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凝眸

詞曲:真如         https://m.youtube.com/watch?v=EgRTajaQI5w

那一天親睹你的容顏

整個世界似乎都消失不見

情不自禁注視著你的眼

好想凝視千萬年 像太陽燦爛光明

又像明月清涼寂靜

如水波光粼粼  如火燃燒熱情

慈悲凝成你柔情的眼

智慧化成你深邃的眼

勇悍變成你威猛的眼

那一雙神秘之眼

當我看著你的眼睛

紛亂的心靈頓時安寧

進入你勝妙的宮殿 神聖光潔

當我又看著你的眼睛

喧雜的心念瞬間純淨

融入你悲智力的體性

你的雙眼 再讓我凝視萬年

終不疲厭 融入你悲智力的雙眼

我要再凝視千萬年 直到永遠

 

 

【廣論】

課程進度:P29LL3 如是應知 ~ P30L6 親睦無常情面無常

<http://www.mylamrim. org/?p=12713>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ㄧ、意樂親近軌理

                                己ㄧ、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對於圓滿教授完善地引導內心的善知識,弟子在意樂、行為上應該如何依止的軌理。

意樂上如何依止的軌理,分三:

一、總括說明依止的意樂,二、說明修習信心是依止的根本,三、應當憶念深恩而起敬重心。

《華嚴經》提到以九種心侍奉善知識,能含攝ㄧ切依止意樂關鍵。 華嚴九心歸納為四:

  • 棄自自在,捨於尊重令自在者,如孝子心捨棄自主,把自己的想法拋掉,依照善知識想要的去做;如同孝子行事不會自作主張,會看父親的臉色,順從父親的心意。同樣地應視善知識的容顏而行事,但要在具德善知識座前才能這樣做唷!

  • 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堅固者,如金剛心任誰都不能離間我對善知識的心意,應該斷除親睦無常、情面無常的態度。

  • 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如大地心。

  • 荷負擔已應如何行,含六種心

【喻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馬哈威亞曾是一名業餘的角力運動愛好者,也曾拿過印度國家級比賽的冠軍。而他的父親卻要求馬哈威亞放棄所喜愛的摔跤運動,因為這項運動並不能給家庭帶來太多的收入。因此,一想到從此不能為祖國贏取一塊金牌,他就十分沮喪,故想和妻子生一個男孩子,完成自己的夢想,但卻接連生了四個女孩,失望的他也幾近放棄了這個夢想。但突然有一天,他的兩名大女兒吉塔和巴比塔在學校里,因為有兩名男生罵他們,就毆打了這兩名男生,悻悻地被男孩的家長帶回來。而馬哈威亞非但沒有責罵她們,反而發現了她們倆成為優秀摔跤手的潛力,並且對她們開始了嚴苛的訓練……………

Q:這兩個女兒最後能夠成功的拿到冠軍的關鍵因素是?

  • 婕瑀:女兒曾經懷疑父親傳統的教法,但經過驗證覺得父親的指導確是成功的關鍵,還有遠大目標、希求、信任老師、想幫爸爸圓夢、不要遲疑、堅持都是成功的因素。

  • 水珠:要有遠大目標很重要,在目標之外,從中獲得法益會增強你學習以及往前走的力量,所以要得到這個法益之前,必須先有一份堅持去學習,才有可能得到法益,走向成功。

~ 父親嚴格的訓練,無論過程多麼辛苦、困難,都戰戰兢兢、言聽計從而且堅持沒有放棄,這樣的學習態度對他們最後能夠拿到冠軍是很重要的嗎? 

這與廣論華嚴九心所說的「孝子心」和「金剛心」的行相有什麼關係呢?

 

【聽帶與研討】

Q:今天外面春光明媚,大家為什麼不去享受,跑到這裏來上課,請問:你來是為了什麼?

