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月光下

詞曲:真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LtSYVrWJo

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
深藍色的夜
沉澱在靜湖裡

琉璃月冉冉升起
銀輝漫灑大地
波瀾不興 萬籟無息
只為等待你

一朵聖潔白蓮花
一懷出世的情操
一輪圓月當空朗耀
一切萬物悉得清涼

月光下的白蓮花
綽立水中凝露霜
卓然風姿皎潔光
飄散離塵天香

月光下的白蓮花
捧著晶瑩夢想
濁世中的白蓮花
開出最美的希望

【廣論】

課程進度:P30L7 荷負尊重ㄧ切事擔者 ~ P31L8 悉無厭患

<http://www.mylamrim. org/?p=12713>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ㄧ、意樂親近軌理

                                己ㄧ、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對於圓滿教授完善地引導內心的善知識,弟子在意樂、行為上應該如何依止的軌理。

意樂上如何依止的軌理,分三:

一、總括說明依止的意樂,二、說明修習信心是依止的根本,三、應當憶念深恩而起敬重心。

《華嚴經》提到以九種心侍奉善知識,能含攝ㄧ切依止意樂關鍵。 華嚴九心歸納為四:

  • 棄自自在,捨於尊重令自在者,如孝子心對治我執

  • 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堅固者,如金剛心對治離.

  • 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如大地心。負一切擔,悉無懈怠;對治負擔.

如博朵瓦教示慬哦瓦諸徒眾云:「汝能值遇如此菩薩,我之知識,如教奉行,實屬大福,今後莫覺如擔,當為莊嚴」。

 

  • 荷負擔已應如何行,含六種心。

    • 輪圍山在承擔善知識的志業過程中,一切苦惱都不動搖;對治怕苦.

    • 世間樸使雖受行一切穢業,意無慚疑,而正行辦;對治疑.

    • 除穢人心: 斷除一切我慢及過慢;對治慢及過慢.

    • 乘心: 雖諸重擔極難行者,亦勇受持;對治怯弱.

    • 犬心: 尊重毀罵,於師無忿;對治瞋心。

    • 船心: 於尊重事任載幾許,若往若來,悉無厭患;對治厭煩.

【喻阿嬤的十元便當

莊朱玉女女士經營了一家沒有招牌的自助餐店,唯一的經營哲學就是: 讓你吃到飽。無論飯菜,一律5元,賣得越多,賠得越多。48年來,賣了7間房子,只為了覺得那些做工的人,在其他的地方吃不飽,但是不吃會餓死。別人是賣田養兒子,而阿嬤是賣房子來養別人的兒子。40多年來,瘦了自己,飽了一大堆人。問阿嬤賺到了甚麼? 阿嬤說賺到了心安,至少賺到”相信”兩個字。一天下來,反而覺得自己賺得最多。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句話每個人都會說,但是真正做到的有幾位? 沒有念書的阿嬤卻說”我養他們,他們也養別人”,說的自然,做得也如此的理所當然!

Q: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或工作上,有沒有曾經認為不合理的要求或是認為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但是我們自己個人或是工作團隊把任務承擔下來,而且完成了?

  • 彥圻:我之前在國科會當研究員,後來因為太太經營幼兒園需要幫忙,所以就投入了幼兒園經營。在國科會上班時,屬下都很專業,所以只有在特別的事情需要時才會與屬下討論,但這類事情大多是政府需求,常常需要改變,但是一般人最不習慣的事就是改變,還常常無法接受而會反抗。這時候已經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心態的問題,我們就要好好的溝通,讓屬下產生同理心,理解你的想法。現在從事教育也一樣,例如大家在講”翻轉教育”,但是老師們也都不習慣改變。老闆不見得比較厲害,可能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可以看得比較遠,比較全面,這時候我們就要讓員工知道,轉變是為了事先準備,是為了可以抓到未來的商機。

  • 俊君:在我當工程師時有一個推銷機台的經驗。那個時候客戶在2家供應商中做選擇,要求我們進行機器一周不停機的穩定性測試。但是剛好遇上過年假期,沒有人要去客戶端進行測試。老闆說要搶時間,若這個黃金時期過去了就沒機會得到訂單,結果同事們就用輪班的方式,大家犧牲一些假期,接力到客戶端測試機台,最終完成了任務,拿到了訂單。過程雖然可能不盡完美,但是仍然是想出解決辦法的。

 

【聽帶與研討】

Q: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工作上,我們曾經體會到華嚴九心中的那些心呢 ?

