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樹影婆娑明月照

那夜我聽到你的嘆息         那夜想起深恩的你         樹影婆娑     月兒明照

想著你的嘆息              又重穿越夢境

在夜裡我聽到你的嘆息    怎能忘你生生將我養息   孤獨苦海     流浪多時

怎能忘記深恩的你

啊 如母有情 如母有情

我要洗去你眼中的淚滴    阻止你的嘆息

用清涼的法雨敷進你心底   直到你永遠微笑        直到我聽不到嘆息

直到淚水在你眼中乾涸       直到換成永恆的笑意

啊 如母有情 如母有情

我要報答你深深的恩情      走向光明幸福之地      走向光明幸福之地

直到樹影婆娑你在歌唱      直到明月照進你心裡     直到明月照進你心裡

線上聆聽: http://www.luciditv.com/2016/09/30/midnight-music-tree-shadows-bright-moon/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廣論進度:P35LL1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 ~ P36LL4 如實讚師功德等

【廣論原文】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如《尊重五十頌》云:「此何須繁說,勵觀彼及彼,應作師所喜,不喜應盡遮。金剛持自說,成就隨軌範,知已一切事,悉敬奉尊長。」總之應勵力行,修師所喜,斷除不喜。作所喜者,謂有三門,供獻財物,身語承事,如教修行。如是亦如莊嚴經論云:「由諸供事及承事,修行親近善知識。」又云:「堅固由依教奉行,能令其心正歡喜。」

其中初者,如《五十頌》云:「恆以諸難施,妻子自命根,事自三昧師,況諸動資財。」又云:「此供施即成,恆供一切佛,此是福資糧,從糧得成就。」復如拉梭瓦云:「如有上妙供下惡者,犯三昧耶,若是尊長喜樂於彼,或是唯有下劣供物,則無違犯。」此與《五十頌》所說符順,如云:「欲求無盡性,如如少可意,即應以彼彼,勝妙供尊長。」此復若就學者方面,以是最勝集資糧故,實應如是。就師方面,則必須一,不顧利養。霞惹瓦云:「愛樂修行,於財供養,全無顧著,說為尊重,與此相違,非是修行解脫之師。」

第二者謂為洗浴按摩擦拭及侍病等,當如實讚師功德等。

【白話消文】

第二在行為上應如何親近善知識的軌則道理。如《尊重五十頌》說:「承事善知識,這還須要多講嗎?就是要盡一切努力地去觀察善知識和他所重視的法,應該去做師長所歡喜的事,師長不歡喜的事則完全不要做。金剛持佛曾親口說:弟子的成就完全看所跟隨的師長,了解了這一點以後,自然一切行為都恭敬、承事、供養自己的善知識。

總之,應該盡一切努力修持師長所歡喜的,斷除師長不歡喜的行為。做師長所歡喜的事,包含了三部分:一是供獻財物,二是身語承事,三是依教修行。如《 莊嚴經論》所說:「 藉由種種的供養、承事及依教奉行,來親近善知識。」又說:「這三種承事當中,又以依教奉行最能使修行堅固,也最能令善知識內心真正歡喜。」

第一、供獻財物,如《事師五十頌》說:「連最難捨的妻兒家人乃至自身的性命,都可以拿來供養自己的師長,那些一般資財又算什麼呢?」又說:「這樣供養布施的成就,等於供養一切諸佛,這是殊勝的福德資糧,從積聚資糧而能獲得成就。」又如祖師拉梭瓦說:「如果有上妙的財物,卻因自己難捨,而把差的物品拿去供養上師,這是違犯三昧耶戒。除非上師正好喜歡這個下劣之物,那就隨他的意樂;或是自己只有粗劣的供品,那就不算犯戒。」

這與《事師五十頌》說法相符。《事師五十頌》說:「如果想求圓滿的佛果,只要任何師長喜歡的東西,就拿去供養,但心中的意樂一定要恭敬,這個供養就是最殊勝的供養。」如此,從學者弟子的角度來說,供献財務是最殊勝集聚資糧的方法,實在應該這樣做。就師長方面來說,他必須完全不顧名聞利養。霞惹瓦說:「真正善知識,他心中愛樂歡喜的只有修行,至於財物供養,他完全不會在意,他接受你,是為了成全你。如果與這相違背,就不是修行解脫道的師長。」

第二、身語承事。在身方面,對師長的奉侍有洗浴、按摩、擦拭及師長生病時妥善照顧。在語方面,要如實讚揚師長的功德。

【給我一雙可以飛翔的翅膀】

 Q:我們平常是用什麼方式表達對父母或孩子的關懷呢?

