善心就可以隨時隨地去造善業, 即使是小善行就可能啟動一個善的循環! 以後我們學到廣論<業果>的部分會學到業增長廣大, 因此不要忽視任何一個小小的善行.

看到這次在鳳山寺活動照片, 順便介紹一下<鳳山寺>的簡單歷史以及當初寺院尼師將鳳山寺供養給師父的小故事給大家

 

  1. 【師父小故事】之一 : 飲食中的修行 – 吃包子公案

Q:師父平常很忙,為何吃饅頭、吃包子這麼慢?

榮華:在澈見看過吃包子與吃葡萄公案,瞭解如得法師與師父互動的過程,我想,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就像在企業營,如俊法師說的,吃飯的時候,有誰想過我現在正在吃飯,就是我們應該專注於當下,去做現在的事情.

宗群:師父應該蠻珍惜饅頭的,吃的時候懷著感恩心,覺得做饅頭的人很辛苦,做紙的人也很辛苦,要很小心把兩邊分離,才開始做吃的動作,我想應該是這樣。

俊良:這是我們廣論研討班很好的地方,我自己很喜歡、也很珍惜,因為大家來自不同背景,所以看一個題目,大家會有不同角度來討論,所以會蹦出很多不同想法來,其實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師父的用心、初發心是惜福愛物;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透過這件事教導我們,當你碰到不同境界的時候,比較躁動的時候,在生活中透過不同方式來調伏內心,我們的心就會慢慢改變。

 

【師父小故事】之二 : 拆信封公案

Q:師父為什麼要花那麼多的時間拆信封?

美華:師父可能是在做慢活吧!我們每天都是忙忙忙,…..我們生活步調要改變。

宗群:我想,我們佛學到最後,要產生智慧,所以師父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修定的功夫,剛開始一定要持戒,持戒之後開始要定,要入定,定之後才能產生智慧,所以他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在練習這個東西,我覺得這在修習佛法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怡伶:平常在工作一整天,下午其實會累,會想去削水果,可以跟同事一起分享,在削水果過程可以放空,原來一整天都是腦力密集在工作,在用削水果過程中,會有一段短暫的空隙,讓腦休息,當再回到腦力活的工作,就會更有效率。

俊良:師父在這個公案裡面傳達了兩個概念,一個就是師父當然也可以很有效率的做,其實他是在藉機會在磨練耐心。另外,我們常會碰到各種境界,情緒會上來,我們是否就起了打退堂鼓的心,其實在慢慢做的過程中,就是在磨意志力,我聽說過師父幾乎24小時都在學佛,我認為怎麼可能?在睡覺時也在學佛;換一個例子講,有聽過氣功大師說,若打通任督二脈,身體內的氣24小時都在流轉,我想概念是一樣。當我們慢慢去練習,把它變成習慣之後,面對不同境界的時候,面對不同困難的時候,其實你的習慣就會帶給你好處。

班長收攝:剛剛師父這兩個公案,師父是在傳遞一種精神,生活中每一個境界都可以修行,如果我們每一次吃包子、每一次拆信封,不管是悠閒、還時時間多急,都要很有耐心的做到,我們可以嗎?可是師父就是可以做得到,這就是在修行。我們現代人這顆心大多是在煩躁中,師父在教導我們如何在繁忙中保持一個很平靜清澈的心,就是在生活中不斷去練習和觀察。大家可以在吃早餐的時候每天練習看看,下次聽大家的分享。

 

  1. 讚頌//【勇悍行】 詞曲//真如

https://youtu.be/Ijtv0IxOGCo

踏過生死的霜雪 度過障難的寒夜

舉劍宣誓 快斬眾苦之源

行於煩惱毒叢中 遨於痛楚愁雲裡

菩提佛子 心綻空性清涼光

勇猛 勇猛 勇猛 吾師導示勇猛行

無畏 無畏 無畏 隨師踏向菩提道

撐起決志的風帆 乘著精進的長風

向寶洲 取摩尼 遍濟一切眾生貧

收起無止的淚眼 力攀雪嶺的高岩

採來不死甘露藥 醫天下生老病死

向前走  向前走  掙脫一切羈索

向前走  向前走  拉緊你我的手 勇悍不回頭

向前走  向前走  直到蒼生度盡頭

向前走  向前走  拉緊你我的手

勇悍不回頭  勇悍~不~回頭

 

踏過生死的霜雪 度過障難的寒夜

舉劍宣誓 快斬眾苦之源

行於煩惱毒叢中 遨於痛楚愁雲裡

菩提佛子 心綻空性清涼光

勇猛 勇猛 勇猛 吾師導示勇猛行

無畏 無畏 無畏 隨師踏向菩提道

撐起決志的風帆 乘著精進的長風

向寶洲 取摩尼 遍濟一切眾生貧

收起無止的淚眼 力攀雪嶺的高岩

採來不死甘露藥 醫天下生老病死

向前走  向前走  掙脫一切羈索  邁步向前走

向前走  向前走  拉緊你我的手  勇前不回頭

向前走  向前走  直到蒼生盡到離邊的那一頭

向前走  向前走  直到蒼生盡到離邊的那一頭

直到蒼生盡到離邊的那一頭

直到蒼生盡到離邊的那一頭

 