 

  • 素真:有一次我的先生在抱怨他的工作,說到只要他的老闆說我是隻狗,我就不能說”喵”,這應該可以算是犬心。另外我覺得船心可以適用在工作上一直被退件的情況。我的工作是行政工作,對於老闆交代下來的事情,我通常會先說沒問題,做了再說。因為做了才知道問題,我就會跟老闆討論我需要的資源以及支援。我寧可白做也不要不做,而且做的過程也是種經驗與學習,透過這些過程,我可以讓別人認識我也可以認識很多人,這也是一種收穫。

  • 呈賓: 我覺得在工作上常用到的是孝子心,因為要工作養家活口;而在家中常用到的是世間僕使心,大家不做就我來做。以前我去美東出差,有位白人經理常常都是笑臉迎人,我就學起來,因為笑容會讓人降低警戒心,容易接受對方。

師父說: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如大地心。】我們想像當中,然後跟了一個善知識,不離開了,他叫你修學佛法;他不是叫你修學佛法,他叫你負擔這個善知識的那些事情。負荷尊重,尊重就是你所依止的善知識的一切事業擔,他的事情,你把它擔起來。要像什麼?大地心。叫你隨便做一點還可以,要大地心的話,大地是承擔所有的東西,任何東西來,它絕對不叫回頭

 

~ 我們來這邊的目的是什麼? 是修行嗎? 但若不是教你佛法,叫你負擔善知識的事情,大家覺得算是修行嗎? 應該仍然是,因為修行就是修心。

~ 善知識,除了日常的一切事務,也包括了師長想要成辦的一切利他的事業,要承擔起來,而且不是承擔一點點,而是所有事情,要像大地一樣,負一切擔.

師父說:【如博朵瓦教示慬哦瓦諸徒眾云:「汝能值遇如此菩薩,我之知識,如教奉行,實屬大福,今後莫覺如擔,當為莊嚴」」。】

這個詳細的道理,這裡不多講了,就告訴我們,一個袓師給他說這個概念,我們現在先要建立起來。說你們今天有幸的遇見這樣的一個了不起的成就者,這就是我們的真正依靠的大善知識,碰到這種情況,依教奉行,照著佛、菩薩以及這個善知識告訴我們的去做,這是我們的大福報啊!千萬不要覺得這是負擔!這個才是我們真正的莊嚴!這個話好容易說,好難做到,不要說做到,好難了解。

Q:甚麼是負擔?甚麼是莊嚴?

  • 素真:曾經與先生討論,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像是兄弟姊妹們互相會推托照顧老人家的事情。我覺得,老天爺給了我們”有”,我們才有辦法去”給”,所以我們”有”是福。不管身邊的人給我們帶來的是苦還是樂,都是我們的菩薩。在我們給予的時候,若我們可以用報恩的心情來取代還債的心情,做出來的感覺是會差很多的。

 

~ 如果覺得為何是我,卻又不得不做,那就是負擔。

   甚麼是莊嚴呢? 例如給予,你會覺得是種榮耀。

Q:甚麼是福報?為什麼像文中所說如教奉行,既沒薪水又不能起瞋心,卻是大福報?

  • 芬芳: 我們剛剛討論這個福報是我們自身獲得還是加在他人身上,應該是自己獲得。我覺得”離苦得樂”就是福報,若外在沒甚麼可以影響我們,我們身心安定,依照善知識學習,這就是我們本身的福報。

  • 素琴: 我覺得福報是自己的感受,只要自己覺得很快樂,很有收穫,就是有福報。江振誠先生出過一本自傳,描述自己學習的歷程。他當初自費到歐洲三星米其林餐廳學習,削了三年的馬鈴薯,沒有薪水,早出晚歸,但是他在過程中學到很多。我想他應該認為他可以跟著米其林大師學到這麼多,算是福報吧!