 婕瑀常常我們關心別人的口氣都很不好,所以變成我們的出發點是為對方好的,可是口氣就很差了,我知道媽媽有糖尿病,如果她不忌口吃太多量的話,就會跟她說不要吃那麼多!少吃一點!父母看到小孩可能會說你怎麼這麼晚睡覺!明天還要上課!所以我常都不知道對家人表達的方式,因為通常表達的方式都不好,只是看到很多家人對自己的關愛,就像我的丫婆還蠻疼我的,她竟然還送我別人送她母親節的金紗巧克力,所以我應該找時間多關心丫婆,用對的方式。

 水珠:要如何關心小孩,我會站在他的立場,在我們這一代我們曾經歷父母給我們的其實我們不太能接受,我就會想我今天如果是小孩,我願不願意、想不想聽這些話的角度來思考,現在教育愛多於譴責,所以我們也要轉變心態,多用些愛心。來福智之後我學到很棒的觀功念恩,曾看過好像如得法師說如果你對於一個人表現好的要給予奬勵之外,對於他不好的更要奬勵,越是鼓舞他的話他越會跟我們親近,就會看到他遂漸好轉,遂漸往我們想要的方向去。

 隆藤:怎麼樣對父母,我們這組討論是投其所好,首先要知道他要什麼,要親近他、注意他,才能針對他喜歡的去做,這樣他們才能感受的到,自從研究所畢業後比較會想去看看父母到底喜歡的是什麼,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他們也能感受到,覺得蠻開心的   

【聽師父音檔】

 1、當然!佛的希望—希望你成佛,所以你當然會從發自內心地願意跟他。其次,佛所了解的,也徹底地一點不錯地告訴你怎麼成佛,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你只要肯跟他,一定行!尤其是我們現在起心動念,都是凡夫,為了我結果是害了我,所以唯一的辦法,你只有聽從善知識的教誡。但是如果是你馬馬虎虎,一個不小心,欸,這個「我」又冒出來了,所以如果說你不精進的話,不行!這是為什麼要告訴我們應「勵」,換句話說,努力地。這個親近善知識不是含含糊糊的,不是說我們現在,哎喲,我把時間省出來一部分,給善知識跑得去,侍候他一點點哪!不僅僅是如此。剛開始是的,剛開始我們不是一口氣就可以達到最圓滿的,一步登天不可能,那麼我們慢慢地學習。真正到深的時候,他會全部精神注意、了解善知識要什麼,善知識希望的是什麼,就這樣。你能夠這樣去做的話,啊,那就對!

【整理】父母親養育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夠有所成就,如果能體會到這一點,我們內心會願意聽從父母的教誨,恭恭敬敬的侍奉父母親。如今跟著善知識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而且這樣做自己還能得到很殊勝的好處。

 2、我們世間真正最大的大恩人—父母。我還記得很有意思的一個公案,那出在我的家鄉,事情離開現在七十年以前大概。喔唷!那個時候,剛在這個清末民初的時候,很多人到國外去留學。那這個現在當然是,那普通的學說,普通人念大學都不稀奇。那個時候,這個念小學都不容易呀,居然一個民間的一個人,栽培一個子女,去留學。最好的中學,最好的大學—那是清華,我想大家還了解,到現在清華、北大的聲名都始終非常高,然後最後留學。留學回來了以後,這個父母是非常歡喜,他一生的心血,都擺在這個兒子身上。回去了以後,那個父母看見兒子回來了,好高興,招待親友給他吃飯,他不願意。說嫌那個父母,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知識也不好,什麼也不好!你們想想看,要你們看見這種人怎麼說啊?

 【整理】我們常常會記得對別人的好,卻往往忘了別人對我們的恩情,尤其是對父母親。「觀功念恩」這個法寶非常值得把它珍藏在我們心中。

【如得法師念師恩】

「萬善根本從師出」,如果感覺上念父母恩比較容易,念師長恩不容易,應該如何思維觀察 ? 如得法師慈悲為懷分享,日常老和尚是如何引導弟子,學習對善知識修信念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p2PPPbSl0

Q:大家喜歡被別人喜歡嗎?如何做好人際關係?

