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論】:

廣論進度:P78L9思惟壽無可添 ~ P81L3當勤修自利
    手抄第五冊:P195LL5~ P221L1
    音檔:[38B]16’32 ~ [39A]29’53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33
[主題:天增歲月,人增? ]
[桌牌:今日不死今亦不死,其心終執不死方面]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 、 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 、 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 、 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意念必死
                                       壬一 、 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 、 修習勝利
                                        壬三 、 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 、 修念死理
                               辛二 、 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庚二 、 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修念死: 三根本、九因相、三決斷門
思惟三種根本
思惟九種因相
生起三種決斷
思決定死
思惟死主決定當來,此復無緣能令卻退者
決斷必須修行正法(P80LL2)
思惟壽無可添,無間有減者
思於生時亦無閒暇修行妙法,決定死者
思惟死無定期
思贍部洲壽無定者
決從現在而修正法(P84L1)
思惟死緣極多, 活緣少者
思惟其身極微弱, 故死無定其者
思惟死時除法而外, 餘皆無益
思惟親友無可隨去
決斷死時唯法是依是怙(P84LL6)
思惟悅意寶聚無塵許可得持往
思惟俱生骨肉須棄捨
壬四、修念死理  
第一根本: 思決定死
[第一因相]: 思惟死主決定當來
[第二因相]: 思惟壽無可添,無間有減者(天增歲月人減壽)
無論我們能最長命能活多久, 我們的生命日復一日, 一分一秒的在減少
宗大師(P78LL1)要我們以多種喻來如理思惟:
  1. 生命如同織布, 一次只用一縷線, 但是不斷減少一下就用完了
  2. 生命如同殺羊時, 羊每走一步就越接近死亡
  3. 生命如同江河奔流, 懸崖瀑布, 流逝的速度非常快, 不會回頭
  4. 牧童趕牲畜至畜欄, 就像老病死不斷的趕我們走向死亡, 但又無能為力
大遊戲經(P79LL7)也以喻來說明,
  1. 無常就像秋雲班瞬息萬變
  2. 生死就像觀戲般虛幻, 演完後什麼都沒有
  3. 壽量就像空中閃電般, 瞬間就消失, 也像懸崖瀑布, 迅速流逝不會回頭
對於壽命不斷減少的理路, 我們要不斷地思惟觀察, 在內心中生起間定信解, 若是偶而想想, 一點用處都沒有
最後P80L2用一個比喻從險峰墜落, 在掉落的過程中, 不應該因為自己還活著而感到高興
[第三因相]: 思於生時亦無閒暇修行妙法, 決定死者
  1. 我們的生命, 前十年在童年玩樂中渡過, 最後二十年在衰老無力的日子中度過
  2. 中間也時常在憂愁痛苦煩惱及生許多種病數百次的病中渡過
  3. 再加上吃喝拉撒睡的時間, 伽喀巴(P80LL5)若壽命六十年中, 真正能修法的時間不到五年
[決斷]: 人生如夢, 醒來就發現是一場空。如果死是無法避免的, 在不斷思惟觀察後就要發起誓願, 必須要如法修行

 

