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97L10現得善身若如是思 ~ P100L4由內力未全愚夫而受苦
手抄稿第六冊:P59L1 ~ P98L5
音檔:[42B]16’30″~[43B]19’29″
網址: http://www.mylamrim.org/?p=12892
[主題:不用怕! 我罩你 ]
[桌牌: 猛業成熟所愚蒙 ,於此種種皆顛倒   ]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分三​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辛二、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壬一、思惟地獄所有眾苦​
                壬二、旁生所有眾苦​
                壬三、餓鬼所有眾苦​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皈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皈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皈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
【廣論內容】
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一、由依何事為皈依因 ​
  1.  由惡趣等自生怖畏​
  2. 深信三寶,有從彼中救護堪能​
      故若此二,唯有虛言,則其皈依亦同於彼,若此二因,堅固猛利,則其皈依亦能變意,故應勵力勤修二因。​
二、由依彼故所皈之境 ​
  1. 正明其境 – 謂離過具德之三寶並明有辨別可否皈依之慧者為無欺誑皈依​
  2.  應皈依此之因相​
                   2-1.自即是極調善性,已能證得無畏位故​
                   2-2. 於一切種,度所化機,善方便故​
                   2-3. 具大悲故,此若無者,雖趣歸依,不救護故​
                   2-4. 以一切財而興供養,未將為喜,要以正行而修供養,乃生喜故​
              由能救自二種因中,外支或因,無所缺少,大師已成。然是內支,未能實心持為皈依,而苦惱故。   ​
【聽帶與研討】
【由依何事為歸依因,】
師父說 : 說那麼你要皈依,你為什麼事情要皈依?換句話說,皈依的原因是什麼?你好端端的,你為什麼要皈依?一定要找出個原因來,對啊!說你做任何事情,你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這第一個。
Q. 你碰到問題,你一定會去解決它嗎 ? 如果不會那麼為什麼有些你會去解決而有些不會,  這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
~會去解決 :   急迫性,   比較容易,   ….
~  不會馬上去解決  :   沒有急迫性    比較困難   留給時間 ….
~麗明:要做這件事情的原因,是不是清楚而且重要,是做或是不做的關鍵。
【故若此二,唯有虛言,則其歸依亦同於彼,若此二因,堅固猛利,則其歸依亦能變意,故應勵力勤修二因。】
所以假定上面這兩件事情,換句話說這兩件事情就是皈依的原因。假定這個兩件事情只是空話,換句話說這個原因都沒有的話,那你有這個果嗎?所以你這個皈依也只是空話而已。如果這兩件事情是真實的,這個因如果確實的話,那一定能夠感果。那麼因既然堅固,這個皈依也猛利,這個猛利的皈依有什麼啊!亦能變意,這變意兩個字是什麼意思,說一下。然後呢,自己衡量一下,前面告訴我們,因為我們感受到說這個三界之苦,所以體會到唯有三寶能救護,那個時候你心裡面啊!哎呀,你實在害怕這個世間,有這種害怕,第一個因為你害怕要找救你脫苦的這個地方,找皈依,所以假定這兩個因是確實的話,那個時候你的心裡面,產生什麼現象?產生一心歸投依靠三寶,那個時候叫變意。
~麗明:皈依是解決生死問題的方法,要皈依前,一定要清楚皈依的原因。皈依不是口號,皈依是一個不斷地學習的過程與狀態。

 

【喻 – 生死無懼】 

Q. 回想一下, 你曾經在什麼情況下想要找依靠? 你為什麼會覺得他/她是你的依靠 ?
~麗娟:以前生小孩時已經是高齡產婦, 過程非常辛苦, 有時候也會感到很惶恐,  後來就會念阿彌陀佛讓自己能覺得有一個力量可以依靠。
~游爸:三十多年前爸爸心臟有問題要開刀,找醫生找很久,父親也很擔心害怕,後來找到以前幫忠仁忠義(連體嬰) 手術的洪醫師,覺得可以相信他就安心了。
~男雄:從小到大依靠的對象也會跟著年齡而改變,可能是父母,或是工作上的長官,後來覺得能讓自己不管遭遇什麼事情都能安心的就是可以依靠的對象。前一陣子有位好友突然生病, 手術沒成功而過世 ,覺得他的突然過世,應該自己也沒準備好面對這個無常。
~靜怡:有困難都會找人幫忙,但是這個提供幫忙的人,就是依靠嗎 ?      我覺得應該是相信,相信的力度越強,內心得到的力量越大。
~學長:我們找依靠,通常是找能給我們安全感或是幫我們解決問題的人 ,影片中的曾玉芬師姐,她生病後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努力造善業,這是因為對佛菩薩和師長的堅定信念。我們剛開始學廣論時所學到的斷器三過, 具六種想,我們現在會做病想嗎 ?    如果會覺得自己有病, 那麼接下來會做什麼決定 ?