 

  • 友濤:我們來上課,來這邊幹嘛?其實坦白講,我是來看看不同人講什麼話,出去外面就不一樣了。叫小孩子放棄自己去學習,那麼辛苦!大家都不願意這樣子,你看哪家小孩願意?大家都教要自我,要適性發展,誰要聽你這ㄧ套,他都有自己的,我覺得根本不可能,真要這樣就是要修行,真的要這一套就是要修行。放棄自己,什麼都打破,就是一個老師,去修行,那就是修行,大家都做不到,講到修行就很難過。外面天氣那麼好,我也想出去玩。真的去想想看,生活上面是不一樣的,修行跟實際生活就是兩套,就是不一樣,沒辦法!你可能可以自己鍛練自己。修行,自己對自己要求很高,境界這麼高,外面的東西都可以釋懷,可能不是快樂人生,我覺得可能不會快樂!

 

師父說:現在我們大家在家裡邊享受不要,放棄掉了這個享受,跑到這裡來,請問:幹什麼?為什麼你來?這個始終你認得很清楚,你為什麼要到這裡來?這個不必人家來講,人家講沒有用場,你自己問,你為什麼?說:我要修行。你為什麼要修行?修些什麼?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哎呀!說世間的苦啊!啊!噫!實在不行啊!有的人說:我這個地方,真是感覺得娑婆一無是處。如果我們套一句俗話的話,這個生死心切。為什麼有生死?煩惱、惡業!什麼是煩惱?就是我們現在的知見,這個叫作無明,你一天到晚就在這個當中轉。你現在既然要想透脫生死,跑到這個地方來,你仍舊跟著自己的煩惱,我要這樣、我要那樣,請問這是修行嗎?請問這是修行嗎?你跑得來,你說:喔唷!我跑到這個地方來,頭也剃掉了,換了這件衣服,受了大戒,一天念多少佛,拜多少佛,看多少經。這個我不能說你不是,但是也不能說你是,還沒有到。

 

~ 為什麼要修行?因為世間的苦,感覺娑婆一無是處,想要離苦得樂。

~ 因為「我執」,衍生種種煩腦、而造做惡業,進而在生死輪迴中感得苦果。

師父說:他真正的修行,就是憑藉著這些這個必要的條件,步步深入,使得你認識煩惱,淨化煩惱,淨化煩惱的現行,以及對治這個煩惱所種下去的這個潛在的惡業力量,這樣呀!如果說你這樣的話,你能還隨順著你自己嗎?這個道理不明白得很嗎?所以一定要依靠善知識,一定要棄自自在的根本理由在。

 

~ 修行有哪些必要條件呢?

   是不是要做好聽聞軌理,具弟子相,依靠善知識,修信念恩,以華嚴九心親近承事善知識呢?

~ 真正的修行,要先認識煩惱,進而淨化煩惱。

~ 要淨化煩惱,我們還能隨順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嗎?

   是不是應該要找一位善知識,好好地跟著他學習呢?

 

【謂如孝子自於所作,不自在轉,觀父容顏,隨父自在,依教而行。】

師父說:這個孝子平常怎麼?他不會說我要怎麼辦,我要怎麼辦。不是的,他一定先觀察、了解他父親應希望怎麼辦,什麼是他父親喜好的,什麼是他父親不喜好的,他一心一意努力地去滿他父親所希望的,然後跟隨著他父親的教導而去行。所以它主要的內涵,就是不要聽從我們自己的自在,而要努力地跟所依靠的善知識,這世間比喻像孝子。那個世間比喻,就是用這一個比喻,讓我們體會到我們應有的心情。

 

師父說:如果我們現在這個時候,對於這個孝的概念不認識、不具足,你不妨換一個,就是總歸你如果說跟哪一個人也好,或者什麼,你總是委曲求全,願意處處地方捨棄掉了你,要跟他去做,就這種心情。以我們現在的情況,不妨說一個作生意的人,他絕對不會為了自己,怎麼樣地要自由自在地快樂;他總覺得,怎麼樣去做嘛,才能夠討好那個顧客,他想盡辦法去討好那個顧客。所以早晨他一大早起來,晚上很晚才睡覺,別人在休息的時候,他不在休息,他要想辦法做生意呀!我們現在要以這種心情去做。那麼為什麼要這個樣?為什麼要這個樣?這是個原因哪!在這裡這一點請大家仔細地思索一下。

 

Q:從上課到現在,大家聽到什麼?心理的想法?有什麼疑問?可能的答案是什麼呢?