師父說:我這兩天,出去了兩天,回來一看,非常歡喜,非常讚歎,那個裡裡外外,整理得這麼高興。現在我們不妨在這地方,心平氣和的想一想,以前我們沒有整理的時候,以及整理了以後,做過了,你現在坐在這裡,什麼樣啊?還是一樣,前面那兩天,你辛苦的忙,今天坐在那裡也是一樣,你前幾天在那裡睡覺,今天也是一樣。可是這個最後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樣,你睡了幾天,今天是睡在那裡,是越睡越懶,越來越不想動,最多心裡想就是這樣。如果你做過了以後的話,現在你也不會覺得累!你會心裡覺得好歡喜;你自己看看,也歡喜。我想這個我們大家感受得到的吧!你眼前只是這麼一點點,將來這個因,將來你的能力是越來越增長,「如做過的話」。另外一種呢?你越來越遲鈍。所以這個人間的很多人,為什麼比牛馬來得聰明,這個牛馬沒有什麼事情,它就躺下來坐在那裡,然後,妙咧!它先吃的時候,吃了一大堆,吃在肚子裡,然後吐出來,慢慢的嚼,欣賞這個東西,這個就是牛馬;人不是,忙完了停下來,這個腦筋還在那裡轉,還在那兒動,繼續的向上;菩薩更是,這就是它根本差別。

 

~ 舉例來說,平常家裡若一直不整理就會越來越亂,心裡也不舒服,若整理完心裏感覺會很舒服歡喜,而且長期做下去能力還會增長.

~ 牛馬與人或是菩薩的差別是什麼? 誰比較有福報?

   牛馬平時在想什麼? 反覆咀嚼食物.

   平常人想比較多自己的事,反覆咀嚼思考的事情.

而菩薩都是在想著別人的事,如何利益他人.

所以是不是腦筋動得越多,做得越多,心裡就越歡喜,能力也越增長;相對的福報也越大呢?

 

師父說:平常我們總是看人家不對,要曉得,這個對跟不對,真正的重要的,不是外面情況的對跟不對,就是你內心當中,跟這個境,引發的內心的這個種子。這是我們要了解的。如果我們現在這個上頭,你不能認識的話,那都是空話。所以人家說不要分別,就是說我們妄分別,才能夠產生這種現象。究實說來的話,我們要如理地善巧了解這個法相為什麼我看見的這個境界,心裏會生起這種狀態?好的該如何?壞的該如何?然後你能夠善巧分別,好的,隨喜、讚歎、歡慰、增長;壞的嘛,努力去改善,這個才是我們真正要修學佛法的。

 

影片: 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 電擊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qODpdHl2s&feature=youtu.be

~ 妄分別、善巧分別,佛法教我們要分別嗎?

~ 妄分別: 沒看到事情的全貌就下結論; 或是面對一個境,心裏就起了一個不好的念頭,自己傷害了自己卻還是沒法去發掘背後的真相.

~ 善巧分別: 面對境時,能如理如法的思惟,安住不要被自己的情緒打倒,再以智慧分辨.

~ 好的要隨喜 讚嘆 歡慰: 因為隨喜是最好的增長功德的方法

1.隨喜時內心跟它相應。

2.隨喜會讓我們對善的力量不斷增長,會有一直持續去做的動力。

 

 

影片~娜娜 愛的泉源

盧紹萱師姐的生命故事(2010憶師恩法會之生命故事)

紹萱師姐為了生第二胎辛苦了很久,終於盼到了,但是卻是個唐氏症寶寶: 娜娜。

紹萱原本有憂鬱症,想要毀滅自己也不是一兩次,但是最後他找到了一個方法,那就是進入廣論班學習。不料娜娜的這個晴天霹靂,讓她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以後的日子?就在醫生提醒她胎兒已經6個月必須做出是否留住胎兒的決定時,剛好參加了憶師恩法會的結行,聽到師父哽咽地開示: “但是我相信你們在座,在家人,你們要走上去,一步一步都要經過這一關。”紹萱知道師父是在告訴她要怎麼做,而且師父的悲心給了她力量,所以紹萱接受了小孩。這時心裡起了很大的變化,所有的事情似乎都變美好了。紹萱覺得,只要我們退一步,把心打開,這個世界你所接觸的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但事實上,娜娜生下來後才是惡夢的開始,剛出生2個月就接受了心臟手術,開刀時聲帶與神經受損,所以發不出聲音來。後來醫生檢查時又發現娜娜耳朵聽不到…好像每天都有不好的消息。最後醫生甚至宣布娜娜活不下去,不能呼吸。但是紹萱不放棄,極力爭取醫生進行醫治,終於醫生用了其他的方法醫治,而且成功了。

現在的娜娜不僅能夠聽到聲音,還在學說話呢!

