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秋230 週四班   2018.03.29 第74堂課程內容與總結

【海報】我的不是我的,你的也不是你的!

【桌牌】安住死緣中,如燈處風內。

 

1.讚頌//【憶佛恩】詞曲//真如

往昔兜率宮廣說清淨法

遺教今猶在諸天咸戀慕

如是功德海為世作明燈

見者無厭足故我今頂禮

尊於彼天沒八難皆銷盡

而坐菩提場世間獲安樂

佛為眾生故起大菩提心

今已降魔怨得成無上道

請速度未度轉於大法輪

請速度未度轉於大法輪

 

出自《方廣大莊嚴經.讚歎品》

2.喻// 【背包理論–沛安師姐】

你的生活有多重,可以想像一下,現在把生活上所有的東西塞進背包,從筆記本、手機、汽車、房子…等等,現在請你把背包背起來,試著走兩步,寸步難行是嗎? 這就是我們每天做的事情。

現在請大家分享…

南屏: 隨著年紀漸漸增長,開始會想這個問題,廣論提到念死無常,尤其想到自己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及媽媽生重病,每個人都很害怕死,但沒有人可以分享死亡的經驗;自己也感到真的很累很累,三個多月前退休後,開始練習退休的生活,學習放下重擔,現在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為家人做最好的早餐,中午晚上做最好的菜,讓兒子當便當,練習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再過。

姝婷: 我們討論這個背包的重量,有分實質和心理層次兩方面,譬如房子的房貸,就是一個實際的經濟負荷;而不斷在追求名牌或是房子的價值,則屬於是心理方面的承重負擔。這讓我聯想到,有一次在電梯裡,幾個女生討論名牌包,有人捨得用名牌包裝地瓜,就是當成一般包包在用,但其他人則是做不到,那這名牌包可能也算是一種沉重的負擔。

筱梅: 最近有蠻深的感觸,尤其為了準備考試,就好像背包裡的東西越來越多,花了好多時間追求想要的東西,但是最後好像沒有得到甚麼,如果可以放下一切可能會比較快樂吧!

志強: 人的一生中似乎都在追求,物質上的滿足,就像不斷不斷把自己的背包塞滿,師父有說為自己種下一個好的因,下輩子結好的果,大家現在堅持學習,學習正知正念,無欲則剛。

3.廣論//

3.1【廣論進度】:P84L5第三思惟死時除法而外~ P85L11餘處亦當了知

3.2【手抄稿】:第五冊P252LL3 ~ 第六冊P3L2

3.3【音檔】:[40A]24’00’’~ [41A]0’03’’

3.4【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壬一、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修習勝利

壬三、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修念死理

 

3.5【收攝】

第三個根本: 思惟死時除法而外,餘皆無益。

(本文闡釋死時除法而外餘皆無益的三種因相一個決斷。)

三個因相: 親友極大憐愛而相圍繞,然無一人是可隨去。

(第一、死的時候,親友放棄我們,我們也必須放棄親友)

盡其所有悅意寶聚,然無塵許可得持往。

(第二、死的時候,財物放棄我們,我們也得放棄財物)

俱生骨肉尚須棄捨,況諸餘法。

(第三、死的時候,我們一直愛著的這個血肉之軀也得放棄。)

一個決斷: 爾時唯法是依是怙,是示究竟所有道理。

(只有正法是皈依處、是大依怙,只有正法才是指示究竟者的所有道理。)

4.聽帶討論//

【師父音檔】

這個就是它這個三十八個頌子,整個含攝《菩提道次第廣論》,而《菩提道次第廣論》又整個把三藏十二部教典,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要,究竟圓滿地攝持在這個地方。從這地方來說的話,我們就想到:哎呀!我們這是何等地不容易,何等地慶幸啊!雖然生在末法之時,卻能遇見這樣究竟圓滿的無上大法,這是何等了不起啊!這一個地方才是我們真正應該策勵自己,應該感覺自慶自幸的。

你有了這個圓滿的認識,然後呢自行、化他。如果說自己的力量夠,那麼多做一點,力量不夠,那麼少做一點。至少有一件事情很重要的——不管做得多、做得少,我們在因地當中,就認識得正正確確、圓圓滿滿!所以因地當中一定要說:我一定要究竟圓滿,一定要做到這個地方!這個很重要哦!當我們心理上面不斷地有這種想法,如果策勵繼續下去的話,就算你做不到,等到下一世再來的時候,這個心裡面的種子策發出來,很快走上這條直路了。否則的話,你沒有這個認識的話,前面還沒做,先已經打了退堂鼓了,在心理上面已經畏縮的種子不斷地種下去,將來成熟的什麼?自然而然這個感果。所以注定我們一定不可能走快速的路子,乃至於在輪迴當中,不曉得轉到什麼地方去。而整個的這個概念,整個的這個關鍵,現在在這個上面已經指出來了。

 

所以最後再特別地說一下:說我們學這個,不是說一口氣要我們做到,而最重要的,我們要怎麼辦?要把正知見能夠建立起來,建立了個正知見以後,然後呢照著這個,盡我們現在有的能力,這樣地去一步一步地這樣地走上去。

 

Q: 師父這裏說: 快樂修行的秘訣是甚麼?