  • 俊君:小朋友小的時候,學習的效果會最好,因為他沒有太多自我的想法、主見,老師告訴他什麼是對的,怎麼做,他都完全吸收去做;而我們有了社會歷練,去學習新的東西時,會很有自我的想法、主見,往往在學習上就是一種障礙,會去質疑他說的可能是錯的,或有不同想法。如果可以回歸到小朋友ㄧ樣的心態,把自我放下,這樣的學習效果可能會更好!

  • 呈賓:姐姐就做的非常好,常常會給媽媽擁抱,也會像老萊子般逗她開心,哥哥受到姐的影響會在睡前會幫她按摩腳,無聊時陪伴走走,覺得這是可以學習的,老家在嘉義我離家比較遠,現會固定打電話回家聊聊。來這裡學習廣論,日積月累、濳移默化,在跟媽媽講道理時也會注意態度、語氣。

  • 貞儀:上一代跟這一代有些想法、傳統習俗不一樣,如何能更柔和、更折衷,例如婆婆對拜拜有一些想法,我有自己的做法,這時會先透過先生去商量簡化、折衷,做的比較完整。

  • 婕瑀:想到冰與火的權力遊戲這本書上提到要放下自己、我執。

[收攝]

為什麼要孝子心跟著老師學呢?

~ 因為我們的知見都是煩惱,有了煩惱就造作惡業,一直在生死的輪迴當中無法跳脫出來,而具足德相的老師就是以佛法在自身上實踐及淨化,我們要淨化煩惱就必須一心跟隨老師,委曲求全遵從老師的教導去作,才有好的成果。

    ~ 大家聽到這個理路,可以先放在心上,堅持學習三到五年,好好思維觀察,找到心中的善知識,以及觀察自己在煩惱的時刻是否愈來越少….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管手管腳真討厭

http://www.luciditv.com/2016/12/19/mastertalk_blablabla/

 

現代社會強調以小孩為主、尊重個人、強調個人,其實不是一件好事情,自我會慢慢被膨脹起來,「我」越大,苦越多。

傳統社會強調以長輩為主、要孝順、要觀父容顏,學會慢慢把自我放掉。

嘗試從父母、從對方的立場、角度去想,他干預我的目的是什麼呢?其實是希望我更好!

 

 

善行小點滴

  • 素琴:要鼓勵妹妹玟伶,今天大老遠從中壢特地趕來上課,因清明掃墓嚴重塞車,雖然時間晚了還是過來,沒有因為這樣就偷懶不來。

  • 俊君:有些人說學佛想法反倒變得偏激,分享好文~「成為佛教徒或學佛,並不是一種外在形式上的改變,最重要的是你內心變得更善良、成為一個好人,甚至你的心更加開闊、更加包容。」對我而言,我的心有變得比較善良一點,像在交流道紅綠燈遇到賣玉蘭花或發廣告宣傳單的人,以前會置之不理,覺得這不關我的事,現在小小善事會試著去做,幫助別人自己內心也會比較快樂。

  • 隆藤:和玉紋去清大看相聲,遇到一對夫妻帶小孩,小孩想上大號,因為太太沒帶衛生紙,氣氛很僵,我們聽見了,玉紋就趕緊把身上的二包面紙拿給他們,化解了他們的難題,後來玉紋流鼻涕,我就跑去販賣機投幣買面紙。

  • 素玉:路過看到地上有紙屑,覺得應該要撿起來,而回頭去撿。聽了大家做的善行,會受到鼓勵而更加努力去做善行。

行政事項 ~ 豆味飄香千萬里,老街風華懷舊行!

大手牽小手,一起種樹護地球!

活動時間:4/15() 9001500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4/8止
集合地點:老湖口天主教堂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08號)
活動費用:$200(含豆花DIY,午餐),3歲以下免費
活動內容:* 老街懷舊行 * 動手 DIY (有機豆花、種樹) * 蔬食饗宴 * 心靈雞湯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reGLMS09WamNPYnp2

 

★Homework

廣論進度:P30L7 荷負尊重ㄧ切事擔者 ~ P31L8 悉無厭患

http://www.mylamrim.org/?p=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