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33L3 由所依門故力大者 ~ P135L1當住地獄經爾劫
手抄稿: P271L1~ 第八冊:P11L5
音檔:[56A] 26:13 ~ [57A] 14:09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3854
[主題:最好的禮物 !]
[桌牌:新無限大, 結果無限大 !]

【內容摘要】  

【科判】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 、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 、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無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丑一、黑業果
                       寅一、正顯示黑業道
                       寅二、輕重差別
                           卯一、十業道輕重
                           卯二、兼略顯示具力業門
                       寅三、此等之果
                   丑二、白業果
                   丑三、業餘差別
  壬二 、思別業果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廣論內容】
《子二》抉擇業果
    《丑一》黑業果
        《寅二》輕重差別
            《卯二》兼略顯示具力業門
                  1. 福田門:
                  2. 所依門:
                       2.1 第一種所依: 智不智所作罪惡,  而有輕重。鐵丸小亦沉水,  成器大上浮
                            愚痴五相 : 重愚痴、善根微薄、惡業尤重、不起追悔、先無善行
                            (雖然現世好像沒有什麼嚴重的果報,  但為他是墮入地獄的因)
                            智者五相 : 能悔前失、防護後過、不藏諸惡、勤修善法、諸惡對治
                            (能感輕微果報,  但若持戒卻因輕蔑門知而故行,  能感重報)
                      2.2 第二種所依: 有無律儀,  而有輕重
                            別解脫戒、菩薩戒、金剛三昧耶戒;  3>2>1; 出家持戒>在家持戒
             3. 事物門 : 正法布施 > 財施; 正行(依教奉行)供養 > 財供養
             4. 意樂門 :
         4.1 攀緣所得之勝利差別(目標): 求無上佛果 >今生利益
                  4.2 自他利益差別(對象): 緣一切有情>緣自己
             4.3 強微差別(心所): 一切智心>無明煩惱
          4.4 恆促差別(時間): 虛空未盡前>短暫
                   4.5 善意樂以菩提心最強, 惡意樂以瞋心最強(瞋菩提>瞋同行)

【聽帶與研討】

Q. 什麼是正行供養? 為什麼奔公甲的那把灰是正行供養?
    ~ 義兵 : 依著佛法去如法行持, 如法供養,就是正行供養 。 奔公甲先懺悔因為施主來才打掃, 而不是為了恭敬佛而打掃, 然後用那把灰恢復到原來客人沒來的狀況 。這把灰代表奔公甲認真懺悔的意樂,所以是正行供養 。
    ~ 麗明:奔公甲用那把灰非常嚴肅地面對自己犯的錯誤, 除了懺悔之外, 並以此深切警惕 ,  這就是依法如理行持的正行供養, 所以當時有位大善知識就說那把灰是全西藏最好的供養 。
師父說:
它上面說:「如是由其攀緣所得,若有勝劣」,這個勝劣啊是看你什麼?最主要就是看你的心!

 