 

★讚頌:讚僧(二) 詞曲:真如

鐘鼓齊鳴梵音清淨
香煙裊裊如蓋如雲
端嚴比丘心意專誠
諷誦如來美妙經
出離心 菩提心 緣起空
三主要道菩提成 菩提成
無量密續甚深藏 宛如天上美星辰
坐似明月行似風 佛子比丘律儀淨
行步莊嚴如馬勝 經聲宛如海潮音
每日起在朝陽前 勤作祈禱為有情
日暮深自省內心 一切功德佛道成
眠棲安寧如臥佛 夢境吉祥見本尊
禪思深深明月輝 上師歡喜佛贊成
比丘比丘我禮敬 天花爛漫供養尊
身披如來袈裟幢 三界有情共同尊
啊~六道有情同皈依啊
比丘比丘紹佛種 有你在處正法隆
如來妙法珍心中 住持法脈演無窮
啊~六道有情同皈依啊
比丘比丘紹佛種 有你在處正法隆
如來妙法珍心中
住無窮 演無窮 住無窮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天上天下無如佛~一切無有如佛者
出自 《讚佛偈》

 

★善行小點滴

~游爸 :     淨街活動即將從6/9 開始展開,    屆時請同學一起承擔義工工作。
~ 素玉:做義工的感想 ,     可以漸漸地把自己縮小  ,     學習無我。
~雪惠:   日前 , 搭乘電梯時 , 配合同行的小朋友,  讓他的要求能得到滿足。
~ 麗娟 :   推薦一位同事外派去上海,  同時也讓其他同單位同仁的工作有所保障 。

 

★行政事項

學習,讓生命格局開闊!
改變,讓未來希望無窮!
2018企業營報名開跑囉~~~~
北區場:7/5   ~7/8       報名日期:4/1 ~ 5/5
南區場:7/19   ~   7/22       報名日期:4/1   ~   5/14
報名網址:http://bwfoce.org/ecamp/
精彩影片:https://youtu.be/9Ls6DJFpzCM
              https://youtu.be/47mEbKjaTms
5/5 竹北竹筍公園母親節活動幫忙發企業營小卡

 

★Homework 2018/5/5上課進度

1‧ 進度:P100L5第三由何道理而皈依者 ~ P102L5故佛無過失應隨憶念
手抄:第六冊P98L6~P123L9
音檔:[43B]19’30″~[44A]26’10″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975
<<同學消文部分>> 19組 P101L3 又如百五十頌云~P102L5故佛無過失應隨憶念
【又如百《五十頌》云﹕「觀尊面可愛,從彼聞此等,極和美言音,如月注甘露。尊語能靜息,貪塵如雨雲,拔除瞋毒蛇,等同妙翅鳥。摧壞極無知,翳障如日光,由摧我慢山,故亦等金剛。見義故無欺,無過故隨順,善綴故易解,尊語具善說。且初聞尊語,能奪聞者意,次若正思惟,亦除諸貪痴。慶慰諸匱乏,亦放逸者歸,令樂者厭離,尊語相稱轉。能生智者喜,能增中者慧,能摧下者翳,此語利眾生。」應如是念。
意功德分二。智功德者,謂於如所有性,盡所有性,一切所知,如觀掌中蓭摩洛迦,智無礙轉,能仁智徧一切所知。除佛餘者,所知寬廣,智量狹小,悉不能徧。如《讚應讚》云﹕「唯尊智能徧,一切所知事,除尊餘一切,唯所知寬廣。」又云,「世尊墮時法,一切種生本,如掌中酸果,是尊意行境。諸法動非動,若一若種種,如風行於空,尊意無所礙。」應如是念。悲功德者,如諸有情為煩惱縛,無所自在,能仁亦為大悲繫縛無所自在,是故若見諸苦眾生,常起大悲恆無間斷。如《百五十頌》云﹕「此一切眾生,惑縛無差別,尊為解眾生,煩惱長悲縛。為應先禮尊,為先禮大悲,尊知生死過,令如此久住。」《諦者品》亦云﹕「若見癡黑暗,常覆眾生心,陷入生死獄,勝仙發悲心。」又云﹕「若見欲蔽意,大愛常躭境,墮愛貪大海,勝者發大悲。見煩惑眾生,多病憂逼惱,為除眾苦故,十力生大悲。能仁常起悲,終無不起時,住眾生意樂,故佛無過失。」應隨憶念。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