班長: 學佛過程中, 面對我們自己的習性與煩惱, 就要舉起智慧之劍, 宣示斬斷它. 比如星期四要上課, 心力有點提不起來, 就要勇悍對治那顆想優閒懈怠的心. 師父說到常敗將軍, 我們就是常敗在自己習性上. 我們為什麼一直不斷再來這個娑婆世界, 就是煩惱未斷, 學得還不夠好. 這次我們學廣論或是稍後聽的老比丘公案, 就是要有一種「決定」要學習, 要改變生命的那顆心. 我們向佛菩薩學習改變生命的過程中, 一定會遇到困難, 這時就要提起勇悍無畏的心, 直到所有一切眾生都成佛, 這個志向非常崇高, 感覺好像很難, 但只要一起拉緊師長的手,在這個師法友的環境一起往前走, 就不會覺得困難了.

 

  1. 廣論學習【老比丘公案】

 

Q1:此公案內容說些什麼?

瑞昌:老比丘一心想學佛,年輕比丘捉弄他,他也不以為意歡喜接受,他們的捉弄反而助他醒覺跟開悟。

莉晴:老比丘年紀很大了還要學佛,他知道他時間有限,年輕比丘叫他做什麼,他都不厭其煩,一直往前衝,去追求他想要的東西。

 

Q2:這個公案要告訴我們什麼?

珊珊:勇敢追求自己想做的事,不要讓人生留下遺憾。

麗暖:日常老和尚說年輕時學佛比較快,老比丘很晚才學習,但在學習時沒有雜念、沒有分別心,專注在這個地方,即便外在這些年輕的比丘戲弄他,他都認為無所謂,他覺得這是道,有它的法意,有境界在裡面,他就去面對,當成生活的一部份;所以當他被敲一下,他就開悟了;所以學佛不是年紀的問題。

永勝:問題不在早學晚學,像老比丘雖然這麼晚學,但濃度是非常濃。如果很早學,學得二二六六、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有把自己心意灌注下去,沒有用心看自己的心、調伏自己的心的話,學佛時間長、短並沒有什麼差別。

 

Q3 : 這個公案和學習廣論有什麼關係?

仁封:剛剛說老比丘準備好了,我們討論老比丘準備好什麼了?結論是他的心,要有恭敬的心與謙卑的心,另外還討論到,以前的我很大,現在要把我縮小,才不會有老大心態,老比丘的「我」應該準備得很好。

宛潼:我們上廣論的時候一定會有不懂的地方,一定會聽不懂,最後會有障礙,會不想來上課,但是我覺得不要急,聽不懂也沒關係,一定要來上課;我學習佛法十幾年,到現在也不是很懂,也沒有常常接觸佛法,但我希望學習,所以我就來上上看,有時候覺得外境有很多障礙,其實障礙都是我自己,想學習就不要放棄,要堅持學習。

永勝:上周師父音檔,說有這麼好的法、這麼好的經典,一開始我們心力很高,躍躍欲試,可是很快就撞牆了,遇到困難,然後就想退了;師父憐憫我們,知道我們將面臨困難,除提策我們、並帶領我們領會廣論的殊勝,提起善法欲, 並告誡我們要把心準備好,把身心調到成熟的階段, 做好聽聞的準備。

 

  1. 學習結手印供花

讚頌//【供曼達】 真如 曲

嗡啊吽 嗡啊吽 嗡啊吽 嗡啊吽 嗡啊吽

妙香遍塗花散之大地 須彌四洲日月所莊嚴

淨如佛土我樂敬供養 願諸有情共享此淨土

嗡 意當木 古如惹那 曼遮那岡 尼雅達雅昧

 

  1. 憶師恩法會學習分享:

*憶師恩黃背心分享(俊吉):

➢憶師恩法會是我一年中最重要的學習時間! 而且法會內容一年比一年精彩!

➢初次參加, 驚訝於和一般佛教法會的不同, 有西方交響樂團演奏讚頌, 很美好!

➢真如老師和法師們會開示<<廣論>>內容和大家歡喜共學, 也會帶大家一起關懷社會,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來提昇大家. 例如,憂鬱症,老人痴呆症等等.

➢生命故事: 看到很多依著<<廣論>>內涵努力修行的師兄姐,改變生命的感動故事!

➢福智僧團: 勇猛求法的學習過程。

 

*憶師恩法會流程簡介(惠宋):

➢[法會宗旨]

全球僧俗弟子齊心憶念師長, 依學《菩提道次第廣論》

共同守護師長利眾心願與珍寶

➢[法會主體內容]

  1. 在家居士學習成果分享
  2. 法人機構推展成果分享
  3. 僧團精進學習展現

呈現方式: 動態,靜態兩種

PS:今年適逢 廣論30周年, 里仁20周年 應有更精采呈現

➢[報名須知]

  1. 班窗口: 昭瑢 師姊
  2. 車資: 250 元
  3. 上車地點: 科管局 或 竹北稅捐處
  4. 週日場(10/14)歡迎邀請眷屬,親屬參加
  5. 若有12歲以下兒童隨行,於新竹分苑連線參與

➢[2017憶師恩] 真如老師開示(3):

收穫美麗的善行,期待一起學習!

 

~~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 P15LL5-P16L2

音檔 [9A] 25:27 – [9B] 25:19

…加入Line群組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