【聽帶與研討】

Q. 上星期師父有講到”你錯”、”我對”的理路, 那在line上討論的場勘, 大家覺得去場勘的人對不對? 那來上課的人對不對? 星期四晚上去補課的人對不對?為什麼呢? 
    ~ 麗明:場勘的人覺得要讓後續活動及義工不要出問題, 所以場勘的人對;來上課的人覺得先來學習廣論的理路, 把自己修練好, 之後有更多的理路來行持, 所以來上課的人對;星期四晚上補課的人, 很容易理解, 也是對的(麗鳳: 因為週四班有士能班長, 所以是對的)。其實這樣的抉擇, 都是有他的道理, 這也是對每一個人在那個當下的抉擇, 對他都是好的。很多事不在於說所做的行相是什麼? 而是當下向內對到自心所學習的東西。
    ~ 宏仁:如果有人對於場勘、上課、補課, 心想就隨便選一個, 來上課好了, 這要怎麼解釋抉擇?
    ~ 最後會來上課, 而不是場勘或補課, 就是一種抉擇, 只是自己尚未仔細思考, 也是可以向內對到自心看看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學到了什麼? 所以要多觀察,  一定會有個因緣促成這樣的選擇。
    ~ 麗鳳:女兒聽到有同學繁星甄試上了清大, 而自己因為認為清大上不了,  所以就填中興錯過清大的機會, 於是跟女兒灌輸觀念, 每一個選擇都有它的安排, 但是選了之後就不要再後悔。
Q. 為什麼宗大師在這段講這麼多的喻? 哪一個喻對你比較有感覺?
    ~ 麗明:喻都淺顯易懂, 但在看到這麼多喻, 你會想到無常嗎? 因為死亡是沒有辦法自己體驗學習到的, 但我們又常常忽略,  又是必經的過程, 祖師們只能用我們身旁種種的例子來告訴我們, 面對死亡, 就像這些例子一樣。
 Q. 透過這些喻, 要告訴我們能做什麼事情
【如是思已,多起誓願,決斷必須修行正法。】
這個是第一個根本,三個子目當中,最後認識了以後,決定應該生起的「決斷」,決心我們應該這樣。有了這個前面的認識,照著它這個如理思惟以後,那時候一定要起誓願:我必定要修正法。
​~ 麗明:有看到它是一個聞思修的過程嗎?​對照自己會生起想要去修嗎? 師父告訴我們通常會有下面二種現象。
【若略思惟,便言不生,實無利益。】
有人略略地思惟了一下,他說:「哎呀,這個生不起來啊!」這個沒有用,這個沒有用!
【如迦摩巴云: 「說思已未生,汝何時思,晝日散逸,夜則昏睡,莫說妄語。」】
有人說:哎呀!你這個思了一下,照它想了一下,生不起來呀!那個祖師就呵斥他:「你思啦?你修啦?你什麼時候修啊?白天幹什麼?嘿,放逸散亂,到了晚上,昏睡。真正說起來,你以為修了,你實際上,不要說平常閒談,坐在這裡不是散亂就是昏沈,你真的修了?你這不要打妄語啊!」這就是騙別人容易,騙自己騙不過。所以我們現在不要說:「哎呀,這個弄了半天弄不起來!」你真的弄了半天還算好的咧!你呀連它半天都沒弄,他們真正修行的要長年累月去修啊!所以我們現在太多人就說,聽見了道理好像修不起來,你真的修了?就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是祖師告訴我們的,好好地你擺在心上。你能夠把這兩句話擺在心上,這一生你就有希望。
Q. 有沒有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 ? 
    ~ 士能:書法老師說他寫四幅作品, 在抉擇哪一幅比較好, 問女兒, 女兒說 :「 這個我不會 , 老師反問:「那如果挑一幅送給妳的, 會選哪一幅?, 女兒卻說 :「 這個我會 」。 
【故此極勇暴,猛箭無錯謬,乃至未射放,當勤修自利。】
你對這個概念正確地了解了,你就不敢一點放逸,不敢一點放逸。 所以那個時候,產生一個決心,產生一個認識。所以叫「誓願」是什麼呢?平常我們也想這麼,這個「想」的這個力量很虛浮的,沒有什麼力量;必定要照前面的辦法,認真地思惟觀察,那個時候你就產生一個強有力的、堅決地發誓:一定要這樣做!一定要這樣做!你有了這種強有力的這種誓願的話,它會推動你如實地認真去做。否則的話,你聽見了,虛虛浮浮,唉,聽見是聽見了,到那個時候就是提不起來,這個很可惜的事情。不過儘管如此哦,它還有好處的,這個種子種下去了以後,它遲早還會增長發芽。
   ~ 麗明:思惟後, 要發願, 透由發願才有辦法讓我們一路往願力方向走,這是很大的推力。不要說怕發願後做不到就不敢發願, 因為種子種下去後遲早會增長發芽。

 

【喻!你們成就的美好】

  Q. 看完影片, 閉上眼睛, 靜下心想想二分鐘, 這二分鐘你想了什麼?
    ~ 文耀:時間過得很快,  好好珍惜學法的時間。
    ~ 靜怡:念死要做什麼準備? 死亡來臨是要做什麼準備呢? 不能掙扎、不能執著….不能…不能…, 最後就會發現, 因為平常沒有串習, 所以變成一種障礙。
    ~ 委辰:想到念死無常, 生命的結束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 到底我們要怎麼準備? 從出生到現在是不是沒一件事情都完成了。回想到爸爸肝癌,  假日來回嘉義探望, 有一天爸爸跟哥哥說要回家, 就覺得不妙, 後來在星期六回嘉義的路上爸爸就過世了, 其實有時死亡前的徵兆是可以觀察到的, 歲月在增加, 但壽命是無時無刻在減少, 無常隨時都會來的。
    ~ 宏仁:素珍還沒問我們在想什麼前, 在想如果我走了, 怎麼去做這一的影片? 會放什麼歌? 別人會怎麼形容我? 我要不要自己先準備好? 這輩子留下什麼東西讓別人懷念我? 在素珍問了之後, 在想會不會有人現在很開心的在選等一下要去什麼餐廳?
    ~ 麗鳳:在想自己到底要不要拿面前的餅乾起來吃? 因為課程應該是比較嚴肅的, 自己不喜歡這麼嚴肅看待這件事情, 後來在吃餅乾的過程, 想到影片中豬哥亮與女兒的狀況, 就好像自己的爸爸和姊姊, 現在完全不溝通的, 也一直在想辦法不讓豬哥亮臨死前才和好的事情重現, 也因此更把握自己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光。     ~ 雪惠:想起電影”P.S. 我愛你”的告別式。
    ~ 素珍:想到自己不知道何時會走, 有些事情要先準備好來, 但過了一段時間又忘了, 又讀到這段時, 又會想到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不要虛度光陰。
    ~ 麗明:生命中有須多無常, 許多事情在身邊是不斷變化, 我們好像都沒有發現。在工作上, 一段本來無法放的假, 突然可以自己排時間放, 覺得應該做些什麼, 但好像有一點時間可以休息, 後來星期天遇到宜臻的事情, 連二天值大夜在急診室照顧病人, 發生了許多的第一次, 後來又接到前老闆請求幫忙的急事, 自己的同事突然拉傷陪她去急診室,  想想如果沒有這個假, 也沒辦法做這些事情, 實在有著太多的無常。尤其宜臻的事, 讓我跨越我以前從來不覺得會去做的事情, 讓自己成長很多。