美蘭: 現在可能聽不懂,但就是慢慢去聽下一次都有進步,照著正知正念去做,有一天就會聽懂了;自己心得就是每一次的失敗,並不要氣餒,要當成未來成功的養分,每跨出一步就離成功進一步。

素珠: 只要照著正知正念做,不怕做錯,不管做多少都是正確的。

 

【師父音檔】我們在這地方不妨停下來想一想:我們現在忙的是什麼?的的確確沒有一個人例外的,無非都是為忙眼前的快樂。唉呀,這個吃啊、穿啊、住啊,這個也少不了,那個也少不了啊,人情世故啊,這不曉得害了多少人!

 

班長: 為什麼師父說「人情世故啊,這不曉得害了多少人!」,大家可以先想一下。

 

【師父音檔】所以說,假定我們命存的時候,也忙這些事情的話,倒不如畜生,為什麼呀?牠那個畜生忙世間的事情,牠那個力量比我們強耶!所以說,這個旁生對於謀世間的生活的力量遠超過人,這是個事實。我們現在要到哪一個地方去的時候,雖然我們說人為萬物之靈,你可以發明很多東西,發明很多東西,要花很大氣力吧?發明了以後,你去買的話,要花很大的代價吧?嘿,牠不要,牠一個翅膀可以飛,牠不要!你到了海裡邊儘管你有船,牠不要,牠就可以游,牠有這個本事,就這樣。然後你要造房子,什麼等等,牠就挖一個洞,往裡面一鑽就解決了!我們吃起東西來要燒、要弄,牠就生吞活剝地吃下去,照樣長得很好,你豈不是不如牠?這千真萬確的事實!

Q: 師父說「旁生對於謀世間的生活的力量遠超過人」,真的是這樣子嗎?

崇呈: 對這段話是不是有失偏頗? 雖然鳥能在天空飛,魚能在水游,但我們人有思維的能力,利用現代科技,現在才能把師父的音檔留下來。這也引發我聯想到,難道我們一心念佛淨罪集資,那我們眼前面對的生活可以不要顧了嗎?

班長: 以前曾經說過,我們學習佛法的過程,不斷的抉擇不斷地觀察,這是正確的態度。而佛法並沒有說要我們放下眼前的生活,而是提供一個精準的平衡點,在這輩子造善業,到臨終時如果發現真的有無限生命,才不會虧大了!

 

【師父音檔】【博朵瓦云:「除我光榮者,即是修習無常,由已了知,定當除去親屬資具等,現世一切光榮,獨自無伴,而往他世,除法而外,皆無所為,不住現法,始得生起。」】

我們現在,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為什麼啊?唉!這個就是說,就算你想放下了,但是心裡面常常就是會有一種力量叫你放不下,叫你放不下。為什麼?這個我,為了這個「我」,你種種的方式,要去莊嚴它。總覺得:唉呀,這個怎麼可以呀?平常我們常常說:「這個面子上面不好看。」的的確確地,平常我們說虛榮心—這不要輕易地說這個說別人,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我們沒有一個人例外的,都在這個上頭。真正地為這個世間所困死的,也是這個東西。

Q: 甚麼時候可以不用顧面子?

志強: 公司包材做資源回收,造善業的時候。

姝婷: 在尾牙或是同事聚餐,遇到吃不完的菜時,吆喝大家做打包不要浪費,這時不用顧面子;但是在老公的尾牙場合,當大家都稱呼您夫人時,這時要顧一下形象,顧一下面子了。

班長: 好像…很熟的不用顧面子;不熟的才會顧面子,往往這時候是虛虛的,我最大的時候。如果和動物一樣花時間在,眼前的事情是很可惜,有形的譬如今天的喻,背包塞滿物質壓得我們好累,無形的就像是面子,常常為了面子做好多貪嗔癡之類的事情。

5.善行小點滴//

嬋媛: 由於宜臻生病住院的因緣,隨喜德芳帶蛋糕給看護吃,因為照顧宜臻也很辛苦,從這個善行角度很棒;所以有一次從台中回來,去看宜臻的同時也帶了吃的東西,看護吃了也很開心,那照顧宜臻的品質應該也會很好,大家都可以很開心。

美蘭: 今天整天做的工作都是在幫別人。

崇呈: 今天的善行就是隨喜美蘭的善行。

彥廷: 今天的善行就是提醒別人做善行。

雅雯: 之前有聽到其他師姐分享善行,自己也開始隨手擦洗手台旁,濺出來的水。

俊彬: 騎摩托車上班途中,看到對面車道有人倒在路邊,就回頭騎車過去關心,不過還好已經有人打電話叫救護車了;有一次在路上看到有人車門沒關好,想要去告訴駕駛,但一直追不上,只能說行善要及時。

班長: 每到便利商店,都練習做愛心碼1025捐發票,經過不斷不斷地做,現在所到之處的便利商店,看到我就知道1025先生來了,這就是我小小的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