 Q. 什麼是愚痴 ? 世間說的愚痴是反應慢, 碰到事情不知道如何處理?  佛法對愚痴怎麼說 ?
師父說:
【謂重愚癡,】
這是第一個,所以真正的「重愚癡」,第一件事情正對治的就是什麼呢?正知見。所以我們儘管沒有得到正知見,當我自己覺得:唉呀!我是錯的。你有這個的話,這個愚癡就絕對不會重。真正重愚癡的人,他自己總覺得自己對的,總為自己辯護。這個實際上這種心情,這個本身就是個愚癡的現象。
【善根微薄,惡業尤重,不起追悔,先無善行。】
這個五樣東西,很清楚、很明白。對自己任何一點點事情,要隨時曉得:錯啦,錯啦!所以本論一開始學的時候,就告訴我們斷三器、具六想。六想第一個,我們要了解,我們在長夜無明當中,這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然後呢具善行等等,這個尤其對我們目前來說,真正地,說到了這個地方還沒有善行的話,真是如入寶山空手而回啊!尤其是末法的時候,在這種支離破碎的環境當中,更是你最容易積福、積德的地方。
~ 麗明:真正重愚癡的人,他自己總覺得自己對的 就會用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別人說的都聽不進去,這種狀況下,造的業會比較重 ! 而且因為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學習佛法修行路上也很難繼續
 Q. 為什麼末法的時候最容易積福積德 ?
~ 委辰 : 對於的修法人而言,應該沒有末法的問題,因為他就是要修行。
~ 義兵 : 佛法比較普及的時候通常都是盛世, 末法的時候,可能接觸佛法的人會比較少,所以如果修學佛法造善業會有更多機會影響別人。
師父說:
所以經上面告訴我們,尤其是末法的時候,如果你能夠認真,哪怕持一個學處的話,這功德無量無邊,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為什麼呢?所謂功德,是什麼叫做功德?就是你做了這件事情,留下來對大家有善的、好的果報的影響的,這個叫做功德。所以這個布施得到的功德是怎麼樣的?原則上面說,比如說你送一個銅錢,送給別人,然後呢他那個錢擺在那裡的話,這個功德不一定得到;他拿到了那個錢,然後呢買了吃飽,吃飽了肚子,那個時候你的功德就得到,這樣的啊!現在你做了一件事情,如果做了一件事情,你這影響力量,在世間產生了影響力量,那功德就得到。
假定我們現在很認真地去做,在正法的時候,像我們這樣去做的話,你做得再好,對不起,都是這個佛菩薩,再不然的話,都是這個羅漢聖者,你跑得去做對了有什麼用?還跟在後面都跟不上呢!現在呢?那個時候像法已經沒有了,大家都支離破碎,儘管你是個凡夫,你稍微認真做一點的話,哦,大家覺得:哦!原來這個佛法是這個樣的。那個留下來世間的影響是不可思議哦!這樣。所以經上說得千真萬確,千真萬確哦!所以你末法的時候,你只要認真做一點點,就有這麼大的大功德在。所以我們把握住這一點的話,我們就不要怕,只要心裡面只要懷著慚愧。不要怕而說:「欸!然後我做對了。」那個心裡面就已經錯了。這心裡面懷著慚愧,然後認真去做,我能做到多少就算多少。你做到一點點,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
    ~ 麗明:在現今環境,透由每一次一點點的堅持行善/慈心/淨塑,進而影響更多的人去作,這樣功德就會很大,就像以前師父大家放棄有機的時點創辦慈心做有機,漸漸產生影響力,讓更多的人作有機吃有機;而在作的過程“心裡面懷著慚愧,然後認真去做”,讓自己可以遠離愚癡
    ~ 送禮物要送到對方心裡,那我們現在修學佛法, 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呢? 就是如法行持,法供養和正行供養~

 

【喻:禮物】 

Q: 你覺得兩位藝術創作者送給小鎮的禮物好嗎? 為什麼?
~男雄:送禮物要送到心裡, 小鎮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去, 老太太表達有太多回憶留在那裏 , 所以不願意離開, 有些年紀大的礦工也透過訪問而回憶講述過去的經歷, 兩位旅行創作者, 以訪談的方式去了解過往, 讓禮物和居民的生命有了深刻的連結。
~麗娟:兩位旅行創作者的禮物, 和居民的回憶有了深刻的連結, 也為小鎮注入了新的活力, 這份禮物的好 貴在價值而不在金錢多寡, , 自己以前去美國出差 和當地同事出遊時, 看了一張天使卡片很喜歡, 但沒有買, 後來美國的同事, 買了禮物和那張卡片還寄到台灣致贈, 非常感動。
~志強:一份好禮物, 有時珍貴在其價值而未必是在價格 。  旅行創作者以礦工的照片, 來表達對礦工的讚美與對老太太的致敬, 而在過程當中與當地居民的訪談和互動也為禮物賦予了生命力。
~麗明:送禮物要怎麼送到心裡呢? 過程中要透過思維觀察, 才能更了解對方的心, 知道對方想要什麼。
 我們現在修學佛法, 如果要對三寶供養,  我們會想要用什麼來供養呢 ?