(附註:2016年憶師恩法會影片中的娜娜已經在園區學習,可以背經,當小老師……………)

紹萱對自我的總結: 我是一個最沒有耐心的人,卻要去承擔這一個一輩子訓練最有耐心的事情;我是一個老么,是一個最沒有勇氣的人,可是我卻做了一個最有勇氣的決定;我是一個不聰明的人,可是師父讓我學了一本非常有智慧的書,讓我得到我無限生命裡面要追求的東西。這一切都是師父給我的,感謝師父。

 

~”但是我相信你們在座,在家人,你們要走上去,一步一步都要經過這一關。”

    當師姐願意承擔下來的時候,她有沒有感覺到是莊嚴,而不是負擔?

  ~ 承擔下來之後, 才是挑戰的開始,你看到紹萱師姊的哪幾種心呢?

 

 

善行小點滴

  • 昌慧:早上這麼大的包包放在腳踏墊,竟然會不見了,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我先打電話回家問先生,他說沒在家,所以我就騎車沿路回去找。找到一半先生打電話給我說我的包包在精誠路與光復路的交叉口找到了,這讓我十分的感動,因為他早上還要上班,卻還是跑出來幫我找包包。我想,他對我這麼好,我以後一定要對他更好。

  • 惠玲:我的婆家與娘家分別在台北與台中,所以常會在高速公路上往返。我會利用在高速公路的時間,與先生分享我上廣論的心得。因為我大女兒現在處在叛逆期,突然有一天先生說我可以帶大女兒來上廣論班。以前他其實是不贊成我來上課的,因為他很難理解,現在可能有感受到我的改變。

  • 雍凌:最近為了公公的事情很煩惱,因為小叔小嬸常常要主導但又做不到,要我幫忙但是又要批評,而且他們對公公很兇。今天看到紹萱師姐的影片很有感覺,體會到自己的困難的答案要自己去找,而且師長可以給我們智慧。

  • 瑞枝:聽了雍凌的分享我也很有感覺,因為我也長期照顧爸爸,以前常常會想:為什麼是我?但是有人告訴我,就像師父將我們都當作是他唯一的愛子,我也要將爸爸當成我唯一的愛子,這樣他對我就不再是負擔,而是榮耀。今天我有能力可以做到我就要珍惜。

  • 貞儀: 其實我每天的工作都不是很難,但是很雜,都要聽園長,主任,老師們相互抱怨。但是我現在學習到聆聽,而且聽完都會跟他們說很棒,你們做得很好。其實他們都知道自己的問題,我說他們很棒,我會寬心,他們也覺得自己被稱讚,所以我很感恩這邊的學習。

行政事項 ~ 豆味飄香千萬里,老街風華懷舊行!

大手牽小手,一起種樹護地球!

活動時間:4/15() 9001500
集合地點:老湖口天主教堂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08號)
活動費用:$200(含豆花DIY,午餐),3歲以下免費
活動內容:* 老街懷舊行 * 動手 DIY (有機豆花、種樹) * 蔬食饗宴 * 心靈雞湯

 

 

轉動內心之眼, 大千則隨之改變…..2018企業營~遇見幸福新生!

學習,讓生命格局開闊!

改變,讓未來希望無窮!

了解生命的真相,我們將有機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歡迎加入【2018第18屆 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為生命的高峰找一條正確的路~

報名網址:http://bwfoce.org/ecamp/

精彩影片:https://youtu.be/9Ls6DJFpzCM

報名截止:

北區2018/5/5  (公司地點在新竹以北(北苗含竹南,頭份),請報名北區場)

南區2018/5/14(公司地點在苗栗以南(頭份竹南以南)以及海外人士,請報名南區場)

活動日期:

北區2018/7/5~7/8

南區2018/7/19~7/22

~ 感動 歡喜 成長  企業營宣導 大家一起來 ~

 

 

★Homework

廣論進度:P31L9 第二修信為根本 ~ P32L11 若如是行力漸微劣http://www.mylamrim.org/?p=12884

手抄稿第三冊 P43LL4 ~ P61LL1

 

音檔:18A08’43″ ~18B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