 

​ ★讚頌:愛心樹遍人間 曲:真如

那天天空好晴朗 我們種樹忙
一棵一棵小樹苗 種在校園旁
揮揮汗 看看天
胸中的志心萬丈延
小樹苗快快長 伴我一起妝點校園
一棵一棵愛心樹 我願植樹到天邊
願這綠蔭遍人間 永遠妝點人世間
永遠妝點人世間
看天空飛翔的大雁 請歇在我校園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天空飛翔的大雁 請歇在我校園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著盎然的春天

 

 ★善行小點滴 

   ~ 志強:在line上分享”翻轉命運”文章到其它群組, 有許多朋友很好的回應, 也種下善的種子。
   ~ 委辰:因為負責消文, 在準備時陪小朋友做功課, 小朋友會糾正自己心經念錯了, 似乎是在互相幫忙。有時說不想去上廣論, 小朋友就會勸說這一就沒有學習到了。
   ~ 宏仁:跟許多同事分享入大學的升學管道。
   ~ 麗鳳:跟佳芳看到有人走出7-11隨手丟吸管的垃圾, 最後決定撿起來做善行。
   ~ 文耀:上星期去園區, 問小孩對哪一句師父法語比較相應, 小孩說:「某人呀~別人不能害你, 只有你自己可以害你自己」, 跟大家分享。

 

​ ★行政事項

 6/30~7/4 南海分院體驗營報名(3/31截止)

 

Homework 2018/3/24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81L4第二思惟死無定期者 ~ P84L4能變其心故應勵修
   手抄第五冊:P221L2~ P252LL4
   音檔:[39B]0’19 ~ [40A]24’00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38
《廣論》 同學消文 P82L9思惟死緣極多 ~ P83L10故當常修法   第20組
【思惟死緣極多,活緣少者。謂於此命有多違害,謂諸有心及諸無心,若諸魔屬,人非人等,眾多違害及旁生類,損此身命,亦有多種。彼等如何違害之理,如是內中所有諸病及外大種違損之理,皆應詳思。復次自身由四大種成,彼等亦復互相違害,諸大種界若不平等,有所增減能發諸病,而奪命根,此諸違害,是與自體,俱生而有,故於身命無可安保。如是亦如大《涅槃經》云﹕「言死想者,謂此命根,恆有眾多怨敵圍繞,剎那剎那漸令衰退,全無一事能使增長。」《寶鬘論》亦云﹕「安住死緣中,如燈處風內。」《親友書》亦云﹕「若其壽命多損害,較風激泡尤無常,出息入息能從睡,有暇醒覺最希奇。」《四百論》亦云﹕「無能諸大種,生起說名身,於諸違云樂,一切非應理。」現是五濁極濃厚時,修集能感長壽久住大勢妙業,極其稀寡,飲食等藥,勢力微劣,故皆少有能治病力,諸所受用,安然消後,能長身中諸大種分,勢用虧減,故難消化,縱能消已亦無大益,資糧寡集,惡行尤重,念誦等事,勢力微劣,故延壽等,極屬難事。又諸活緣,亦無不能為死緣者,為不死故,求諸飲食房舍伴等,此復由其受用飲食太多太少及不相宜,房舍倒塌,親友欺侮,是等門中而成死緣,故實不見有諸活緣,非死緣者。
復次存活即是趣向於死沒故,活緣雖多,然無可憑。《寶鬘論》云﹕「死緣極眾多,活緣唯少許,此等亦成死,故當常修法。】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