玉梅:就是①觀功念恩 ②代人著想 ③同理心:遇到境當下還是會有不好的觀感,用同理心想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許當下脾氣就會壓下去,也許會想他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造成你的困擾,就會有念頭想要跟他了解,也許就會發現事情還是可以解決的,解決事情是要先解決情緒。

3、第一件事情呢,如果我們想到的話,就感激自己的剃度恩師啊!然後你能夠這樣想的話,妙了!慢慢、慢慢地什麼人都是你的恩人,乃至於這個人今天瞪你一眼,罵你一言,你就覺得:「哎呀!阿彌陀佛!他成就我的忍辱,他使我成佛啊!」不是嗎?既然你要想成佛而感激佛,現在這個人來成就你的布施,成就你的忍辱,成就你的精進,你怎麼不感激他呢?同樣地成就你,使你成就佛呀!這個地方你了解了這一點,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同時那個時候你就如法了。反過來,還妙了!那個時候你發現你的心裡的煩惱就沒有了。喔唷,本來你這個慢是不曉得多大,然後呢一天到晚跟人家講道理、鬧,心裡邊都是那些煩惱;那個時候,你這個煩惱都沒有了,你只有一片感恩之心,一片如法相應之心。你福報、智慧再再增長,你跑到那裡,人家也就會歡喜你。所以佛在任何情況之下,任何一個人看見了,就這麼歡喜他,為什麼呀?就是他一步一步積累的功德。

【整理】如何做個大家都喜歡的人: 1.念恩: 有感恩的心 2.布施: 不吝於跟別人分享好的東西 3.忍辱: 不跟罵你的人一般見識 4.精進: 不計較什麼事都攬下來做,如果能夠做到你會發現自己心裡的煩惱都沒有了,你跑到那裡,人家也就會歡喜你。

 

【善行小點滴】

立華同事用line 說要幫忙請假一個小時帶女兒看醫生,我順便關心他及給他加油。

詩勻公司中午休息時間一個小時,自己習慣用完餐後小睡半小時,這星期因同事為了小朋友的事與老公有磨擦,吃飽了自己覺得好睏好想瞇一下,但同事一直跟我抱怨她的老公、公公、婆婆,雖然自己很睏也無法體會她的苦,還是聽她抱怨完。

志崇夏天到了,家裏多多少少都會有蚊子,尤其是房間如果有一隻蚊子你就會很難過,分享活捉蚊子的方法,晚上如果蚊子在房間飛,可是只要起來燈打開,基本上它都會停在一個定點,準備一個有高度透明杯,把蚊子蓋住,瓶口朝下用手把瓶子擋住,捉到蚊子的機率非常高,然後開窗放它出去,放它一條生路。捉蟑螂要準備掃把及畚斗,它只要跑出來就用掃的,掃幾次它就昏了,然後用掃把壓著倒進袋子,然後把它放生,不過基本是家裏要乾淨一點比較不會有蟑螂。

子文我家附近的鄰居在頂樓裝了一個基地台,社區就想說要如何把他趕走,後來去打聽說其實我們可以先量測基地台對我們這棟大樓的影響,我是第一個發現的,就立刻打電話給CCI,但發現CCI動作太慢,就跟社區的人說,你們每個人都要打,但後來發現其他人並不是很重視這件事情,後來得到的結果那個基地台對我們社區的影響不會很大,但這時候就有人說後續有沒有人去量嗎?我想我到底要不要跟你們講,我做的這麼辛苦但好處都被你們得到了的感覺,但後來想要代人著想,還是把訊息貼在群組上面,貼了之後其他的鄰居就說:「還好社區有這樣的人,如果有多一點這種人那該有多好」。

文娟:上星期六我們滿30年同學會,我是主辦人之一,line 群組主動報名的剩下的是很少看line 的,我就開始打電話,覺得這種人會說yes的機率比較低,打了幾通電話後被說no後,感覺有點不太閞心,其他人就開始對我做觀功念恩,有些人就說即使他們沒有常在line出現,接到電話知道在關心他們,他們即使沒有來參加也是很高興的,我就想說重點不是他們說no而是我打電話關心他們一下才是真正的重點,透過這次的協辦就看到許多人他們的承擔氣度還有承受力都比我高,就學很多。

下星期廣廣論進度:P36LL3 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 ~ P37L8 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手抄稿第三冊 P115L1 ~ P130L6

音檔:20A12’35″ ~20B05’44″

http://www.mylamrim.org/?p=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