 

★讚頌:護法讚 詞曲:真如

看 我在出征 我在出征
看你看 英姿颯爽 英姿颯爽
看看 艷陽高照 艷陽高照
看看 春光明媚 春光明媚
看看 多麼嬌嬈 多麼嬌嬈
看 風旗招 風旗招
看看 軍號 軍號
看看 四野澎湃 四野澎湃
看看 大軍如潮 大軍如潮
氣壯山河英姿神傲
巡視四野威神浩浩
嗨~將士齊列風旗招
將軍側馬橫刀
啊~讚你戰旗飄 讚你戰旗飄
啊~讚你風骨傲 讚你風骨傲
啊~讚你戰旗飄 讚你戰旗飄
啊~讚你風骨傲 讚你風骨傲
啊~讚你戰旗飄 讚你戰旗飄
啊~讚你風骨傲 讚你風骨傲

 

★善行小點滴

    ~義兵:上上週到南部廠區出差期間, 有個週六辦公室要做消毒, 遇到南部豪雨成災停班停課, 在辦公室和另外一位男同事, 幫忙收所有同事的杯子, 個別清理收好後, 再留訊息給所有同仁。
    ~雪惠:公司有個公益活動, 如果同仁做公益捐贈, 可以提報公司, 公司也會捐贈對等金額, 希望可以請同學一起響應和建議捐贈的團體, 彙整後再提報公司。
    ~淑芬 : 承擔18秋餐飲義工全勤護持 !

 

★行政事項

**【9/15如得法師心靈對話】請8:50教室入座
** 9/15(六)關新里仁周年慶
** 9/15(六) 2018 Big Blue Clean up Part 2 + 舊衣回收
** 9/15或9/22帶一張可以刷的(感應式)悠遊卡或信用卡 
** 9/22(六)廣供+中秋普茶  歡迎帶親友一起來同樂唷~
        廣論研討班中秋普茶的由來  https://www.blisswisdom.org/events/f/815-4-358
**憶師恩法會 10/12~10/14
    10/12(五)鳳山寺:可報名打便當及機動組義工
    10/14(日)全班統一正行日期,這一天可以帶親朋好友參與,歡迎大家廣邀一起來唷~

 

★Homework 2018/09/15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135L2 第三其果分三 ~ P136L8非救護所,非皈依所。
    手抄稿第八冊 P11L7~ P50L6
    音檔:[57A] 14:01 ~ [58A] 19:54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343
《同學消文部分》:  20 組   P135L5 等流果者 ~ P136L8非救護所 非皈依所  。
【等流果者。謂出惡趣,次生人中,如其次第,壽量短促,資財匱乏,妻不貞良,多遭誹謗,親友乖離,聞違意聲,言不威肅,貪瞋痴三,上品猛利。諦者品及《十地經》中,於其一一說二二果,謂「設生人中,壽量短促多諸疾病,資財匱乏與他共財,眷屬不調或非可信妻有匹偶,多遭誹謗受他欺誑,眷屬不和眷屬鄙惡,聞違意聲語成鬥端,語不尊嚴,或非堪受無定辯才,貪欲重大不知喜足,尋求無利或不求利,損害於他或遭他害,見解惡鄙諂誑為性。」諸先尊長說縱生人中,愛樂殺生等事,是造作等流果。前所說者,是領受等流果。
諸主上果或增上果者。謂由殺生,能感外器世間所有飲食及藥果等,皆少光澤,勢力,異熟及與威德,並皆微劣,難於消變,生長疾病。由此因緣,無量有情,未盡壽量,而便中夭。不與取者,謂眾果尠少,果不滋長,果多變壞,果不貞實,多無雨澤,雨多淋澇,果多乾枯及全無果。欲邪行者,謂多便穢,泥糞不淨,臭惡迫迮,不可愛樂。虛妄語者,謂農作行船,事業邊際,不甚滋息,不相諧偶,多相欺惑,饒諸怖畏,恐懼因緣。離間語者,謂其地處丘坑間隔險阻難行,饒諸怖畏恐懼因緣。粗惡語者,謂其地所多諸株杌,刺石礫瓦,枯槁無潤,無有池沼,河流泉涌,乾地鹵田,丘陵坑險,饒諸怖畏恐懼因緣。諸綺語者,謂諸果樹不結果實,非時結實,時不結實,未熟似熟,根不堅牢,勢不久停,園林池沼,可樂極少,饒諸怖畏,恐懼因緣。貪欲心者,謂一切盛事,經歷一一年時月日,漸漸衰微唯減無增。瞋恚心者,謂多疫癘,災橫擾惱,怨敵驚怖,獅子虎等,蟒蛇蝮蠍,蚰蜒百足,毒暴藥叉諸惡賊等。諸邪見者,謂器世間,所有第一勝妙生源悉皆隱沒,諸不淨物乍似清淨,諸苦惱物乍似安樂,非安居所,非救護所,非歸依所。】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