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秋230 週四班   2018.08.02 第88堂課程內容與總結

【海報】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桌牌】雖有極少惡,勿輕念無損,如集諸水滴,漸當滿大器。

 

  1. 讚頌//【太陽王傳說】 曲//真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G_YQZhc8o

成芳草之兵 列翠樹之陣

舞動的春季 那是你雄渾的心曲

那是你雄渾的心曲

朝日 朝日 就那樣升起

升起 升起

萬類生機 萬類生機 萬類生機

月亮在你眼裡 悲心之湖

傾灑大地 啊…啊…啊…

八萬四千覺兵 八萬四千覺兵

出征輪迴城 出征輪迴城

救度苦海蒼生 救度苦海蒼生

出征 出征 出征

正念刀光劍影 剿滅輪迴殘夢

八萬四千煩惱滅亡

締造無死空性國城

締造無死空性國城

締造無死空性國城

成芳草之兵 列翠樹之陣

舞動的春季

那是你雄渾的心曲

那是你雄渾的心曲

正念刀光劍影 剿滅輪迴殘夢

八萬四千煩惱滅亡

締造無死空性國城

締造無死空性國城

締造無死空性國城

  1. 【真如老師音檔】

其實我曾經跟師父不只一次地問過,我說:「師父,《廣論》的講解方式,師父為什麼是採用這樣的方式講?」師父說:「要講到大家能夠體會得到,不然用不上,沒感覺,大家會學嗎?會想學嗎?」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從沒感覺到有感覺、到產生強烈的希求心?就是真的要拿這樣的理路,來調整自己的內心。

  1. 喻//na

 

  1. 廣論//
    • 【廣論進度】:P120L8第二分別思惟分二~ P123L5即生本罪
    • 【手抄稿】:第七冊P109LL2~ P135LL5
    • 【音檔】:[52A] 8:09 ~ [52B] 17:57
    •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分三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思總業果

癸二、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為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 【廣論內容】

思總業果的第二、分別思惟。又分兩部分。第一、說明十業道為根本。第二、一一說明十惡業與十善業及其果。

  1. 世尊攝其扼要,把我們眼前所對的一切眾多善惡法,最根本的扼要總攝為十種:惡的叫十黑業道,好的叫十白業道。而十善業道是一切三乘士夫和增上生、決定勝的根本。為什麼以十業道為根本?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一切的善惡行,總是離不開身口意三業的造作,所以就用這身口意三門所造的十業,來作為所有業道的根本。所以十業道是一切業的根本。
  2. 「分別思惟」的第二個部分是「決擇業果」,也就是詳細地說明十業道的內容,中間又分為「十惡業」、「十善業」以及「業餘差別」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的十惡業道中,再分十惡業的內容,還有它輕重的差別,還有果報的類別,這三個部分。首先先介紹十惡業的內容。所以我們修習業果,它是先從斷惡開始,所以它先教導我們十惡業的部分。
  3. 十惡業的第一是殺生。在〈攝分〉,就是《瑜伽師地論》裡面,將殺生分為「事」、「想」、「欲樂」、「煩惱」、「究竟」這五相來討論,就是分為這五點來討論。但是在《廣論》裡面,它把想、欲樂,跟煩惱這三個,歸為意樂一類,再加上「加行」的話,就變成「事」、「意樂」、「加行」跟「究竟」這四個部分,這樣子比較容易解釋,而且跟本意沒有違背之處。如下表說明。
  4. 第二惡業偷盜,也叫作不與取。未經他人同意,把他人的東西佔為己有,這叫不與取。圓滿偷盜惡業,也與圓滿殺生一樣,需具備四個條件:事、意樂、加行、究竟。偷盜的對象,必須是他人所有之物。
《瑜伽師地論》將殺業分五相 本論分四相      
   
 

 

 

    意樂

 

 

於有情作有情想 沒有錯想
於有情作非有情想 錯誤,有錯想
於非有情作非有情想 沒有錯想
於非有情作有情想 錯誤,有錯想
欲樂 煩惱 貪、瞋、癡  
煩惱 等起    
  加行 能加行、

加行體

   
究竟 究竟      

 

  1. 聽帶討論//

【師父音檔】

平常我們「殺」容易看得清楚,盜相非常細微,唉,這個盜相非常細微。盜相是最難防,最難防的!「盜」跟「妄語」兩樣東西難防極了,難防極了!所以當年我看那個大祖師的這些語錄,乃至於《沙彌律儀》,我記得二十多年以前我第一次看,覺得一看就懂了。就過了幾天去看的話,一看哪!啊,心裡面起個大警惕,發現我簡直根本沒懂,乃至於一點都做不到。所以現在很多人說看了一遍:「唉,這個《沙彌律儀》,我早就懂了,叫我再聽,我就聽不進。」唉!我心裡面聽了,真是呀!一個,我欽佩他,我說這個真是個大菩薩再來,我聽了這麼多都不懂,他一聽,居然就懂了。還有一個,我真是心裡面可憐,我說這種人他是邊都沒碰到,他自然覺得懂了。所以為什麼要說這個話?

 

班長: 師父為什麼講這個?

彥廷: 小時候學「公民與道德」以為懂了,但真的了解細節了嗎? 舉個例子,以前工作在Fab廠,看到一些人因住外面,而在公司內拿大水桶裝水回去用,確實可以省一些錢,但當時同樣我也住外面,就不會想去做這種事;雖然這是些小細節,但平時我們都不會去注意。

美蘭: 我認為師父要講驕慢心,「我們就懂了呀! 」提醒自以為是的心態。

班長: 藉由剛剛的練習聽師父音檔,一次二次乃至於三次四次,我們每個人每次聽到的可能都不一樣,進而體會到師父為什麼講這段。也許我們第一次就懂了,殺業也許比較容易理解,但是接下來的偷盜、妄語呢! 我們是真的懂了嘛!

 

【師父音檔】

我看見他們那個祖師的行持。古代的人固然如此,譬如近代的印光大師,他剛出家的時候在紅螺山行堂,手上沾到一點糖,沾到了以後,那我們隨便的話,可惜的,那舔一舔,那屬於一種滿好的─愛惜呀!或者抖掉了。他不!沾到了糖,馬上那個手,馬上拿起來,跑到那個存糖的地方,抖得乾乾淨淨,就這樣。這樣哦!然後呢跑到水上面去洗得乾乾淨淨。就是一點鹽,哪怕是。這個常住的東西就這樣。

 

【師父音檔】

以後我另外跟著我的老師的時候,他就告訴我們:「私財如土,公財如命。」自己的錢像土,為什麼?捨嘛!那個土這個東西,哎,那東西你看見就討厭,最好人家拿去,最好!「公財如命」,或是說公家的東西,像命一樣。喔唷,一點點損害呀,現在我們不要說命啊,小小螞蟻叮我、咬我一口,蚊蟲叮你一下,喔唷,你趕快趕走,反正公家的事情就保護得這樣。那時候我就曉得:哦!原來真正的這個沙彌律儀不是那麼簡單哪!這是值得我們警惕啊!哦,現在我們自己的一點點事情,大家努力得不得了,公家的事情誰都不在乎,這是我們自己的業障太重,沒有賢善相。所以這裡順便一提,真正懇心修學的,要從這個地方著眼努力,要從這個地方著眼努力啊!

 

班長: 為甚麼師父最後在「不與取」這裡講了這一段?

振益: 「私財如土,公財如命。」想到我們在公司打私人電話,使用影印機,而修習到這段時,目前不知道該怎麼來克服!

秀真: 其實我們道理都懂,但是在日常小行為中,就是會做出一些..譬如說在公司用影印機印身分證,用電話打回家。這讓我想到師父說的「我們自己的業障太重,沒有賢善相。」感到我們真的需要修習。

英雄: 試著從另外一個角度做分享,坐高鐵或去麥當勞順便手機充電;在企業營時有付租金,才能使用學校的設備或用電;在公司打電話或喝免錢的可樂,這是公司提供的福利,況且我們加班也沒有付加班費呀! 所以修行時可以這樣思維,但在其他一些情況下卻可能允許的。

班長: 做任何一件事情,背後都有一個等起,很重要一點是不是被「開許」的。但有時候是搞不清狀況時,就要很小心了,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先想一下。

那師父為什麼要講「私財如土,公財如命。」大家是不是非常有感覺,這是因為偷盜太難理解了,

師父很慈悲,用這例子讓我們容易理解。這背後內涵是甚麼? 「哦,現在我們自己的一點點事情,大家努力得不得了,公家的事情誰都不在乎」我們是不是只想著自己,還是想著大家的事。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48OXmSpvM

班長: 跟「不與取」有甚麼關係?

 

  1. 善行小點滴//

下一次的淨街活動由我們班承辦,登科是我們的總護持,請大家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